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1-09-16 16:03

【巴哈ACG21】漫畫組銅賞《天使小健》作者專訪 提筆奮戰 努力前行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了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至今年已邁入第 10 年,原訂 8/14 為本次大賽得獎作品舉辦之頒獎交流茶會,因本土疫情仍具有風險,為了所有與會者的健康著想,改為線上公布。而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漫畫組」的銅賞得獎作品,《天使小健》的作者紅唇 juunn。
 
  • image
 

作品頁面連結: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1/demo.php?t=2&sn=83

 
  《天使小健》故事描述,課堂上老師讓同學手作許願瓶,並讓大家把願望放進去,獨立卻倔將的王小健原本不相信奇蹟與天使的存在,沒想到某天晚上,一位長著翅膀的天使真的出現了!
 
  有天使陪伴的時光特別快樂,且意外發現班上的恰北北女同學——林慧昕,其實是個有趣的人,於是他們常常去秘密基地雜貨店玩耍。
 
  可惜愉快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躲藏在笑臉之下的陰影,隨著相處時間越長而逐漸浮出檯面⋯⋯
 
  這次《天使小健》獲得漫畫組銅賞,評審們認為作品分鏡的水準很高,在構圖的運用,節奏的掌控上也很厲害,作品清新簡明的畫風,也獲得十分的好評。雖說在結局轉折上略顯唐突,但作品本身的渲染力,仍是部會讓讀者細細回想品味的作品。
 
  • image
    紅唇 juunn
 
  作者紅唇 juunn 在自我介紹時表示,她是很貪玩卻剛好喜歡畫畫的人。這次會想創作這部作品,主要是在一年前經歷了人生的超級低潮期,此時腦中浮現一個悲慘的故事,因此就將這故事畫成漫畫。她也希望藉由故事中小健和小慧的經歷,來訴說自己對所處社會的小小觀察和感想,「我以為的不是我以為」。本作偏向繪本的畫風、以及透視的隨意感,則是本作最大的特色所在。
 
  • image
    故事構想
 
  談到作品藉由雙主角進行的方式時,紅唇 juunn 說《天使小健》最初的創作動機是從一個負面想法中誕生,而不是想要畫主角的故事,所以內容中的角色和鋪陳都算是當初覺得最能表現心中那股不滿、失望和遺憾的手法。看似「理所應當會得救的下場卻出乎意料」,卻藉由小彗和小健的結局,呈現出兩極端的結局……
 
  因為過去曾經從事教職的關係,部分學生的處境帶給了紅唇 juunn 很多反思和啟發。她藉由這點再混合自己的成長背景,搭配上電影、書本與新聞中蒐集來的材料作為故事的靈感來源。而讓紅唇 juunn 印象深刻的是在故事完稿前階段,因為忽然對劇本中家暴處理片段的說服力感到質疑,於是花了一天時間把網路上能找到的家暴影片看過一遍,事後反而氣餒到差點想棄稿,認為自己太小看這件事了,但最終還是努力將故事完稿。她也認為,若每個故事中描寫的殘酷部分,都因為考慮到自己和假想觀者心中的道德尺,對事件刻畫的力道反而會失真。
 
  • image
  • image
 
  雖說本作的標題《天使小健》是以「天使」為題,但最終故事的走向並非藉由溫馨的方式結尾,而是更加現實且無常的。為此,編輯也問到作者對於故事設定的想法。紅唇 juunn 認為,每一件事物的形象都是憑藉知識和經驗去定義出來的,在《天使小健》中雖然出現了天使、希望有關的詞,包括小健對天使的想像也是從童書、父母口中建立起,然而實際上天使真的存在嗎?她想在故事中營造的感覺,是「只要相信他存在,就會存在」,天使的形象和能力其實可任憑人們去想像。所以從看到題名《天使小健》而後結局或許帶給讀者意料之外的感受,主要還是因為各自對「天使」一詞的定義上的不同。
 
  紅唇 juunn 這次參加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起因是 2020 年末她毅然決然辭了工作,因此想放手一博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中首要便是完成擱置一年的故事,也就是《天使小健》。創作途中,作者從朋友口中得知創作大賽的事情,因此就試著參加了。雖說《天使小健》故事從初期醞釀到搜集背景資料大概花兩個月,劇本和分鏡一週就完成了,但後續將作品完稿卻花了一年時間,也讓她笑說人生真的好難。
 
  • image
    一直以來都是電繪為主的作者,藉由興致上頭時多畫、多練習培養自己的畫技,避免在怠惰時生疏。
 
  在繪製《天使小健》時,作者原本以為因為平常很少練習黑白線稿的關係,會在繪畫技術上遭受挫折。但後來才發現真正的大魔王,其實是創作時得維持定力以及耐心這兩件事。要能長時間坐在電腦前並持續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對她來說才是最大的挑戰。加上因為當初《天使小健》畫到一半,擱置了一段才重新繼續創作,當初那種怨恨激昂的心情早已煙消雲散,所以作畫的時候得強迫自己進入情緒,對她而言是件深刻且痛苦的事情。
 
  紅唇 juunn 表示,從決心離職到提筆創作的這股心情與執著,也許跟前陣子重溫星爺的電影很有關係,尤其是《喜劇之王》和《國產凌凌漆》這兩部作品。喜歡著電影中那股無厘頭爆笑中伴隨著滄桑的她,也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創作出帶給讀者體驗飽滿又多元的作品。
 
  • image
  • image
 
  談到對於本次創作大賽印象深刻的作品時,紅唇 juunn 表示《帶我回家!》這部作品,故事在結局時讓讀者的情緒一口氣爆發這點,讓她很佩服作者對人物情緒轉折的處理和完整敘事的功力。而《無法成為人類的你。》這部作品,從構圖到整體氛圍,平靜帶點壓抑,也完全打到自己的喜好,因此她也希望自己未來自己能畫出那麼有味道的背景。而除了以上兩部作品外,從頭到尾僅靠「登」和畫面,沒有對話的作品《登》,對她來說彷彿就像是體驗一場神奇音樂會一般讓人驚艷。
 
  這次能獲得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的銅賞,讓紅唇 juunn 感到非常驚喜,覺得為初起步想要執筆奮戰下去的她注入一劑強心針。她也十分感謝一路支持的家人和朋友,正是因為這些人的鼓勵,讓她可以好好完成一部漫畫。針對創作大賽本身,紅唇 juunn 表示除了賽制本身很完善、能夠給予許多創作者曝光機會外,也能看見其他創作者們的故事巧思,並且藉由評審評語給予作者更明確的前進方向。而目前作為獨立創作者的身份已持續了半年多,未來她也會繼續創作下去,並且希望有機會能挑戰帶有武打動作戲的題材。
 
《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
 
  目前作為獨立創作者的她,即將在十一月底出版第一本刊物《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因此我們也請她介紹一下關於本書的種種特色。紅唇 juunn 表示:「是我成為獨立創作者的第一本出版刊物!當時因緣際從一位背包客口中得知『日本四國遍路』,大學剛畢業結束工作的空檔便腦衝買了機票衝過去,只是抱持著能從走完 88 座寺廟是很酷的事&想減肥,分成夏、冬兩趟,徒步完成 1200 公里的朝聖之路。由於當時還是菜鳥新鮮人口袋不深,四國遍路成為我人生中第一場『窮壯遊』,藉由野宿睡路邊和吃吐司,省下不少錢卻也鬧出很多白癡故事,這本書便是以文字、插畫和漫畫來記錄旅程中發生的大小事!經歷這趟近 40 天的旅程,並沒有將我改造成無所畏懼的成功人士(所以現在才在這裡講幹話),反而是旅途中大大小小的體會,在未來的人生慢慢發酵。總之希望這本書能帶給讀者一段有趣的閱讀體驗!&四國真的很美喔……!」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Run for life
  • 銀賞:缺席的家長會(即將刊登)
  • 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埃佛特學院
  • 文策院特別獎:壹零捌足(即將刊登)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帶我回家!(即將刊登)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無法成為人類的你。(即將刊登)
  • 銅賞:天使小健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飄移 : 羽毛的重量(即將刊登)
  • 銀賞:卡爾傳說(即將刊登)
  • 銅賞:最後指令Last Command
  • 銅賞:Perisite(即將刊登)
  • 文策院特別獎:17號當鋪
  • 文策院特別獎:Recall:Empty wishes(即將刊登)
  • 學生潛力獎:亞路塔Aeruta(即將刊登)
 

相關新聞

留言(6)

猜你喜歡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4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1
9
【巴哈ACG20】漫畫組銅賞《小姐好正》作者專訪 可愛足以毀滅世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2
11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2
16
【巴哈ACG20】漫畫組銅賞《奇蹟什麼最不可信》作者專訪 創作心中意屬的搞笑漫畫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8
20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52
19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7
22
【巴哈ACG20】漫畫組金賞《小黃司機的不平凡日常》作者專訪 主婦拾筆重燃繪畫熱情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5
1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9
16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創作描繪夢想與未來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60
「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畫筆勾勒出夢想與創作藍圖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12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畫筆描繪出未來藍圖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27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52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匿名遺願清單》作者專訪 就算是殭屍末日也要做好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5
6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