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8-12-26 18:02

《動物朋友 2》製作公司 Tomason 被選上的理由?沼田心之介製作人專訪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

  以『御宅族文化讓世界快樂』作為標語,將日本的動畫與大眾文化向全世界推廣的 Tokyo Otaku Mode,在 2018 年夏天,與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連結,展開了全新的訪談企劃。

  日本引以為傲的動畫,由於網路動畫播放服務的興盛,比起過去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注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於一直以來為動畫粉絲們提供享受的『動畫製作工作室』,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論是誰都會在意的問題,包括「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在製作動畫的?」等動畫製作背後的故事在內,進行對監督或製作人的訪談。同時平常不太會對外公開的工作室內的樣貌也透過照片或影片來向大家介紹。

  北美、英語圈知名動畫新聞媒體 Tokyo Otaku Mode News 與 Honey’s anime、中文圈知名網站巴哈姆特、德語圈的 Sumikai、泰語圈的 Akibatan 等等,以及包括 アニメ!アニメ!在內,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協力合作的企劃。

 
  • image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第七彈,Tomason
 
  Tomason 代表作:《故鄉重現日本的古老傳說》系列、《Milky Panic twelve》、《動物朋友 2
 
  許多動畫粉絲矚目的作品《動物朋友 2》,發表製作團隊的新聞公布了。監督是擔任了《Aikatsu! 偶像學園!》系列與《按一按發明 PIKACHIN-KIT》的木村隆一,而被選為動畫製作工作室的是 Tomason 公司。
 
  選擇繼承這部受到眾人矚目動畫作品的第二季,幕後有著什麼樣的背景,而面對製作的想法又是如何。在這裡訪問到了 Tomason 的製作人沼田心之介。
 
  • image

    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 Tomason 工作室 Logo

  • image
  • image

    發表的第二季圖像(C)KFP2A

  • image
  • image

    動物朋友2》製作人沼田心之介

當場就說「我們願意作」

 
  • image
 
――Tomason擔任製作《動物朋友 2》是有著什麼樣的經過嗎?
 
沼田:當時《動物朋友》的電視動畫非常受歡迎,雖然我們不是該作品的關係者但也是知道的。而在要製作第二季、製作公司有變動的新聞刊出來之後,認識的製作人與我們說「有一個動畫製作方面事情想要談一談」,而那就是這個企劃。
 
――那的確會讓人驚訝呢。
 
沼田:的確如此。因為是非常有趣的作品,完全沒有想到能夠與這部作品產生聯繫,所以那時候反而是嚇了一跳的感覺比較強烈。
 
  但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機會,想到我們公司也能夠擔任製作這樣的知名作品,所以當場就回答說「請讓我們來作」。老實講,以我們公司的規模來說也許會相當艱難,但應該會有辦法解決。
 

跨越心中的糾葛

 
  • image
 
――在決定擔任製作後心裡應該有著許多想法吧,可以告訴我們一些那方面的事情嗎?
 
沼田:我們公司裡也有好幾位《動物朋友》的粉絲,成員們與其說覺得光榮,反而是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會與這部作品產生關聯,所以我一開始跟公司內部傳達這個消息時完全沒有人願意相信。
 
――(笑)。大家都不相信呢。
 
沼田:沒錯,大家都不相信。在那之後也說著「不不不,不行不行」等等。應該說正是因為身為粉絲,所以才會作出「有些困難」、「那是作不到的」這樣子的反應。
 
  但是隨著時間經過,就如何剛才所說的一樣,能夠與這部作品產生關聯也讓大家覺得非常感謝。在有了這樣的意識之後大家的想法也隨之改變,才終於跨越了心中的糾葛。
 
  製作人員們把作品重覆看了好幾遍,與監督木村隆一先生還有腳本ますもとたくや先生每個星期都召開腳本會議,之後從建立角色模型開始進入了作業流程。
 

每天都很刺激

 
  • image
 
――請問在製作進行時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呢?
 
沼田:動物朋友》第一部在許多地方都散布著各式各樣的伏筆,而觀眾在觀賞中發現之後會往前面看好多次,這是一部可以這樣享受的作品。
 
  因為注意到這些地方會讓人有所感觸,再加上觀眾本身也會有「能夠發現的自己真是厲害」這樣的興奮感,這部作品就是被設計成這樣的。
 
  作品的氛圍很可愛,故事也讓人感到舒緩,但其中也有著尖銳的部分,也許可以說是末日幻想的感覺。這一點與那舒緩輕柔的感覺相加起來成為了作品的魅力,而我認為這也是受歡迎的主因之一。
 
  在原本的設定、世界觀之中就包含了這樣的元素在內。
 
 
  再來是現在的 3D 模型,是以原案吉崎観音先生畫的角色作為基礎來製作的,總之就是很可愛。
 
  光是靠畫面就能讓人被吸引住,會讓人覺得好像很有趣。本作是以「更加圓潤」、「更加柔軟」、「更加溫柔」這樣的概念來進行設計的,而吉崎先生也仔細的進行著監修的作業。
 
 
  因為有著以動物為原型的動物娘,所以會讓人想著「有這種動物阿」然後去查他的名字,這也是一種享受樂趣的方式。實際上去到動物園,「那是藪貓耶」等等。會刺激到知識方面的好奇心也是魅力之一。
 
  在前述的基礎上,第二季也希望能夠繼續鞏固這部突出的作品的地位。
 
  希望成為能夠讓本作原本的粉絲、第一次看《動物朋友》的觀眾、還有小朋友們都能夠享受,更加接近大眾的作品。我是一邊這樣思考著一邊進行製作的,真的是每天都非常的刺激(笑)。
 
  • image

    照片左邊是 1988 年成立 Tomason 的沼田社長,同時也是沼田製作人的父親。

――可以告訴我們動畫工作室「Tomason」的歷史嗎?
 
沼田:首先從 Tomason 這個名字的由來開始說明。過去有一位名為赤瀬川原平的藝術家,在 1980 年代時出版了《超藝術Tomason》這本書。Tomason的意思是「多餘而無用的東西」,也就是因為沒有任何作用而成為冗餘物品的意思。
 
  雖然沒有也不會讓人感到困擾,但其實是富有趣味而且重要的東西,裡面包含了像這樣的意義。而這又與動畫製作重疊,因此才取了Tomason這個名字。工作室的代表雖然是我的父親,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好名字。
 
  父親原本是《漫畫日本古老傳說(まんが日本昔ばなし)》的製作公司出身,因為認為「接下來CG會興起」,因此獨立出來成立了動畫・CG公司。聽說當時的案子有許多是廣告、節目開頭的Logo等各種CG相關的工作。
 
  所以說CG製作已經成為了我們工作室DNA的一部分,相信這次也會活用在製作《動物朋友》之中。
 

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以動畫師為目標

 
  • image

    透過動畫師育成事業「動畫之卵(あにめたまご)」,製作出來的《Milky Panic twelve》的帽子

 
――在這個取材企劃之前,我們向300名海外動畫粉絲作了「想要問日本的動畫創作者什麼問題?」這樣的調查。麻煩與我們談談其中的一個問題「有什麼事情是粉絲可以作到的嗎?」。
 
沼田:希望能夠讓動畫師有更多的機會。雖然是突然想到的點子,比如說活用區塊鏈的技術,在播放中自己支持的動畫師所擔任的部分播出的時候,會亮起來讓人知道等等。
 
  動畫是透過許多人才完成的,也許能夠製造出讓動畫師們受到注意,進而獲得資金的系統。
 
  所以首先希望日本動畫師讓更多人知道,然後進而支持。
 
  從根本上來說,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以動畫師為目標。
 
  有許多即使進入了這個業界,但是因為金錢面等問題看不到事業前途,因此被逼迫不得不放棄夢想的人,希望這樣的人能夠減少。
 
  現在數位技術正在提升,所以從物理上來說,即使不在大都會,在哪裡都能夠進行工作。即使如此,新人也不可能突然就在地方上獲得工作機會。
 
  如果有著一個系統,讓在各地的新人能夠接受教育、接到工作的話就好了。
 
  比如說最近在網路上的※線上沙龍正在興盛起來,是不是能有動畫製作的線上沙龍呢?
 
※ 線上沙龍(オンラインサロン)是指由持有專門技術的成員營運,在網路上運作的收費社群
 
 
  從企劃開始到腳本的會議,繪製分鏡等部分全部網路播出,然後作為資料留存,即使在地方上也能夠看到動畫製作的整體工程,而且還能夠實際上加入繪圖參與工作,一起參與製作作業等等。
 
  我喜歡思考像是企劃等與商業有關的事務,所以希望能夠從商業視點來開拓動畫業界。
 
  現在正是世界的變革期,是一個許多價值觀都會產生變化的時代。OTAKU COIN 成為了話題,再加上區塊鏈技術與 AI 的發展等等,希望這也能讓動畫業界帶來好的變化。
 
 
 

希望能夠仔細享受作品的細節

 
  • image
 
――最後,請對全世界的動畫粉絲說幾句話。
 
沼田:關於現在正在製作的《動物朋友 2》,能夠在途中參與這麼受歡迎的作品讓我們非常的感謝。作為製作公司,我們希望能夠製作出讓各位粉絲、相關人士都覺得「真是太好了」的作品。
 
  因為是以動物為原型的大眾向作品,所以不論是什麼國家、什麼樣的人都能夠在這部作品中獲得樂趣。而日本的動畫擅長於構成與演出,因此這樣緻密的製作出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夠仔細享受作品的每一個細節。
 
  以我個人來說,是希望能夠製作出超越前作的的人氣作品。這樣講也許會被大家批評(笑),但我想說的是,我們是抱持著這種程度的意志在努力的,希望這樣的熱情能夠傳達給各位。
 

 
  如想要對工作室打氣的話,可進入原文網址最下方點擊按鈕進入填寫,您所送出的打氣詞彙將有機會出現在海報上並送給動畫工作室。
 

「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系列專訪

  • Vol.1 神風動畫 水崎淳平
  • Vol.2 BONES 南雅彥
專訪「BONES」動畫公司創辦人南雅彥 分享高品質與魅力滿點的動畫製作幕後
  • Vol.3 TRIGGER 社長大塚雅彥與《SSSS.GRIDMAN》行程製作人竹內雅人
  • Vol.4 YAOYOROZU 董事福原慶匡
專訪「YAOYOROZU」董事福原慶匡 今後作為動畫工作室的目標為何?
  • Vol.5 Polygon Pictures 守屋秀樹製作人
Polygon Pictures 如何成為 3D 動畫業界先驅者?創業 35 年軌跡與展望
  • Vol.6 P.A.WORKS 代表堀川憲司
為何 P.A.WORKS 的原創動畫能夠打動人心?公司代表堀川憲司揭露製作心得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750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294)

猜你喜歡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7
支持著鋼彈品牌的 DNA 為何?小形製作人述說 SUNRISE 設立 46 年的軌跡與今後的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65
《聖獸之王》發售後製作人專訪 透露不打算推出 PC 版的前因後果
人物 | 聖獸之王
180
367
《我獨自升級:ARISE》執行製作人 / 美術總監專訪 體驗獵人「成振宇」的成長與迷人故事
人物 | 我獨自升級:崛起
33
114
巴哈姆特 GNN 獨家專訪《Voice Love on Air》製作人與編劇 暢談新題材、大尺度創作秘辛
人物 | Voice Love on Air
139
37
《浪人崛起》製作人與總監專訪 挑戰打造 Team NINJA 風格開放世界的大膽嘗試
人物 | 浪人崛起(Rise of the Ronin)
28
35
獨家專訪日本電通資深動畫製作人 渡邊哲也暢談分享日本、中國與世界動畫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9
日本動畫腳本家大河內一樓、製作人大澤信博與里見哲朗獨家專訪報導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7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1
458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60
43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龍之子製作公司專訪 從《科學小飛俠》到《星光美男》以傳統與創新來引導動畫製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4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0
17
ORANGE 專訪 3DCG 動畫為何如此富有魅力?比起「良好的與賽璐珞相融」更重要的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4
為何「P.A.WORKS」的原創動畫能夠打動人心?公司代表堀川憲司揭露製作心得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12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