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與影像技術交流

【心得】如果你覺得你畫不好,請進來。

【心得】如果你覺得你畫不好,請進來。

johnny860726 (解凍豬腳)#12014-03-28 17:56:49


當然我不是只說巴哈的畫技板這個地方,

我也是接觸電繪以後才開始注意到這個現象的:

「這是我今天畫的OOO哦!(可是我畫得好爛…… )」

「我看別人輕輕鬆鬆都能撇出一幅超屌的畫作!看來我只能畫些很簡單的圖了。

「我好爛!這樣的進步速度,我看還是不畫了。

這些話在文章裡面一再重複,我想各位應該也已經是常常見到這樣的現象……



我只能說,只會嘆自己,難怪你一直「畫不好」。

其實我的這篇文章要傳達的概念非常簡單,那就是「足夠的自信心」。

當然,所謂的自信心不是叫你拿你的作品去跟初學者來相比,

顯得好像你很厲害、很屌還是怎麼樣的,

而是指你最好不要才剛起頭就想拿那些繪圖達人的圖來比,

接著又開始哭著說「他們怎麼都這麼神!我看我還是回家吃便當好了,哭哭!



如此,整天只會看著別人的畫作羨慕這個、羨慕那個,你卻什麼事情都不做,我想問:

你覺得你有可能因為一句「他們好強!」,你就變得跟他們一樣強了嗎?

請搞清楚,「謙虛」和「絕對的沒自信」完完全全是兩回事



每次板友要PO圖的時候總會補個一兩句說:

「我畫得不太好!」、「我可能程度就只能這樣吧!」,

我都很替他們感到難過——

其實不必補這一兩句來打擊自己信心的,因為每個繪師總有待改進之處,沒有絕對完美。



如果真的想進步,你要認知到每個人繪圖的經驗累積量並不相同,

也不要因為你被一個初學者追過去而感到灰心喪志、甚至是完全放棄,

誰知道呢,說不定你有潛在的繪圖天分,只是前期遇到瓶頸,你卻因此放掉它,多可惜。





其實也不必這麼嚴肅啦。實際上,畫圖是一件「休閒活動」,不是嗎?

如果你把畫圖當作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那你就投入其中,依自己的想法去畫,自然會進步;

如果你把畫圖當作是一件艱難的任務,那你就下決心,不斷累積經驗,你總會進步。



此外,我希望大家可以正視一個繪圖界普遍存在的問題(算是一個亂象吧),

既然各位都是繪師,身邊應該多多少少都會有初入繪圖界的親朋好友吧?

我常常看到一些人因為身邊的人畫畫實力尚未累積起來就開始批評他們,

看到畫之後就說:「你畫得好爛喔!」、「你把這個年輕女子畫得好老!」之類的話,

你想想看,一個探險者還未走進山洞,外面就有一群人說:

「裡面有大量的強姦犯、陷阱、老虎或食人怪,而且裡面比你家樓梯還要陡上幾百倍。」

娘的!這樣誰還敢進去探險啊?一進去就等著被抬出來了不是嗎?

難怪有很多人放棄畫畫,最慘的是畫畫就這樣變成了令他們不開心的事情。



所以啦~如果你看到了他的畫作哪裡不對(而你知道該怎麼做),

那你就委婉地指正他,告訴他們(你在某某方面還有進步空間,加油)

如果你看到他的畫作哪邊有優點或特色,你一定要點出來稱讚他指正與鼓勵兩者並行

才不會讓你的繪師朋友們因為自己的畫作似乎是「這裡不對、那裡不對」而感到灰心。



給人信心是一定要的,適時給予不虛偽的稱讚,就能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

否則創作的世界將逐漸衰微,終至毀滅。



說真的,敢把自己作品直接給人看的本來就已經不多了,

所以看到了親朋好友同學或網友(包含你自己)的畫作,一定要鼓勵他們,

這樣他們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可栽培的,才會有動力繼續畫~

如此一來,說不定下一個神手就是你朋友,還有你。







最後讓我說一聲晚安,我是傳說中技不如人嘴砲如神的鍵盤繪師——解凍豬腳。
   

收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