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9-02-12 16:42

龍之子製作公司專訪 從《科學小飛俠》到《星光美男》以傳統與創新來引導動畫製作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

  以『御宅族文化讓世界快樂』作為標語,將日本的動畫與大眾文化向全世界推廣的 Tokyo Otaku Mode,在 2018 年夏天,與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連結,展開了全新的訪談企劃。

  日本引以為傲的動畫,由於網路動畫播放服務的興盛,比起過去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注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於一直以來為動畫粉絲們提供享受的『動畫製作工作室』,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論是誰都會在意的問題,包括「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在製作動畫的?」等動畫製作背後的故事在內,進行對監督或製作人的訪談。同時平常不太會對外公開的工作室內的樣貌也透過照片或影片來向大家介紹。

  北美、英語圈知名動畫新聞媒體 Tokyo Otaku Mode News 與 Honey’s anime、中文圈知名網站巴哈姆特、德語圈的 Sumikai、泰語圈的 Akibatan 等等,以及包括 アニメ!アニメ!在內,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協力合作的企劃。

 
  • image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第九彈,採訪到了龍之子製作公司代表董事社長・桑原勇蔵先生,以及製作部部長・大松裕先生。工作室現在正在思考的、以及朝向的目標為何?作品又是如何誕生的呢?
 
  雖然日本有著眾多的動畫工作室,但龍之子製作公司在其中也是非常特殊的。
 
  設立於 1962 年,創業至今經過了 56 個年頭,在日本國內也是一個以歷史悠久的公司。並且許多動畫公司都是在龍之子的影響下而誕生的,因此被稱為是「日本動畫的 3 大源流」之一。
 
  在這長遠的歷史中,推出了《馬赫 GoGoGo》、《科學小飛俠》、《救難小英雄》系列等數之不盡的傑作,而近年更是製作出了如《星光美男》這樣高人氣的作品,可以說是一個將傳統與創新融合了起來的工作室。
 
像這樣子的龍之子製作公司,現在在思考著什麼,又朝向著什麼樣的目標前進?而作品又是如何誕生的呢?
 
  我們採訪到了代表董事社長・桑原勇蔵先生,以及製作部部長・大松裕先生。
 
  • image
  • image
  • image
 

在當時來說以不可能達成的品質製作的《馬赫 GoGoGo》

 
――可以從最早開始告訴我們龍之子製作公司的故事嗎?
 
  • image
 
桑原勇蔵社長(以下、桑原):最初是從以吉田龍夫為中心的兄弟三人,在 1962 年成立的漫畫工作室開始的。
 
  第一部動畫作品是 1965 年的《宇宙王牌》,原本是與東映動畫合作的計劃,但是在途中遭遇挫折,之後由龍之子接手完成並公開。
 
――在 1960 年代時,幾乎沒有動畫工作室存在呢。
 
桑原:沒錯。龍之子當時也是從漫畫公司開始希望製作動畫,去東映動畫進行研修才學習到了技術。
 
  那時候是以本公司的笹川浩為中心進行的。
 
――初期的代表作是?
 
桑原:是《馬赫 GoGoGo》吧。當時我們也有《宇宙王牌》,但動畫是以簡略化的圖讓他動起來的。
 
  另一方面身為創業者的吉田龍夫則執著於讓美漫那樣的劇畫(※1)動起來,而以當時不可能達成的品質製作的出來的就是《馬赫 GoGoGo》了。這也成為了源流的開始,並延繫了龍之子此後的發展。
 
※1 「劇畫」是辰巳嘉裕於 1957 年創造的漫畫分類名稱,以有別於兒童向的青年向內容、模仿好萊塢電影的表現手法、以及較為寫實的畫風為特徵。如《巨人之星》、《骷髏 13》、《沉默的艦隊》等作品都常被分類為「劇畫」。
 
――《馬赫GoGoGo》從以前就在美國等海外國家受到歡迎。
  • image

    (C)タツノコプロ

桑原:《馬赫 GoGoGo》在相當早期就開始向海外推廣了。因為其中富有希望讓美漫那樣的圖動起來、希望製作有美國風格的動畫等吉田龍夫的想法,讓一些人覺得「這個可以推廣到海外」,因此像這樣被介紹給了大家。
 
  實際上也在海外受到了歡迎。甚至有人將《Speed Racer》(《馬赫 GoGoGo》的英文標題)誤認為是美國的作品。
 
――《科學小飛俠》也是這樣呢。
 
桑原:以《馬赫 GoGoGo》的成績為基礎,確立了龍之子的品牌,然後向美國推出了《科學小飛俠》。《馬赫 GoGoGo》是 50 年前,而《科學小飛俠》大約是 45~46 年前吧。
 

新的原創作品,以及原創作品的重製

 
――現在的龍之子也有繼承到設立當初的文化嗎?
 
桑原:「為全世界的孩子帶來夢想」,我們繼承了吉田龍夫的這個理念,只要龍之子還繼續存在就絕對不會動搖。還有對於原創作品的堅持。因為原本是由身為漫畫家的三人創立的製作公司,因此也堅持著這一點。這幾年的作品也幾乎沒有漫畫或小說的改編作品,大多是原創或原創作品的重製。
 
――製作全新原創作品的同時,也將公司過去作品重製,在這其中取得平衡。
 
桑原:龍之子的任務有兩個,一個是讓前輩留下的作品與角色在現今的時代中閃耀光芒。
 
  另一個則是繼承創業的精神,製作出全新的作品。
 
  這個比例在我的想法中是 50 對 50。必須讓以前的作品與角色復蘇,同時也必須製作全新的作品。
 
  近年作為 55 周年紀念,製作了《救難小英雄 24》還有《Infini-T Force》這個集結了四大英雄的作品,而現在則正在製作兩部完全原創的全新作品。
 
  • image
 
――新的兩部作品是?
 
桑原:10 月發表的《笑容的代價》這個全新的原創作品會在 1 月播出。而另一部則是《星光美男》系列的第三部。
 
――到目前為止的重製作品中,《救難小英雄 24》與 LEVEL-5 協力製作,而《Infini-T Force》則採用了完全 CG 作畫,與過去的不同點是在什麼地方?而《救難小英雄》系列還有主角與敵方互換立場的《救難小英雄 逆襲的三惡人》。與過去作品的不同之處是刻意這樣作的嗎?
 
桑原:要讓作品在現今的時代復蘇,什麼是最有效的?與誰合作才是最好的呢?我有在考慮這些事情。重製真的是很困難,不能依樣畫葫蘆,同時變化太大又無法讓以前的粉絲滿意。
 
  《Infini-T Force》因為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所以舊作的粉絲與新的、年輕的粉絲都願意支持。
 
  《救難小英雄 逆襲的三惡人》這邊來說,因為一般人很熟悉三惡人,為了讓更多人在傍晚來觀賞,所以選擇了讓三惡人成為主角這樣的戰略。
 

讓多龍芝與黑傑克來協助相親?傳統與創新

 
――龍之子很擅長原創作品,角色企劃的推展也是有意識的在執行的嗎?
 
桑原:角色企劃的展開這方面,不止是將作品重製,或是在有線電視與網路播出等方面,作為商品重新推出來接觸到大眾也是一種經營的方式。
 
  去年,《太空戰神(機甲創世記)》的模型以接近 2 萬元的單價推出了。與《科學小飛俠》等作品相比,《太空戰神(機甲創世記)》絕對不是一個廣為人知的作品,但是因為有許多核心粉絲,所以接到了總計約 1 萬筆的訂單。
 
  還有《黃金戰士(無敵小戰士)》的模型也賣的非常好。
 
――在角色企劃裡,在結婚介紹所廣告中,作為合作特派員登場的多龍芝(《小雙俠》的角色)與手塚治虫的黑傑克,兩人的共同演出十分令人驚訝。
 
  • image

    (C)TEZUKA PRODUCTIONS (C)TATSUNOKO PRODUCTION

桑原:這造成了相當的話題性,而我也覺得很高興。最初只有貼在車站的海報以及網頁上的動畫,但是有著角色的力量,所以現在對方繼續使用著這個廣告。
 
  因為代理公司的創作者覺得兩人的組合十分有趣,所以向我們以及手塚製作公司進行了提案。
 
――反而是老字號的公司膽量更大,腳步也更輕快呢。
 
桑原:因為著作權全部都是我們持有著,所以只要靠我們自己的判斷就能決定,這是與其他製作公司的一個相當大的不同之處。
 
――最近龍之子的作品數增加了,是有意識的讓他增加的嗎?
 
桑原:我們是在能夠作到的範圍內盡全力去作,並不是刻意安排要讓作品逐漸增加的,因為太過緊迫的經營方式不是什麼好事。
 
  另一方面是有跟外部的製作公司一同製作。因為《Infini-T Force》同時也是 3DCG,所以是與 Digital Frontier 一同製作的。
 
  去年為了海外播出製作的《變形金剛》,影像製作是 Scarab 這間 CG 工作室。
 
  不止是 CG,也有與 2D 的公司一起合作,同時今後也會考慮透過龍之子的企劃與統籌指導來進行合作。
 
――身為製作公司的同時也是企劃公司。
 
桑原:這方面是有注意到的。製作從小朋友到大人,讓全家都能觀賞的作品同時,也製作出面對核心動畫粉絲推出的作品。
 

在製作原創作品時也執行企劃競賽

 
――請告訴我們龍之子製作公司是在什麼樣的地方製作作品的呢?
 
大松裕製作人(以下、大松):單是在總公司的工作室,一年大約就會製作出 3 部TV作品。額外的還有像《Infini-T Force》這樣與外部工作室合作的作品。
 
  • image
 
――龍之子從 1964 年以來長年坐落於國分寺,於 2013 年時將總公司與工作室一起整合到了三鷹。
 
大松:舊國分寺總公司只有擔任管理與業務,擔任製作的工作室是在其他地方,後來因為希望整合起來所以才轉移了。
 
  在轉移之前,我所屬於同樣位在國分寺的 Production I.G,一直以來都有意識到龍之子就在附近。
 
――說到工作室的創新度,龍之子似乎在正式的朝向數位作畫(※2)前進。
 
(※2)2D 賽璐珞質感的作畫不透過紙與鉛筆,而是由平板與觸控筆來進行繪圖的技術,資料會直接保存在電腦中。
 
大松:這方面從我來到龍之子之前就有在進行了。我也對動畫的完全數位化非常有興趣,同時也稍微感覺到了使用紙與鉛筆的界限。
 
  當時聽說了龍之子在數位作畫上進行各式各樣的嘗試,也是我換公司的一大動機。
 
  即使正式的製作數位動畫,也不代表只要數位化就能讓作業效率大幅上升、或是讓圖畫的更好等等。只是因為在那裡有著各種可能性,因此才想要嘗試看看。
 
――大松製作人之前是在 Production I.G 以及 A-1 Pictures,您認為龍之子與其他工作室的不同之處在哪裡呢?
 
大松:果然是持有許多版權,因此有許多業務員這方面相當不同吧。
 
  雖然有很長的歷史,但是在我來看也是很新的工作室。雖然今年是第56年,但我覺得工作室非常的扁平化。
 
  對於製作方式的想法非常的柔軟,所以才能進行數位作畫與完全數位化。
 
――工作室的特徵之一是原創作品,原創作品企劃的思考過程是什麼樣子的呢?
 
大松:我們有定期的企劃會議。比如說要提出在「AnichU」這個日本電視台深夜動畫時間播出的企劃書,在決定了這個主題之後,收集大家的企劃書,然後互相評比競賽。
 
――在評比競賽的時候,是否會給予像是公司的方向性這樣的東西呢?
 
大松:沒有呢。會尊重企劃者自己想要作的內容,或是有興趣的方向。
 
  不過類似「這是龍之子的作品」這樣的想法,似乎無意之間就有存在大家的心裡。說到龍之子的話「就是英雄作品吧」、「劇情方面的要素再強一些會比較好」等等。
 
  滿不可思議的,就是會有這樣的感覺,我認為這就是屬於工作室的特色吧。
 
――在這之中誕生了《星光美男》這部非常受歡迎的作品。雖然與過去的作品有些許不同的地方,這個企劃是如何成立的呢?
 
  • image

    (C)T-ARTS / syn Sophia / エイベックス・ピクチャーズ / タツノコプロ / キングオブプリズムSSS製作委員会

桑原:有兩位製作人說無論如何都想要製作《星光少女》男子組的番外篇,想要讓大家看到菱田(正和)監督的才能,有著這樣非常強烈的想法。兩人透過各自的公司提議,然後就產生了這個企劃。
 
――從女子主題的作品轉為男子主題的番外篇,這想法十分嶄新。
 
桑原:一開始的時候還滿半信半疑的,不過兩位製作人說「想要與一直以來支持著《星光少女》系列的菱田監督一起製作新的作品」,既然說到這種程度了那還是來作比較好吧。最後成為了一部在受到許多限制的情況下,以非常用心的品質製作出來的作品。
 

「相信龍之子的力量」 作品與角色擁有的強度

 
――這裡提到了製作品質,現在真的是人手不足,在這種情況下是如何維持品質的呢?
 
大松:現在對每個工作室來說,募集人手都是一大難題,我認為人材的育成是最重要的。
 
  我希望在培養新人的同時推進完全數位化。我相信積極的給與年輕製作團隊成員機會使他們成長,就會連結到作品的品質。
 
――有採用新畢業生的動畫師嗎?
 
大松:有的。前年 5 人、去年 3 人,明年可以的話也希望錄取 5 人。年輕的世代沒有人是沒用過數位作畫的,所以思考也比較柔軟。
 
  我從現在的年輕世代感受到動畫也許將要進入新一波的浪潮了。製作的東西、還有感覺上的事物等等。從這個世代開始又會發生大幅度的變化吧。我希望能夠將環境更新,讓這樣子的人材能夠在其中活躍。
 
  • image
 
――關於年輕的世代,現在的動畫粉絲與以前有什麼不同嗎?
 
大松:這方面我想了不少。我進入業界時大約是 2000 年左右,那時候喜歡次文化的人們觀賞著《星際牛仔》或《攻殼機動隊》等等。而《新世紀福音戰士》也被次文化系的雜誌「Quick Japan」刊載。
 
  但是在那之後,這樣的客層到哪裡去了呢?
 
  此後成為了影像事業非常繁榮的時代,朝向了單純為了讓大家購買 BD/DVD 而製作的動畫,也就是狂熱、尖端的作品,這就是這 15、6 年來動畫業界的動向。
 
  不過 BD/DVD 的需求現在有稍微縮減。另一方面,動畫製作的數量卻沒有減少,期待值也沒有減少的感覺。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感覺到似乎得要作出與過去針對的預設客層不同的作品了。
 
――在追求比起以往更大眾化的作品的同時,《科學小飛俠》或《複製人卡辛》這樣的作品會成為優勢嗎?
 
大松:在龍之子裡面就能夠深刻的感受到,角色、設計、故事性、作品所擁有的這些力量,不論在何處都是能夠展現出來的。「相信龍之子的力量」是我們公司今年的標語。
 

粉絲的回應非常讓人高興。

 
――因為是海外的讀者也會看到的訪談,請讓我問一下這方面的問題。龍之子也有海外的製作人員嗎?
 
大松:現在沒有。不過也希望能夠與海外的製作人員一起工作。雖然工作簽證的門檻很高,不過也希望能夠克服,並營造出能夠一起工作的環境。
 
  另一方面,隨著完全數位化的進行,也就能夠直接與海外的創作者連結了。這是數位化最大的優點與發現。隨著紙張的消失,就能夠直接透過網路來連繫。
 
  也有過年輕的製作成員透過 Google 翻譯,「這部分交給一位法國人了」這樣的事情,今後的製作應該也會變得更加全球化。
 
――以工作室整體來說,有沒有針對海外進行什麼計劃呢?
 
桑原:果然是如同創業者所說的「為全世界的孩子帶來夢想」一般,希望能夠向全世界傳達出去。
 
  • image
 
――2008年時,《馬赫 GoGoGo》以《駭速快手》這個標題在美國真人化。往後也會有這樣的計劃嗎?
 
桑原:我認為讓在海外有著高人氣的《馬赫 GoGoGo》與《科學小飛俠》,在海外有更多發展是我們的使命。
 
――接下來也是有關海外的問題,粉絲能夠為工作室作些什麼呢?
 
大松:龍之子從以前就經常收到熱心的粉絲寄來的信。像這樣收到對於作品的感想非常令人高興。
 
  我們製作出作品然後播出,但是卻不知道是什麼人在觀賞。
 
  在那時候看了作品後「我有著這樣的想法」,收到這樣的感想的話,「有作出這個真是太好了」、「今後這樣子努力看看吧」會產生這些想法,所以不論是什麼樣的形式,只要能夠收到回應就非常讓人高興了。
 
 
桑原:也有在想著要如何讓會觀賞所有的龍之子作品、買下全部龍之子作品的粉絲增加。也就是讓人覺得龍之子製作的作品不會差。如果能仔細認真的持續展現品質與特色,願意支持我們的粉絲也許就會增加了吧。
 
――雖然龍之子是大家都知道的品牌,但依然想要朝著更上一層的品牌前進是嗎?
 
大松:龍之子當然是有著品牌口碑的,但是我認為對於現在進行的部分,行銷依然是不足的。
 
  所以為了讓大家有更深刻的印象,希望能夠製作出針對特定市場的品牌。
 
 
  現在想要成為動畫師的年輕人減少了,這讓我有著強烈的危機感。因為希望能夠有更多年輕加入業界,所以想要透過品牌行銷讓形象有一些改變。
 
  除了有在進行數位化這樣先進的轉變之外,待遇上也希望能盡量照顧到創作者。
 
――以品牌來推出原創作品,或是原創的企劃嗎?
 
大松:當然有在考慮。即使是年輕人,只要給予機會的話就會快速成長呢。「即使這麼年輕資歷又淺,但只要給予機會就會成長起來」,最近真的這樣認為。
 
  希望能一邊借助有實力的熟練成員的力量,同時認真看待年輕又有熱情的孩子們。
 
  作為我個人的反省,檢討自己過去有沒有認真的看待動畫師,同時未來的職業生涯中也想要認真的執行下去。
 
――最後請對粉絲們說幾句話。
 
大松:雖然有著老字號的印象,但同時也是年輕的工作室。包括創新的表現與即將開始的4k或8k在內,未來會積極的挑戰各式各樣的課題,並且製作出更有魅力的作品。而在製作出有魅力的作品之前,也想要好好看著立足點,營造出更優秀的製作環境,因此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注意。
 
  還有,我想告訴希望成為創作者的各位,請務必來「龍之子」一起努力吧。
 
桑原:在世界上有許多願意支持龍之子作品與角色的人們。
 
  我想要告訴大家,為了讓龍之子,還有《科學小飛俠》等作品以及《馬赫 GoGoGo》的三船剛等角色能夠在這個時代閃耀光芒,我們會全力以赴,敬請期待。
 
  • image
 

 
  如想要對工作室打氣的話,可進入原文網址最下方點擊按鈕進入填寫,您所送出的打氣詞彙將有機會出現在海報上並送給動畫工作室。
 
  • Vol.2 BONES 南雅彥
  • Vol.4 YAOYOROZU 董事福原慶匡
專訪「YAOYOROZU」董事福原慶匡 今後作為動畫工作室的目標為何?
  • Vol.5 Polygon Pictures 守屋秀樹製作人
Polygon Pictures 如何成為 3D 動畫業界先驅者?創業 35 年軌跡與展望
  • Vol.6 P.A.WORKS 代表堀川憲司
  • Vol.7 Tomason 製作人沼田心之介
《動物朋友 2》製作公司 Tomason 被選上的理由?沼田心之介製作人專訪
  • Vol.8 SUNRISE 製作人小形尚弘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194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14)

猜你喜歡

《動物朋友 2》製作公司 Tomason 被選上的理由?沼田心之介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94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7
支持著鋼彈品牌的 DNA 為何?小形製作人述說 SUNRISE 設立 46 年的軌跡與今後的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65
獨家專訪日本電通資深動畫製作人 渡邊哲也暢談分享日本、中國與世界動畫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9
日本動畫腳本家大河內一樓、製作人大澤信博與里見哲朗獨家專訪報導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7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臥龍:蒼天隕落》上市一周年製作人與總監專訪 期待挑戰軍師活躍鬥智的三國浪漫時代
產業 | 臥龍:蒼天隕落
24
77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9
16
《浪人崛起》製作人與總監專訪 挑戰打造 Team NINJA 風格開放世界的大膽嘗試
人物 | 浪人崛起(Rise of the Ronin)
27
35
為何「P.A.WORKS」的原創動畫能夠打動人心?公司代表堀川憲司揭露製作心得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12
日本電視台收購龍之子製作 將其納入傘下成為子公司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3
ORANGE 專訪 3DCG 動畫為何如此富有魅力?比起「良好的與賽璐珞相融」更重要的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4
專訪《JoJo》《工作細胞》動畫公司 David Production 讓原作粉絲讚嘆的動畫製作秘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9
專訪「BONES」動畫公司創辦人南雅彥 分享高品質與魅力滿點的動畫製作幕後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7
《轉生史萊姆》《IS》製作公司 8bit 社長葛西勵專訪 讓動畫師持續成長的組織建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9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