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1-09-18 12:00

【巴哈ACG21】動畫組銅賞《埃佛特學院》團隊專訪 努力不懈成就自我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了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至今年已邁入第 10 年,原訂 8/14 為本次大賽得獎作品舉辦之頒獎交流茶會,因本土疫情仍具有風險,為了所有與會者的健康著想,改為線上公布。而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動畫組」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得獎作品,《埃佛特學院》的團隊埃佛特魔法師協會。
 
 

作品頁面連結: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1/demo.php?t=1&sn=94

 
  《埃佛特學院》描述,一名少女進入憧憬的魔法學院,卻發現課程都不是她所喜愛,進而獨自奮發向上,達成自己目標的故事。
 
  針對本作,評審表示《埃佛特學院》是一部精緻且具有潛力的作品。利用有限的時間完整的陳述故事,藉由成熟的作畫技術、流暢的動作,畫面與節奏一點都不拖泥帶水。雖說角色沒有配音演出,但仍不失為一部出色及具商業性的動畫,角色與故事的設定都非常棒,期待未來能發展出更完整的動畫影集或電影。
 
  • image
    埃佛特魔法師協會團隊成員
 
  《埃佛特學院》是由來自嶺東科技大學的學生團隊埃佛特魔法師協會所完成的作品,團隊共有 5 名成員。其中導演、後製、原畫為張宜蓁,清稿以及中割是由何佳宜、康心怡負責,上色以及 3D 建模是由蔡易澂,2D 背景由許孟霖負責。他們藉由通力分工合作完成這部作品,並且希望觀眾們都能樂在其中享受這部作品。
 
  • image
    原畫
  • image
    中割
 
  當初會想要以魔法學院作為主題,主要是在學期間看到周遭環境以及網友們分享的種種學習歷程。正當團隊在煩惱畢業製作主題想要以什麼方式呈現時,忽然靈機一動,將這些所見所聞轉化成作品,《埃佛特學院》因此而誕生。而本作的名稱他們當初也是苦惱了許久,後來認為因為故事主要是在講述主角在學校間發生的點點滴滴,因此直接將學院的名稱作為標題使用。《埃佛特學院》的「埃佛特」一詞,主要是轉化於努力的英文「Effort」。
 
  製作團隊希望藉由《埃佛特學院》,表達出主動學習的重要性。利用女主角的學習過程跟成果,希望觀眾在看完作品後能重新思考學習這件事。因為台灣的教育體制僵化,往往課程都不是自己想學的,有種被課綱拘束的感覺。但縱使學校所提供的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還是可以利用各種課餘時間,學習自己想知曉的,藉此成就自我。
 
  • image
    背景
  • image
    建模
  • image
    後製
 
  2019 年年末時,團隊成員們開始籌畫畢業專題的製作,直到作品完成前前後後約花費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不過製作時間的緊繃,也是他們所面臨到的最大挑戰。在畫面的構成、劇情掌握度、世界觀的建構、角色的登場與介紹、人物的挫折與成長乃至於最後達成目標,中間每個段落跟劇情的拿捏也是經過無數次調整,並且請很多朋友給予意見才得以解決問題。也因為如此,《埃佛特學院》在畢業展的當下都還沒完整展出,直到最後一刻才壓線完成。
 
  創作過程中,團隊成員們為了推廣這部作品以及籌措製作音樂的資金,於是他們在指導老師的同意下就展開了作品的集資活動,最後也順利達標。而在音樂製作的方面,也因為老師的牽線、加上音樂製作人佛心降價的關係,讓他們能在有限的預算下獲得非常令人滿意的音樂。
 
 
  《埃佛特學院》中主角一連串的訓練場景,其實最早是以全動畫的方式呈現。但團隊們認為這樣較難表達主角當下的心境、也比較不好呈現時間的流逝。主角的想法其實很單純,而一開始單純只是因為知識不足而受到挫折,之後開始規劃訓練,最後才開花結果。因此團隊後來覺得,除了靜畫比較好表達主角完整的訓練過程以及經歷外,一方面是比較好做畫、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觀眾在觀看前面一連串動態場景後,腦袋有個休息片刻的空間,藉此迎向最後大賽的高潮。
 
  而在動畫中流暢的動作場景,團隊表示由於從高中時就很愛看這類有著豐富動作場景的動畫,尤其是 Trigger 以及 BONES 這兩間公司的作品,因此有些印象較為深刻的畫面或動作在腦海中,製作的時候也有特別參考,並且狂看這類動畫藉此獲取靈感。藉由先畫一個版本出來,然後不斷修正的方式,最後就是大家在《埃佛特學院》中所看到的成果。而在 2017 年時,銘傳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畢業製作作品之一的《冶鳥》,也帶給他們不少啟發。同樣作為畢業製作、同樣是學生團隊,作品的演出與動作,都深深獲得他們團隊的喜愛。
 
 
  當編輯與團隊聊到本次參賽的其他作品時,團隊們對於《津頭遙見碧波飛》這部作品印象最為深刻。他們覺得這部作品雖然最後沒獲獎,但美術風格上十分吸引人、3D 技術上也很細膩,加上融合台灣歷史的故事背景,都有著十足的魅力。
 
  歷年都有在關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他們,這次藉由《埃佛特學院》此一契機參加了本屆比賽,最後也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銅賞以及文策院特別獎。團隊表示,這次能獲獎真的超級感動,除此之外想不出其他言語。當初在公布得獎名單時,看到一二名都是其他作品的當下,成員們都十分緊張,擔心可能因此落選。直到看到第三名寫著《埃佛特學院》的名稱時,團隊成員們為此開心到落淚,也認為長久以來的努力有了回報。
 
 
  他們覺得,這次能完成這部作品,真的要感謝非常多人。在創作過程中不僅碰到了許多貴人,也給了許多正向的支持與協助,除了很幸運外也很幸福,並且希望藉由這個契機讓自己更加精進。本來擔心會沒甚麼人注意到這部作品,最後卻獲獎,因此除了光榮之外,他們對於支持作品的所有觀眾也有著千言萬語說不清的感謝之意。
 
  他們也很感謝能夠有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這個舞台,讓許多有夢想的年輕人可以發揮所長。成員們表示現在是個網路時代,資訊的流通很快,也很容易被埋沒。因此能有個舞台能讓創作者們有機會發光發熱,真的是個很棒的比賽。
 
  訪談最後,埃佛特魔法師協會的成員們表示,由於畢業後各自有其人生規劃,或許是往其他方向發展、或許是有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埃佛特學院》的部份可能就暫時維持在現在這樣。但如果未來有機會,他們會希望能夠繼續將 IP 發展的更完善,就像是《勇者系列》那樣將作品做的更完整,構築出屬於《埃佛特學院》的世界觀。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Run for life
  • 銀賞:缺席的家長會(即將刊登)
  • 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埃佛特學院
  • 文策院特別獎:壹零捌足(即將刊登)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帶我回家!(即將刊登)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無法成為人類的你。(即將刊登)
  • 銅賞:天使小健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飄移 : 羽毛的重量(即將刊登)
  • 銀賞:卡爾傳說(即將刊登)
  • 銅賞:最後指令Last Command
  • 銅賞:Perisite(即將刊登)
  • 文策院特別獎:17號當鋪
  • 文策院特別獎:Recall:Empty wishes(即將刊登)
  • 學生潛力獎:亞路塔Aeruta(即將刊登)

相關新聞

留言(50)

猜你喜歡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0
19
【巴哈ACG20】動畫組銅賞《我可以去公園玩嗎?》團隊專訪 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5
30
【巴哈ACG20】動畫組銀賞《愚行者 00 THE FOOL》團隊專訪 集結夥伴激盪無限光芒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3
25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10
【巴哈ACG20】動畫組金賞《上吧!魚》團隊專訪 平民美食「虱目魚」也能出頭天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3
25
【巴哈ACG23】動畫組金賞《The Lost》團隊專訪 日常瑣事裡帶來的記憶寶藏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7
31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8
74
【巴哈ACG21】動畫組文策院特別獎《壹零捌足》專訪 結合動畫推廣台南在地傳統文化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3
9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分享創作的孤獨與樂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43
「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以細膩手法演繹各式題材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52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0
17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92
30
【巴哈ACG21】遊戲組銅賞《最後指令》作者專訪 傳達創作者、作品及「存在」的意義
PC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9
66
【巴哈ACG21】漫畫組銅賞《天使小健》作者專訪 提筆奮戰 努力前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7
6

早瀨優香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