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5-02-02 17:55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首度設攤版權中心 推廣台灣漫畫多樣風貌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全球漫畫盛事「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已於台灣時間 2 日圓滿落幕,台灣本次也以「新北‧南島原貌」原住民文化為主題參展。根據安古蘭漫畫節大會統計,Little Asia 展區四天展覽的總參觀人數總計突破一萬四千人。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以原住民為主題的「新北‧南島原貌」漫畫展,這次為安古蘭漫畫節帶來台灣獨特的南島原住民風貌,讓參訪群眾感到相當驚艷。包含我國駐法國大使呂慶龍、經濟組組長賴作松、法國里昂漫畫節負責人Philippe Brocard、大安古蘭動漫園區商業發展會副主席Jacky Bouchaud、著名漫畫策展人Florian Rubis、比利時漫畫導演Varele Lommel、ESI安古蘭漫畫學校教師Gerard,以及中國參展畫家李志武等動漫畫專業人士,皆對展覽表達喜愛與欣賞之意;Philippe Brocard與Jacky Bouchaud更進一步表達合作意願,希望將來能與「新北‧南島原貌」的參展作者交流。現場採訪的國內外媒體亦表示,「新北‧南島原貌」讓人印象深刻,多樣又豐富的展出內容,讓人更想好好探究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新北‧南島原貌」安古蘭展出四天參觀人數超過萬人,展區現場以原住民主題設計的紀念明信片、介紹手冊與相關文宣物皆被索取一空,連展區張貼的海報,都有民眾表達收藏之意。參訪的民眾來自世界各地,涵蓋年齡層廣泛,全家參與的情形很常見。爸媽帶著小朋友一邊觀看展品、一邊聆聽導覽人員解說,再發揮創意留下自己的繪畫,讓整個展區氣氛熱絡中也帶了些溫馨的氣息。參訪者中也不乏許多曾到訪、或與台灣有接觸的民眾,都藉這次展出更認識了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退休教師Puyoo Guy就說:「以前在課堂上有介紹過台灣,但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多的原住民族,讓人非常訝異。」
 

 

    對安古蘭展覽順利結束,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楊馨怡表示「感謝國際友人對『新北‧南島原貌』的展出給予肯定與支持,安古蘭參展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透過這次的展出,相信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原住民有更多的瞭解。」。楊馨怡也說,當然更歡迎大家來新北市實地探訪,親自體驗、感受新北原住民優美的文化與豐沛的生命力。
 

 

展覽於週末進入高潮

 

  2015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簡稱FIBD),展覽來到高潮,週末的參觀人潮爆炸、一開館就擠滿人潮,由新秀獎入圍漫畫家陳沛珛進行漫畫接力開啟台灣館第三天行程。繪畫過程中邀請圍觀的法國小男孩加入一起與她完成創作,原本躁動的小男孩與夥伴們瞬間變的專注、努力完成任務,也許這就是畫筆的魅力!下午由鐵柱接棒,鐵柱筆下獨特的繪畫世界開啟觀眾的想像,並有漫迷拉著台灣館工作人員、止不住的述說對台灣漫畫家作品的喜愛;而今日的「漫畫家1+1簽繪」由超man雙人組合李隆杰、常勝擔任,節奏明快、畫風奔放,吸引參觀人潮目光,展現台灣漫畫創作硬實力!

 

 

  而古蘭劇院創作表演單打由阿推與小莊接連進行,阿推畫著外星人到地球旅行,對著讓人摸不著頭緒、指引混亂的路標迷航,引得觀眾會心一笑;小莊挾帶《80年代事件簿1》法文版在安古蘭展覽期間首賣的高人氣,寒風中排隊進場觀賞的漫迷塞爆表演現場!

 

 

  台灣館今日(1/31)並於安古蘭音樂學院(Conservatoire Gabriel Fauré-Salle Gershwin)進行中法漫畫家對談,由法國作者Johanna Schipper(代表作《出生在他方》)、Golo(代表作《台灣製造》),以及台灣漫畫家李隆杰、張季雅與台灣館策展人黃健和以「異鄉人˙福爾摩沙」(Les étrangers à Formose)為題,分享居留台灣的體驗與生活觀察。

 

 

  Johanna Schipper在台灣出生,後來回法國,但對於年幼時在台灣與父母生活的台灣氣味總讓人無法忘卻,因此三十年後她回到台灣、回溯生命記憶展開鄉愁之旅。而Golo則分享旅居台灣期間的旅行紀錄與文化觀察,從他的角度看見的台灣,顯得原來是那麼有趣多元而盈聚著濃濃的人情味。李隆杰則說著這次異鄉人為題、鄭成功與荷蘭人在台灣那場戰役的漫畫創作,在鄭成功自認光復台灣而發起戰役之際,台灣人正與當時統治台灣的荷蘭人要一起抵禦這個「入侵者」。「究竟誰才是異鄉人?」以顛覆的角度讓漫迷重新看待這個歷史事件。茶家女兒張季雅說著筆下茶商陶德的故事,長時間居住在台灣、也漸次被融合仿若落地生根,成為台灣土地上的一份子,就像台灣茶葉,隨歷史推進、不同時空與殖民者的影響,也柔軟的改變著調性,但不變的,是它永恆的清香與撫慰人心的溫暖。

 

 

  就像在台灣小島上的每一個人,從漂泊、安頓,到接納其他的漂泊客、最後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這就是台灣獨有的韌性以及包容力,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如此迷人的原因吧!

 

 

台灣館首度在版權交易中心設攤,推廣台灣漫畫多樣風貌

 

  2015年,台灣第四年前進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設館展覽,今年除了主題「異鄉人.福爾摩莎」的展覽及多種漫畫家相關活動之外,首度在版權交易中心設立專攤,加強推廣台灣創作者和漫畫出版品。

  攤位上除了例行的參展代表漫畫家特刊及英法出版品目錄外,這次主辦單位特別製作十三本優選漫畫的英文節錄本,有經典、有新秀,有主流、有獨立,讓不同國家的專業人士能更快速無礙地閱讀並認識台灣漫畫的多樣風貌。

 

  三天下來,參與會談的出版商對於台灣漫畫的豐富多樣性俱表示非常驚奇,尤其常勝的《奧德曼Oldman》系列(東立)詢問度尤其熱烈,包括法國相當重要的漫畫出版社Glénat、甫在法出版《武道狂之詩》的Kotoji Editions、出版《漫畫.巴萊》和《80年代事件簿1》的Akata出版社、以及義大利Tunue出版社,都表示高度興趣。此外如AKRU的《北城百畫帖》、蕭乃中的《Alice幻鏡少女》、陳某《我是人》、以及致怡+zei+……等,也都引起出版商的興趣。

  另外,出版過許多日本漫畫以及大陸、香港漫畫作品的法國Pika出版社,編輯對於台灣漫畫界同時擁有東方風格(如敖幼祥《烏龍院》、鄭問《東周英雄傳》),日式Manga風格(如張季雅《異人茶跡》、蚩尤《制服少女》、韋宗成《冥戰錄》等),揉合美式graphic novel重口味(如鐵柱)、以及歐洲BD藝術風格(如阿推《九命人》、楊鈺琦《工廠》、王登鈺《金魚》及新秀陳沛珛)感到眼睛一亮以及極大興趣,也表示將仔細閱讀研究,找出適合進一步合作的作品。

 

  主辦單位並在版權中心cafe舉辦版權推介的茶會將此次代表參加的漫畫家一一介紹給出版社,出身茶家的張季雅並示範泡茶以饗現場外賓。

 

  除了出版社之外,版權中心的台灣攤位也吸引不少歐洲文化基金會、電玩遊戲公司等,前來探尋台灣作者的風貌和未來的合作可能,收穫頗豐。

 

台灣漫畫家阿推、小莊首度受邀參與安古蘭漫畫音樂會奪得滿堂彩!

 

  2015安古蘭台灣漫畫節,首度有台灣漫畫家受邀參與安古蘭的活動重頭戲之一——「Concert de dessins」(漫畫音樂會)。1月29日漫畫節頭一天下午,由阿推和小莊協同其他國際知名漫畫家一起在台上飆漫畫。

 

  漫畫音樂會形式豐富而充滿趣味,除了即時漫畫創作和樂團LIVE演出之外,還結合影片和真人演出。八位漫畫家分成兩組,用畫筆接力飆畫來演繹小偷偷走樂團指揮的帽子引發的大騷動,畫面即時投影在螢幕上,搭配樂團演奏。除了阿推、小莊之外,參與的法國漫畫家包括:資深漫畫家Jean-Louis Tripp、去年安古蘭最佳作品大獎得主Alfred、Richard Guerineau,以及加拿大漫畫家Jimmy Beaulieu、芬蘭漫畫家Ville Ranta、以及曾幫卡通《冒險活寶》畫分鏡圖的年輕英國漫畫家Luke Pearson。

 

 

  每一個畫格都必須在一首曲子之內(約3-4分鐘)內完成,但是阿推和小莊不僅能在限制中仍然表現自己的風格,並有餘裕支援隊友畫一些趣味的細節來逗樂現場觀眾。漫畫家Alfred、Richard和Tripp還一度穿上女裝或戴上馬頭頭套來增加效果。

 

 

  「Concert de dessins」這個活動最早出現在2005年的安古蘭漫畫節,靈感來自瑞士漫畫家澤普(Zap,著有歐洲超級暢銷漫畫《狄得夫Titeuf》)和安古蘭漫畫節的展覽暨藝術指導Benoît Mouchart;當時和Zap一同在台上演出的樂手是Areski Belkacem(亦即這次帽子被偷的樂團團長)。隨著活動大受歡迎,每年的演出形式愈來愈豐富多樣,參與的漫畫家和樂手也愈來愈多。今年在劇院一共有四場漫畫音樂會的演出,每天的客座來賓不同,首兩日的票早在漫畫節開始之前就被搶購一空。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672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1)

猜你喜歡

2016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紀實 遍布整座古山城的歐洲最古老漫畫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8
2016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行前記者會 參展台灣漫畫家預祝活動圓滿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
2016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參展說明會 敖幼祥、米奇鰻 11 月將跨洋駐村創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0
顆粒、小莊等七位漫畫家齊聚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行前記者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
台灣原創漫畫品牌「Hoping Jones the comics」於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亮相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1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將再次前進 參展漫畫家招募中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
2013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熱鬧活動全紀錄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
2016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臺灣新銳漫畫家李御齊、何學儀入圍新秀大獎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0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登場 台灣館漫畫家跨海揮灑創作能量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7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記者會龐畢度中心登場 台灣擔任亞洲區主題特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8
2012 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 赴法交流參展漫畫家名單公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2
法國國際安古蘭漫畫展 系列活動熱鬧亮相《阿鼻劍》座談會驚艷現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3
台灣創作進軍歐洲 2012 法國國際安古蘭漫畫展圓滿落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 T.K.章世炘、顆粒等代表漫畫家名單出爐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
漫畫家安哲入圍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 台灣館行前記者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42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