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其他2015-08-03 23:14

WCS 2015 活動報導 藉由 Cosplay 架起跨越語言的文化橋梁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自 2003 年起由愛知電視(テレビ愛知)展開,為促進日本與各國 Cosplayer 間交流所舉辦的「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World Cosplay Summit)」至今已舉行 13 屆,而台灣也正式於 2014 年晉升為參賽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 Cosplayer 們一逐世界 Cosplay 冠軍寶座,這次巴哈姆特前往名古屋,為各位帶來 2015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相關報導,並藉由簡單介紹,讓大家了解活動的誕生契機。
 
2015 WCS 宣傳影片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緣起與發展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世界コスプレサミット、World Cosplay Summit)」,是愛知電視於 2003 年起展開的企劃,發展至今已是目前世界上十分大型的 Cosplay 關聯活動之一。在去年 GNN 對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主辦單位株式會社 WCS 代表取締役 小栗德丸專訪時。小栗德丸表示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2003 的開辦契機,是源於在電視台播放的「大須 Cosplay 物語」這個節目,他們在這個節目中發現並得到的結論就是「Cosplay 擁有可以在全世界推廣的可能性」。而官方希望將藉由「Cosplay」促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讓各國的 Cosplayer 們,有機會在同個場所彼此交流。因此在那之後 WCS 官方就開始長期地規畫實行、營運「世界 Cosplay 高峰會」這個企劃活動。
 
image

在名古屋地鐵站也可看見關於 WCS 2015 的宣傳海報

  首屆世界 Cosplay 高峰會(以下以 WCS 代稱),官方邀請了義大利、德國、法國,3 個海外國家,加上日本共計 5 名 Cosplayer,於名古屋展開了首屆活動。雖然首屆活動僅有座談、攝影會、交流會等…活動,但是也順利為高峰會順利起頭。2004 年時,WCS 參賽國新增美國,並於「大須商店街」集合了約 100 名的 Cosplayer,展開了延續至今的的熱鬧活動「大須 Cosplay 遊行」。然而在 2005 年,以愛知世界博覽會(愛知萬博、愛知世博)為契機,官方首度舉行了「世界 Cosplay 冠軍賽」,並從 7 個參賽國中,由義大利脫穎而出獲得首屆冠軍。
 
  • image

    這是 2015 WCS 的選手飯店一樓場景,大家正準備將道具運至會場,其中不乏有媒體採訪

  WCS 歷經了 3 年的舉行,在參賽國逐年增加,活動的性質越來越豐富的狀況下,官方於 2006 年時正式獲得了日本外務省、以及國土交通省的支援,並將活動場地正式移至了「OASIS 21」舉行(自 2006 年起至 2013 年為止,WCS 主活動場地,2014 年起改為名古屋藝術文化中心)。而在 2007 年的 WCS 時,參賽國已順利突破 10 國,並由官方賦予了知名歌手、聲優的 中川翔子 Cosplay 親善大使的稱號。

 
image

由日本政府親自授予獎狀,也可得知政府對於這活動的重視程度

  持續穩健發展的 WCS,在 2012 年時,參賽國已正式突破 20 國達到了 22 國,而台灣與香港也首度以觀摩國的身分參與盛事。就在擔任兩屆觀摩國後,2014 年的 WCS 決賽中,台灣與香港正式以參賽國的身分派出參賽選手參與活動,爭取冠軍的榮耀。
 
  WCS 在經過多年的舉辦後,目前已發展為共有 26 個國家共同爭取榮譽的 Cosplay 盛會,而活動也不單單僅有遊行、冠軍賽如此簡單。為期 9 天的活動中,結合了演唱會、交流活動、攝影會、卡拉 OK 大會、遊行、Cosplay 大賽等…活動,藉由多樣的活動加深國與國的 Cosplayer 間的交流,讓 WCS 成為名古屋一年一度的重大盛宴。
 

台灣參賽緣起與發展

 
  台灣於 2012 年時,由台灣 Cosplay 藝術推廣協會發起,與愛知電視.世界 Cosplay 高峰會事務局合作,展開了2012 台灣超級 Cosplay 慶典(TSCC)」,並且結合了痛車展示等相關活動,為台灣前往 WCS 揭開了序幕。與此同時,台灣也成為了 WCS 觀摩國的一員,為前往 WCS 鋪路。
 
  2012 年官方首度舉行活動時,與劍湖山的「2012 Cosplay 痛漫祭」合作,除了以活動期間 Cosplay 可免費入場劍湖山樂園,並展示 ACG 痛車等活動外,還邀請到了同人樂團於活動期間表演。而首屆的 TSCC 賽事,最終是由扮演《機動戰士鋼彈》薩克 vs.鋼彈娘的 小馬與 然獲得冠軍,並受邀前往參與 2012 年的 WCS 活動。隔年,官方再度於劍湖山舉行了 TSCC 決賽,並且結合了眾多主辦、與協辦單位,邀請 Niconico 歌手、布袋戲表演、痛車展示、遊行等活動,讓第二屆圓滿結束。
 
imageimageimage
 
  歷經兩屆 TSCC 比賽後,官方於 2013 年底時,宣布台灣將於 2014 年正式以參賽國身分,與 20 多國競爭,參與名古屋的 WCS 盛事。並於 2014 年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展開的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區決賽(TSCC)上,由 究極及 紅月凌這對夫妻檔所扮演的《宇宙騎士 BLADE》利刃、如月亞紀脫穎而出,前往日本與其他國家競賽爭取榮譽。
 
image
 
  相隔一年後,今(2015)年 TSCC 再度回到劍湖山舉辦。而與往年不同的地方在於,今年主辦單位邀請到曾為《神的記事本》、《冰菓》、《少女與戰車》等作獻唱主題曲的 ChouCho 登台演唱,這也是 ChouCho 首度來台演出。 而在水準逐年提升的比賽上,本屆以「真蓋特 - 世界最後之日」脫穎而出的 叉光 與 心之痕,作為本屆台灣代表前往日本參與決賽。
 
imageimageimage
 
  而我們也請教了台灣主辦方,請他分享今後對於 TSCC 的展望。台灣 Cosplay 藝術推廣協會表示,協會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台灣 Cosplay 文化及相關活動的推廣,協會成立初期努力爭取台灣成為日本 WCS 正式參賽國,並己於 2014 年達成目標。透過參與此項世界級 Cosplay 比賽,不但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也藉由比賽之觀摩學習及參賽選手經驗之傳承,進而提升國內 Cosplay 文化之視野及水準;未來協會除持續選出及培養選手參與 WCS 大賽爭取佳績外,也期待能將國內 Cosplay 賽事規模及比賽水準提升至國際水準,並能結合台灣本土相關的特色文化(如布袋戲)一起推廣,進而爭取地方或中央的資源來永續經營台灣專屬的 Cosplay 藝術。
 

2015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作為各國代表,選手們自 7 月 25 日起就自世界各地前往日本參與 WCS 相關活動。他們首先前往了位於愛知縣浦郡「LAGUNA TEN BOSCH」,於千陽號前舉行了開幕儀式,並於同日晚間舉行了「ALL NIGHT COSPLAY FESTIVAL」活動。在夜晚的遊樂園中,結合了攝影、歌唱、小型演唱會等…活動,為 2015 WCS 正式揭開序幕。發展至今,已與地方密切結合的 WCS,也在 28 日與明治村合作,於明治村內舉行相關活動。
 
imageimage
 
  在活動舉行的這幾天,各國代表們也陸續與愛知、名古屋、以及政府代表會面,暢談種種心得。而首次參與世界 Cosplay 冠軍賽的「菲律賓」、「越南」、「葡萄牙」、以及「科威特」四國,這次也受邀與日本外務省副大臣 城內實見面,分享他們首次參與活動的心得。副大臣也透過這次見面表示,希望這些參賽選手能藉由這項活動,歸國後讓這些選手們成為各國與日本間有好的橋樑。
 
 
  隨著數日間,各國選手參與各式由贊助商的合作的同時,WCS 也開始漸漸邁向活動的最高峰。就在比賽開始前一日,參賽選手們正準備將自己的準備道具裝載至會場,為 1 日的冠軍賽舉行預演。當然,也有些選手是選擇採用步行的方式,親自將道具送到會場後台。除了冠軍賽外,隔壁的OASIS 21」也正在加緊進行同日舉行的世界 Cosplay 冠軍賽轉播,以及 Talk Show 的準備活動。
 
  • image
  • image
  • OASIS 21 正為了各式 WCS 活動進行各式彩排

imageimageimage

選手們將正式比賽用的服裝運至會場,其中也有些人用走的搬過去

  翌日,作為 WCS 的核心活動之一的徳川宗春與世界 Cosplay 高峰會,錦通紅地毯遊行」,於 1 日上午正式展開。名古屋官方將會於活動舉行時,將名古屋的精華區榮町道路封閉 200 公尺。而當日根據氣象局預報,名古屋將會是個氣溫達到 37 度以上、萬里無雲的晴天。由於參賽選手們的服裝以預先運至會場,因此當天遊行參賽者們穿著的也是另外準備的服裝。參與遊行活動的,不僅只有來自各國的參賽者們。愛知縣知事 大村秀章、SKE48 的 石田安奈、熊崎晴香、以及高寺沙菜也共襄盛舉參與活動。在艷陽下參與紅地毯遊行的各國參賽選手,在經過短暫的休息後。全員前往比賽場地「名古屋藝術文化中心」,準備為爭取年度榮耀而努力。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 image
  • image

image

根據隔天的晨間新聞指出,其實當日氣溫高達了 38.4 度…

  這次的「世界 Cosplay 冠軍賽」,將 26 個參賽隊伍分為四個小組,每組參賽選手將輪番上台竭盡全力表演。當小組表演結束後,就會進行一段中場 MC 時間,讓觀眾也有機會稍作休息。由於「世界 Cosplay 冠軍賽」主要以日本的 ACG 文化為主題,因此多半都是讓人耳熟能詳的作品。
 
  • image

    雖然目前只是觀摩國,但是加拿大及丹麥還是有機會與冠軍賽舞台亮相讓觀看民眾有機會認識他們

  有趣的是,雖然這次參賽國家中,有些國家選擇的作品相同,但在各國家的全是以及創意下,就算是同樣作品都能帶給觀眾不同的震撼與樂趣。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表演的項目中,有許多國家都選擇了較為血腥的表現方式。
 
imageimage

俄羅斯跟西班牙雖然都是採用《神奇寶貝》的火箭隊作為表演主題,但是兩者卻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演出與感受

  就在 26 個國家表演結束後,在正式結果出來前,本次官方邀請到的特別嘉賓,日本知名聲優歌手 戶松遙登台演唱。戶松遙曾演唱過《刀劍神域》片尾曲、《刀劍神域 II》第二季主題曲等多部動畫主題曲,過去也曾為多位角色獻聲配音演出。而整場活動就在戶松遙活潑的歌唱中,即將邁向最後高峰。(因版權因素迷你演唱會無法拍照,敬請見諒。)
 
  就在贊助商提供的各式獎項陸續頒出後,總算到了宣佈冠亞季軍的時刻了。官方將依據服裝、以及表演的整體表現評分,選出今年最優秀的 3 組隊伍。就在 26 組竭盡全力的表現後,最後是由美國代表隊的 Alpacosplay 和 Yummy Gamorah 獲得季軍、義大利代表隊的 Akiba 和 Luca 獲得亞軍,並由墨西哥代表隊的 Juan Carlos 和 Shema Arroyo 獲得冠軍殊榮。這也是墨西哥首度獲得世界 Cosplay 冠軍賽的殊榮(過去獲勝國有巴西、法國、日本、義大利、俄羅斯)。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在活動最後,用象徵世界一家的歌曲「We Are the World」,以及活動回憶照寫下結局

  雖然在前一天才經過了紅地毯遊行以及冠軍賽的奮力表現,但是在隔日,選手們依舊精神滿滿,迎接另外一場遊行盛事「大須 Cosplay 遊行」。為什麼會將遊行選在大須商店街舉行呢?除了因為大須商店街是名古屋十分熱鬧的商圈外,這地方也與 Cosplay 有很深的淵源。另外像是「Volks SR」、WonderGOO」、KIDS LAND Joshin」、Gamers」、「MANDARAKE」這些店都是集中在大須商店街商圈(但是 Animate、虎之穴、Melon Books 則是在名古屋車站商圈旁)附近。因此在當日遊行活動結束後,也可看見許多 Cosplayer 在商店街飲食、逛逛 ACG 專門店、或者在大型電玩店熱舞。如果說前一日的紅地毯遊行,是由名古屋官方結合參賽者們的盛會。那隔天所舉行的「大須 Cosplay 遊行」,就可以說是由參賽者與 Cosplay 愛好者們交流的一個盛會吧!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在大須 Cosplay 遊行上,將由樂隊領頭,由當年度的優勝者率領參賽者與 Cosplayer 們在大須商店街內遊行,因此遊行會十分熱鬧。因為來自各地的 Cosplayer 們,都會在遊行中展現自我。而每個人所展現的內容,都將成為遊行的一部份。而整場遊行由代表隊領頭至活動結束前,隊伍連綿不絕無畏高溫參與活動,也展現了他們對 Cosplay 的喜愛程度。
 

總結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從一開始的企劃,逐漸轉變成一項結合眾多活動、企業、、國家及政府的慶典。活動結合了卡拉 OK 大賽、交流會、遊行等多樣化的活動。藉由一連串的活動,將喜愛 ACG 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喜好 Cosplay 的人們可以彼此交流、未曾接觸過 Cosplay 的人們可以為他們加油、也可以嘗試進入這塊領域。而官方也藉由這項由多國參與的活動,藉由網路轉播、或者是參賽選手本身的魅力,將日本的文化傳遞出去。
 
image
 
  而在世界 Cosplay 冠軍賽上,雖然彼此皆為競爭對手,但他們同樣也是彼此交流的好友。縱使彼此語言不同,但是對於 ACG 以及 Cosplay 的愛卻是一樣的,也因為這樣他們才會藉由這個機會共聚一堂,形成藉由 Cosplay 而成的文化交流。根據官方表示,除了這次參與活動的觀摩國「加拿大」及「瑞典」外,還有許多國家也希望加入這個盛會,成為 WCS 參賽國的一員,而官方也會盡力協助他們。目前就在每年都有新參賽國、以及嶄新表現的狀況下,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後續 WCS 的參賽者們,將會帶給我們甚麼讓人驚艷的表現!

標籤:

#wcs #cosplay

相關新聞

留言(25)

猜你喜歡

2013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活動報導 年度賽事由義大利奪冠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31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製作人小栗德丸獨家專訪與活動花絮報導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7
【速報】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由俄羅斯選手獲得冠軍殊榮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41
【速報】WCS 2015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由墨西哥選手獲得冠軍殊榮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7
2015 WCS「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區賽事時間與報名詳細辦法公開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0
2014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台灣升格正式參賽國確定!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42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總決賽 夫妻檔隊伍獲勝 8 月進軍世界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41
「2012 台灣超級 Cosplay 慶典」本週末劍湖山揭幕 與日本 WCS 高峰會接軌
動漫 | WCS World Cosplay Summit
0
42
「2016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代表選拔 6 月將於雲林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登場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15
2018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於名古屋市熱鬧舉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139
WCS 2018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決賽將於 2018 年 5 月於 PF28 登場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10
2018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由墨西哥隊《快打旋風》技壓全場奪冠!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112
TSCC 將停辦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台灣賽事 未來將由日本官方公布台灣主辦單位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60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台灣賽事將由開拓動漫等單位聯合於 4 月 PF 舉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21
2016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由各國代表隊領軍 千名 Coser 的商店街遊行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50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