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7-12-22 14:48

日本動畫腳本家大河內一樓、製作人大澤信博與里見哲朗獨家專訪報導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為讓大家對於日本的動畫製作現場更加了解,本次 GNN 透過友善文創王士豪先生的介紹,特別專訪到知名的動畫編劇 大河內一樓、知名動畫製作人 大澤信博與 里見哲朗,透過目前在動畫製作第一線的三位,了解目前的動畫產業現況還有他們過去的經驗與趣聞。
 
  • 左起為大河內一樓、里見哲朗、大澤信博與王士豪

 

動畫腳本家 大河內一樓

  知名動畫腳本家大河內一樓,過去曾擔任撰寫劇本的動畫作品包括《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烙印勇士》、《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等作,目前正參與製作的包括有預計 2018 年開播的動畫《惡魔人 crybaby》。
 
 
Q:曾看過大河內 先生在過去的訪問曾提到自己最初並沒有以進入動畫業界為目標,後來是在因緣際會之下才踏入了業界,自己對於這樣的生涯發展有什麼感想能與我們分享呢?
 
大河內: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喜歡動畫,因此能夠在這條路上比當初預想中走得還要遠,真的非常滿足。
 
Q:有想過如果當初沒有進入業界的話,現在會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嗎?
 
大河內:我想應該會繼承家族企業,也就是在唱片公司工作吧。
 
Q:大河內先生在學生時代似乎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事物,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自己接觸各方面領域的經歷與感想嗎?
 
大河內:雖然嘗試了各式各樣的事情,最終我發現比起別人怎麼看待、還有社會上的價值觀等問題,我發現要找到能夠讓自己樂在其中、並能夠滿足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Q:大學在人類科學系所學是否在現在的工作上有所幫助呢?
 
大河內:雖然不能說百分之百都派上用場,但我現在認為有去大學念書真的是太好了。
 
Q:大河內先生曾參與過許多動畫作品的製作,也曾為知名作品撰寫過小說,其中有甚麼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回憶嗎?
 
大河內:對於進入了工作室工作時,就能有更多機會能和動畫師交流這件事。也才因此發現從劇本創作的角度與動畫師的角度來看會有這麼大的不同,在驚訝的同時,對於繪者的專業度也有著相當深刻的敬意。
 
Q:回想過去由自己撰寫過的劇本或小說,是否有讓自己覺得「啊!這段劇情真是太棒了!」的橋段呢?
 
大河內:雖然有,但這是個秘密。
 
 
Q:同時擁有劇本作家、小說家、系列構成等工作,並也曾擔任過編輯、遊戲攻略寫手等工作經驗,對你來說這些不同的工作各自有什麼魅力呢?自己最喜歡哪種工作?
 
大河內:無論哪種工作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讓看的人開心這件事。雖然要比較不同工作之間的優劣有點困難,但撰寫劇本這件事畢竟是我自己從事最久的工作,所以也相當有愛。
 
Q:在構思劇本、以及構思小說上有什麼根本上的不同嗎?
 
大河內:我覺得有,創作小說是個人競技,但創作劇本就像是在打團體戰,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之處。
 
Q:要擔任一個好的動畫劇本作家、小說家或者系列構成,需要注意那些事情?
 
大河內:就算作為劇本家工作了 10 年還是不知道呢,反倒是還想要請人家教教我的程度(笑)。
 
Q:自己平時的休閒娛樂是什麼?會看其他的小說、動畫或電影等作品嗎?
 
大河內:和家人一起度過、看看動畫、看看書……我覺得應該和一般喜歡動畫的人都過著差不多的生活。
 
Q:接下來有什麼目標,或是想要挑戰的事物呢?
 
大河內:想要寫出好的劇本。
 
Q:大河內先生也曾來台參與過動漫相關活動,對於台灣以及台灣的御宅文化有什麼感想呢?
 
大河內:除了讚嘆於台灣的同人誌與遊戲水準之高外,好像和日本的粉絲們沒有太多不同的地方。在街道上看到的日文也很多,是很開心的旅行。
 
Q:請給台灣的粉絲們一些話吧?
 
大河內: 無論是過去的作品還是接下來將要推出的作品,首先大家如果能夠觀賞的話我會很開心。當然,在觀賞之後如果能讓大家喜歡這些作品的話,就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了。
 
 

動畫製作人 大澤信博 & 里見哲朗

  大澤信博為動畫製作公司「EGG FIRM」的創辦人,曾經手過企劃製作協力 的作品包括有《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GATE 奇幻自衛隊》、《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等作,擔任主要企劃製作的則包括有現正播映中的《UQ HOLDER!悠久持有者! 》、《奇諾之旅 the Beautiful World》等作。
 
  而里見哲朗則是與三次元動畫公司社長松浦裕曉、MADHOUSE 及 SHAFT 出身的企劃製作人岩城忠雄,共同創立了動畫製作公司 LIDENFILMS,推出的作品包括有《亞爾斯蘭戰記》、《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戀愛與謊言》等作,近期也正在製作預計 2018 年推出的《LOST SONG》,他個人更擔任同樣預定在 2018 年上映的《忍者蝙蝠俠》製作人。
 
 
Q:兩位都是知名的動畫製作人,也皆經手過不少人氣話題動畫作品,首先想請兩位和我們分享一下各自踏入業界的契機是什麼?
 
里見:大學畢業後一開始是進入了 animate 集團下的公司 Movic 負責動畫商品的銷售,之後轉職到了 broccoli 公司,剛好碰上《銀河天使》的動畫化企劃正在進行,也因此被選任為製作人,自此之後也經手了幾部作品,然後就一路到了現在。
 
大澤:當初作為一間名為東北新社的影像製作公司的新人,被分配到《機動警察》的製作人助理的工作,一起協助製作這部動畫,也是我和動畫製作接觸的契機。雖然說是這樣,但其實無論是幫忙大家叫便當、宣傳用的影片剪輯等各種雜務都得作的庶務擔當。不過當時能接觸到押井監督的分鏡和伊藤和典先生的劇本正品,真的受到了很大的衝擊。
 
 
Q:作為動畫製作人,兩位覺得必須具備甚麼樣的特質呢?
 
里見:其實不見得需要什麼特質,因為製作動畫這件事會和許多創作者有所關連,所以絕對不能忘記的應該就是對於創作者們的尊重、還有感謝的心意了吧。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在選擇創作者、並傳達了「希望呈現出這種動畫」的想法之後,能夠不再多做什麼,想像中的動畫就能夠完成。在這點基礎上,要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和期許確實地傳達出去,或許是最重要的事情。
 
大澤:不僅限於動畫製作人,任何職業都一樣,我想不會有單單靠著「特質」就能勝任的職業的。雖然很狼狽、土法煉鋼,但是絕對沒辦法不靠著努力與經驗積少成多的一樣樣慢慢學習而成就的。在那之後,比起「特質」,會發現「慾望」是更重要的。像是「想要做出好的動畫」、「想要讓更多的人看到」、「想要靠著動畫存更多錢」……這樣,慾望的質與量都是很重要的。實際上作為動畫製作人而活躍著的人們,慾望都很強烈的呢……
 
 
Q:無論是 EGG FIRM 或是 LIDENFILMS 近年來都經手了許多知名的人氣作品,不知道過去在製作這些動畫時有沒有什麼讓兩位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里見:雖然說不是具體的事情,但是動畫真的一直都在持續變化這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動畫的製作分工更細、數位化和 3D 化等,客戶和觀眾所追求的內容也一直在變(其實,客戶也從單純的影視製作公司變成了國外的企業或影片播放平台公司、社群遊戲製作公司等),跟我第一次經手動畫製作時的 2000 年已經有很大的不同,看著這些變化也是蠻有趣的。
 
大澤:不能說好或壞,在製作過程中總是會發生很多刺激的事情,雖然無法在這邊具體地描述給大家知道……。總而言之總是在交貨期限前把東西交出去,像是走鋼絲一般呢……。
 
Q:想請教大澤先生,《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其外傳《劍姬神聖譚》目前也有在我們的平台「動畫瘋」播映,對於這系列作品有什麼想法、或者在製作這部作品時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能跟我們分享的呢?
 
大澤:托大家的福,無論是《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系列或是《刀劍神域》系列,在海外也相當受到歡迎,真的是非常開心。包含台灣、中國在內的海外狀況雖然我不是了解得透徹,但偶爾前往海外參與活動時,看到現場觀眾們眼神都閃閃發光地享受著動畫和動畫歌曲的樣子,真的另人心中激動不已。真切地有種「製作了這些作品真是太好了」的踏實感。《劍姬神聖譚》的製作現場真的非常艱辛,監督本人都血尿了還在持續努力,結果在《劍姬神聖譚》製作結束後,血尿的狀況也自然地治好了的樣子……。
 
Q:想請教里見先生,LIDENFILMS 除了一般的電視動畫之外,也製作蠻多短篇動畫,不知道對於短篇動畫這樣類型的作品里見先生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里見:原本以 30 分鐘為單位的作品,是為了符合電視台的播放規格,因此現在就會想說是否能嘗試更多不同的模式。舉例來說,在電視播出時雖然是 30 分鐘為一個段落較為適合,但在手機播出的話是否該調整成 10 分鐘為一個單位較為適合,根據觀賞的方式或內容來做調整,需要更多樣性的呈現才是好的。我認為,今後以網路為媒介播映的作品應該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Q:目前已有蠻多動畫作品在製作上會運用到 3D 動畫的技術,對於手繪動畫以及 3D 電腦動畫兩位各自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里見:很顯著的,未來的影像作品肯定會運用到更多的 3D 技術。3DCG 無論是在真人作品獲著動畫中的使用比率都持續在提升,即便如此,也必須在這之中好好地確立「這就是動畫啊!(Anime,指日本風格的動畫)」的風格。美國早已經就以皮克斯為首,有很多工作室都推出具有強烈特色風格的動畫(Animation),日本目前則尚未到達這個境界。然而,對於仍然必須用手繪創作的漫畫來說,「立體感的正確性」未必是絕對的,因此手繪這件事是絕對會被保留下來的。
 
大澤:將持續伴隨著 2D、3D、甚至透過 VR、AR 等各種裝置來呈現繪畫與影片的技術時代不斷地進化。EGG FIRM 這間公司並不是在進行實際製作層面的工作,其實不過只是在進行企劃部分的工作,所以也很注意不要被技術牽著鼻子走。如果被技術左右的話,最重要的內容就會變成為了技術而產生的企劃,甚至因此改變了原本的內容,因此絕對要注意無論使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都不可以本末倒置地忘了原本企劃的初衷才好。
 
  舉例來說,像是《STAR WARS》的滅星者不管是要做成縮小模型或是 3D 動畫,只要裡面的莉亞公主都還是很可愛就沒問題!!
 
 
Q:對於目前日本的動畫產業兩位有什麼樣的看法?未來的趨勢又會是如何呢?
 
里見:我們在中國、美國等地的客戶也有增加的趨勢,雖然看起來未來市場的藩籬將會消失,但在此同時日本在製作方面的優越性也會逐漸消失。世界各地都可以製作高品質的動畫、世界各地也都可以觀賞這些作品,在這之中日本的動畫就失去了他的獨特性。因此我們認為無論國家和地區,希望能有更多擁有才能的人一起工作,哪怕是多一個人來觀賞我們的作品也好,我們會為此而繼續努力,這也是我所希望的未來。
 
大澤:真的很抱歉,我是個不上進、怠慢的人,所以對於外國動畫產業的實際狀況真的一無所知……。對於外國的市場與動畫粉絲的喜好今後我一定會實地造訪並努力研究。但我想今後應該也會像過去一樣,無關作品分類、國家、粉絲的動向,會將自己認為有趣的東西做成動畫,亂來地做成動畫企劃然後呈現出來,希望世界各地的大家今後請務必繼續支持我們的動畫啊(笑)!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759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標籤:

#動畫 #產業

相關新聞

留言(57)

猜你喜歡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1
458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61
43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0
18
獨家專訪日本電通資深動畫製作人 渡邊哲也暢談分享日本、中國與世界動畫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9
《動物朋友 2》製作公司 Tomason 被選上的理由?沼田心之介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94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7
用動畫音樂連結全世界!獨家專訪日本動畫音樂龍頭公司 Lantis 社長井上俊次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60
專訪《JoJo》《工作細胞》動畫公司 David Production 讓原作粉絲讚嘆的動畫製作秘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9
專訪《GRIDMAN》《樂園追放》3DCG 製作 Graphinica 分享製作企圖心及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0
《進擊的巨人》《甲鐵城》專訪 WIT STUDIO 董事 揭露持續製作高品質動畫的秘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75
《轉生史萊姆》《IS》製作公司 8bit 社長葛西勵專訪 讓動畫師持續成長的組織建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9
龍之子製作公司專訪 從《科學小飛俠》到《星光美男》以傳統與創新來引導動畫製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4
《INGRESS》《相對世界 明日終結》專訪 Craftar Studio 以最新 IT 技術創造動畫的未來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64
ORANGE 專訪 3DCG 動畫為何如此富有魅力?比起「良好的與賽璐珞相融」更重要的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4

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