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與影像技術交流

【攻略】[轉貼] 10個阻擋你進步的繪圖迷思

【攻略】[轉貼] 10個阻擋你進步的繪圖迷思

lael (小粽子)#12015-10-27 00:07:41

by Monika Zagrobelna13 May 2015
繪圖似乎是個很有趣的技能。 它能幫你把想法表達出來,運用形狀與顏色將想法傳達給他人。 而繪圖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工具即可開始! 難怪有這麼多人夢想著可以學習這件事。 不幸的是,熟練這項技能似乎很難實現。 為何這麼困難,甚至比下棋或是烹飪更難?
藉由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繪圖是艱困的,有時你運用自己的想法學習反而更為困難。 這些心理障礙阻止你學習而且帶來不必要的挫折感。 如果你了解這些障礙,它們將會消失,你將能更自由的去學習。

1. 繪畫是單一性、簡單的技巧


  "我畫不出來"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理由。 一般而言,這句話更精確的意思是說:"我無法畫的很逼真"。 時常遇到這個情況,而不去嘗試理解如何畫得更像,這些人就放棄了,他們處在一開始的階段就放棄了,只因為他們只能分辨,會畫或者不會畫,未查覺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
  
  然而這種信念是打哪來呢? 當你還是個小孩的時候,你畫了很多圖。 你能辦到,不帶有任何一絲疑惑。 直到,你發現其他小孩得到的稱讚比你還多的時候, 你瞭解到,對於繪畫的價值來說,還是些許得來自於真實的物件。 而你的作品卻又畫不好的時候,不論你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上面,隨著時間推移你終究得到了你不會畫圖的結論。
  
  如果這件事情已被你定義為做不到,這就很像你說"我不會做飯",但其真正的意思是"我飯做的不好吃",這跟"我不會游泳"或"我不會下棋"意義是不一樣的。
  
  任何一種技能都有它的熟練光譜。 首先,有個介於0 (我不會) 與 1 (我會一點點)的範圍。 然後再有其它級別上去,而下一個級別比上一個級別更難達成熟練。 如果說10是最完美的階段,當然不可能一路保持光速去達成這個目標。 但還是辦得到的,當你走得越高,腳步則會越慢。
  
  令人驚訝的是,多數人認為繪圖就是兩個層級:0 (我不會) 與 10(我畫的超級好)。 如果你喜歡某人的圖,他們能達到,你也能達到。 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如果你就認為就是會畫與不會畫之間的二選題,這個想法會毀掉你的繪畫夢。 你怎麼可能瞬間就從0跨越到10呢?
  
  事實上,就像料理,繪圖也是有多個層級的熟練度。 如果等級0是既不會握筆,也不會畫個記號的人, 這個程度你做的到嗎? 所以你至少已經在等級1了!請注意,這個等級區段是我自己創造的,它不具有任何科學根據。 但這樣的觀點也許會改變你對繪圖成就的想法。

  1. 你會握住筆,並且畫一個記號上去。
  2. 你會畫一些幾何圖形,但不受手的控制。 你也會對著一張照片沿著邊描繪。
  3. 你能帶有意識的畫出一些幾何圖形。
  4. 你能畫出你觀察到的事物,無論是輪廓線或是陰影。
  5. 你過去看過的影像存在你的腦中了,即使不看任何東西,也能將它們繪製出來。
  6. 你能分析真實世界的情況,你能自行從現實中的物件中取一些部分出來創造新的物件(以畫人來說,沒看過的姿勢,你卻能畫的出來)。
  7. 你不需要參考線,而是運用整個繪圖技術的知識庫畫圖,你能不看著參考圖片,給予作品真實的陰影漸變與景深、材質。
  8. 你能不看著參考物,畫出幾可亂真的逼真作品。
  9. 你能畫下你想像的景象,並且維妙維肖,風格更甚現實中的照片。 你運用你的想像和鉛筆,開創了一個新的世界,並且畫得非常的快。
  10. 你能畫出任何東西,而且你認為畫一些不著邊際、不切實際的東西甚至比真實的物件更真實。 已經沒有任何東西你需要學了。
(嗯.我大概處於5-6之間吧=..=||||)


  正如我之前所說的,級別之間的距離呈指數級增長(grows exponentially),這意味著,每一個層級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升級”。 這也說明,一開始一定是比往後的級別更好學習掌握。意思就是說會有非常多的初學者(1-2)和熟練的初學者(3-4)再來是繪圖專家(5-7)。 顯然,這些人當中也會有少許的繪畫大師(8-9),在這個階段沒有任何一個人堪稱完美(10),持續超越大師等級,無止盡的追求最高的境界直到死亡。
為什麼我上述10點的層級,簡化成時間與熟練度等級的曲線圖? 因為這樣好向你說明,從一幅你喜歡的作品到你不喜歡的作品之間的差距。 當你還是個初學者,你就只能看到你肉眼觀察到的。

如果是一個技術純熟的藝術家,就能發現漂亮的圖片中那些不同的風格與微小的失誤。 如果你還是一個初學者,你不會發現錯誤,因為你根本不知道甚麼是繪圖上的錯誤!以上說明了繪圖的成長階段是"我希望我可以畫的像(等級10)這樣,雖然我目前只能畫的像(等級0)這樣。
而這些現象都導致了另一個誤解:

2.你若沒有與生俱來的天賦,那你是學不會畫圖的


  當我們已經意識到這對一個初學者而言,達到想要的境界,距離是多麼的遙遠。 而在同一時間,這些初學者認為有人就只是去做,就輕易達成了這一點。 你試著去畫些線條,結果看起來像個火柴人,用同樣的時間,卻要你畫出一個逼真的人, 這怎麼可能辦到呢?

  我曾經發表許多篇幅的文章談到關於天份的問題,這是最扼殺繪畫能力的想法。 這會使你打從一開始就覺得無望。 這是一個信念,當你嘗試去畫,且不鼓勵自己努力的成果,你便會覺得自己沒有天份、或是做不好這件事情, 便停止再嘗試下去。

  "我希望我能畫的像你一樣好" 這句讚美其實是很怪的。 這是在表達你沒有與生俱來的天份嗎? 當你跟失明的人比較這是更過分的事情 ,失明的人無法好好畫圖,你還認為你跟他們處在同等能力上嗎?

  天份可以看成一組人格特質,這會使得這些人更懂得高效率的學習。 一個有天份的藝術家可以在前幾級的學習層快速前進,但是他們最後仍無法倖免,得在指數比例(exponential)裡成長。 這些有天份的人,最常卡在第四層,而用"卡"這個字形容非常貼切。 他們在達成前幾階段顯得非常輕而易舉,所以這些人沒有發現他們有在特別學習任何事情,甚至期待繪圖的學習就會這樣順利的直衝等級10。

  注意等級4之後需要更積極的做以下兩件事情:"收集資訊","去詮釋分析的結果"。 這一切將不再無中生有,所以一個藝術家需要花更多功夫在作品上面, 這就是為什麼天份會變成一個絆腳石。 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很積極的學習畫圖,保持學習更難的事情對你來說就成了一種習慣。 對有天份的人來說,就像是駕駛著四平八穩的車最後撞上了一道高牆。
  
  所以,有天份的人更容易開始學畫圖嗎?   是的,沒錯。但是有天份的人,並沒有比我們想像的還更有巨大的優勢。 當你需要100分才叫做完美的話,天份更像一個多出了5分的概念。 就算你假設一個人他打從出生就在等級4上,千萬別忘了,前四個階段是最容易學會的! 追上這些等級4的人不會是甚麼難事。

當你看見一張漂亮的繪圖作品只需要幾分鐘就畫出來,這不表示作者就很有天份。 你在這幾分鐘看到的是多年實踐的成果,並不是出生就帶有與生俱來學習優勢。 有很多具有天份的藝術家在等級3上,但他們都不知道他們其實很有天份,這是因為他們顧著跟其他高手做比較。 對於意識到這點的人來說,繪圖必須積極的去學習。

  如果你期待繪圖技能會在你畫圖時自動提升,結果是否定的,你太冀望天份了。 但畫任何東西都需要做點功課,並且學習如何畫。 就算你畫了上百張手,在你不瞭解手部的結構之前,你也不會畫的更好。 不要等你的繪畫技巧奇蹟般的來找你,用開始學習來代替吧!


3. 作品憑印象產出,不然就畫不出來


  這是一個談論關於天份的標題。 當初學者畫圖,他們並不是真的在創作甚麼。 他們思考某些事情,對著紙張提起筆並且希望畫下最棒的作品。 那正是對天份產生迷思的最典型狀態。 因為當你無法控制整個結果,你就只能"碰運氣得到一個好結果"。

  事實上"印象"這件事情,只有烙印在我們的心中才會發生,就像走路或說話這般自然。 做到這些事情,不需要我們過多的注意力,因為過去已經做了足夠的努力去學習。 在開始的幾個繪圖層級,我們可能已經早就學會了這些技巧掌握,這就是為甚麼某些人覺得這些技巧很簡單。 打個比方,握住一支鉛筆的技巧可能就像握住一支湯匙一樣容易。

  在繪圖的學習光譜中,當我們學習的越來越深入,會越能解離現實層面接收到的訊息。 當你可以走出去觀察的時候,為何你會想嘗試著記得貓是長成甚麼樣子的(在繪圖階段5)? 當你的作品明明表現得還不錯的時候,為何你要分析一個人是如何屈膝(在繪圖等級6)? 當技能建立在沒有實際作為之上,將沒有機會往更深的層面發展。所以你的大腦無法在沒有你的行為幫助下,單靠"印象"創造一個逼真的作品。

  經驗豐富的藝術家有很多複雜的技巧烙印在他們心中。 當他們在沒有任何參考線之下,從無到有能繪製一個解剖準確的人像輪廓,這就是致力於工作上的結果。 這對任何技能訓練來說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很努力的練習了很長一段時光,隨著時間推移,技能對你而言會越來越直覺。
       對一個有天份的初學者,會認為繪圖就是一種直覺,因為總是這麼順其自然的做著這件事。 當你從小孩開始,畫些甚麼只是因為你做的到,並且你注意到當你畫越多,就畫的越好。

       然而,通過這個途徑你只能達到繪圖等級4,因為前幾階段建立在 動手繪製心中想法 上-這些都是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學習來的。 如果你有特殊的記憶力,甚至可以到達繪圖等級5,但是在這個階段它就會停止進步了。 如果你都不曾去理解過為什麼,你將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你可以告訴一個靠天份作畫的藝術家,繪圖技巧是逐一熟練的這個事實:後者是不附帶任何馬虎的草稿,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可以重繪這個效果或者下次能畫的更好。 一個靠天份的藝術家會畫非常多圖,並且能不時地將想法"靠印象"描寫出來(來自一些意外,不是因為技能純熟) 但他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畫下這些東西的,所以他們無法複製這些畫。

  關於這件事的最糟糕的是,當你對畫的比其他作品更好這件事情沒有任何想法,你將無法從繪圖中學習。 對於一個技巧掌握的藝術家,他們不憑印象作畫-這些錯誤會在下一次的作畫再次出現。
別等繪圖技巧"突然產生"-問問你自己為什麼無法用其他方法取代?

       如果你的圖有時可以憑印象畫出有時候不行,是時候轉變你對畫圖的觀點了。 不要再等待手腦並用,並且還能自然產圖這件事了。 拿一張憑印象畫的圖去跟一張憑技術畫的圖比較看看。 兩者差異在哪? 你能從中學到甚麼嗎? 你能拿來用在其他畫作上嗎?

       如果無法順著印象作畫,問問你自己為什麼。 為何它看起來這麼糟? 為何你就是不喜歡它? 如果你畫了一支狼,牠的腳看起來太彎又太長了,就去找真實狼腳的資料吧。 不要再相信你自己的記憶力了! 如果你的手繪能力很不錯,卻畫了一張看起來很可怕的臉,那就很有可能是你認為他就長得像這個樣子。 難道不是嗎? 那請問你可以不靠著畫圖,去回想當時看到的情況嗎?

      你的大腦這些年一直持續的在學習怎麼畫,這一切都導致你目前為止的程度。 如果你想要再往上提升,該是推一把的時候了。

(我想,我應該是有一點點天份..所以很久之前就卡關過了..=..=||||)


4. 繪圖是為了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不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畫的原因嗎? 當你還是個小孩,我們畫圖純粹是為了好玩,只是後來我們才發現,好看的塗鴉是強大到足以帶給我們甜蜜的讚譽。 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可是如果你把想獲得讚賞的力量當成你畫圖唯一的理由,你將準備受苦。 你真的想要一天花上好幾個小時去磨練一個技能,而唯一的目標只是為了取悅別人?


你對繪圖的驕傲有多少次被不利的評論給撲滅? 你享受好幾個小時做這件事情,當你完成心滿意足的時候,只是因為有些陌生人不喜歡你的作品,這種良好的感受最終會全部消失... 。 或許不展示給任何人看會是最棒的方式,但你仍舊還是會展示給他人看,只是為了等待一個合你意的評論降臨,好讓你開心一整天。
學習中的快樂,滿意自己的作品,這些快樂的感受都值得存在,即使沒有人看的到這些感受。 對於你想要分享給別人你自己滿意的作品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但是當這是你唯一作畫的動力,那會成為一連串挫折的開始。

當你有"我希望我可以畫畫"的感覺產生,問問你自己真正的理由是甚麼? 條列一個動機清單,並看看這之中是否有動機值得努力去做。 畫的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這需要大量的時間,你可以將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所以你需要決定它是否真的是你想要的。 如果“被欽佩”是你清單上的第一名,也許是該專注在你喜歡做的事情上了。欽佩-當你表現得夠好的時候,它自然會降臨。
(這個問題.我完全沒有!!! =3=//)


5. 好的繪畫作品是寫實的作品


  我曾寫過一篇關於風格的文章,所以讓我告訴你為什麼這是一個強烈阻擋你進步的理由。
繪圖在過去許多文化中是創造來模仿真實物件的。 很顯然地,圖是畫的越寫實越好。 然而,自從攝影技術發明了之後,我們不再將繪圖跟真實性做比較,而是讓照片取代了這件事情。 你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不同,但實際上不同於人類,透過我們眼睛和大腦,相機有自己的鏡頭和硬體,可以從現實中捕抓與人類不同的視覺感。

由相機創造出來的影像,真實到讓我們置信這一切如同現實中的樣子。 我們沒注意到這些照片都只是我們表現真實的一種方法。 甚至像電影本身帶有動態與聲音,終究不是一個完整的視覺體驗。 照片總讓我們認為,現實是這樣的:


雖然我們實際上肉眼看到的更接近這個:

另一點是,人類具有了不起的識別的能力。 我們不需要靠100%貼近完美的現實表現,才能辨識東西。 事實上,在繪畫中,我們有時還使用線條來表現一些不存在這世界上的東西。 在繪畫,明暗色調的色塊用於創造出陰影和光線的錯覺。 可以簡化的範圍很大,單看我們想營造甚麼。


這是關於視覺組成的第三個要件,在鏡頭與硬體(大腦)之後-感受。 同一張照片經由不同人,會被解讀成不同樣子,建構在這些人不同的經驗和記憶,甚至是當下的心情都會影響解讀。 顏色的轉變可以切換主題,從喜悅到悲劇,或一個故事從希望到絕望。 當你改變你線條的數量,你會犧牲掉一些現實派對你的喜好。

考慮到這一點,我們為什麼要限制自己只有一種創作形式,這不只是對照片手動複製的概念。 有這麼多方式可以描寫現實,比起細膩逼真的照片,你可以簡單的使用你的感受力,去創造一個更完整的繪畫方式。 當我們可以透過繪作來傳達訊息,為什麼要對每種畫風壓力過大呢?

如果你看到一個風格化和寫實的畫作放在一塊,你會覺得後者是從前者改良過後的版本,可以好好想想這件事情。 100%寫實繪圖,可以藉由一個點接著一個點/一個像素接著一個像素,去簡單的做到視覺拷貝。 你不需要任何天份,只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和耐心。

我們能稱這些人是藝術家嗎? 他們能創造任何東西嗎? 他們確實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這一點,確實也值得尊重,但是在這個例子中,即便是一個用便利貼覆蓋整個建築的人,也是一個藝術家嗎?

風格化不比現實主義簡單,而且它也不是創造來給懶人或是不熟練者(只要你不要複製別人的風格)使用的。 如果一定比較的話,風格化實際上要更難。 這就像創造一種新的現實主義-有些則無法被對應到現實中,但我們不管怎樣還是可以辨識它與現實中的關連性。

我想弄清楚,這並不意味著你的繪圖風格是不需要理解現實的。 任何一種風格都是從現實主義去修改而來,並且任何一種風格都是依照著規則在走。 若你貼出一張畫作自認還不錯,但有人批評它不夠像真的,不要用"這就是我的風格"當你的擋箭牌。 風格是一種刻意,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要畫得寫實,或是你沒有根本沒有任何目的的話,不要欺騙你自己。

(我的風格,一直以來都是別人貼在我身上的標簽..所以我對風格的理解是.它是畫家的想法,投射到觀眾眼中的結果)

6. 如果你試過這一切是徒勞的,代表你並不適合畫圖


  這又是一個連接到天份迷思的話題。 如果你已經學了好幾年,但是一直無法有進展,但有人只是剛起步就達到你的程度,這不表示你不適合。 這正是個好的機會,學會你這些年都沒學到的事!
這可能會跟文章的第三點有所連結。 如果你所謂的"學習"是建立在不停反覆的畫同樣的東西,直到它看起來變得更好,難怪你難以得到滿意的結果。 這就像是想到達一個明確的目的地,卻開著一台車到處遊蕩一樣。
以上兩種人都在練習畫圖,但在第一個等待技能自己提升,另一種是提出問題並尋找答案


7. 一個好的藝術家可以畫任何他們想畫的東西


  這是另外一個跟第一點有關係的迷思。 繪圖不只是一個單一的技能-它涵蓋了一個廣泛的領域,領域擴及漫畫家甚至到建築家都會使用到繪畫技能。 要畫得更好需要專業化訓練;如果你想要每樣做到盡善盡美,那你有極大的可能會造成能力平均

繪圖等級5以前的學習,繪畫技能會傾向統一與客觀。 但是一旦你到達了等級5,你必須決定你想要專注在甚麼上。 動物? 人類? 場景? 汽車? 外觀裝備? 建築? 武器? 甚至在這些選項之中,你可以找到其他部分發揮。 舉個例子,生物包含奇幻的怪獸和動物,或是像是恐龍,哺乳動物,兩棲類,爬行類,鳥類,以上這些的屬系和品種都是繪圖的題材。 真的是超級多可以學的!
當你這樣看著你的圖,你終於了解到畫圖是怎麼樣的一個廣大領域。 在等級4之後,你應該能夠藉由參考圖,畫下任何東西,但如果你真的想創造些甚麼,這就是一條艱辛道路的開端。 沒有理由要試著將所有東西都學會。 選一些真正會讓你有興趣的事物,可能會是些吸引你第一時間想要畫下來的事物。 然後將你的心傾注於這裡頭。

專業領域就像是個分形,你可以無止盡的深探,不停的發現更多的分支。 永遠都不會有終點! 你可以它看成是RPG裡的技能樹-你可以投資一堆點數在單一技能,或是精算的更仔細該投資在哪。 這就是為什麼,作為一個初學者有可能畫動物畫的比一個武器專精繪師還好。

這個信念是個真理。 一個好的藝術家不能畫任何他們想要畫的,但是他們可以學習畫任何他們想畫的。 老手擁有學習的經驗,並且知道如何規劃期望與發展。 不過,最好是保持專注,至少要在你選擇的領域中,你覺得自己有達到公認不錯的水準。 不要看到某個畫家畫的不錯,就想從人類解剖學跳到學背景。 你不該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能畫,就能甚麼都畫得好!

(目前我是乖乖把目標放在花草和色彩上..=..=)

8. 你需要特殊的工具才能畫得很好


  當我去到一個書店,我通常會先去翻翻這些"教你如何畫"的書,找看看有沒有值得推薦的書。 這種書有兩種類型:一種完全就是教你畫好玩的,另一種就是教你怎麼畫得更專業。 第一類是依據步驟一步一步教你如何畫個像樣的東西,沒有真的教你甚麼。 因為這書教你該如何做到這些,但最後你就只是拿到一個成品。 沒有書的幫忙,你就完全迷失方向了。

另一種類型的書更狡詐。 通常,在第一章,會有很大篇幅在討論繪畫工具。 大概是作者揣測如果某個讀者想要使用鉛筆就畫畫,就像是剛剛提到的第一類一樣,只是告訴你筆的種類,不是教你怎麼用。 所以這些作者大談特談所有種類的鉛筆,橡皮和類型的紙張,還提到你根本就不知道用來做甚麼用的工具,像是墨水或是炭筆。

你會在閱讀第一章的時候,在薄薄的影印紙前,握住你的HB高檔鉛筆,看向你一旁的廉價橡皮擦,對這一切產生疑惑.。 這就像是嘗試一個新配方,在沒有任何成分和考慮下,就在想說哪個可以替換成新的。 這會讓你非常想知道對於結果會有甚麼影響。
     這同樣事會發生在你看到有些人使用繪圖版作畫,而你卻只靠一支筆作畫。 這些使用繪圖板的人可以使用圖層,可以使用上一步鍵去回朔任何一個錯誤,而且也能上色。 你怎麼可以只靠鉛筆就畫的好呢? 如果你已經有了一張繪圖板,但它並沒有內嵌螢幕(像Wacom公司的Cintiq),你卻為此感到沮喪,因為你認為這些潦草的線條都是你的繪圖板不夠好害的。

     我這有個振奮人心的答案要告訴你。 看看達文西的素描作品。 他肯定沒有繪圖板,更何況Cintiq! 你可以使用任何鉛筆創作出像這樣子的素描,甚至是鋼筆也做得到。 所有你必須做到的事情就是專注於主題,你在學的是畫圖技巧,不是工具。 當然一支HB高級鉛筆會讓圖畫得更好這是肯定的,但前提是你必須讓它發揮效果。

繪畫有不計其數的技術,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工具可以拿來作畫。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需要全部的工具才會畫的好,又或者不靠工具就會活不下去。 選個對你來說在這期間是最簡單的工具吧,然後熟練它。 一旦你領會到了好的畫圖方法,達到繪圖等級6,你可以開始擴大學習你的技術。 但是過程不要轉換使用其他工具,因為學習熟練是很艱難的。


(工具只是提升效能用..不過前提是你要熟悉它)


9. 你太老了,無法學畫畫了


  繪畫通常被看作是一個幼稚的遊戲。 所有小朋友都會曾畫過圖,但只有少數有天分的孩子會持續畫畫直到長大。 如果你同意這件事情,從20歲才開始畫圖恐怕很困難,更別提40或60歲了。 這件事會讓你持續不敢夢想可以畫圖。

  我有個好消息想告訴你。 即便是一個才華洋溢的小孩也不會比一個有自覺並且積極學習畫圖的成年人還要厲害。 讓我們再次看看那張繪圖等級列表。 前四個等級的要求是一點點或是沒有意識性的練習。 其實這就是小孩畫圖的方式-他們就只是去做而已。 即便這有一個極具才華的孩子,可以到達等級5和6,但從這就開始了一場猜謎遊戲,繼續保持著無意識的學習,導致無法成長。 就因為如此,小孩不太可能會比一個有意識要學習的成人,畫得還要好!

  是的,首先你可能需要在前幾個繪圖等級追上這些有天份的孩子。 你可能已經忘記了大量的手部技巧,甚至你又得再度熟悉如何握好一支鉛筆。 不過這些都不代表你做不到學好這件事! 這跟學習彈奏樂器是沒甚麼兩樣的事-為何要覺得太晚了呢? 就只因為它很難? 它本來就該很難!

畫圖並不是一個必須在小孩期間就發展的技能。 繪圖跟年紀輕是有關聯性的,因為年輕人責任更少而且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做只是為了好玩的事情。 當你越來越老,你會對產出的結果越來越有批判性,所以繪圖本身變得不再快樂。 你可能會對很多事情感到不快樂,但像是籃球或是玩遊戲,這兩件事情仍舊還能跟朋友一起享受它們的快樂,相較之下繪圖似乎在無法令人有任何印象之後,就失去了價值。
"即便小孩都畫得比我還好!"  這件事情會讓你感到洩氣,是因為你認為這件事情小孩做起來會比較簡單。

  當你是個成年人你想學畫圖,你會發現有兩種人在畫圖:小孩和技術純熟的大人。 你不是這兩者之一,所以你感到絕望。 你因為沒有改善而停止進步,你停止作畫了,因為你沒有想到畫圖不只是繼續畫而已,還要靠學習。 現在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了,為何還不回來繼續畫呢?
  
  如果你這些年來都沒有持續練習,你的繪圖技能就停止成長了,甚至退步。 這也沒甚麼錯! 作為一個初學者,所以這是很正常的事。 你會感覺很差,是因為你的自尊心跟野心;你必須忘光它們,並開始著手學習,就像你學習其他技能般。 這已經不是在學校了,較年長不代表技術一定純熟,這沒甚麼好羞恥的!
  
  你有其他反對意見,我想可能是時間不夠充足這個理由。 現在你有比學校和回家作業更多的責任,所以你不能再花跟小孩一樣的時間在畫圖上。 我不可能理解你的個人狀況,但是通常這是一個優先順序的問題。 如果還有你更喜歡的事情要做,像是看電視或是打電動,你為這些事情找時間來做,卻不給畫圖時間,這就表示你給畫圖太低的優先順序。

  所以並不是"我希望可以有時間能畫圖",而是"我希望畫圖可以比其他嗜好更重要,並可以找時間去實踐它"。 儘管如此,這並沒有甚麼不妥。 你只需要接受你會在畫圖上越來越棒,這不就是你的選擇嗎? 你的忙碌繪圖生活不會變成埋怨,不再會因為礙於年紀或是缺乏天份這兩種理由抱怨連連。


10. 畫圖(Drawing)和畫彩圖(Painting) 是相同的技術


  這是個對畫圖(drawing)定義普遍的誤解。 我們會認為繪畫和雕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技能,但是都是在一張紙上的"平面"的藝術,我們會傾向認為這是同一個技能訓練下的結果。
畫圖(Drawing)和畫彩圖(Painting) 不是同樣的技術。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天份/技能純熟,對紙上作畫很擅長,但之後轉換成數位作畫,你卻不能很適當的選取對的顏色,這不代表你對畫圖不在行。 你只是進入到了另一個領域,儘管你有多年的素描經驗和擁有一些美麗的作品,你又變成了一個初學者— 一個畫彩圖(painting)的初學者。

  有些重疊的技術應用囊括了畫圖(drawing)和彩稿(painting),它們屬於"創作"技能,雕刻也是同理。 兩者只是領域相似:舉例來說,比起畫彩稿(painting),畫圖(drawing)更重視精確的作畫。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宣稱自己是藝術家,可以在任何媒材上創作暢通無阻。
"我希望可以畫得跟他一樣好"當你看到某一幅畫這麼想的時候,這是否就像你觀察一個糕點師,然後內心想著"我希望我的廚藝能跟他一樣好"。 可能他真的對做糕點很在行,但你不可能知道到底是不是這樣!

畫圖建構在短線和長線上;細線或是粗線上,不論視覺看來是如何,他們永遠都是線。 有時你可以使用棉花棒去渲染這些線條,讓整體有漸層過度,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得使用些交叉影線的技法去手工進行混合。 這些都基於你在想要畫得更好的時候會學習到的技巧。

將圖畫(drawing)和彩圖(painting)熔為一體,這點對數位創作的藝術家來說尤其重要,因為在Photoshop或是其他繪圖軟體就是基於這個理由而生的。 你在尋找教學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因為有些教學參考這兩者的技巧並且在同一時間運用,這對初學者來說可能會非常困惑。

當學習如何畫得更好的時候,最好忽略色彩上的問題。 你的素描不需要看起來很棒, 專注光影,從另一方面來講,這是一條可以通往更進階的道路。 綜觀而言:別跑太快,確認你對某個技能已經爐火純青再往下一個技能邁進。

結論

對於畫圖最大的誤解,是誤認成一件簡單的事情。 畫圖就是這麼簡單,連小孩都可以做到,並且如果你做不到的話,那就表示你不夠有天份。 一旦你解放這種想法,開始面對畫圖像是面對其他技能一樣,你最終會得到進步。 不管你之前到底怎麼看待畫圖這件事,你還是可以大膽的面對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你不必有任何義務需要畫的很好。 你可能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名流千史的藝術家,或者是一個夠格的藝術家,但並不意味著你失敗了。 學習如何畫圖是一個對自己的獎勵,只要你喜歡它,最終目的並不重要。 如果這個理由無法說服你,你只要想想你已經比那些怕學習畫圖的人還要棒了。 做為一個初學者,別讓你的遠大抱負阻止你向前。

文章來源
http://design.tutsplus.com/zh-hant/articles/10-drawing-myths-that-block-your-progress--cms-23892

收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