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娛樂新視界

開啟巴哈姆特 APP

瀏覽體驗 Level up!

立即前往

【心得】《植物圖鑑》含糖量過高,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者。

【心得】《植物圖鑑》含糖量過高,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者。

popod123 (奈傑)#12017-07-03 23:56:58


  我只能說「雖然已經過了幻想公主與王子的那個年紀,但愛情終究散發出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啊!」大家好,我是奈傑~沒錯,我的5月專題終於進入了下個單元,繼上次說到的三人行愛情電影《我愛妳,妳愛她》之後,這次要來與大家分享的是一部日本純愛電影《植物圖鑑》,說真的雖然我自己很常接觸到愛情作品,不過屬於純愛系的還真的少之又少。

  所以藉由這個契機,把《植物圖鑑》重新搬出來推薦給大家,說真的很少能有一部愛情電影能讓我覺得坐著看、躺著看都不對,很想站起來繞個影廳走個兩三回,就因為它的含糖量真的超過負荷量了,讓我滿滿危機感再坐下去可能會肥個兩三圈,全身渾然不對勁,但聽我這麼說完其實不代表我不喜歡它,我也沒說我不喜歡它,因為會搬出來重新介紹給大家一定是有用意的,而透過《植物圖鑑》我想和大家說的是,當愛情太過於「美好」的時候,除了幸福以外,然後呢?


  先讓我簡略地將劇情帶過一遍,一名房仲小姐「彩香」,和每個人一樣擁有非常規律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吃飯,然後睡覺,隔天亦然,對世界感到不公平,別人眼裡總是洋溢著幸福、快樂,而她卻只有被上司責罵、被客戶刁難的份,直到某天在家附近撿到一名男子「樹」,兩人展開了一段非常奇妙的同居生活,樹就像從天上掉下來的寶物一樣,打理彩香的整個食衣住行,喜愛大自然的他也將各式各樣的植物帶入了彩香的世界,直到彩香生日的那一天...



  好,我不得不先吐槽能因為路邊的男人隨意一句「小姐,可以把我撿回家嗎?我不會咬人~」然後就真的把他撿回家的女人,應該不是她太隨便,就是這男的顏質太高,我想應該是後者無誤;但好啦,這其實都不是重點,而是這樣的神展開突然間把這男人帶入彩香的世界,其實說真的剛開始會感覺到非常龐大的錯愕感啊!(不斷催眠自己這只是電影,不要太認真)只是妳剛開始還在自白自己的不幸,過沒幾天就撿到一個男人(還是不會咬人的),妳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吧(望向鏡子裡的單身狗)。

  我覺得我應該不要太激動(冷靜),只是一直很想吐槽這點現在終於抒發了(爽快),好,讓我們回到正題。《植物圖鑑》是一部很難得的純愛電影,大家一定都知道現在的愛情電影不是摻了家庭、就是搞了穿越時空、或是攸關生死議題之類的,大概很少有人能好好談戀愛了吧我說,所以《植物圖鑑》絕對是能在其中脫穎而出的作品,題材說特別其實也沒有多特別,甚至還簡陋了些,但就憑它的「純」大概可以拿滿分沒有異議。


  面對現實社會下的壓力、步調等等的真的很難讓人靜下來享受戀愛的過程,所以像《植物圖鑑》這樣子的電影,就有它們存在的必要。他們滿足了大眾對於愛情的幻想,一對相愛的戀人經歷過吃醋、分離、爭執後仍然能窩在廚房一起做料理,無論是在現實或是藏在心中的某一塊,我們都渴望獲得這樣子簡單、無私的愛,但這樣的愛情並不能堪稱為天方夜譚,因為人人只要有心便能尋獲愛的真諦,其實任何愛情的樣貌、姿態都可以不只是幻想。而《植物圖鑑》也替人們再次灌輸了愛情是美好的形象,只要你不放棄它,也許下個轉角你就能捕獲真愛。

  而一段美好的愛情,帶給我們的不會只是「幸福」更是能讓自己從中「成長」,起初我們看著女主角散發著極度厭世的個性,但是經歷這一番愛情的滋潤後,替她帶來的是學會做幾道料理、從封閉自我的心慢慢得以接納人群、也開始勇於對他人的不公做出自我的宣示;另一方面,男主角樹也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時間裡,從這份愛找到關於人生的啟示,這些都算是愛情替他們帶來的成長,無論是更進一步認識自己、接納別人,或對這個世界重燃信心,愛情帶來的從來都不會只有「幸福」而已。


  作為我的【愛情電影專題】二部曲的《植物圖鑑》想和大家說的是「愛情的意義」,每個人想談戀愛都有一個動機,可以是純粹喜歡上一個人的心情,也可以是懷抱著其他的原因,但愛的出發點雖然應該重視,但不會是一段感情中最重要的,最無法忽視的絕對在於談愛的過程,有些人從不愛談到愛,有些人從愛到最後不愛了,一段感情的最終會匯聚於這兩種結局之上。

  而什麼是你不愛的原因,讓你更愛的又是什麼?這才是感情中得到的、蛻變後的你,是什麼讓你成熟或是更幼稚了?都是在愛的過程中除了幸福以外,附帶的考驗以及問題,雖然《植物圖鑑》是一部甜度過剩、甚至失真的作品,但它在某些感情的層次處理上,仍達到了身為愛不可或缺的元素「角色的成長」進而讓一部純愛電影,散發出個人主義、掌握人生主導權的重大意義。

  但... 還是建議不要在路邊隨便撿陌生人回家啦!(笑)


- 2017年5月份,奈傑的【愛情電影專題】目錄連結[點此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 電影痞客邦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 Facebook 平台連結[點此

[導演] 
 三木康一郎 (Koichiro Miki)

[編劇]
 渡邊千穂

[主演]
 高畑充希 (Takahata Mitsuki) -《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
 岩田剛典 (Takanori Iwata)

[片長]約1小時52分鐘
[類型]愛情片
[分級]普遍級

收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