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8-10-28 13:10

「2018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展現創作熱情分享精彩故事

(GNN 記者 RU、Sam、犬拓 報導)

  由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主辦的年度動漫遊戲創作大賽「2018 ACG 創作大賽」已為第 7 屆。GNN 新聞以分篇的形式,分別報導動畫、漫畫、遊戲三類組別的得獎者,本篇報導將帶領讀者了解漫畫組金賞《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銀賞《除妖》、以及銅賞《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三部作品的創作契機以及理念,邀請創作者暢談分享創作心得與得獎感想。
 
  今年漫畫組邀請到白晝夜行工作坊執行長 LOIZA、漫畫家 HOM 、彭傑、葉明軒、致怡+ZEI+ 共同擔任評審。
 

【漫畫組 金賞】米古《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

 
 
  此次獲得漫畫組金賞與最佳劇情獎的作品是由米古創作的《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漫畫以生動幽默的方式呈現主角陳正浩單戀同班女同學-王曉涵、常常感受到她熱情的視線,當他以為雙方互有好感,而向好友徐家誠詢問是不是這種狀況是不是該進一步時?卻意外被好友告知王曉涵其實是位小腐女,看著他的眼神其實都是在 YY 他跟徐家誠,震撼心儀女孩有「特殊興趣」的他正煩惱女孩心太難懂之時,卻聽到神的聲音。這位自稱來自羅馬的愛情大師、因賭局而化身為鴿子(愛情使者),主動要指導男主角來實現戀情追到王曉涵,以還神明元身,然而如此一石二鳥的戀愛計畫是否能成功呢?
 
  • image
  
  本屆評審認為《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在故事與節奏掌握上相當流暢,讓人會想要一格一格的看下去,而且在笑點安排的娛樂效果也十分不錯。
 
  《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創作者米古其實是利用閒暇時間來創作的家管,她從小就很喜歡看漫畫,印象中第一本啟蒙漫畫讀物是《小叮噹(哆啦 A 夢)》,在國中開始會自己開始繪製腦中的故事,但真正投入同人創作是在荒川弘老師的《鋼之鍊金術師》上市時。米古說,她當時很愛這部作品,因為她很喜歡主角的個性,由於自己比較壓抑、會羨慕那種有話直說的感覺。那時鍊金術題材比較少見,就很愛這部作品,投入創作兩本同人誌,也因此開始接觸同人圈,雖然後來隨著《鋼之鍊金術師》較為退燒、經濟考量加上自己也成為母親後就淡出,但後來在前年辭職、又休息一陣子再度重拾畫筆開始創作。
 
  • image

    米古的自畫像

  • image

    米古非常喜愛《鋼之鍊金術師》

  米古說,當初提筆創作時原本想參加另一場比賽,但是時間上來不及,後來注意到巴哈舉辦創作大賽,就決定參加這場比賽為目標創作。談到這次《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的創作靈感,米古表示,其實是有一天她電腦有問題帶去光華商場維修,回家路上剛好遇到天降鴿屎在肩膀上,就很想畫鴿子大便的故事(笑)。結果她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在西方畫作中,愛神維納斯旁邊常有鴿子陪襯,在當時鴿子就有愛情使者的象徵意境,然後又查到愛神與戰神有曖昧,讓她很想對羅馬神祇說:「貴圈真亂」。雖然後來故事並沒有辦法加入鴿子大便,但她把所查的這些資料融合,創造出這篇故事。
 
  • image

    作品創作靈感是來自於天降鴿屎?!

  米古談到如何構思作品特色時指出,她最初思考溫和的鴿子與陽剛的戰神形成巨大對比很有衝擊性,於是從而構思出如果一位追求暗戀對象的青春期男主角,卻遇到自己的愛情導師是位戰神大大,這等於一個平民百姓被戰士下指導棋怎麼去追女生,這樣的拉扯戰應該會很有趣,於是花了 4、5 個月構思、整合出這樣的故事,而整部作品約花費 6 個月的時間來製作。
 
  • image
  • image
  • 設計圖

  《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不少地方可感受到作者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米古表示,她自己創作漫畫時就是希望作品能夠有趣,自己覺得看漫畫是快樂的事,所以希望能夠創作出令人快樂的作品。雖然自己閱歷沒有那麼深,但她一邊創作一邊嘗試加入些好笑的元素,現代人生活比較苦悶,她希望讓大家看得輕鬆、快樂。米古認為,這應該也是受到荒川弘老師影響比較多,老師在嚴肅認真的劇情中,還是不忘放入歡樂劇情來舒緩。
 
  • image
  • image
 
  然而,在創作過程中如何塑造男主角讓她面臨挑戰。米古表示,這部故事裡所有角色的思維特色都很明確,唯獨男主角最讓她難以定型,他必須是個普通的男學生,但又要能面對困境不逃跑,可是又不能臨場突然轉換成願意衝鋒陷陣英雄思維(這應該是戰神的思維),「為了他,我把我熟識的男生都問到煩了,一直問『如果你是個普通男學生,遇到以下困境,你會怎麼做?』(笑)」此外,要把所有想到有趣、很酷與有爆點的的劇情,能夠用有邏輯的方式整合起來,也是一項挑戰。
 
  • image
  • image
  • 男主角的塑造對米古而言是個挑戰

  米古說,當她作畫到故事結尾、畫到女主角與父親重逢的劇情時,剛好遇到時事新聞報導有名新竹 5 歲女童被虐死,一邊是父親關愛自己的女兒(雖然是自己虛構的故事),另一邊則是父母離異、女童被當人球託付給姨丈卻遭虐死,這樣的對比讓她自己邊畫邊落淚,感覺一樣是女生、卻是天差地遠的命運....
 
  • image
 
  對於自己的作品獲得金賞,米古表示,「真的很意外啊!」她當初在創作這部作品為了構思故事劇情耗了半年,導致畫面構成時間太趕,到比賽截止當天,還有 4~5 張草稿要描線,自己覺得畫面缺陷很大、到最後一刻才投出去。在頒獎現場,聽到自己得到金賞真的覺得非常訝異,她要感謝各位評審老師願意把金賞頒給這部作品(鞠躬)。
 
  她很感謝巴哈姆特提供一個舞台讓創作者有機會發表作品,為很多素人創作者提供展露自己的機會。看到此次參賽的多部作品都讓她印象很深刻,像是她覺得《除妖》劇情、畫功都很到位,最後的立場轉換是個漂亮的轉折;《Planet Spirit》畫技高超佩服;《牢》的畫技好,題材也少見。還有因為自己也有孩子,特別注意到《月下之嬉》這部作品,椅子姑是由虐死的孩童轉變而成的,所以會讓她特別關心,而像《青蛙旅館旅館青蛙》的青蛙畫技超好超細膩,《狼紅帽》角色因環境、條件、立場不同而對立、內心成長的設計也滿吸引她。
 
  她說,未來自己想要繼續創作,過去她有想過要畫中國風的題材,她會想要畫像是仙術世界。但明年家裡又要多一位新成員報到,所以還在思考如何兩邊能取得平衡,有可能會先走簡易的插畫或圖文,等小朋友上課了且經濟還過得去,可以的話、在家繼續創作,創作更細膩類的漫畫。米古目前的創作都放在巴哈小屋與自己個人粉絲團,平常在帶小孩的她也有思考可以把親子相關互動繪製成圖文,來分享帶孩子的甘苦談。
 
  • image

    米古的創作環境(照片/米古提供)

  最後被問到想對支持者與粉絲說什麼話時,米古表示,「感謝每一位看過我的作品的人,作品都渴望能有觀眾欣賞,再得到各位的肯定與支持,就是創作者最大的幸福了,謝謝!」
  •  
  • image

    得獎賀圖

 

【漫畫組 銀賞】子詡《除妖》

 
 
  本次獲得巴哈姆特 2018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銀賞的作品是子詡所創作的《除妖》,以台灣讀者熟悉的「仙俠」為題材。描述某間道觀因師父病倒,又遭妖孽潛藏其中而人心惶惶。領袖弟子的大師兄「連羽」誓除其害,而不起眼的下層弟子「阿柴」最近舉止反常,似乎嫌疑重大。
 
  究竟誰才是妖?誰才是魔?誰又是善?誰又是惡?事態的發展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
 
  • image
 
  《除妖》的畫工深獲評審青睞,甚至有凌駕金獎作品之勢,故事的評價也不錯。比較欠缺的是敘事手法稍嫌薄弱,對關鍵橋段或角色情境的描述較為隱晦不明,但仍不失為一部優秀的作品。
 
image  《除妖》作者子詡是就讀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今年畢業的應屆生。喜歡江湖武俠、歷史、東方風格的作品、特別是涉及神話、妖魔鬼怪、鄉野奇異的故事,以及三國的題材。從小因為吃飯時都會收看電視卡通,加上常看同學姊姊租來的漫畫,長久浸淫於動漫畫之間,養成了她對漫畫創作的熱情。
 
  對她來說,漫畫創作是令自己「掏心掏肺」的存在。
 
  早在國小二三年級時,她就因為迷上宇峻奧汀的《幻想三國志》而開始動筆創作漫畫,當時還將這些創作釘成小冊子與同學分享。上國中後開始創作《真‧三國無雙》題材的漫畫,一路從 4 代畫到現在的 8 代。另外也開始投入原創的作品。高中時順理成章加入漫研社,雖說是漫研社,但多半都是大家一起看動畫而已,因此她很期待每次出社刊時的創作機會。大學進入相關科系就讀,因為喜歡武俠題材,所以加入學習武術的國術社,這個經驗讓她覺得滿實在的,一方面可以健身,一方面又能了解真實武術又是怎麼一回事,讓她在漫畫創作時更能掌握人體的動作。
 
  • image
  • image
  • 子詡的其他作品

  談到這次創作的理念,子詡表示,人與妖的互動其實很常見,事實上古人就寫了各種此類題材的文言小說。但不管情節如何,她總是不知不覺就會從妖怪的立場切入。她覺得人與妖沒有絕對的善惡,重點在於自身的一顆心。在編劇上一直卡關的她,這次為了轉移心境,所以想嘗試來一記 回馬槍,逆轉傳統觀念中人善妖惡的設定,不過她自認為這次的鋪陳總體來說還不算成功。
 
  • image

    概念圖 1

  • image

    概念圖 2

  這次創作的靈感是從主角之一的「阿柴」誕生時就已經有了,不過要到這次參加創作大賽前才比較具體。阿柴是當年她投稿東立漫畫入圍作品中的一個小配角,後來卻很喜歡畫他。在不斷反覆創作的過程中,意外發掘了他其實是妖怪的八卦(?),於是乾脆以他為主角來發想故事。其他的角色則是這次創作中才誕生。因為覺得平舖直敘比較無聊,所以這次特別構思了懸疑的劇情。
 
  • image

    概念圖 3 最初始的阿柴

  因為個人興趣的關係,目前創作的幾乎都是男性角色,還不太擅長畫女性,她覺得自己還需要多多磨練。對於這次《除妖》中會在都是男弟子的道觀中設定一個女性的師父,是因為想在故事中穿插一些不一樣的人物,如果都男性角色的話太單調了,一方面女性角色也比較適合帶入撿回可愛小動物(赤鬼幼體)撫養的橋段。至於赤鬼的設定,則是她自己原創的,並沒有參考典籍。
 
  • image

    師父雖然是主持道觀的修行人,不過卻意外的年輕(?)貌美而且俏皮

  對於啟發或影響自己創作的對象,子詡表示,自己也說不上來究竟有什麼具體的作品或作者,在大量閱讀各類作品的狀況下,不同作者的許多作品都交融在一起,時機到了就突然 "登愣" 一下冒出靈感了。真要說的話,她個人最喜歡日本女性漫畫家志水明(志水アキ)的作品,志水明剛好也是擅長創作妖怪題材,曾多次執筆京極夏彥小說改編的漫畫,也畫過自己喜歡的三國題材。
 
  • image

    志水明目前連載中的漫畫作品《鐵鼠之檻》

  子詡透露,《除妖》在構思劇情和提筆作畫大概各花了 2 個多月的時間,不過劇情構思的部分因為走路、搭車時都會動腦思考,所以實際上花了多少時間真的很難估算。她習慣把故事劇情都先想好再動筆,當然途中也有翻盤重新構思的部分。她覺得這次創作最大的挑戰就是「劇情!劇情!劇情!」,在來來回回反覆檢查時自己就開始鑽牛角尖,懷疑讀者會看不懂,所以就加了很多旁白說明般的對話劇情,最後連自己都搞不清楚這樣的故事到底好不好看了(笑)。
 
  這次創作也是她首度以電腦繪圖完成的作品,除了草稿還是在紙上手繪之外,後續從線稿開始就完全是電腦繪圖。因為是初次嘗試,所以一開始有點卡,但畫了四五頁之後逐漸熟悉。今後應該也都會以這個模式來創作。不過因為剛好又卡到畢業專題製作,所以真的很挑戰極限,她非常感謝畢製隊友的寬容與包涵。其實畢製的 2D 動畫這次也有投稿創作大賽,只是沒有得獎(笑)。
 
  • image

    創作環境,其實當初多半是在學校宿舍創作,但因為已經畢業搬走了,所以只好拿家裡的書桌權充一下(笑)

  子詡表示,之所以會決定參加 ACG 創作大賽,是因為上了大學後,就告訴自己應該參加一項漫畫比賽並得獎。ACG 創作大賽的作品水準都很高,她對前幾屆創作大賽變種水母老師(2017 年金賞)與星期一回收老師(2015 年銅賞)的作品仍念念不忘。在連續入圍兩次東立短漫賞之後,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所以不敢貿然參加,而是多磨練了好一陣子才鼓起勇氣參加。很幸運第一次參加就獲得銀賞肯定,不但是人生初次上台領獎盃、還得到接受採訪的機會,覺得是對自己一路堅持目標的肯定,不過回頭檢討後也發現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下一部作品一定會更好!
 
  • image

    子詡上台領獎

  對於這次參加創作大賽的感想,她覺得不論是前期的通知到現場的頒獎以及交流茶會,都感受到巴哈姆特的誠意。不像之前有些比賽通知她去參加頒獎典禮,結果到了現場什麼獎也沒得,只是去充人場的(苦笑)。交流茶會上與業界前輩老師們的交流也非常愉快,自己有向這些前輩老師們諮詢一些未來出路的問題,他們都不藏私地給予各種建議,整體來說是個難忘的回憶。
 
  • image
 
  • image
 
  談到今後發展計畫的部分時,子詡表示,剛畢業的自己對社會充滿各種恐懼......應該說是期待(笑)。雖然才剛起步沒多久,但還是想要繼續朝著漫畫與插畫前進。不論是原創還是二創改編都充滿著興趣。本次獲獎至少可以在履歷上多添一筆功績(?),總之她正在努力探索打拼中。目前已經確定會去動畫公司工作,不過今後仍會以職業漫畫家為目標繼續從事創作。
 
  • image
  • image
  • image
  • 子詡的其他作品

  對一路走來始終支持的粉絲,子詡表示,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粉絲的加油聲都是效果卓越的良藥。之前收到粉絲送來自己繪製的圖片或撰寫的文章,都有一種直飛上天的感覺(笑)。這些東西都被她按下右鍵好好收藏了起來,希望大家知道了以後不要覺得她很怪。目前她在巴哈有經營小屋分享創作,雖然目前創作的幾乎都是男性角色(羞),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漫畫組 銅賞】困困困《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

 
 
  本屆銅賞《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故事描述一個孩子墬入了深淵,她的命運將會如何呢?作品用 18 頁來描述了一位女孩在「深淵」中所度過的一生,並以特殊的分鏡營造出獨特的氛圍。
 
  • image

    「困困困」的興趣是畫插畫、漫畫、繪本跟做遊戲。
    最近在職場上有人咳嗽,發出「咳咳咳」的聲音,會害他以為是在叫自己,因此非常煩惱

  作者「困困困」透露,《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這篇故事是在看完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東尼瀧谷」後想到的。那篇小說作者用飛快的筆法帶過主角的人生,只在幾個主角的人生關鍵放慢筆觸,那種描寫很有趣,讓我有了靈感,便用一個多小時在筆記本上畫了草稿。
 
  • image

    困困困的繪畫習慣是買本子畫在上面,
    無論是靈感紀錄、角色設計、漫畫分鏡、塗鴉還是上課筆記,都會隨便翻一頁畫上去

  談到自己之所以投入創作的緣由,困困困表示自己從以前就很喜歡想故事,但是想故事有一個問題,就是不把故事畫出來的話,會一直堆積在腦子裡,還會越變越大,很占腦容量,三不五時就會回想起來。既然不畫出來實在很痛苦,那就只能畫了。
 

幸福到底是甚麼?《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之宗旨

 
  《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這篇作品的理念,是在探討困困困心中的「幸福到底是甚麼?」。困困困提到,這個故事跟 Robert Nozick 的「經驗機器思想實驗()」其實有點像(雖然有些假設不一樣)。這個故事跟那個實驗一樣,是用來探討什麼才是「幸福」的。對我而言,我認為女主角的一生是我能想像的最幸福的人生。
 
(※ 註)經驗機器思想實驗:假設有一台機器能給你任何你想要的經驗,你是否想進入這台「經驗機器」中度過一輩子?
 
  困困困認為,只要還是個人類的話,必囚於自我眼界的限制當中,所有的認識都不會是事物的本質。既然人類看不到真相,那退而求其次,得到順心如意的互動,世界就不會是一件壞事了。而且最大的優點是,自己也不知道所見的事實有可能是假的。
 
  • image
 
  但是困困困覺得讀者也可以完全不同意這個想法,像困困困父親的讀後感就是「覺得女孩很可憐」,所以他建議看完的讀者不妨也想想:「墜入深淵的女孩是幸福的嗎?」「深淵是幸福的嗎?」「如果女孩是幸福的,你想要這種幸福嗎?」三個問題,並表示很好奇讀者的答案。
 

《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其實是「沒有分鏡的漫畫」?!

 
  本作花了大概 14 天繪製而成,製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背景。因為懶得細畫背景,尤其是畫漫畫的時候,所以在創作時就盡量少讓背景出現,或用寫意的形式帶過。但遇到一定要畫背景的地方,就只能很痛苦地畫。因為前五頁幾乎都沒有背景,因此困困困是畫得又快又開心。
 
  提到這篇漫畫最大的特色,困困困認為是其實「沒有分鏡」。這篇漫畫的其中一名主角--深淵,是一個可以自由改變外型的角色,所以在漫畫中,所有看起來像分鏡的黑色分隔線其實都是深淵本體!換句話說,困困困其實是畫了一篇每頁都全滿的漫畫,這樣的表現讓整篇漫畫感覺有點奇異,像繪本一樣,也是困困困本人很滿意的成果。
 
  • image
 
  困困困透露,自己在畫完漫畫後重新審視這次的作品,認為受幾部作品的影響很大,都是能用簡單畫面表達複雜故事的作品,分別是中國吳淼的《塔西里亞故事集》,使用黑白剪影的創作方式還有饒富趣味的故事,給這次的作品帶來很大的啟發;日本千賀史貴的《役職物語(web 版)》,利用簡單的筆法畫出殘酷的世界觀,灰階的填色簡單又有效果,在填色上有作為參考;而台灣黃色書刊的《勇者系列》則是利用簡單卻特色十足的角色帶出世界觀,背景畫法也使他受益良多。
 

或將參戰遊戲組?!下一部作品指日可待

 
  困困困提到自己經營巴哈小屋有三年了,每年都看到 ACG 創作大賽的消息,而且有幾年都是自己喜歡的創作者得獎(例如 2016 的 9 歲跟明紘、2017 的變種水母),讓自己也嚮往在這個平台比賽。
 
  此外,困困困認為巴哈姆特的比賽比較多元,從每屆的得獎作品就可以知道,巴哈比賽並沒有特定偏好的主題,不像一些出版社的比賽會有商業化的需求,評審也不會以能不能長篇連載之類的理由評分,所以適合各種實驗性強的漫畫投稿。
 
  • image

    困困困的工作環境:看到一半的書、筆記跟不知道為什麼在桌上的東西都會同時出現,平常會更亂 XD

  談到其他的參賽作品,困困困認為能畫搞笑漫畫是一種天賦,所以很喜歡 bbibinbing 的《我的女僕很奇怪》,覺得真的是一部融無厘頭於自然的搞笑漫畫。此外,他也喜歡帥喬哥的《BUS》跟元始神人的《明星學校》,坦言兩部的劇情都很吸引人,但覺得結尾稍微倉促了點。另外,他談到在頒獎後的交流茶會上聽了評審老師的分享後受益良多,最有印象的卻是「漫畫家好像很窮,不大好當啊」。
 
  關於今後的發展計畫,困困困表示之後會繼續創作漫畫,下一部作品《渴望末日的魔女與她的魔王》也已經快要畫完,故事內容是一個很想要毀滅世界的魔女跟唱反調的魔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關注巴哈小屋。此外,困困困也表示會找時間畫一直想畫的繪本,還有跟弟弟一起做遊戲。正好明年巴哈會重開 PC 遊戲組,如果可以在時限內完成,也會考慮投稿。
 
  • image
  • image

    新漫畫內容

  對於這次獲得漫畫組銅賞,困困困除了感謝評審老師的厚愛、感謝看了漫畫的讀者,也特別了感謝大學時期教漫畫的岳印老師。最後,他想對讀者說的是:「謝謝各位讀者願意花時間看我的漫畫,我畫得很開心,如果你也喜歡,那就太好了,兩全其美。」
 

全篇漫畫草稿

 
  • image

    草稿 p01

  • image

    草稿 p02

  • image

    草稿 p03

相關新聞

留言(41)

猜你喜歡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52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飄移 : 羽毛的重量》奪金賞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4
30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由《真誠的殺戮》奪金賞 評審稱讚本屆水準高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3
22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調香師》奪得金賞、文策院特別獎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5
25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1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8
74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7
22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Bionic Bay: 換影循跡》贏得金賞等四獎項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3
21
「202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人氣票選中 學生 × 業餘 × 獨立團隊原創作品大集結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2
6
「2022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漫畫✕遊戲百件原創作品開放人氣票選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1
8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9
16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傳達對歷史文化、生活議題的想法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37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築夢踏實 勇於挑戰自我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2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分享創作的孤獨與樂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43
「2017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探討自然、科技和人文所帶來的困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0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