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

到底Automata裡頭塞了多少哲學家?

到底Automata裡頭塞了多少哲學家?

Fellini (Clarisse)#12017-05-25 17:08:53

其實上一代NieR: Gestalt就借用了完型心理學的名稱在裡頭,這一代又打造出一個能夠探討存在意義的世界,裡頭其實一堆boss角色都是哲學家,先整理一下。

【マルクス】開幕的第一隻Boss
Karl Marx(1818-1883),馬克思,《資本論》作者。

【エンゲルス】選擇死亡的巨型機械生命體
Friedrich Engels(1820-1895),恩格爾,和馬克思一起撰寫《共產黨宣言》。

【ボーヴァル】遊園地中求美的人工生命體
Simon de Beauvoir(1908-1986),西蒙・波娃,《第二性》的作者,沙特的伴侶。

【サルトル】受眾機械所愛戴的哲學家
Jean-Paul Sartre(1905-1980),沙特,存在主義哲學家,撰有《存在與虛無》、《沒有出口》。

【グリューン】海中巨獸
Karl Theodor Ferdinand Grün(1813-1887),格律恩,左翼哲學家。

【ヘーゲル】A2在沙漠對決的巨大機械生命體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家。

【キェルケゴール】工廠教派的教祖
Søren Aabye Kierkegaard(1813-1855),齊克果,丹麥哲學家,存在主義之父。

【エルンスト】森林王國的王
Ernst所指涉的人較多,可能是Ernst Bloch,布洛赫,或者Ernst Cassirer,卡希爾。

【イマヌエル】森林王的轉生
八成是指Immanuel Kant(1724-1804),康德,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

【フリードリヒ】不停澆水喚醒哥哥的弟弟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尼采。

【アウグスト】終於甦生(?)了的哥哥
August所指涉的人也不少,可能是Auguste Comte(1798-1857),孔德,實證主義哲學創始人。

【パスカル】村長
Blaise Pascal(1623-1662),帕斯卡,法國數學家。

【ソウシ、ボクシ、ロウシ、コウシ】巨大球體
荘子、墨子、老子、孔子。( ´∀`)不用解釋了吧?

  * * *

這些名字列出來,幾乎橫跨了近代的德國哲學史。從橫尾的部落格來看,他真的有可能讀過這些人的著作,也可能只是借用這些名字而已。老實說我對這樣的借用不大讚賞,因為其中有部分劇情其實「很冒犯」。例如波娃在9S的繪本中不停地追求美,以獲得沙特(剪影,但看來就是)的注意,這描述如果直接去理解,那真的是抹黑西蒙・波娃,以及他和沙特的伴侶關係了。但這也有可能是一種反諷。

同樣的,齊克果掛在成了神的教祖身上,然後在「成為神」以後,引起教徒的集體自殺,其實是用了相當荒謬的方式來闡釋齊克果的哲學。但不得不說,橫尾應該真的對這些人物的哲學觀有所了解。

我個人是不大喜歡日本ACG裡這樣的詮釋,往往會感覺哪兒不大對⋯⋯不過遊戲嘛,不要太嚴肅。

  * * *

但其中有些劇情還非得要了解一些背景才會看得懂。例如パスカル帶著村中的孩童到工廠避難裡那一段,我記得劇情中パスカル說:「我教導這些孩子什麼是恐懼」。於是這些孩童面對恐懼時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一段進行得太快,很難理解。帕斯卡雖然是以數學聞名,但也是個哲學家,他曾經搭馬車落入塞納河中,兩隻馬都死了,但帕斯卡卻倖免,後來他就轉向研究宗教與哲學。也就是說,帕斯卡對於生命不確定以及未知的恐懼,透過信仰來處理。

在遊戲中這事件發生前,會請你找アネモネ拿一本哲學書《パンセ》,這本書就是帕斯卡晚年的著作《思想錄(Pensées)》。帕斯卡的賭注就是出自於這本書(內容請自己看)。

而在Automata的設定中,機械生命體的網絡其實就代表著信仰=上帝。パスカル的村落正是由一群從網絡中切離的機械生命體所組成,所以パスカル和孩童們基本上不知信仰。帕斯卡面對不可知的恐懼透過信仰來處理,但遊戲中的パスカル與孩童們又外於信仰/網絡,所以這裡會說出:「教導孩子什麼是恐懼」這樣的話,邏輯上是通的。

當然上面是我自己揣測橫尾的設定腦補。但從一些訪談來看,橫尾經常會面對對於劇情設定的挑戰,而他有自己一套邏輯與說法讓一切串在一起,應該故事裡有不少劇情是在若有指涉的狀況之下,以橫尾邏輯帶過。

  * * *

像是,Speed Star裡追求速度,以及不停強化自己的黑帶、紅帶的機械生命體⋯⋯這些若有似無指涉尼采的任務結束以後,9S都會對其調侃,覺得他們這樣的追求是無意義的。當然也不能理解那三體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進而決定自殺的機械生命體在想什麼。但最後發現YoRha部隊只是一個讓Android覺得人類還存在於月球上,終究要面對消滅的結果,9S的存在價值被抹去後,就都變成反諷。

最終A2對決紅衣女孩時,Pod提案讓紅衣女孩個體增加,而最終會分裂成理性/感性、積極/消極、正/反兩方,這也指涉到黑格爾二律背反,也就是產出一對具有同等真確性卻互不相容的結論。

  * * *

就此打住。畢竟當年讀的哲學也忘得差不多了。歡迎大家再補充。

(走過整個故事以後,老實說2B與9S所搭配的Operator雖然感覺與個性互斥,但實際上我覺得Operator的個性其實反而是兩位角色的真實自我。2B雖然一直都很壓抑自己的感情,但在序章與9S一起自爆、以及A、B結局時,反而透露出這遊戲裡最大的情感。9S雖然一直以Trash Chat對著2B還有O210搭訕,但其實一直非常理性地走在探索真相的路上,反而是極為理性的角色。)

追加:其實Emil和盧梭的Émile也相呼應,如何在墮落的世道中保持天性的善良。

收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