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9-09-23 15:42

日本 Animation《櫻桃小丸子》監督暢談持續繪製長壽動畫的魅力與困難之處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

  以『御宅族文化讓世界快樂』作為標語,將日本的動畫與大眾文化向全世界推廣的 Tokyo Otaku Mode,在 2018 年夏天,與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連結,展開了全新的訪談企劃。

  日本引以為傲的動畫,由於網路動畫播放服務的興盛,比起過去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注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於一直以來為動畫粉絲們提供享受的『動畫製作工作室』,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論是誰都會在意的問題,包括「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在製作動畫的?」等動畫製作背後的故事在內,進行對監督或製作人的訪談。同時平常不太會對外公開的工作室內的樣貌也透過照片或影片來向大家介紹。

  北美、英語圈知名動畫新聞媒體 Tokyo Otaku Mode News 與 Honey’s anime、中文圈知名網站巴哈姆特、德語圈的 Sumikai、泰語圈的 Akibatan 等等,以及包括 アニメ!アニメ!在內,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協力合作的企劃。

 
 
  • image
  
  日本 Animation 代表作:《櫻桃小丸子》、《龍龍與忠狗》、《萬里尋母》、《浣熊拉斯卡爾》、《湯姆歷險記》、《小迷糊貝貝》、《飛天少女豬》、《悲慘世界 少女珂賽特》、《窈窕淑女》。(原文中的動畫公司「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在本篇中將以Nippon Animation代稱,以避免與「日本動畫」的泛稱混淆。)
 
  以從《龍龍與忠狗》開始的《世界名作劇場》系列為首,製作出讓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作品的 Nippon Animation。不止是日本,在亞洲等地也人氣十足的《櫻桃小丸子》也是該公司的作品。由2007年以來,作為該作的監督施展其才能的高木淳先生,告訴我們《小丸子》的魅力與困難之處,還有關於 Nippon Animation 的故事。
 
  • image

    《櫻桃小丸子》今年是30周年 (C)さくらプロダクション/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

  • image

    這次採訪打擾的 Nippon Animation 本社工作室

  • image

    本社工作室整體外觀

  • image

    入口處由小丸子迎接

  • image

    室內牆上裝飾著代表作的視覺圖

 
  • image

    90年代的膠卷與賽璐珞畫

  • image

    一張一張的附上台紙收納在保管箱內

  • image

    公司內到處都有小丸子

  • image

    3年4班同學的速見表

  • image

    Nippon Animation 監督 高木淳先生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高木監督從 2007 年開始擔任《櫻桃小丸子》,成為監督的過程是如何的呢?
 
高木:櫻桃小丸子》的第一期(1990~1992)中,我是作為演出助手參加的,在那時成為了演出。第 2 期(1995~)途中雖然因為擔任《櫻桃子劇場 可吉可吉》與《小迷糊貝貝》的監督暫時離開,但也是作為演出參與的。就這樣,在第600話前後出現了須田裕美子監督離職的話題,之後就繼承了下來。
 
  在那之前,負責的製作人有問過我說「高木先生,如果須田監督說要辭職的話,能夠擔任監督嗎?」因為用像是半開玩笑的方式來問的,我當時也不知道須田監督要辭職,所以是抱著「你在說什麼阿?」這樣的想法在聽的(苦笑)。
 
  • image

    正面玄關擺著小丸子30周年紀念看板

――有從須田監督那裡繼承了什麼嗎?
 
高木:沒有呢。須田監督只是告訴我說「因為監督已經是小淳了,所以照喜歡的方式去做就可以了。」我當時想說也為了交接,所以腳本商量著一起作個一兩集,但須田監督在完成了自己負責的最後一話之後就馬上離開了(笑)。
 
  所以我就以自己的方式來作了,不過因為作法突然改變,腳本家們應該也覺得很困惑吧。
 
  • image
 
――以須田監督的角度來說,因為高木先生作為各話演出擔任了相當多的話數,所以認為已經十分理解作品的世界了,可能是這個樣子吧。在擔任各話演出的時代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故事嗎?
 
高木:櫻桃子老師的原創腳本中,有一回是父親廣志借來了 8 釐米攝影機(第 95 話,「爸爸借來的攝影機」)。讓作為平常不會登場的、特別的小道具 8 釐米攝影機登場,然後由此展開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製作的時候相當開心。
 
  還有「令人高興的中元節禮品」(第 129 話)也讓我很有印象。這也是老師的原創腳本,要將沒有漫畫原作的故事,作為動畫繪製出來的時候,要如何讓他變得有趣,讓我十分有成就感。
 
  • image

    過去的腳本原封不動的保管了起來。

――高木監督作為《櫻桃小丸子》的監督,會重視什麼樣的地方呢?
 
高木:《小丸子》從開始到今天已經接近 30 年了,持續了這麼久,她們已經是活在那個世界之中了。所以,我的想法是進行故事的製作時,對這個部分不要輕視或忽略。
 
  也就是說,不要只因為會變得有趣,就依著我們的方便來使小丸子他們作出行動。如果想要將故事帶到那邊去,那麼即使麻煩也要好好考慮鋪陳,來導向那個地方。在這方面有不少辛苦的時刻。
 
  • image
 
――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辛苦較多呢?
 
高木:《小丸子》的世界原則上是描繪 1974 年到 1975 年之間的一年時間。而且季節題材等,原則上是出現了一次的故事就不再製作新的故事。比如說聖誕節的話,小丸子晚上在家裡舉辦聖誕晚會的故事已經有了,所以晚上去其他人的家裡聚會就不行了。1 年只有 365 天,而且基本的舞台是家裡到學校的往返。在這之中已經作了 1200 話以上,因此在這裡有許多困難的地方。
 
  幾年前,有一話火車便當登場的故事,不過那時候出現了將有名的陶器放進釜中的釜飯便當。在製作的途中想到「這個釜飯便當,之前是不是有出現過啊?」重新調查過後發現果然在我自己擔任各話演出的回數中有出現了。
 
  這個,如果在無意間,讓小丸子表現出了第一次看到似的反應的話,那麼之前的小丸子又是什麼呢?會變成這個樣子。…雖說如此,但要完全讓這樣的事情不發生也是很困難的,實際上也有與以前的故事產生微妙的差異,讓劇情看起來有點平行世界味道的部分。
 
  • image
 
――讓小丸子這個主角行動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嗎?
 
高木:是個困難的主角呢。小丸子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有著怕麻煩的個性,所以不是一個會自己帶來故事的主角(笑)。所以「那個,小丸子,作些什麼吧」即使這樣說,也不會因此作出什麼有趣的事情。因為小丸子只是個相當普通的小學三年級學生。
 
  而讓這個變得有趣的,果然是原作櫻老師的視點、或是對話遠超常人的有趣程度。要讓這方面接近原作的品味,需要相當多的努力。
 
  • image
 
――2015 年上映了時隔 23 年的劇場版《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
 
高木:在電影的企劃開始的時候,內容還沒有確定。要拜託腳本家、還是與老師商量也還沒有決定。但那時老師一下子就寫了出來,於是就決定了電影的內容。
 
  不過初稿中,丸尾君等固定角色有幾個人沒有登場,因此只有這部分拜託老師進行修改,然後就進入了分鏡製作。電影是以從義大利前來,名為安德烈的少年作為主要的來賓角色。雖然也與老師確認過了「小丸子與安德烈是朋友,這不是初戀的故事。」不過在製作電影的過程中,漸漸的思念也變得更加強烈,因此變成了看起來像是初戀的感覺。
 
  製作人員中也有許多人喜歡安德烈,「電影結束的話,就沒有畫安德烈的機會了」,像這樣覺得寂寞的聲音很多。
 
  • image
 
――《櫻桃小丸子》在海外,以亞洲為中心的地區也頗有人氣,有什麼讓您體驗到人氣的事情嗎?
 
高木:以前,去香港的時候實際感受到了。在日本也因為持續了這麼長的時間,《小丸子》已經變成了像是固定節目這樣的感覺,不過在那邊還是感受得到熱度。
 
  不過在亞洲播出也經過了很長的時間,所以不止是小朋友,也有看起來約 30 多歲的大人粉絲。《小丸子》的世界是靜岡縣清水市,雖然現在已經變成了靜岡市清水區,基本上是在哪裡都看得到的城鎮風景,而小丸子這個角色也是「如果我是小丸子的話」、「我的周圍也有這樣的孩子」讓人容易有這樣子想法的角色。
 
  我覺得這個部分正是能夠跨越國境聚集人氣的理由。而黑髮也是亞洲特色。
 
――在海外的粉絲中「想要更加的支持日本的動畫,對於製作成員來說什麼是最讓人高興的呢?」也有抱持著這樣疑問的人。以高木監督來說,「如果能這樣作會讓我很高興」,有這樣的事情嗎?
 
高木:雖然這不是只限於海外的粉絲…。我已經在這個工作作了 30 年以上,一直都是在電視動畫的製作現場中成長的。電視基本上來說是一方通行,視聽者的直接反應來到我們這邊的情況是幾乎沒有的。
 
  例外是比如說電視局的企劃募集感想的信件時,「原來如此,願意看我們作品的朋友是像這樣想的阿」、「喜歡像是這樣的地方呢」,像這樣子知道了的感覺。對我來說這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了,所以「在社群網站上投稿,說些什麼來稱讚我們」等等的,不會有像這樣的事情(笑)。所以真的是「只要願意看就很讓人高興了」,而如果我們放入的想法能夠傳達到的話,「感恩」,大約會這樣覺得。
 
  所以海外的粉絲們,只要願意用心的看我們的作品,對我來說就十分值得高興了。
 
  • image
 
――先前有提到「小丸子是活著的」,「將角色當作是活著的,去追尋他的生活」,像這樣的想法,在代表著 Nippon Animation 的《世界名作劇場》系列中也有著這樣的視點。
 
高木:在我進入公司後首先擔任了《世界名作劇場》的《愛的小婦人物語》演出助手,而在《七海小英雄》(又譯《七海的堤可》)則是擔任了監督。
 
  所以對於《世界名作劇場》我認為自己算是理解的人,在於「描繪人類」這個意義上來說,《世界名作劇場》的經驗的確在《櫻桃小丸子》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
 
  • image
 
――高木監督從 1987 年進入公司以後,一直都是在 Nippon Animation 工作的。是因為什麼樣的過程選擇了 Nippon Animation 的呢?
 
高木:雖然我是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的電影學科,不過這時因為公司到大學來徵才了。我從小就喜歡《無敵鐵金剛》、《天才妙老爹》、《宇宙戰艦大和號》等作品,從 1980 前後的動畫熱潮開始――雖然是兒童向的作品――感受到了重視劇情的作品魅力。
 
  所以對於以歐美兒童文學為題材的《世界名作劇場》中,認真描繪人物故事的 Nippon Animation 覺得應該是間有趣的公司,所以就去應徵了。
 
  還有,當時有著生活感的科幻作品《太空三寶》也正在播出,稍微往前一些也製作了宮崎駿監督的《未來少年柯南》,有著能夠製作各式各樣作品的感覺。
 
  • image
 
――當時的 Nippon Animation 是什麼樣的氣氛呢?
 
高木:當時還不是現在的公司建築,是一棟年紀頗大的建築,2 層樓。雖然以前的動畫公司大家都是這樣,幾乎是不夜城,到半夜燈光還是非常明亮。
 
  雖然我是在《世界名作劇場》的《愛的小婦人物語》中作為演出助手加入的,不過《公主歷險記》(又譯《飛艇歷險記》)才剛結束,《太空三寶》還在製作中,總之是在電視系列中全力運轉的感覺。時的製作人員幾乎都是男性,女性只有數人。現在成為 STUDIO 4℃ 社長的田中榮子女士也是那幾位女性成員中的一人,剛好與我錯過,離開了 Nippon Animation,到吉卜力工作室去了。
 
――高木監督是在《南國少年奇小邪》監督出道的,有著能夠稱之為師傅的人嗎?
 
高木:關於演出與監督的作法,並沒有人一步一步的對我進行指導。不過,長期一同進行工作這方面的意義上來說,首先是在《世界名作劇場》擔任了許多作品監督,去年去世的楠葉宏三監督。
 
  還有在《小丸子》第 1 期中,與須田裕美子監督一同擔任監督的芝山努監督。雖然這兩位不是用「所謂的演出」、「所謂的監督」這樣的形式來進行教學,不過因為在實際的演出作業中,透過修正接受了指導,所以對於我來說這兩位應該就是所謂的師父了。
 
――高木監督覺得 Nippon Animation 這個公司的強項是什麼呢?
 
高木:能說是強項嗎…。以前,某個電視局的製作人曾經說過「Nippon Animation 雖然製作了很多動畫,不過不管好壞都會變成 Nippon Animation 的作品呢。」我也有覺得同意的部分。
 
  我們的作品沒有那種華麗的部分,相對的,溫柔、柔和、微小的…安穩地溫暖人心,雖然不喜歡像這樣陳腐的說法…不過製作這樣作品的歷史很長。因此,現在也有著製作這樣作品的力量。
 
  • image
 
――高木監督也是有理解這樣的環境,在這之中擔任著監督的自覺。
 
高木:是的。並不是說保守的固執於這樣的東西,而是在製作新的作品時,也應該將這樣的個性保存在其中。
 

 
  • Vol.1 神風動畫 水崎淳平
  • Vol.4 YAOYOROZU 董事福原慶匡
 
  • Vol.5 Polygon Pictures 守屋秀樹製作人
 
  • Vol.7 Tomason 製作人沼田心之介
 
  • Vol.9 龍之子製作公司 代表董事社長・桑原勇蔵,製作部部長・大松裕
 
  • Vol.10 MADHOUSE 中本健二製作人與石塚敦子監督
 
  • Vol.11 ORANGE 代表井野元英二先生,以及和氣澄賢製作人
 
  • Vol.12 WIT STUDIO 共同創業者/董事,中武哲也先生
 
  • Vol.13 David Production 代表董事社長梶田浩司,動畫製作人、董事笠間壽高
 
  • Vol.14 Graphinica 社長伊藤暢啓、CG 導演篠原章郎、宮風慎一
 
  • Vol.15 Craftar Studio 動畫監督櫻木優平先生與川島英憲常務董事
 
  • Vol.16 Studio Pierrot 創設者布川郁司
 
「靠這麼低的預算是撐不下去的」持續挑戰的 Production I.G 石川光久社長分享原點與理念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664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15)

猜你喜歡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1
458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60
43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0
17
《浣熊拉斯卡爾》等作的誕生舞台 一探日本 Animation 賽璐珞畫、類比時代創作環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3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7
獨家專訪日本電通資深動畫製作人 渡邊哲也暢談分享日本、中國與世界動畫未來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9
用動畫音樂連結全世界!獨家專訪日本動畫音樂龍頭公司 Lantis 社長井上俊次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60
美國赴日動畫師向媒體透露日本動畫業界工作環境的艱苦與價值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78
日本談論節目探討動畫規制的必要性引起討論話題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2
50
Oricon 發表 2013 日本音樂市場調查 總銷售下跌唯動畫音樂上升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06
日本動畫腳本家大河內一樓、製作人大澤信博與里見哲朗獨家專訪報導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7
東京電視台畫局局長來台分享日本動畫之於國際動畫佈局與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5
從《福星小子》到《東京喰種》Studio Pierrot 創設者訪談分享日本動畫的強項與課題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0
日本動畫銷售額大幅增加 金額占當地影像市場近三成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