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3-26 01:10

電視動畫『マギレコ』接力採訪(11) 小松未可子(十咎桃子)

作者:収集家 フ

※內容來自animateTimes,詳出處連結

在魔法少女們的命運終於揭曉的動畫《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外傳》中,十咎桃子的過去也浮出了水面。她和水波玲奈、秋野楓組成了一支小隊,似乎也有著大姐氣質的一面。飾演桃子的小松未可子,是如何接近這個角色的呢?

採訪回顧
(1)環彩羽CV的麻倉桃
(2)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的谷口淳一郎
(3)總導演、系列構成的劇團狗咖喱(泥犬)
(4)七海八千代CV的雨宮天
(5)由比鶴乃CV的夏川椎菜
(6)片尾曲的ClariS
(7)深月菲莉西亞CV的佐倉綾音
(8)二葉紗奈CV的小倉唯
(9)秋野楓CV的大橋彩香
(10)水波玲奈CV的石原夏織

《魔法紀錄》的輕巧風格擁有嶄新魅力

――始於遊戲的《魔法紀錄》動畫版現正播放中。關於動畫化,您是抱著怎樣的心情來看待的呢?
小松未可子(以下簡稱小松):我是從SNS(註:社群網路)得知動畫化的,所以也和觀眾一樣期待著動畫化。我很在意動畫化的感覺,正好當時同時進行遊戲的錄音,所以我是一邊考慮著「動畫化的程度有多少?」「桃子會不會登場?」……這些問題,一邊以觀眾的視角期待著的。

――小松小姐對系列原點的動畫《魔法少女小圓》(2011年、劇場版2012年~2013年)抱有什麼印象呢?
小松:當時,我也是深夜動畫的追番黨。製作《魔法少女小圓》動畫的是SHAFT公司。角色設計充滿令人身心舒暢的、日常生活般的氛圍,本來期待著興奮的展開,沒想到第3話就迎來了衝擊,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此外,原作的演出非常獨特。雖然是毛骨悚然的世界,但卻有令人懷念的氛圍,觀賞時,會有一種精神同時削弱了的感覺。

――電視動畫《魔法紀錄》也有很多繼承原作的地方吧。
小松:沒錯。既有《魔法少女小圓》的感覺,也具有《魔法紀錄》的輕巧風格。儘管錄音時看的是抽象繪圖,但完成後的影像超越了我的想像,毛骨悚然和幻想的絕妙平衡彼此混雜,令人不由自主地看下去。我被那種感覺所壓倒了。
還有,不僅僅是影像方面,故事方面也有被繼承的地方。對於沒有玩遊戲的觀眾,就會猜想《魔法紀錄》的第3話會不會有人犧牲。像是「桃子他會死嗎?」這樣的話題很有趣。

――這只針對「黃色系」的魔法少女吧!
小松:我猜《魔法少女小圓》已經讓觀眾們產生抵抗力了(笑)。

――對《魔法紀錄》的影像和錄音,最具印象的地方?
小松:謠言之影的場景(註:第2話開始由「演劇実験室◎万有引力」配音的謠言簡介橋段)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覺得要表現出「謠言之影的場景」的語感的微妙差異非常困難。其中也包括了像狂言一樣的語調。總之非常期待動畫的演出。

玲奈與楓有夠可愛

――「十咎桃子」是一位與水波玲奈、秋野楓一起組隊的御姐氣質魔法少女。您對她有什麼印象?
小松:在遊戲錄音之前,我收到了關於桃子的詳細資料。像是喜歡偶像、雖然喜歡可愛的東西但本人卻無「可愛」的氣質等等。擁有男性化的大姐氣質,也很照顧人,但沒有勇氣對喜歡的異性表白。她所擁有的反差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她是和我很相近的角色,所以產生了親近感。
由於我已在遊戲版深入挖掘了這個角色,所以能在可靠的基礎上參與動畫版錄音,進入作品。我對此深感謝忱。

――桃子和小松小姐本人感覺很相近呢。
小松:是啊。說話方式也不像女孩子,很強勢。如果遇到兩人吵架的話,就會說著「好了好了(まあまあ)」介入仲裁。這種感覺讓我非常有共鳴。
還有,如果遇到有困難的人,就不會置之不理。我覺得她很能理解那種個性很認真、不懂得變通的頑固之人。她的行動很容易推敲。「如果是桃子的話,應該會做這樣的事情吧」,這就是她常常給人留下的印象。

――與石原夏織(水波玲奈CV)、大橋彩香(秋野楓CV)一起錄音時的情形?
小松:在遊戲版錄音時,有時候會一邊聽著之前錄製的玲奈和楓的台詞,一邊演出,但實際上當兩人的聲音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就會有「就是這個啊」的感覺。三人(玲奈、楓、桃子)的權力平衡(パワーバランス)就變得很好懂。

――雖然玲奈與楓會吵架,但是從桃子的立場來看兩人,會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小松:兩人都有一些難搞(厄介)之處呢(笑)。這也是可愛、惹人憐愛之處。怎麼說呢?正因兩人之間有凹凸不平的地方,所以才會有衝突吧。
玲奈是一個冒進卻消極思考的孩子。楓乍看之下令人提心吊膽,實際上很有膽識、非常沉著。他們之間的互動模式,足以令人看得入迷。
但是,看著看著就變得越來越危險,啊啊,不行不行,不禁慌慌張張的介入調停。兩人都很可愛,沒辦法置之不理吧。

――玲奈會變身為各式各樣的魔法少女。也會變成桃子……。
小松:我在遊戲版錄音時,就試過先聽一遍玲奈的聲音,再錄製一套「玲奈變身的桃子」的聲音。但在動畫版的錄音時,因為玲奈(石原夏織)就在眼前,所以聽過現場的玲奈聲音後,就直接進行了錄音。
看著(玲奈)本人做這件事,感覺非常緊張。夏織當時曾說「我(的聲音)就是這種感覺!」。後來她在音訊評論(Blu-ray/DVD第1卷收錄)中又說過「(我的聲音)很像!」,能夠獲得肯定實在太好了。

――那是…抓住了石原的演技特徵的感覺嗎?
小松:嗯,是模仿吧。我模仿了玲奈(笑)!

――小松小姐擅長模仿嗎?
小松:我不擅長。這次我努力了(笑)。能得到本人的認可真是太好了。

桃子命運的分歧點

――桃子是「過去那段往事」的經歷者,現在已揭露她與七海八千代的關係。桃子與八千代的互動是如何的呢?
小松:桃子正因為和過去的八千代有關係,才會有現在這樣的責任感吧。如果直面「魔法少女的真相」任誰都會絕望的。但是,在桃子與八千代的身上,絕望的方向性完全不同。這對於故事本身,我覺得是個很大的差異。

――那些魔法少女們的真相啊……小松小姐對於「為了實現少女的願望,與白色妖精簽訂契約與魔女戰鬥」的世界觀,抱持什麼印象呢?
小松:我想先冷卻一下再說明(笑)。「這小小的世界就是她們的全部」,如果10多歲的少女們有煩惱的話,就會依賴不太明白的東西,我理解這種心情。如果換成是10多歲的自己的話,大概就會變成魔法少女了吧。而且,如果變成魔法少女的話,我想我很快就會變成魔女了。

――在這種情況下,小松小姐的「即使成為魔法少女也想要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小松:嗯……是說我現在的願望吧。我不想簽約啊。如果以成為魔法少女戰鬥為前提的話,我想要「不死之身的肉體」。如果是10多歲的我的話,也許會有「想見到憧憬的藝人」這樣的願望,但是現在的話就是「不死之身」了吧(笑)。我認為魔法少女確實不易感到疼痛,但我會在不輸給魔女的狀態下,努力不讓靈魂寶石渾濁的。

――那麼,這次的採訪是以接力形式進行的。上次接受採訪的石原夏織小姐想問您「我不擅長在錄音的時候和一起工作的聲優說話,即使想搭話也想不出問題來。我覺得未可子很擅長溝通,怎樣才能和人很好地對話呢?如果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請告訴我」。
小松:雖然不太會勉強參加大家的對話,但是如果有突然放鬆下來的契機的話,就進入話題吧。比如說,錄音現場會送來慰問品的點心。如此說來,從任一瑣碎的開口開展對話就可以了。
還有,在錄音現場的指導中發生趣事的時候,可以試著聊開來。比如說在《魔法紀錄》的拍攝現場中,演出變身後的玲奈之前,我就會拜託夏織「先試一下」。如果和角色有關的話,我覺得可以毫無罣礙地說出來。
其他的還有,假如在錄音時(空腹狀態)肚子餓的話,問其他人「有沒有果腹的點心」也是搭話的契機。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找到機會,試著去搭話就好!

――非常感謝。有關動畫的播出,若有想讓粉絲們準備的事情請告訴我們。
小松:我最在意的是第1話登場的原創魔法少女「黑江」。第1話有很深的含義,擁有動畫版特有的、與遊戲版不同的特徵,令人非常期待。就我個人而言,既然成為了魔法少女之一,就想看到大家一起戰鬥的樣子。期待著今後的發展!

16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圓神,啟動!叛逆的物語粉絲包場活動分享——台北松仁場

bELIEVE 08N Could have been forever

魔法少女小圓 鏡中的物語 第九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