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直播平台Twitch》 新增350種多元價值標籤 不只描述內容,還可以描述創作者本人和其理念

王乙己 | 2021-05-22 23:06:10 | 巴幣 1030 | 人氣 4782


Twitch在2021年5月21日於官方部落格文章中,表示從下禮拜開始會在既有的標籤(tag)系統上,追加超過350種以上的多元價值標籤,這些標籤與性別、性傾向、種族、國籍、能力和心理狀態有關,像是:跨性別者、黑人、身心障礙者、退休軍人和Vtuber,還有其他更多弱勢或少數族群有關的標籤。

此外,Twitch還表示透過跟獨立第三方團體,還有促進弱勢種族及價值觀群體發聲的專家一起合作,想要讓標籤盡可能更為周延包含更多聲音。一般使用者也可以透過Twitch的UserVoice論壇(使用者提議論壇),提出想要追加標籤的提議,如果得票數夠高,經過Twitch內部審查小組評估為有遵守社群規章的話,就能夠作為新標籤加入Twitch。

Twitch還特別提到濫用標籤的問題,而且尤其是指利用標籤去騷擾其他使用標籤的創作者的不當行為。一旦發現,將會根據仇恨言論騷擾政策做出懲罰。仇恨言論騷擾政策規定:「將會視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等級的懲罰,最重可以是"初犯即終犯"」,也就是第一次違背,就會被永久停權。

最後Twitch預告會在台灣時間2021年5月27日00時30分(太平洋時間2021年5月26日9時30分)在官方Twitch頻道上進行QA直播,接受並回答聊天室針對標籤所提出的問題。




背景



關於Twitch的標籤系統,其實從2018年就已經開始啟用。

不過一開始標籤是提供給創作者,讓他們使用標籤描述自己生產的內容。一方面增加創作者被觀眾發現的機會,一方便也是方便觀眾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不過Twitch表示:「從那時候,他們就錯了。標籤不應該只是用在描述創作者的內容,更應該擴及創作者本身,以其創作者的理念」。

那為什麼Twitch會在突然之間,就在腦中誕生了"標籤要顧及多元價值"的想法呢?

頻道資訊旁邊會有標籤


動機



其實不是Twitch突然悟道,靈光一閃就開始倡議多元價值。

根據Twitch所說,其實跨性別族群一直都有向Twitch建議,要新增"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標籤,而且這也是他們所收過最熱烈的要求之一。

所以他們才決定要正式新增多元價值標籤,甚至還說,其實他們應該更早開始行動才對。

transgender標籤在提議論壇上獲得相當高的票數



準備



而且其實Twitch一直有在為此進行準備。

像是LGBTQIA+ 標籤就已經以實驗的型式實行了一段時間,Twitch也說這項實驗收穫了壓倒性的好評。

創作者向Twitch反應,標籤使得他們的社群成長茁壯,而且還能幫助他們找到跟自己一樣的人們。Twitch也表示觀眾對於Twitch的喜愛,不僅僅是創作者創作的內容,觀眾也在意創作者本身,以及創作者在乎的理念,還有他們所創造的社群。

所以Twitch在有動機,又經過準備,而且還收到很好的反饋,那事到如今Twitch好像也沒有不做的理由了。

不過既然要做,要投入行動,那一定會先確立行動背後的理念,那Twitch怎麼定調他們的行動呢?也就是說,他們推出多元價值標籤,背後的理念到底是什麼?

實驗中標籤LGBTQIA+有相當多創作者使用


Twitch的理念



其理念在其部落格文章裡面就提到了。

他們想藉由擴展出更多元的標籤,來使讓創作者更容易被觀眾發掘,也使觀眾能夠找一個能夠稱為家的地方。並且提供更多方式,讓創作者能夠表達他們是誰,以及他們在乎什麼,讓標籤反映創作者本身及其理念。

總而言之,Twitch的理念就是,我們不能只在乎實況內容,我們更應該關心創作者本身及其理念。所以新增各種標籤,讓創作者能標上真正能代表他們的標籤。並且透過那些標籤,讓有同樣理念的觀眾或其他創作者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能稱為家的社群。



但是這真的對嗎?



這是倡議多元價值? 還是在簡化多元價值?

這是在在凝結人心,還是在群聚取暖?




倡議多元價值? 還是簡化多元價值?



多元價值不是邏輯正反非黑即白的概念,僅僅只用標籤就要代表一個人的理念,難道不是在扼殺多元價值本身嗎?沒有標上LBGT標籤的創作者,難道就代表他不支持甚至歧視LGBT嗎?反過來說,貼上LBGT標籤的創作者,難道就沒有可能是惡意利用善意來擴大自己的觀眾嗎?

用標籤來代表一個人和其理念,只是選擇了簡單的道路,想用短短幾個語彙和符號,就代表一個人的一切。我們所重視的,一個人的存在和理念,難道是這麼簡化而且膚淺的東西嗎?存在和理念不是應該要長久相處直面溝通,雖然一定免不了會有衝突,雙方要醜陋的在泥濘上扭打,但是彼此對彼此的每一拳,不就是我們的存在和理念本身嗎?

沒有人能保證真正的平等到底會不會降臨,沒有人能保證到什麼時候歧視就會完全消彌,但是不斷的在溝通與衝突之間輪迴,不就正是因為我們正在糾結,我們正在努力嗎?




凝結人心,還是聚眾取暖?



誰不想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在那裡安全又舒服,沒有歧視沒有仇恨,大家都快快樂樂幸幸福福的活著多麼快樂?

舒適圈的外面在暴動?管他的,我有我的舒適圈。
舒適圈外面火在燒?管他的,我有我的舒適圈。
舒適圈外面人們在互相殘殺?管他的,我有我的舒適圈。

上面當然是極端的講法,而且讓有同樣理念的人聚集在一起當然也是立意良善。儘管每個人的理念各自都很微小,但是如果聚集起來也許就能改變現狀。事實上,那也是弱勢少數族群用來表達自己理念的重要方式。

不過,如果每個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只跟想法相近的人相處,隔著所屬群體的壁壘和其他群體區別,不再跟自己持不同意見的人交流,那麼到時候作為多元價值的根基—溝通,不就不復存在了嗎?



結語



為了追求平等沒有歧視,決定的關鍵一定不是崇高優雅的倡議,或是冠冕堂堂的宣言,而是在經過無數次醜惡骯髒但是真心直面的爭鬥之後,彼此揮出又挨下的理念最後終於能夠傳達。

就跟日劇王牌大律師的古美門,對著跪倒在地上,無法接受自己的醜惡,價值已然崩壞的羽生說的一樣:
「醜さを愛せ。」
「愛上醜陋吧。」




資料來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unWei
以前都說不要貼標籤,怎麼現在直接貼爆...
2021-05-24 14:24:29
franli0
不懂你的結語,你的醜陋指的是不同立場就是醜陋,還是爭取平等的過程產生的醜陋?
2021-05-24 14:39:04
王乙己
後者,我覺得追求平等,就是要讓理念不同的族群間都能達成共識
可是那個過程,不可能只是說說漂亮話乾乾淨淨的就能達成
並不是說一定要看到血流成河,沒有人想要有人因此失去生命
但是如果每個族群都把自己的理念貫徹到底的話,最後一定會某個地方激烈碰撞
那個碰撞一定不會是美麗的,倒不如說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
用盡方法抬高自己貶低對方,肯定顯盡了醜惡
但是也是因為這樣醜惡但是傾注一切的碰撞,彼此的理念才有可能傳達
2021-05-24 15:26:19
高櫻
男性實況被人惡意搞18禁(有事)
女性實況被人惡意搞18禁(沒事)
2021-05-24 17:48:50
我和你加起來六顆蛋蛋
西方文明會被這羣廢物SJW帶往中世紀等級的黑暗時代吧
老天保佑這些無理取鬧的進步人渣們下地獄
2021-05-24 19:06:15
地獄海怪俠
但是不能標籤自己不喜甚麼不想和那種人交流。希望發展成有個性價值觀的只和標籤喜歡/支持的交流吧。
2021-05-25 10:01: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