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u!

RE:【教學】完整地圖製作到審核流程詳解 (二樓已更新,五樓更新中)

RE:【教學】完整地圖製作到審核流程詳解 (二樓已更新,五樓更新中)

abcc16711 (服冒加強碇)#12014-07-21 01:39:01

我一直在Osu!的Edit介面裡研習當中,我的圖一直無法Rank就算了,能夠在巴哈版上服務大家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接下來要簡單講的東西。

首先是Story Board,這是一個很奇妙的設計版面,功能就跟做動畫很像,只不過Osu!得這個功能是在你玩圖時會播放的部分。而大部分的Map都沒有這個Story Board這個部分,這我得花很多時間解釋說明才會懂,所以想要學的人就認真看吧。

進階第一階段:Story Board基本介紹

Story Board,簡稱SB,就字面上翻譯就是「故事板」,是Osu!用來為一張Map增加玩的豐富度而設計的版面,同時影片和背景的放置也都是從這個板裡頭去設定。

SB對於一張Map來說會有大小的限制,比方說你放入了一張16:9(寬螢幕)大小的背景圖,在遊戲當中螢幕都會被整個背景給蓋住(下圖)。

而有加入SB的Map,擇背景會被強制設定成4:3(基本上會是1024x768),然後若是超出4:3的範圍,多餘的區塊會被改成黑色的,背景會置中,像下圖這樣。

因為加SB會影響到背景的大小,沒加則沒有太多的限制,因此,要不要製作SB,要看製作者本人。


SB板主要都是在Edit介面當中的Design介面所進行,所以我會盡可能的介紹。

SB介面板的選項功能


紅色區域主要是目錄的功能,只要是你加入的物件都會顯示在這裡,最下面的綠色按紐是加入物件的功能

藍色區域是效果功能選單,要製作效果的畫基本上只要看「Transformation」這欄就可以了

黃色區域是搭配藍色區域的Colour去使用的,可以調整物件顏色

※製作SB之前的幾個注意事項:
1.滑鼠的三個按鍵要很小心,要不然很容易物件的位置和效果都會亂掉
2.
要注意物件的效果和位置都要有頭有尾(沒注意這點物件會錯亂)
3.右邊的目錄的上下位置會影響你的效果(也就是哪個物件在前在後的問題)

4.物件請自行製作或是從別的地方拿取(來源請默默的放在心裡)
5.物件必須要放在歌曲的資料夾內(歌曲目錄裡面)
6.物件放置完後請記得取消選取(忘記了後果自負,和第二點的結果相同)



廢話不多說了,直接進入重點:

放置物件就需要注意剛剛提的第二點,要找到你要放物件的位置,然後再瀏覽物件放進去。

為什麼我一直強調注意事項第二點??
因為Design界面當中的物件是絕對物件,你要是在1:21秒的位置放上2:05的物件的話,你是無法直接在介面當中移動的。也就是說,你放錯物件在不正確的位置,你勢必得將它刪除,然後重做。所以我會一直強調這一點到大家都刻在腦袋裡為止。


第一點則是因為滑鼠的滾輪是移動時間條的唯一工具,所以是搭配第二點去使用的。

接著是第五點,如果看不懂我寫的請看下圖:
我所說的歌曲目錄,是在Osu! / Songs / 更底下的資料夾

歌曲目錄底下新增資料夾也是可行的,但重點也只是分類而已。


接著是在你要的位置新增物件,比方說我要在Kiai Time剛開始出現的時候設置一個白色的快閃效果(white.png)(PS:等等會再繼續使用這個介紹)
也就是找到下圖紅色框框的位置(很重要)

位置對好了在按「Sprite Library」的按鈕把物件放進去


放置進去的物件會有一個特色,就是只有在一個時間出現,然後過了那個時間點後物件就會消失,也就有了效果。而效果就是為了讓物件在出現在整首歌上一段時間而存在的。

※白話翻譯:物件只會在一個時間點出現,也就是1:01:941這個點,過了這個點前後物件都會消失,所以才需要效果。

以上,分隔線後接著介紹效果。



在告訴各位效果之前先跟各位說一下:
※物件放置後在物件上點滑鼠左鍵兩下可以固定左邊Transformation當中被選取的選項

注意物件的效果和位置都要有頭有尾

效果也不例外,以下接著介紹效果:

Transformation選項介紹(這裡介紹的意思是我會教各位怎麼配置效果)
一、Move

這個功能不用多解釋了吧,就是物件從幾分幾秒幾毫秒的A(x1 , y2),移動到幾分幾秒幾毫秒後的B(x2, y2)。若是看不懂就換個方法說:就是「物件移動」。

首先放置一個物件(Mask1.png)在00:40:554(隨意放的,教學用)

接著我打算在兩個白線上(00:41:148)將物件移動到對齊右下角的位置,也就是下圖這樣↓↓↓


接著要做幾個步驟:
1.在00:40:554的位置
2.拉滾輪到00:41:148的地方
3.接著就是將物件拉到你要的位置上(下圖)

最後結果會是這樣,下圖。

接著就完成了物件的移動,各位可以拉滾輪去看物件的移動情形。
時間條會多出一條綠線,那就是我特別要各位注意的頭尾問題了。

二、Scale

這個功能也是很好理解,就是讓物件「放大」和「縮小」的效果。

一樣,先放置一個物件(Mask1.png)在00:40:554(一樣教學用)

然後左邊選取「Scale」,上圖沒改要注意!
※放大和縮小的方法在頭尾都可以做,不一定要原始大小(不用一開始就把物件做得很大或很小)

接著在物件上面先固定效果,點滑鼠左鍵兩下(很重要),記住時間條在Scale那欄會有一條線


放大和縮小的方法:
1.選取物件,然後在物件上按住滑鼠左鍵
2.放大:往上拉縮小:往下拉

接著請用滾輪拉到你要的位置,教學用還是用00:41:148來介紹

結果就是下圖這樣啦,很簡單吧!

※使用Scale,上方會是紅線表示

以上,放大和縮小結束


三、Fade

Fade,就字面上翻譯就是消逝或消失,在Osu! SB的製作上就是「淡入」和「淡出」的效果。在PhotoShop和PhotoImpact上面就是「調整透明度」
的意思

放置的方法一樣和上一個效果一樣,但是我會用最開始提到的「快閃效果」來介紹。

放置的方法如下:
1.選取物件,然後在物件上按住滑鼠左鍵
2.淡入:往上拉淡出:往下拉
※物件放置完後透明度基本上都是100%,所以只能往下拉喔!

所以,回到重點,快閃效果,我要放置在Kiai Time前面。


所以在1:01:941的地方,放上While.png

接著就是讓While.png快速消失掉就行了,我個人建議只要一條白線一條白線內就行了
所以,到達指定位置後,按住滑鼠左鍵往下拉就行了。

最後的結果就是時間條出現粉紅色的線


以上,Fade效果結束。


四、Rotate

Rotate,就是「旋轉」、「翻轉」的意思。若各位有仔細看教學文的話,前五樓我有介紹過。

放置的方法和前兩個的方法類似,不過旋轉我就另外拿別的物件來介紹(play-warningarrow.png)。

首先放入物件(為了方便介紹,放大給大家看看)。

接著選取左邊的「Rotate
選項

旋轉的方法:
1.選取物件,然後在物件上按住滑鼠左鍵
2.順時鐘
旋轉:往上拉逆時鐘旋轉:往下拉

最後結果就是出現黃色線


以上。


五、Colour


這個選項我先前也有介紹過,這是用來調整物件的「顏色」。比方說你的物件是白色的,你可以直接在遊戲內調整成其他的顏色(請記住白色的物件最好調整顏色,不要問為什麼=  =

好,依然是先放入物件(這次不是在我的電腦上打文章,所以桌面會不太一樣)
然後左邊選項點選「Colour」,不然無法設定顏色

接著就得用到最開始的黃色區塊,比方說我想把這個物件改成紅色的
就直接點黃色區塊的「+」

接著點選紅色,然後按下確定


這樣,物件的顏色就改變了。

※重要:物件的顏色可以從A變成B,所以可以隨心所欲地做出你要的效果和顏色

影片教學:


以上,Colour結束
分隔線後是進階第二階段運用



進階第二階段:Story Board製作進階技巧

關於第一部分,記得要熟悉運用才會進階技巧。老實說光是熟悉第一階段運用,第二階段也可以不用看了。

實際運用的效果介紹

首先這個藍色標題,我可以告訴各位一些比較常運用在Map的SB技巧。
我會用影片介紹給各位看。

一、會跑動的字幕(歌詞或是製作人等等)

比方說KOTOKO - unfinished
這張Map我一直拿來說(我很喜歡這張圖)

這張Map裡就是有會跑動歌詞和一些比較基本的效果,參考看看

二、不停切換圖片

新圖:Mika Kobayashi - Bios (MK + nZK ver.)
這種類型Gal Game的主題歌就很常見了

三、高難度搭配型(我很懷疑這要做多久)

新圖:Kozato - Tsuki -Yue-
這個看了就很舒服,不會要耗費的心力可是很多的

再來就是這首,更離譜=  =
ClariS - Don't cry (還是未Rank的狀態)
這個SB耗費將近一個月時間我也做不出來

再來是告訴各位多重效果的技巧,分隔線後就開始。



多重效果搭配運用

首先,我就從我的Map開始介紹吧
我會告訴各位以上的各種方法的應用是怎樣的。

影片教學二:


進階技巧用影片說明比較快。

※Beatmap: http://osu.ppy.sh/s/151040



好,Story Board的部分就結束了,我剛剛才發現這樓是最長的一樓。

老實說我錄兩部教學文就花了我一點心思,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聲音公開,感覺不太一樣,希望我這兩部教學文會對大家有幫助。

聲音不好聽請見諒,還有在錄影的時候配備也不夠好,所以,我盡可能的教學文做到最好,能夠看得懂才是重點。

以上,下次再見。

收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