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8-01-09 18:00

《惡魔人 crybaby》導演湯淺政明專訪 藉由自身對作品的理解詮釋故事世界觀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日前在 Netflix 開播、為紀念 永井豪的工作生涯滿 50 週年所推出的《惡魔人 crybaby》,這次 GNN 藉著去年在日本所展開的 Netflix Anime Slate 2017 活動,與多間媒體拜訪 Science SARU(サイエンスSARU)動畫工作室,並且訪問導演 湯淺政明,請他分享關於《惡魔人 crybaby》的製作理念。
 
  • image
 
  《惡魔人 crybaby》故事描述心地善良且意志堅強的少年主角「不動明」,在與惡魔勇者合體後成為了擁有惡魔的能力和人類的心的惡魔人,並與惡魔一族展開了激烈的戰鬥。作品於連載當年即推出改編動畫、日後也陸續推出多部劇場版動畫、真人版電影等作品。本次將推出的動畫《惡魔人 crybaby》的故事內容將自漫畫中最初不動明與飛鳥了的相遇、惡魔人的誕生開始,並將描繪到惡魔人對戰撒旦等漫畫中的最後劇情。
 
  湯淺政明為日本知名的動畫家,近期《乒乓》、《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皆是由他所執導。其中,《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更獲得了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影片的殊榮。Science SARU 動畫工作室,則是由他和 EunYoung Choi 所共同設立的工作室。期間協助製作不少動畫影片,而近期由他所執導的電影作品,也是出自該動畫室之手。
 
  • image

    Science SARU

 
  在 Science SARU 工作室中,除了常見的手繪、電繪外,還會以 flash 輔助動畫製作以增加效率。會這樣混合進行,主要還是工作量的問題。舉例來說,分鏡的部分雖然還是以手繪的方式進行,但是其餘的工作就會轉移至電繪,而分鏡之間的格與格就會以 flash 製作,這也是目前由 Science SARU 出品的動畫風格會較為特殊的原因。不過在受訪時,湯淺政明表示,其實在動畫製作過程中,有些東西由手繪製作繪較為適合,但有些則是使用 flash 會較為適合,因為兩者有技術上的根本差異。
 
  除了工作室內的部分,他們也會將比較單純的部份工作外包給外面的自由動畫師,比較核心的像是設計、執導、以及其他關鍵的部分則是由工作室負責。在參訪工作室時(2017 年 8 月),製作的主力基本上都是放在即將推出的《惡魔人 crybaby》上,其他作品尚在前期企劃的階段。
 
 
  這次的《惡魔人 crybaby》,在製作過程中 Netflix 其實沒有提出甚麼特殊要求,導演自己也沒去考慮過那些。但湯淺政明在製作《惡魔人 crybaby》時,因不想將作品市場侷限於國內,所以是憑著自己的感覺創作。因為對他而言,國別是沒有差異的,擴展自己的視野後,會覺得不管是亞洲還是海外都與日本沒有多大的差異。而在 Netflix 的角度來說,他們則是希望能完全發揮導演本身的專長,因此在過程中都是交由湯淺政明主導,這也是 Netflix 所希望的事情。
 
  《惡魔人 crybaby》的企劃,是由 Aniplex、Dynamic Planning 與 NETLIFX 共同企劃合作。湯淺政明本身也十分喜歡這部作品,雖然這部由永井豪所創作的作品,實際要改編動畫有一定的難度在,但依舊不減他想要改編的心情,因此接下了這份改編工作。
 
  • image
 
  縱使《惡魔人》原作的結局讓人感到衝擊,但在動畫的製作過程中,他們還是會遵循原作,重現其結局。雖然湯淺政明本身對於原作也有數個疑問存在,但他也在製作過程中,利用屬於他的邏輯,讓觀眾可以理解這些部分,這也可以說是導演本身對於原作的一種解釋。而在這次的動畫中,劇情依舊會以不動明與飛鳥了作為核心發展。
 
  在改編過程中,要如何將《惡魔人》改編成適合現代的作品是一個重點,因此工作室在製作中也碰到了一些困難。此外,永井豪在創作這部作品時是順其自然將其推展至結局,但如果用這種敘事方式改編動畫會有其難度在,因此他們將故事分段條理化,將故事推展至結局。
 
  就如同前面所說,原作因為是 40 多年前的作品的關係,中間反映了許多當時社會的日常與民情,流行趨勢也是大不同,因此他們也將其以及角色設計轉變為現在的風格,並保留其核心的理念。而導演也想要將永井豪作品中那種帶點可愛的性感、以及幽默感保留在作品中。
 
  此外,像是《惡魔人》中那種有著惡魔與怪獸,充滿漫畫風格的奇觀感等……這些依舊會呈現給觀眾。因此縱使型態改變,但是核心還是當初的《惡魔人》。加上這次是在 Netflix 進行播出的關係,因此尺度也可以較電視播出的版本大,還原其《惡魔人》世界中的暴力與色情感。
 
  • image
 
  聊到其改編與原作的相同以及差異性時,湯淺政明說在原作中,有著「惡魔」以及「人類」這兩個概念,而夾在中間的就是「惡魔人」。在現在的作品中,已經有許多作品有著類似的概念存在。而在《惡魔人》的故事中,除了有倚靠惡魔陣營的人類,還有支持人類陣營的惡魔人。也有著擁有人類心智的惡魔,以及宛如惡魔一般的人類。想要互相理解的人們、以及拒絕理解他人的人們,夾雜交錯了許多種陣營與種族。因此在這次改編中,他們會明確的將其表達出來。並且將角色與角色間的情感關聯確立以後,在宛如社會問題的惡魔與人類種族鬥爭基礎上進行改編。
 
  談到永井豪作品的特色時,湯淺政明認為其實永井豪的作品有著許多特色,但是單就《惡魔人》來說,這部作品中對於人類的批評與解釋,帶給了他很大的衝擊,而主角們最後的結局也給了讀者一絲的救贖感。
 
  提到聲優的部分,在採訪湯淺政明的前日由 Netflix 舉辦的活動上,也釋出了內山昂輝演出不動明、村瀨步演出飛鳥了的消息。導演談到這部份時表示,當初聲優選拔時,完全是依據實力來選出擔任主角的兩位聲優。而《惡魔人》中故事核心是飛鳥了的關係,所以他們也是先進行飛鳥了的聲優評選。
 
  • image

    在 Netflix Anime Slate 2017 活動中導演與主角 2 位聲優的合影

  由於內山昂輝曾在《乒乓》時就與導演合作過,在當時合作時他所飾演的印象,也讓湯淺政明認為他適合飾演「了」這個角色。但是,村瀨步在評選時,讓湯淺政明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有著深奧的演出外,他也將那種外表看似十分冷靜,內心卻十分澎湃的那一面漂亮的表達出來,因此最後才決定讓他飾演飛鳥了。
 
  雖然在一開始曾經有考慮過讓內山昂輝飾演飛鳥了,不過湯淺政明認為以內山昂輝的演技來說,讓他飾演不動明也是足以勝任的,因此最後就由他來飾演。這樣不僅比較新鮮,對於聲優來說,也是一個嶄新的體驗。
 
  現場也有海外記者問到,湯淺導演的風格相較於其他日式風格較為不同,是否有受到海外作品的影響呢?湯淺政明說,他有受到許多東西的影響像是《超毅力青蛙》、還有以前宮崎駿、史蒂芬史匹柏、布萊恩狄帕瑪、黑澤明等…自己所看過的作品,以及生活中各種有趣的事物,他都想將其呈現給觀眾看。而在風格方面,他並非有著否定日式風格的想法,因為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在其中選擇好的;喜歡的東西吸收運用,海外的作品也是一樣道理。
 
 
  這次能擔任《惡魔人 crybaby》的導演,湯淺導演覺得雖然原作十分經典,但他在改編時並無感受到甚麼壓力。加上原作衝擊性十足的關係,相信能夠吸引到許多觀眾欣賞。他也會試著將作品樂趣呈現給沒看過原作的人也可以輕鬆享受,並且讓作品不要失去原作的味道。不過前面也提到,因為永井豪畫出來的東西,有些部分不是那麼好傳達給觀眾,因此湯淺政明也將作品的脈絡整理清楚,去改編一些部分讓整部劇情具有邏輯性。
 
  湯淺政明表示,如果在一堆商業動畫之中,他的作品是一部藝術動畫。但如果放到一堆藝術動畫中,他的作品卻是一部商業作品,感覺有點沒有立足之地。但對自己而言,他想做的是一部能夠讓更多人享受樂趣的商業作品。
 

 

惡魔人 crybaby

519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51)

猜你喜歡

《蠟筆小新》小白變身主角保護世界!《SUPER SHIRO》動畫將由湯淺政明擔任總導演
動漫 | SUPER SHIRO
0
22
湯淺政明執導 Netflix 原創動畫《日本沉沒 2020》將於 2020 年開播
動漫 | 日本沉沒 2020 動畫
0
122
湯淺政明執導動畫《犬王》釋出松本大洋繪製角色草案圖
動漫 | 犬王
0
21
湯淺政明執導動畫《犬王》宣布 2022 年在台上映
動漫 | 犬王
110
55
湯淺政明將執導《別對映像研出手!》漫畫改編電視動畫 前導預告釋出
動漫 | 別對映像研出手!
0
17
湯淺政明 2004 年執導首部動畫電影《心靈遊戲》10/28 在台上映
動漫 | 心靈遊戲
9
14
湯淺政明執導新作《若能與你共乘浪之上》動畫電影 2019 年夏季日本上映
動漫 | 乘浪之約
0
13
湯淺政明動畫電影《犬王》10 月 21 日在台上映
影劇 | 犬王
40
10
【試片】《幽零幻鏡》湯淺政明原案 AR 與 VR 交織的世界演出科幻偵探劇
動漫 | Yureideco
47
14
《Kick Heart》湯淺政明×押井守×Production I.G 短篇新作募資完成
動漫 | Kick Heart
0
7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第二季》公開無字幕片頭影像 湯淺政明負責片頭演出
動漫 |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第二季
79
35
《乒乓》《別對映像研出手!》動畫湯淺政明獲頒日本紫綬褒章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4
35
湯淺政明×松本大洋×野木亞紀子《犬王》描繪日本能樂師的動畫音樂劇 2021 上映
動漫 | 犬王
0
13
《心靈遊戲》動畫在台上映 導演湯淺政明用影片向台灣觀眾打招呼
動漫 | 心靈遊戲
8
7
湯淺政明《犬王》本週五在台上映 影城購票將贈電影紀念海報
影劇 | 犬王
20
2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