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元宇宙概念的完全體 虛擬線上販售會 Vket

勇者電 | 2023-09-10 19:00:03 | 巴幣 1232 | 人氣 4802

Virtual Market 2023 Summer主視覺
一樣的老調重彈
2023年,又是VR元年之聲此起彼落。但你曾想過,VR除了遊戲之外,還有哪些實用的應用?如今,許多企業開始在VR平台上展示自家商品或服務,提供消費者更身臨其境的體驗。此外,也有許多以展覽為主的活動出現,讓人們在虛擬空間中自由探索,拓展無限的可能性。

這次要介紹的是從2018年開始每年都連續舉辦VR線上同人販售會的Virtual Market。到今年2023年已經舉辦了第5個年頭,也從最開始的一個簡單展示場地與空間設計。到今年共有16個主題世界,共有75家知名企業和超過700位創作者跟社團一同參與。


Virtual Market魅力所在
Virtual Market是什麼
Virtual Market 是世界最大的虛擬販售會,每年都會吸引數十萬人參加。該活動由HIKKY主辦,是一個虛擬的展覽會場,參展商可以展示他們的商品和服務。參觀者可以通過虛擬角色在展覽會場中漫步,並與參展商交流。Virtual Market還提供各種活動,包括演講、音樂會和遊戲。Virtual Market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活動,它為ACG愛好者和VR社群提供了一個與來自世界各地網友和同好們交流玩樂的機會。(Virtual Market簡稱:Vket)
Virtual Market 2023 Summer大廳

任何人都可以參加,歡迎所有朋友。展現創意,視野無限大。
活動使用VRchat作為主要的使用平台。VRchat是目前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VR虛擬社交平台,並且開放使用者編輯和上傳自己製作的遊玩世界內容與自己的Avatar虛擬化身。也因為這樣的特性,使得Virtual Market在VRchat社群裡受到大家的喜愛與推從,活動中所販售的3D模型和交流社團,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同好或是喜歡的作品。是VR社群裡最眾所皆知的年度活動,並且每個世界簡單的一本道路線設計,規劃上讓所有人都可以輕鬆遊玩遊覽。其中在各處放置不同的遊戲機關與參加者互動,其中的有趣玩法和互動設計更是能體會到活動主辦的用心。


Virtual Market活動主要分為兩種活動世界
  • 創作者世界
集合各式各樣的創作者與活動社團所構築的世界。不管是從事3D模型的創作者的作品展示與販售、VR相關技術的開發者的技術展示或是VR社群的同好交友的活動宣傳與介紹都有。
  • 企業世界
企業或是法人團體為單位組成的活動世界。主題通常以城市為主要設計,有種知名企業的專屬大型場館,甚至可以體驗專為品牌設計的互動遊戲,能夠更加了解企業與他們的產品。
各式各樣創作者的作品琳瑯滿目
小至首飾大致戰鬥機器人應有盡有


創作者世界創意無限

創意無限,夢想無垠
在Virtual Market可以看見各種不同的創作者們所創作的3D道具或是Avatar虛擬化身,但在場地裡你可以找到的物品不只是單純的3D模型的創作,大至可以居住裝潢設備一應具全的虛擬豪宅,小到虛擬化身用的珠寶首飾與衣裝。可說是沒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沒想到的各種創作。在活動的場地裡都可以隨時拿起有興趣的物品或道具可以現場玩起換裝娃娃變更成喜歡的Avatar。
每個創作者布置攤位的方式各不相同
有靜態也有動感十足的有趣攤位
說不定能找到你未來在虛擬VR空間的最完美分身
只要在會場內看到喜歡的角色模型都可以嘗試換裝體驗

Virtual Market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就算不是創作型的內容展出也完全沒問題。會場內有些看似精緻的社團攤位或是海報宣傳,其實是為了宣傳自己的VRchat社群活動或是自製的電影又或是語言交流之類的活動而精心設計,在逛展的途中,也不要忘記留意這些有趣的額外活動喔。
晚上還可以到狐狸嬤嬤桑的酒吧喝一杯酒聊天排解壓力
有專業度拉滿的自製影片與相同興趣的同好社團

企業世界魅力無窮
知名企業們也是渾身解數
Virtual Market活動也有許多日本知名企業與知名IP的支持,其中也有台灣人熟知的品牌。比方:樂敦、日清、SEGA、佳能、JR鐵道等知名大企業。在活動的空間裡企業們都會以不同的設計,來呈現不一樣的品牌文化風貌。有的別具特色設計專屬形象場館、有的是擺放自家商品在場地內可以自由取用欣賞跟把玩;有興趣甚至可以直接點擊後前往網站購買相關商品。
許多超知名企業與IP共襄盛舉,還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百樂的攤位有很好玩的戰艦小遊戲可以與朋友對戰
在樂敦的攤位裡還AI導覽員帶你體驗完整的化妝水使用教學
台灣人熟知的松本清藥局和樂敦的拉斯維加斯分店,裡面還有服務員教你怎麼正確使用化妝水喔
日清的杯麵造型攤位底下好像別有洞天的樣子

奇妙的互動體驗
在Virtual Market的企業世界裡又以各式各樣有特色的互動遊戲和項目,也是暢遊企業世界的樂趣之一。
日清泡麵館裡有介紹泡麵的製作流程的圖文導覽,同時又得要在杯麵形狀的秘密基地裡,變成日清泡麵的形狀或是裝飾造型在地底世界對抗邪惡大帝;可以在正在崩壞的秋葉原裡騎馬奔馳拯救逐漸裂解的世界,甚至可以在活動的會場裡還有涼宮春日的連動活動使用自己的角色隨著音樂舞蹈。讓老粉絲直接哭暈在會場裡。
邪惡的拉麵大帝與他的地下秘密基地
還可以換上與日清合作的3D造型在場地裡遊玩
秋葉原的懷舊動漫歌涼宮春日OP舞蹈
中山賽馬場的賽馬體驗

虛擬的世界裡地方政府也能發光發熱
不單單只是企業參與活動。日本地方政府也跟上潮流將地方創生的精神搬上VR世界。從2021年開始企業展區的世界在設計上更是直接參考了日本與世界上的知名城市,世界裡有許多一看就知道的知名地標、文化標的等。甚至是直接把當地的特殊文化直接搬上空間,不是只能單純的觀看,你還可以親身體驗只有在當地才能體驗的事物。就是這種可以穿越時間與空間體驗各式各樣事物的地方,正是Virtual Market的企業世界的正確參加方式。
靜岡縣濱松市的故鄉納稅攤位
阪神梅田百貨直接把美食街的人氣店家搬到VR上
福岡博多JR鐵道隊的表演

而企業世界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會場內提供現實存在的商家和企業的商品模型不單單是簡單的3D模型而已。每個攤位還有特殊的的互動體驗讓參加者可以更了解商家的產品和特色。比方:燒津的有一隻真實比例的黑鮪魚可以利用道具的大刀將黑鮪魚切片;大阪百貨店裡的美食街人氣商品轉盤;福岡博多JR鐵道隊的表演甚至可以讓自己的avatar一起舞蹈。

然而只是簡單的體驗活動就太簡單了。在企業世界中如果你有特別喜歡商家的農特產或美食,你還可以直接前往網站上下訂購買配送到府。直接跨越了電腦之間的電子束縛到現實好好體驗飽足一頓,實際體驗到當地的美食。 (食品方面的配送只限於日本國內,還請注意)
秋葉原的最新動畫 水星的魔女的宣傳攤位
無國界醫生組織在VR世界裡的展示攤位
廣瀨香美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挑戰史上最多在VR空間跳舞的推特轉推數量

突破次元壁的限制,首次的線上實地同步連動
而2023年的Virtual Market更是有了創新的第一次突破。從虛擬的線上販售會,在活動期間的尾聲,更是開展了兩天延伸到秋葉原的現實會館中參加活動,一樣充滿了和VR會場內的各式各樣的元素。可以無縫在現場與線上的會場一同遊玩與互動,是一種非常奇妙的體驗。讓即便不是身處在日本的人也可以透過網路與秋葉原的民眾互動玩樂。
2023/07/29~30在日本秋葉原的虛擬與線下連動活動與BIGcamera的同時接客企劃
2023/07/29~30在日本秋葉原的虛擬與線下連動活動宣傳卡車

總結
  • 縮短企業與消費者們的距離:正因為是虛擬的場地,可以做出更超脫現實的體驗效果。企業形象的虛擬3D化、品牌故事的VR遊戲設計。都是在現實中較難呈現和做到的特別體驗。讓企業用更天馬行空的方式呈現產品與消費者更加貼近,Virtual Market正是突破以往傳統活動的奇異點。
  • 創意無限的視覺體驗:可以看到不同的創作者的作品和百花撩亂的3D作品。甚至是觸碰到平時無法觸及的事物,跨越每個不同的世界又是不同的光景。
  • 同伴持續增多不怕孤單:Virtual Market長年活動的好口碑,吸引了更多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參加的VR社群同好也越發增長,不管是模型製作或是文化交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遠在彼端的知音。
Virtual Market五年間的成長趨勢有目共睹,每年的參加人數都有明顯增加今年最多上線人數更是來到活動期間120萬人次。從最早2018年時參與的2間企業到如今的知名企業75間共襄盛舉。也同時證明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未來會比以往重視VR相關活動的發展與趨勢。今年活動甚至出現了首次的虛擬和現實的合作連動,突破的次元的限制也穿越了虛擬的枷鎖,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到活動也同時體驗到Virtual Market活動的有趣之處,我相信這正是未來舉辦新形態展覽模式的趨勢。

未來想了解更多有關於VR活動與Virtual Market的資訊
請一定要關注筆者我會為大家帶來更多的相關資訊給大家😊。

現在活動世界皆為公開房間,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進去看看
(除了企業世界尚未開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immy
我今年逛完vk展直接買了工廠直送便的洋芋片XD 弄的看起來超餓的啦
2023-09-14 13:03: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