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1-10-25 16:38

【巴哈ACG21】動畫組文策院特別獎《壹零捌足》專訪 結合動畫推廣台南在地傳統文化

(GNN 記者 RU 報導)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至今年已邁入第 10 年,原訂為本次大賽得獎作品舉辦之頒獎交流茶會,因本土疫情仍具有風險,為了所有與會者的健康著想,改為線上公布。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動畫組」的文策院特別獎得獎作品《壹零捌足》團隊 NERIIIIIIBOOOGOJIAYUUU。
 
  《壹零捌足》動畫敘述一位外國朋友 Michael 來到台南時,碰巧遇到佳里區三年一次蕭壠香中的蜈蚣陣。主角君君做為當地導遊、帶著朋友閒晃同時,也讓對方從這次的過程中更認識台南傳統底蘊的一面,想更深入探索當地廟宇文化。作品描述蜈蚣陣掃除不祥、驅邪怯魔的繞境文化,推廣台南在地的傳統,以求讓許多人了解蜈蚣陣特色。
 
 

作品頁面連結: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1/demo.php?t=1&sn=63

 
  《壹零捌足》作品此次獲得文策院特別獎。此次為文策院首次聯合「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設立「文策院特別獎」,獲得「文策院特別獎」的創作者,後續將可獲得文策學院產業輔導、媒合等相關課程,以及內容的開發與產製方案、國內外參展、投融資等相關協助,而《壹零捌足》以歐美市場主流美術風格創作,評審認為相當適合各種族群及年齡的讀者觀看。
 
  《壹零捌足》是由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生團隊 NERIIIIIIBOOOGOJIAYUUU 所製作的作品,團隊成員為黃怡璇、李博勻、郭家妤,團隊自我介紹時自稱是「三名時常半夜出沒在 D405 教室並以學校為家的準大四生」,他們各自來自不同縣市,卻同樣因為來到台南讀書而對文化產生興趣,此次作品以 2D 動畫為媒介,畫面以手繪感風格來進行,使整體看起來更有文化濃厚的色彩。
 
  • image
  • image
  • 主要角色美術圖
  當初想要以「蜈蚣陣」做為作品主題,團隊表示,他們是在學校大三專題製作時,剛開始針對題材探索了很多方向,後來跟指導老師討論認識到「蜈蚣陣」,大家看了遶境的畫面感覺很適合融合超現實、奇幻的風格,因此決定選擇這個題材。
 
  製作團隊指出,他們三個人其實都很喜歡台灣文化,加上系上有位來自荷蘭的老師,平常他會在社群 PO 自己在台灣的發現、也會融入創作中,讓對身邊事物習以為慣的他們從不同角度看到了台灣,不僅在專業上、在想法受到很多啟發,後來還請老師為動畫中的外國人配音。
 
  • image
    製作團隊進行動畫錄音工作時合影(照片由製作團隊提供)
  當問到《壹零捌足》想要呈現的特色時,團隊表示,近幾年越來越多年輕人關注在地文化,尋根變成了解自己的過程之一。他們來台南讀書後,開啟為這片土地留下一些足跡的契機。而《壹零捌足》動畫特色結合充滿台味小細節的場景,包括街頭建築、小吃店裡擺設,還有與蜈蚣陣結合的奇幻感,希望讓傳統文化增加神秘氣氛。
 
  • image
    概念圖
  • image
  • image
  • image
    美術設定圖
 
  團隊表示,《壹零捌足》從去年六、七月進行發想跟美術概念,九月開始製作分鏡和動態腳本,之後動畫製作因為只有兩人、畫了很長時間,大概畫了四、五個月。最後今年二到四月開始後製及配音錄製。他們說,總製作時間大概花了約十或十一個月左右,中間因為接了其他案子,還有一些內心糾葛,所以真的拖很長時間才完成。
 
  • image
    動畫截圖
  • image
 
  在製作《壹零捌足》過程中,團隊為了田野調查,千里迢迢從學校跑到佳里區金唐殿參觀。他們在金唐殿的人員解說下,瞭解了很多蜈蚣陣的歷史故事,也從中獲得了寶貴的蜈蚣陣資料,「動畫裡神童設計也是感謝解說員給的資料才能順利進行呢!」
 
  • image
    製作團隊進行田野調查時的合照
  然而製作過程也面臨些許挑戰,團隊覺得自己並不擅長說故事,因而在這個部分花了很多時間、改了好幾個的版本;在中期製作的時候,他們對於分配課業以外的事情並不熟練,覺得時間控管還需要再努力。
 
  當問到是否有受到特定創作或創作者啟發或影響時,李博勻指出,《阿公 A Gong》這部短片讓他們更確定想做在地文化題材的決心,美術方面也學到很多構圖與顏色的運用。由於台灣街景總是資訊量過多,所以他們製作場景時參考了許多國外創作者的作品,過程中受到 Robh Ruppel 與 Aurelien Predal 兩位創作者的啟發,開始使用幾何圖形做元素的簡化。
 
  郭家妤表示,在繪製人物或情緒表達時,Crystal Kung 這位設計師給自己蠻多思考模式不會拘限在框架裡,所以對自己來說是很好的導師。至於黃怡璇表示,個人特別喜歡今敏還有湯淺政明,他們作品給自己很多啟發,讓自己想不斷突破,畫出更有意思、更有魅力的動畫。
 
  • image
  • image
  • 製作團隊設計小孩的圖片
  當談到此次參加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其他作品時,團隊對於《Run for life》印象深刻,團隊表示,看到同屆的同學努力完成作品,得到好成績,也很為他們開心。
 
  從小就知道巴哈姆特、在高中開始做動畫短片後發現巴哈姆特有創作大賽的他們,這次藉由《壹零捌足》參與比賽,自謙沒想到能夠得獎,同時也覺得創作大賽是個很好的宣傳平台,能夠收到網友留言回饋感覺很不錯。團隊表示,能得到文策院特別獎滿出乎意料,他們很開心能夠被看見也很榮幸得到肯定。這個獎項讓他們在做完動畫之後,除了參與競賽外,還可以有更多發展機會。
 
  • image
 
  對於未來,團隊目前將先把大四的畢業製作做好,而成員各有其目標,像黃怡璇想繼續投入動畫創作、希望擔任原畫師,不管什麼風格、只要有機會都想去嘗試。郭家妤則想朝視覺發展或者概念美術方向發展,而李博勻則希望「活著畢業、靠專長賺錢」。
 
  最後,團隊也很感謝所有看完《壹零捌足》作品的人,他們表示,能收到來自不同平台的回饋和留言對他們來說很特別,發現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後,也再次燃起了他們對動畫的熱情,也請大家期待他們畢業製作的作品。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相關新聞

留言(9)

猜你喜歡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0
19
【巴哈ACG21】動畫組銅賞《埃佛特學院》團隊專訪 努力不懈成就自我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06
50
【巴哈ACG20】動畫組銅賞《我可以去公園玩嗎?》團隊專訪 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5
30
【巴哈ACG20】動畫組銀賞《愚行者 00 THE FOOL》團隊專訪 集結夥伴激盪無限光芒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3
25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10
【巴哈ACG20】動畫組金賞《上吧!魚》團隊專訪 平民美食「虱目魚」也能出頭天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3
25
【巴哈ACG23】動畫組金賞《The Lost》團隊專訪 日常瑣事裡帶來的記憶寶藏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7
31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8
74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分享創作的孤獨與樂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43
「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以細膩手法演繹各式題材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52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0
18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92
30
【巴哈ACG21】遊戲組銅賞《最後指令》作者專訪 傳達創作者、作品及「存在」的意義
PC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9
66
【巴哈ACG21】漫畫組銅賞《天使小健》作者專訪 提筆奮戰 努力前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7
6

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