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6-06-08 12:52

操弄絕對與不可能之間的變項《0~100% 的概率魔術》作家 天弦、繪者 梨月專訪

(編輯部)

  日常系題材對投稿輕小說比賽來說比較吃香嗎?
 
  在華文原創的徵稿比賽中,似乎總是吐槽搞笑類的故事獨占鰲頭。相對來說,如《灼眼的夏娜》般正統的奇幻冒險故事就少了許多。而這次要介紹的,是在尖端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中,結合「王道」、「熱血」、「魔法戰鬥」,奪得大賞特別獎的作品《0~100% 的概率魔術》。
 
  0~100% 的概率魔術由來自香港的新人作家 天弦所著,並與曾為手遊《鎖鏈戰記 Chain Chronicle》繪製角色設計、《擴散性百萬亞瑟王》第一屆百萬達人秀第二名、《初夏的東港之櫻》第二屆絢櫻繪圖比賽銀賞繪者 梨月擔當插畫。
 
  • image
 
  故事圍繞在一名「可以看見萬物概率」的少年銘律身上。儘管自小就擁有這種超越常理的能力,但卻幾乎無法在實際運用上起到什麼效果。能力本身不如《真月譚月姫》的「直死之魔眼」那般直接。銘律所擁有的雙眼在看見概率後,並不能直接干涉,而且就算有高達 80% 的概率,依然有 20% 的概率不如所料。銘律的雙眼所引導的,就是這樣雞肋又半吊子的能力。
 
  銘律已經習慣與這樣「無聊」的眼睛共處,然而某日午後,他發現了一名倒在街上的少女,銘律抱著做點好事、想被稱讚的虛榮心靠近她,而在搖醒對方後,雙眼看到的卻是讓他無法忽視的數字:
 
  兩天後少女生存率:0.0000000000004%
  以及接近少女後,自己跟著直線攀升的死亡率。
  就在銘律覺得事態詭異,準備落跑的時刻,造成少女昏厥的元凶與少女的保護者同時登場。銘律被捲入兩人的交戰,原本如平行線般的命運就此交會。
 
  • image

    在爆炎中現身,少女的保護者──焰

  編輯部也藉著這次機會,邀請作者天弦、繪者梨月,分別接受訪問,與讀者分享在兩位老師在創作《0~100% 的概率魔術》的歷程與趣事。
 
Q:首先,非常感謝天弦老師接受訪問,初次見面,請老師先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吧!
 
天弦:各位好,我是來自香港的新人作家天弦。雖然因為已經到了不得不工作的年紀而無法達成「超新星高中生暢銷作者」的夢想,但還是非常幸運能夠獲得尖端出版的原創小說特別獎並把作品出版成書。畢竟對我而言,作品能出版成書,讓讀者閱讀是如夢一般美好的事。今後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Q:天弦老師創作《0~100%的概率魔術》的契機是?怎麼會想要投稿比賽呢?
 
天弦:創作這本書的契機嗎……實際上這本書從還唸書時就已經開始構思了。因為那時還是一個半設定狂,對於「平行世界」、「可能性」和「魔眼」等字眼有種說不出的憧憬,於是就不知不覺以「現代都市+魔法」這個相對簡單的舞台為基礎,嘗試把「概率」這像要素加添進去……現在回頭看看,總覺得那時的自己根本就只是個中二病全開的妄想少年而已嘛!
 
  之後回收了那時候的設定和內容,然後構築出這本《0~100% 的概率魔術》,我幾乎是沒猶豫就直接投稿比賽的。畢竟比賽除了是一條通往出版的路外,更是一種對自身價值的認同。
 
  寫作路是孤獨的,所以給予自己動力和目標去前進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 image

    梨月老師繪製的 Q 版圖

Q:請問天弦老師跟編輯討論劇情時大概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天弦:和編輯討論劇情方面,由於本身是香港人,我有自覺在溝通劇情上會相對比較困難些,只能利用網路遠隔傳達資訊。儘管如此,在劇情修訂和細節較對上,我們依然能維持大量的意見交換。我想這對作者與編輯來說都是一段磨合的過程,很幸運我們都有取得平衡點,我覺得這是相當可貴的經驗。
 
  得獎至今我一直都覺得很興奮。雖然中間也有在修稿時遇到一些瓶頸,但我始終視「得獎」為一件值得驕傲的肯定。單純的「寫手」與需要顧及市場的「作者」,在思考邏輯上絕對是需要調適的。時刻保有寫作的初衷,創作出能讓出版方與讀者都能滿意的作品是我接下來的目標。
 
Q:最後,天弦老師希望讀者們能在本作《0~100%的概率魔術》享受到什麼樣的樂趣呢?
 
天弦:嗯~問起希望讀者能在本作中享受到什麼樂趣的話,果然還是想看過的人都能樂在其中甚至能一口氣看完吧~《0~100%的概率魔術》基本上算是一本都市奇幻戰鬥類型的小說,如果能投入書中的情節並感到有趣、刺激的話,身為作者的我大概就沒有比這更高興的事了。
 
  • image
 
Q:梨月老師好!梨月老師在同人場、遊戲界等等耕耘已久,這次應該是首次擔任輕小說的繪師,趁這個機會跟讀者們自我介紹一下吧!
 
梨月:大家好,這裡只是一隻小兔子,初次接觸輕小說插畫,請多指教。
 
PS. 其實同人場也才剛起步而已,是新手畫手一枚 XD(搔頭
 
Q:非常在意梨月老師剛剛說的(在書上的繪者簡介裡也有寫的)「這裡只是一隻小兔子」是什麼意思!
 
梨月:以前家裡有養許多兔子,玩網路遊戲也很喜歡兔耳,常常被叫做小兔子。不知道為什麼情有獨鍾,或許是因為兔子是比較治癒系的一種動物吧?玩遊戲也都喜歡選治癒職 XD
 
  • image

    最初版的人設初稿

 
Q:第一次擔任輕小說的繪師,作業起來跟平常有什麼不同呢?有因此作了不一樣的嘗試嗎?
 
梨月:這邊在作畫期間有找了許多參考圖來研究,尤其黑白插畫我自己比較少接觸,常會猶豫與思考說要不要用網點、效果線、特殊效果之類的,霧氣又是該怎麼呈現,繪師們又是如何取鏡的呢……等等,做了許多嘗試。對我來說,深深的感覺,在座畫輕小說的各位職業繪師,全都很神!(敬佩)
 
  • image

    最終人設定稿

 
Q:有特別偏愛的繪圖風格或主題嗎?常常能在各大繪圖比賽中看見梨月老師的蹤影,老師的興趣範圍好像很廣呢!
 
梨月:其實也沒有參加很多,但就是喜歡多接觸,吸取經驗 XD 喜歡的繪圖方向大概是少女風格、公主系(?),或是百合類的。有點工口的也很愛喔(小聲)。
 
Q:最後請老師與讀者說幾句話吧!
 
梨月:今後請多指教囉!(害羞奔走)
 
  • image

    梨月老師較為難得的性感畫風(聖光版)

【內容試閱】

概率0% 能夠看見概率的少年

世上的一切都是由概率構成。

0%(Impossible),即是不可能發生。
100%(Sure),即是必然發生。

今天我買了一張彩券,因為中獎的條件是必須在四十九個號碼中抽出六個指定的數字,所以中獎的概率是0.000007%。
說出討人厭的說話,然後被人打——如果對方是國中生,概率是47.1%,大人的話則是5.4%。
窗外走路的女人,因為喝醉了酒,加上前面有一顆不起眼的石頭。所以跌倒的概率是9.71%。
以上的結論——除了中彩券的概率外,其他的內容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我在胡說八道吧?
說出討人厭的話,為什麼國中生打人的概率會是大人的八倍以上?數據背後有什麼理據支持嗎?對於喝醉酒的女性,為什麼可以明確指出她會跌倒的機率是9.7112%?為什麼不可以是9.1%又或是3%?
對啊,到底為什麼會得出那種資料?
「真是討厭呢……這種什麼事情都被數據化了的感覺。」
視界中顯示著的、腦海裡浮現著的種種,全部都是數據。
概率的數據。
非常討厭這種感覺。

「律,你在自言自語什麼?」
「呃,沒什麼。」

為了掩飾自己的失態,我連忙拿起桌上的飲料往嘴裡倒。………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0~100% 的概率魔術》相關資訊

書  名:0~100% 的概率魔術
作  者:天弦
插  畫:梨月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第一集
最新出版:2016 年 6 月 8 日
 

 

0~100% 的概率魔術

16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11

標籤:

#輕小說

留言(29)

猜你喜歡

輕小說原作作品《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動畫主要配音聲優公開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41
16
【漫博 17】《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作者羊太郎簽名會 分享其特務代號靈感
活動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0
51
【試片】《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以一輩子宅在家為志願的廢材老師拯救世界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0
62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動畫第三波宣傳影片公開 4 月 4 日開播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28
14
動畫《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公開第二波宣傳影像 預定 4 月開始播放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28
25
動畫《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公開主題曲「Blow out」試聽影片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11
8
新世代學園動作幻想劇《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輕小說將推出動畫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29
15
【模型】KADOKAWA《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希絲緹娜 明年 3 月推出
其他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31
12
【模型】KADOKAWA《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露米婭 明年 2 月販售
其他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26
11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動畫追加小澤亞李、喜多村英梨等聲優 明年 4 月開播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32
10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電視動畫公開 15 秒廣告宣傳影片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9
11
動畫《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公開片尾曲「Precious You☆」試聽影片
動漫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14
3
【模型】雙翼社《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露米婭 預計 8 月販售
其他 |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10
4
【漫博 17】東立邀請《幽奈小姐》《不正經魔術講師》作者來台舉行簽名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46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1
458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60
436
《SAO 刀劍神域》川原礫最新作《惡魔紋章》預定五月上市 特裝版即日展開預購
動漫 | 惡魔紋章
27
31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書訊】尖端 4 月新書《愚者之夜》《單身宿舍連環泡 完全版》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
3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 推出春季新番原作特別企劃 角川作品精選活動同步展開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0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