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魔之塔

【心得】樓仔厝起歸排!公道價八萬一的男人 — 樂天老頭 ‧ 阿土伯

【心得】樓仔厝起歸排!公道價八萬一的男人 — 樂天老頭 ‧ 阿土伯

alantsaitsai (Alan蔡蔡子)#12017-05-23 10:15:43

【大富翁昇華】(建議使用電腦網頁版觀看)
13.3版本,大富翁系列開放昇華,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阿土伯這老頭了。隊長技從原本的25倍 → 提高1.44倍基礎平砍至36倍,還額外追加極限傷害到81倍!相較於昇華前,爆發等於多開了3.24倍的增傷呢!再加上卡匣復刻…… 貪財,貪財


而其他角色也得到相應的加強:
主動技提升倍率,繼續穩坐火人排珠一姐的位置~
也有一定幅度的強化,轉木升級成木強珠。
雖然身為肥婆,仍給予25%的落珠加成。
官方似乎懶得想昇華,只給雙劍,但以肥婆來說算OK了,而且與技能相性良好。

剩下三位則比較殘念:
強化幅度真的是少得可憐。

幾家歡樂幾家愁,若用一張圖來概括整個大富翁昇華…


組隊概念
阿土伯在隊伍技的加持下,消除一組全體珠就能在下回合產生2粒木,而消除一組全體木珠則能在產生3粒木。如果每個屬性都消得很剛好的話,平均場上通常會有7~8粒木珠雖然MH經常婊人僅次於天照的頂級倍率聽起來可說是非常誘人呢!然而,這是有代價的。畢竟一組15木不是什麼隨時都可做到的事情,因此轉珠角便成了隊伍的核心。以下提供幾種玩法:

1. 穩定基本
阿土伯 + 常駐增傷角1~2名 + 短CD轉珠角0~1名 + 中CD轉珠角0~1名 + 增傷角0~1名
特色:類似一般普通木隊的配置,相較於以下四隊,比較適合放木巫。
優點:雙常駐增傷的加持下,平砍威力不錯,爆發時的傷害十分亮眼。
缺點:除了開阿土伯和大轉技能以外,平時難以發揮極限倍率的特色。

2. 持續輸出型
阿土伯 + 常駐增傷角1名 + 短CD轉珠角2名 + 中CD轉珠角1名
特色:短轉珠角可開兩張爆發,或是單開用於補足木珠量。最多可連續爆發3~4回合。鐵扇特效夏天看了很涼~
優點:有常駐增傷的提高底傷,爆發時也很出色,技能很快就跳起來。
缺點:雙開短轉可能還是會缺幾顆珠,儘量搭配大轉使用。

3. 間歇高傷型
阿土伯 + 短CD轉珠角2名 + 中CD轉珠角2名
特色:與豐臣秀吉的玩法類似,但無縮短冷卻的隊伍技。可連續爆發4~5回合。
優點:雙短轉提供隊伍高靈活度。短轉與大轉兩兩成對,可以一起開確保木珠量足夠。
缺點:不開技能時有些微的空窗期,若有高血怪可能需要替換一名增傷。

4. 開技爆發型
阿土伯 + 長CD轉珠角4名
特色:以開技能時必定能觸發最高倍率為目標,苦盡甘來的類型。基本上可連續爆發6回合。
優點:存好技能就可以一路開技輾過,搭配減CD龍刻更能持續爆發12回合以上。隊員也可換木巫或鐵扇。
缺點:前段有十分明顯的空窗期,得小心存技。那岐的主動技需要練習,阿土伯有加秒,只要版面記熟就OK。

5. 憨人有憨福!
特色:隊員平民、近期兩個版本內可拿到的角色,就連大老千也是很好抽,而且以上角色都具備一定的實用度。
優點:除了阿土伯本身之外,其他的都相對容易取得。即便沒有風狸,也可以用木圓桌肥婆加雷斯…等等代替。
缺點:傷害和靈活度勢必不如以上隊伍,爆發時需開阿土伯或是兩名轉珠角,若木珠數還是不足仍有主角幫忙。

6. 騎噴射鐵馬來去!

【個人組法】


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隊員。推薦度高代表效益好;推薦度低也不等於無法入隊,只是相較之下效果稍顯不彰,需要其他角色輔助。建議多嘗試不同隊員,找出最順手、適合自己的搭配組合。

常駐增傷提高平砍時的傷害,而在觸發81倍的爆發時也幾乎不需額外的增傷角。
7★ 浮世若煙 ‧ 喀耳刻CD10 (-4)。推薦度:
(適合隊伍一和那岐主動技,使用其他配置時,15粒木珠無法切開,≧4C容易失手,需手動關閉或謹慎排列)
7★ 鐵扇公主 ‧ 羅剎女CD6。推薦度:超狂增傷幅度表格請點我
(在此隊追打次數雖然不多,但高攻+木剋火讓火力無死角,搭配牛王更是三圍神器,關閉技能還送圍城爆發)
7★ 疾風繾綣 ‧ 風狸CD8。推薦度:
(非石抽,儘管只有1.5倍的增傷,不過和阿土伯的自產珠相性良好,不怕附加消除重置)
7★ 戰爭女神 ‧ 雅典娜(CD10。推薦度:
(搭配短轉的話能夠維持條件,但是入場CD偏長,實在不太方便,導致很少人使用)
7★ 弦力熊貓 ‧ 雲陽(CD8。推薦度:
(無法隨時開關,機動性和關卡適應性稍差,不能算是穩定的增傷,但可以維持場上一定量的木珠數)

短CD轉珠】主要提供小爆發、補足木珠量,複數成員可以雙開觸發81倍大爆發。
7★ 嚴謹山羊 ‧ 杜門CD2。推薦度:
6★ 凱旋元素師 ‧ SEUNGRICD3。推薦度:
6★ 扇頁浮金 ‧ 豐臣秀吉CD3。推薦度:
6★ 騰木猛龍CD3。推薦度:
6★ 拳風療動 ‧ 新月CD3 / EP4 /EP6。推薦度:

中CD轉珠】轉珠數量要夠多,如果擔心木珠數不足15粒,可以搭配短轉角的技能同時使用。
7★ 青林的風祭‧芭芭拉 + 6★ 撕星怒嘯者‧拜亞基(CD5。推薦度:
6★ 碧青靈神兵(CD5。推薦度:
7★ 嫉愛雙槍 ‧ 迪爾姆德(CD5。推薦度:
7★ 溺愛之罪 ‧ 梅塔特隆(CD5。推薦度:
6★ 飛瓣千金 ‧ 孫尚香CD5。推薦度:
7★ 萌芽的槍舞 ‧ 潔蘿露爾CD5。推薦度:
6★ 玩心騎士 ‧ 加雷斯CD5。推薦度:
6★ 魔君之子 ‧ 姜雲凡CD5。推薦度:
6★ 狡詐賭王 ‧ 大老千CD6。推薦度:
7★ 混世戰霸 ‧ 牛魔王CD6。推薦度:
7★ 垂憐之目 ‧ 沙利葉CD6。推薦度:
7★ 魂牽愛意 ‧ 費蕾雅CD7。推薦度:

長CD轉珠確保觸發81倍大爆發、木珠量要非常大,同時附帶其他功能性。
6★ 瓊珠之咒 ‧ 伊邪那岐CD8。推薦度:可搭配木巫的5C轉法請點我
5★ 神蹟追蹤 ‧ 菲凱倫CD8。推薦度:
6★ 永恆守候 · 牛郎CD8。推薦度:
6★ 溫婉白蕾 ‧ 妍CD10。推薦度:

長CD圍城直接轉30粒木,必定觸發81倍,具有解版的效果,若無特殊需求不建議入隊。
6★ 道德天尊 ‧ 太上老君(CD10。推薦度:
7★ 鐵扇公主 ‧ 羅剎女(CD6+6。推薦度:

強制落珠
6★ 樂天老頭 ‧ 阿土伯(CD9。推薦度:


主動技增傷
阿土伯的主動技是目前取代性極低的超惡質技能。簡單來說,只要知道開下去很痛就行了。
如果想算數據,我們可先假設以下情況(不考慮Combo數、強化珠… 之類的不確定因素):
A. 首消 3粒木珠 + 0粒雜珠 → 增傷2倍
B. 首消 3粒木珠 + 27粒雜珠 → 增傷11倍
C. 首消 6粒木珠 + 0粒雜珠 → 增傷2倍
D. 首消 6粒木珠 + 24粒雜珠 → 增傷6倍
E. 首消 15粒木珠 + 0粒雜珠 → 增傷2倍
F. 首消 15粒木珠 + 15粒雜珠 → 增傷3倍
G. 首消 30粒木珠 + 0粒雜珠 → 增傷2倍

從以上可得知:「首消 N 粒木珠 + M 粒雜珠 → 增傷大約為 [(N+M)/N]+1 倍」。也就是說倍率是浮動值,消除的雜珠比例越多,增傷幅度越高,一般介於2~11倍之間。如果帶上主角加三排,落珠數更可怕,飆至2~17倍。當然,如果原本場上沒木珠可消,阿土伯開下去就更是確保輸出的手段。粗略來看,在一般情況下,木珠多的話約是2.5倍增傷木珠少的話則可當作5倍以上增傷

這主動技除了超級暴力以外,還兼具解盾的效果。像是以往要解五屬盾時,常常會因為主屬珠少,傷害不足以打死怪。現在有了阿土伯,開下去就能解決這部分的不足。適合解決的盾如下:
1. 強化盾
2. 三屬盾、五屬盾
3. 首消禁木珠、首消光暗禁水火木
4. 累積消除X粒木珠、累積消除X粒水/火/光/暗珠
5. 指定Combo以上

除此之外,還有類似希臘的築牆玩法,算是蠻有趣的。

轉法排列
大家都知道阿土伯除了高倍率以外,還有個非常實用的隊長技,就是可以無視兩秒轉珠限制的「延長轉珠時間1.5秒」。一般情況下,這額外的3秒鐘可以當作疊高combo的神器,或是用來整理版面、濾珠。實際用起來的確很令人安心。然而,想要爆發時,即便版面上有15粒木珠,該如何確保他們一起被消除?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只需要切記「把雜珠當邊緣人」即可。也就是說,把雜珠疊到最邊邊角角的地方消除,除了疊珠以外,8秒轉珠時間,應該夠你轉~ 示意圖如下:
    

心得總結
記得小時候看著表哥表姐們玩大富翁,雖然說看不懂國字,卻對「阿土伯」這個名字有頗深的印象。當時覺得念起來像「阿土豆」,連顏色也像,看起來很脆很好吃。在神魔之塔中,阿土伯算是一個很極端的玩法。不同於伊邪那岐的高穩定度,阿土伯擅長的是極限輸出,需消除15粒指定符石觸發最高倍率的特性跟豐臣秀吉和天照有些類似。儘管沒有像他們一樣的減CD隊伍技,阿土伯獨一無二的加秒倒是減輕不少轉珠壓力。就算沒辦法每回合都有15粒木珠,只需要轉一組6粒木,一樣能有高標36倍的平砍,十分不俗。再加上OP的主動技,使我從初次大富翁卡匣開啟到現在,始終認為他非常優秀。即便到了以後,依舊是位很有價值的角色。作為大獎,實至名歸。

優勢
- 嘜凍路啦現今木隊的最高倍率,平砍36倍、爆發81倍,讓木隊的輸出更上一層。
- 造珠方便!回合生兩粒木珠,只需在上回合消除一組五粒以上的任意符石。
- 牛棚廣大!木屬性角色皆能入隊,選擇變化多,喜歡的角色都能帶上場。
- 神魔唯一!必定增秒隊長技,即使遇上兩秒轉珠依然有五秒能轉,輕鬆又愜意。
- 存技容易!要磨要輾任君選擇,轉單體倍率降低,轉全體倍率提高。
- 呼伊去啦~主動技能十分霸道,爽度爆表,解盾、爆發兩相宜。MH不給天降,老子就自己來!

缺點
- 全體攻擊無效盾是死穴,只能3~4顆消,倍率下降不少,這點需要注意。
- 連6~15+木珠稍嫌麻煩,高Combo盾必須開主角,或是自身主動技。
- 與豐臣秀吉互是彼此的超強力隊員,非常實用,但是卻都很難抽

個人評價
傷害倍率
穩定耐磨
解盾能力 ✮
易轉方便
隊伍彈性

【懶人大包】
那岐穩秀吉快、阿土痛,三國鼎立各有所長。

【千萬幸運輪
開放時間:5/22 (一) 16:00 ~ 6/18 (日) 23:59
稀有加倍:5/29 (一) 00:00 ~ 6/04 (日) 23:59

圖片來源

其他心得

◎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不妨在底下留言吧!若欲詢問健檢,或是分享組隊,也歡迎回覆文章嘿~

收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