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05 22:00

《陰影的昇華,陪伴對青少年成長的重要性,勁敵彼特》_寶可夢劍與盾

作者:傲金



如果說赫普是因為身邊過於巨大的一等星遮掩了自身的光芒而產生迷失的話,那彼特就是高掛於夜空中的上弦月,難以填補的空洞令人看了於心不忍。在遊戲一開始到處找碴的他就好像刺蝟一樣。

彼特是個戰鬥天才,他擅長的屬性簡直就是他的代名詞,超能力。
但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因為事故而住進育幼院,遊戲內容中把這部分淡化處理了,但我們很容易猜想大概是發生了什麼。有點神經質又纖細的他在育幼院中與其他人相處得並不好,既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又很容易就跟其他人發生爭吵。直到那天馬科洛蒙集團的總裁洛茲會長去參觀育幼院時給了他一隻寶可夢後,他的人生才終於有了一些改變。

在經歷過喪失重要他人,彼特的人生中終於又出現了一位重要他人。他開始把洛茲會長看的很重要,就像父親一般。在會長把他送進訓練家學校後,更是展現出驚人的對戰才能。於是在今年洛茲會長才會親自將推薦函交給彼特讓他去參加寶可夢大賽。

這是一個期待,但對彼特來說,我想說不定更類似於詛咒。

在任何心理學理論中都不會否定家庭對青少年發展的重要性,隨便撈個客體關係理論(object-relations theory)、心理社會發展理論(psychosocial developmental theory)都可以看到一把又一把的論述。彼特跟另外兩位勁敵赫普以及瑪俐不同,赫普有一個漂亮的家跟哥哥,瑪俐有著一個功能完善的社區支持。但彼特什麼都沒有,超過一半都是空蕩蕩的窟窿。所以在一個新的重要他人,新的父親象徵(symbol)終於出現在他的世界中時,他得拼命地抓緊這條救命繩。

所以既拼命,又努力,承接來自父親的期待,也想回應。但這種這種源自恐懼所產生的努力與衝勁並不會真正的成為自己的力量,彼特在害怕自己終將又被拋棄。這是他內心最深處的情節(complex)。
「我不拿出成績會長會不會就不要我了?」「如果我沒有成為冠軍會長是不是會覺得我很爛?」「我很強我很強我很強,我跟其他人是不同的!」這樣的心理狀態在多次對戰之後非常明顯。他必須時時刻刻地去找比自己弱小的人來證明自己的強,而這個強只是為了不被拋棄。

終於終於在溯傳鎮中爆發了。因為他發現本應該始終看著自己的會長眼裡居然出現另外兩個人。他們是被冠軍推薦的訓練師赫普,以及我。
彼特氣瘋了,他恨不得把我跟赫普按倒在地上蹭,他成功在曠野地帶把赫普打的再起不能。但面對我他也只有輸的份了,在伽勒爾礦山、第二礦山中滿盤皆輸的他,打著收集許願星之名憤怒地駕駛大王銅象衝撞溯傳鎮的壁畫。

這惹怒了所有人,他最害怕的事情也發生了。
會長生氣地收回大王銅象並剝奪他的訓練師資格,再也不能參加道館挑戰了。他最重要的會長也再也不會把目光看向他了。
他的重要他人再次離開他而去。若這是現實世界,這要多讓人心碎呀。

好在寶可夢畢竟是面向兒童的遊戲作品,或者說天無絕人之路。在拳鬪市再次相逢時一無所有的他再次向我挑戰。身旁的妖精館主波普菈卻介入這場鬥爭。原來年事已高的波普菈正在尋覓新任的妖精道館館主,一身紫色風衣,纖細敏感的彼特正是他的不二人選。於是她不由分說地把彼特綁架回舞姿鎮訓練,也不管彼特擅長的是超能力系,而不是妖精系。

對了,只有我覺得波普菈長的很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蘇菲嗎?

超能妖精一家親,這次的相遇似乎正好成為補滿缺損的半月。
雖然這段訓練描寫被帶過,但我們可以看到再次闖入宮門鬥技場時的彼特早已非同日而語,看起來放寬心了,焦慮深鎖的眉頭舒展開了,戰鬥時不是憤怒,而是充滿自信的微笑。彼特不再害怕了,他成功解開自己的情節(complex)。也得到新的重要他人。

我相信洛茲會長在他的心中非常重要,是種源自於憧憬的感情。但忙碌的會長似乎從未陪伴過彼特,他只好讓自己盡量表現優秀來吸引會長注意,長時間下來這種壓力已經讓愛凝華成恐懼。但波普菈不是,她們相遇時彼特一無所有,波普菈從零開始帶著彼特成長,這是鍛鍊更是陪伴。波普菈的陪伴消融這股恐懼。

彼特總是在抱怨她很煩,一直玩猜謎、又要學一大堆妖精屬性的招式,但總是笑著的。我想彼特從未抱怨過洛茲會長吧?這樣的關係還算正常嗎?

當初一襲紫衣的刺蝟已換上綠粉相間的妖精競技服,那看起來就像破繭而出的蝴蝶。
後來我成為冠軍之後有幾次在挑戰賽中遇見彼特,他的隊伍中新增加了一隻仙子精靈。在使出月亮之力召喚出滿月把我的堵攔熊一發打下場時我相信,彼特已經成功跨越自己內心深處的陰影。因為這個滿月是如此漂亮。

彼特,你已經是一個真正的道館館主了。

/

後記:劍盾三宿敵的人物評析的完結篇。
#恭喜讀完1804
2019/11/23 傲金
粉專:酒金度

34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KOF XV,什麼都沒有。《1149》(小聊)

是這樣的,又當了一回大冤種

【yotoo】24042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