巴哈姆特

哈啦區 TYPE-MOON 系列
查看全文

【心得】心血來潮的事件簿動畫 小感+設定解說

觀後小感
嘯月 (HAYUI) 2019-07-14 17:34:32
CC
#1


心血來潮就簡單弄了這個。

希望以下對於本作與型月作品認識較淺的同好,能對這個世界觀的理解有所幫助。

不過內容蠻隨性的,有點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然後寫了什麼,而且是簡單說明,詳細度不會再如Apocrypha動畫時那樣...(抽筋),況且之後應該會有很多二世和格蕾的進一步教學時間XD



【聖杯戰爭】
廣義上,環繞著「聖杯」這種萬能願望機所產生的鬥爭行為、儀式即可冠上聖杯戰爭之名。

在Tm旗下的Fate系列作裡頭,一般提到聖杯戰爭是狹義指「召喚英靈的分身(Servant)進行爭奪戰」這種形式,以日本冬木市的儀式作為代表性案例。

另外,在魔術界主要以願望機功能來定義聖杯,形式沒有限制。但是站在聖堂教會的角度,則是只有神子之杯才是真品,其他的不論再怎麼強大也是偽物。

聖堂教會將冬木聖杯定位為所發現的第726號聖杯,基於教會的威望進行觀察,但不打算有進一步的干預。


【第四次冬木聖杯戰爭】
請參照小說Fate/Zero,或是其改編動畫、漫畫。


【魔術】
泛指運用「魔力」這種元素的學問和技術,以及透過魔力去重現世間「神秘」的技術。


【魔術師】
學習、研究以及運用魔術的人可稱為魔術師。

在魔術師的社會裡,他們依照對魔術的態度將彼此又作出細分。鑽研魔術並追求真理(根源)之人為正統的魔術師,僅把魔術作為工具,沒有深入鑽研之心更不打算追求真理則歸類為「魔術使」。

但是隨著時代的演變,也陸續出現了介於兩者間的類型。熱中魔術、研究魔術,但是對於追求根源的意念沒有那麼強烈。


【源流刻印】
一個魔術家族最初的刻印稱作「源流刻印」,在家系龐大的情況下通常為本家的家主持有。

魔術刻印是指一個魔術師將畢生研究成果製作成一種結晶,傳授給子孫讓它延續下去的產物。

源流刻印大多具有古老的歷史。在當時,魔術師們將幻想種或是禮裝的碎片埋入體內,使其與自己的血肉逐漸融合,化為傳承畢生心血的媒介。

由於是針對自身血脈訂製,猶如器官般的東西,刻印很難傳授(移植)給沒有血緣關係的對象。即使擁有血緣,也存在著適應性高低的問題,所以繼承者通常會分批接受刻印並佐以藥物輔助,讓身體逐漸適應。

魔術刻印是器官般的東西,也存在壽命限制,時間為數百年至上千年不等。專門修復、處理刻印問題的魔術師被稱作「調律師」。


【時鐘塔】
以英國倫敦為據點,為現今魔術界的三大組織之一,現今一般提到魔術協會是優先指時鐘塔。

除此之外還存在著「徬徨海」與「亞特拉斯學院」兩大協會,然而他們雖有獨到之處但在態度上是封閉的,鮮少與外界有所交流。

時鐘塔內有12+1個學部,「全體基礎」、「個體基礎」、「降靈」、「礦石」、「動物」、「傳承」、「植物」、「天體」、「創造」、「詛咒」、「考古學」、「現代魔術論」。以及定位特殊的「法政」。

此外,時鐘塔內存在激烈的派閥鬥爭,本作的故事展開在許多環節上會扣著這點。


【肯尼斯·艾梅洛·亞奇波特】
主角韋佛,維爾威特年輕時的指導老師。

魔術界的神童,往昔時鐘塔降靈科的一級講師。建構了許多出色的魔術理論,本身的實踐能力也非常優秀,年紀輕輕就取得了協會內的魔術師第二高階位「色位」,更被認為繼續發展下去可問鼎最高級的「冠位」。

然而肯尼斯英年早逝,死於第四次冬木聖杯戰爭。

對於他的死亡,主角韋佛認為自己具有高度的責任。


【萊涅絲·艾梅洛·亞奇索特】
肯尼斯·艾梅洛·亞奇索特的姪女。

在肯尼斯死亡後,基於多項因素使得該家族迅速沒落,在一連串的鬥爭後,因為與肯尼斯的「源流刻印」適應性較佳而被拱為繼承人。

但是在肯尼斯的刻印已嚴重損壞的情況下,萊涅絲的地位只能說是有名號但無相應的實權。

之後她會有非常多的戲份所以目前只介紹這樣。


【梅爾文‧偉恩斯】
主角韋佛的摯友,現今隸屬於創造科的調律師。

協會內名門的家系成員,資產雄厚。先天體弱多病,蒼白的肌膚,動不動就吐血是其特徵。


【魔眼】
在型月世界裡屬於定位複雜的能力。

基於分類者是站在魔術師角度,或是其他的角度,會有定義上的差別。

強力的魔眼大多為天生,後天改造的魔眼普遍來說效果不算強力。

就魔術界的立場而言,能夠運行術式,對外界造成干預的特殊眼球即為魔眼,優秀的魔眼能力也是一流魔術師的證明。此外,魔術界將束縛、強制、契約、炎燒、幻覺、兇運等能夠干預他人命運的強力魔眼稱作「Noble color」。

然而若跳出魔術界的視點,則是許多帶有特殊效果的視力都可以冠上魔眼之名,所以某項能力到底是不是魔眼,會依據角度、廣義、狹義而有判斷上的差異。

舉例來說,梅度紗知名的「石化魔眼」雖以魔術界角度來看會歸類在魔眼,但是官方進一步的解說則是分類在「超能力」。


【伊斯坎達爾之墓】
可參照擔任本作魔術考證的三輪清宗推特:
https://twitter.com/baronmiwa/status/1147524692615421952

巴比倫並非伊斯坎達爾之墓最有力的地點,但也與伊斯坎達爾並非無關連。推測官方認為將場所設在這裡會比較有意境(F/Z的決戰)以及方便說故事。


【韋佛手中的紅色碎布】
那是征服王伊斯坎達爾的披風的破片,可作為英靈召喚儀式的觸媒。

據說若是出售的話,賺得的金額足以償還艾梅洛家債務的近半。想當然,韋佛不走到最後的絕路不會做這種事。萊涅絲雖然壞心眼但是在這一點上非常尊重韋佛,不會打這樣聖遺物的主意。


【萊涅絲變色的眼睛】
萊涅絲的眼睛屬於魔眼,功能日後會揭曉。

目前只要知道產生作用時會變成紅色就好。


【伊澤魯瑪事件】
請參照艾梅洛二世事件簿小說Vol.2與Vol.3。


克莉姆(奶油): B1 2019-07-28 21:44

其實二世不太能算志不在根源吧?

嘯月: B2 2019-07-29 00:03

[st96122:克莉姆(奶油)]算是眼下有更重要目標,全弄完或許會去追求根源。但現實是他那堆事情可能一生都處理不完XD"

克莉姆(奶油): B3 2019-07-29 00:19

他跟化野的對話是說他想追求但沒能力,與有能力而不追求的她不一樣

延伸閱讀

情報《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動畫第一話故事大綱&先行圖公開

2019-07-08 15:15:44

心得【心得】FSR 斷章 柳生秘劍帖 100%和

2024-04-19 00:25:54

情報カーテン魂《魔法少女☆伊莉雅 Licht

2024-04-25 05:11:24

情報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 第68話

2024-04-22 12:03:42

【版權圖繪】《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韋弗&格蕾

2019-07-10 05:58:30

情報ufotable《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F》完結

2020-11-26 18:14:26

情報Newtype 雜誌 9 月號封面&版權圖是《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

2019-08-08 20:03:06

情報《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動畫第七話故事大綱&先行圖公開

2019-08-17 11:21:52

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

看更多

【討論】第03話【隱藏頭目被邀請去城堡】討論串

反派千金等級 99~我是隱藏頭目但不是魔王~

【心得】極光城堡懶人包

楓之谷 M

【問題】十一級公會 【霍爾的移動城堡】公會招生 4/19招生

洛伊的移動要塞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