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5-08-21 16:38

【試閱】吃人已經不稀奇…現在要吃「山海人」《山海相喰異話》

(編輯部)

  今天要分享試閱心得的這本《山海相喰異話》,為《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作者 小鹿的新作品,從書名可以很明確地了解這次的內容和《山海經》有關,那「相喰」呢?是指這些《山海經》中的神怪互相殘殺嗎?封面這名美少女的來歷又是什麼呢?
 
  • image

    圖片為官方中文版書封

  《山海經》是中國相當重要的古籍,記述了古代神話、地理、動物、植物等內容,包含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后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等神話故事也包含在其中,裡頭也記載了不少有趣的神獸,而且共通性還是都可以吃(?)
 
彭水出焉,而西流注於芘湖之水,其中多儵魚,其狀如鶏而赤毛,三尾六足四首,其音如鵲,食之可以忘憂。
 
怪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憲翼之水。其中多玄龜,其狀如龜而鳥首虺尾,其名曰旋龜,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聾,可以為底。
 
招搖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禺而白耳,伏行人走,其名曰狌狌,食之善走。
 
  隨著時間的演進,這些神獸漸漸成為與現代人外表無異的「山海人」,他們有些是一出生就知道自己的能力,有些則是隨著成長漸漸覺醒。普通人如果想要獲得山海人的能力,只有一種辦法──就是殺了山海人,並吃了他,便可以完整獲得山海人的能力。
 
  • image

    圖片翻拍自原書

  主角李狌是位山海人,因為殺了擁有「狌狌」能力的山海人並吃了他,獲得了「善走」的能力,在一名熟知山海人祕密的神祕少女──林三翼身旁擔任隨扈。不過雖然說是隨扈,其實還兼任管家、司機、酒友等各種身分。這天,原本應該開心享受睡眠的李狌,因為半夜的一通電話而醒來……
 
「大小姐,在這樣的深夜叫我,請問有什麼事呢?」
「臨時有看診的委託,我現在要出門,你送我過去。」
拿起桌上的髮圈,她甩了一下頭髮,將頭髮紮了起來。
「我知道了,我去開車。」
「來不及了,用你的「能力」送我過去。」
「………………」
 
  為了實現「老闆」的要求,李狌乖乖使出山海人的能力,載著林三翼前往委託者家中。委託者希望林三翼能夠運用她特殊的治療方式,讓自己的女兒恢復聽覺。當林三翼巧妙使用「玄龜」的粉末治療聽不見的少女後,對整個療程感到驚奇不已的委託人,提出了一個讓兩人震驚的問題──
 
「──「儵魚丸」這種毒品,是妳散播出去的嗎?」
 
  • image

    圖為原書拍攝

  「儵魚」是擁有「忘憂」能力的山海經神怪,食用牠的血肉,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忘記憂愁的能力,卻跟毒品一樣具有成癮性,唯一的治療方式是吃下完整的「儵魚」結晶,獲得全部的能力。委託人提到,黑市中不知何時開始有人高價販售「儵魚」製成的藥丸,然而食用不完整的「儵魚」,只會在成癮後因為無法面對現實而自殺。如今有 3000 顆儵魚丸出現,光是這個數量就不知道要用掉多少擁有儵魚能力的山海人血肉來製作……面對委託人的懷疑及指控,李狌與林三翼要如何查出事件真相呢?
 
  • image

    圖為原書拍攝

  《山海相喰異話》與小鹿的前作《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風格略有不同,雖然各種好笑的橋段依然存在,但可以看出本作在「事件」本身以及詭計上花了不少心力鋪陳,人物情感的表達也透過不同角色視角的描述顯得更加深刻。而且這次小說也邀請到香港同人社團「黑蛛白蛛」插畫家 Hong 負責繪製,因此對於解謎、好身材(?)、和服蘿莉(??),以及《山海經》題材有興趣的讀者,山海相喰異話》是部值得嘗試的作品。
 
【內容試閱】

中國人常自稱「炎黃子孫」。
這個詞出自於遠古的傳說──也就是「黃帝」這個人。
他與蚩尤大戰後奠下了中國的基礎,據說所有中國人都是黃帝的後代。
然而奇異的是,根據山海經記載,「黃帝」有著四張臉與八個眼睛,有時甚至會變化為一只充滿空氣的金黃牛皮囊,這個牛皮囊隱隱閃爍赤光,有六條腿及四片翅膀,卻找不到眼睛和臉龐。 
這個「黃帝」,明顯與現代人的模樣完全不同。
明明我們是「黃帝」的後代,但為何我們與他有如此大的差異呢?
我想,或許是因為長久時間的演化,讓這種奇形異狀的外表,轉化成現在人類的模樣吧。
在某天時我發現了。
不只「黃帝」如此,所有山海經中記載的神獸都是如此。
這些神獸在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後,擁有了與一般人相同的外貌。
我們稱這種人為「山海人」。
「山海人」雖然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其實他們都擁有特殊的力量。
有的「善走」。
有的「不聾」。
有的「無臥」。
這些「山海人」有的一出生就發覺了自己的能力,有的是成長到一半時才察覺。
但是,可能不多人知道吧,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普通人類也擁有「山海人」的力量。

──那就是把「山海人」殺了後,再把他吃掉。……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山海相喰異話》相關資訊

 
書  名:《山海相喰異話
作  者:小鹿
插  畫:Hong
出  版  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5 年 8 月 6 日
 

 

山海相喰異話

25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20

標籤:

#試閱

相關新聞

留言(25)

猜你喜歡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40
17
【試閱】《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ep.1 我放火燒了魔王城》最強爆焰少女來襲
動漫 | 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13
7
【試閱】《東京喰種》你有想過「吃人」嗎?
動漫 | 東京喰種
0
84
【試閱】《妖異高中的班級日誌》凡人老師在吃人不眨眼的妖怪同學間的大冒險
動漫 | 妖異高中的班級日誌
0
7
【試閱】《她們做菜難吃的 100 個理由》來自殘念系女角的愛心料理 每口都是甜蜜負擔
動漫 | 她們做菜難吃的 100 個理由
0
53
【試閱】《豬肝記得煮熟再吃》轉生成豬的阿宅在異世界和金髮美少女打情罵俏
動漫 | 豬肝記得煮熟再吃
16
31
【試閱】《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甜蜜卻又讓人焦急喊救命的戀愛喜劇
動漫 | 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19
28
【試閱】《一房兩廳三人行》三人共譜溫馨的居家戀愛喜劇
動漫 | 一房兩廳三人行
24
14
【試閱】挑戰友情界線《我的朋友♂♀可愛到讓人困擾!》兒時玩伴變身可愛女孩?
動漫 | 我的朋友♂♀可愛到讓人困擾!
8
20
【試閱】宇野朴人奇幻冒險新作《七魔劍支配天下》最強魔法師覺醒
動漫 | 七魔劍支配天下
0
11
【試閱】《屠龍者布倫希爾德》以屠龍者之女的身分出生 以龍之女的身分憎恨人
動漫 | 屠龍者布倫希爾德
31
15
【試閱】《我當備胎女友也沒關係。》儘管懷裡抱著妳,心裡想的人卻是她……
動漫 | 我,當備胎女友就好。
16
10
【試閱】《墮神契文》以名為契的神人羈絆 描述神與人奇妙的共生關係
動漫 | 墮神契文
0
18
【試閱】《角色遊戲》配角心理苦 配角不能說……配角不是人幹的啊
動漫 | 角色遊戲
0
2
【試閱】《夜刃》由人、鬼、混沌交織而成的奇幻作品
動漫 | 夜刃
0
10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