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1-01-18 18:08

友情、勇氣及夢想 永遠的機器貓《哆啦A夢》40 年歷史大回顧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哆啦A夢」、「小叮噹」、「機器貓」、「叮噹」......,不管你叫他什麼,這個藍色圓滾滾的小傢伙,自首次亮相以來已屆 40 多年,也陪伴了許多人度過生命中充滿回憶的時光。

  沒有特別花俏的分鏡、沒有特別華麗的網點、不是特別搞笑、也沒有所謂的美少女 / 美男子後宮設定,《哆啦A夢》中,只有新奇不斷的道具以及淡淡的詼諧色彩,剩下的就是友情、勇氣以及夢想,只要有困難時,他就會從那奇妙的小口袋中變出各式各樣的道具,好像沒有什麼是不能解決的問題。

哆啦A夢最新的新年賀圖

  巴哈姆特 GNN 這次就要深入淺出的帶你一起搭乘時光機,一起回顧這四十多年來的《哆啦A夢》!(對於特定主題有興趣的人不妨可點擊分類快速前往)

哆啦A夢的誕生與作者藤子・F・不二雄
《哆啦A夢》主要登場人物與神奇的道具
《哆啦A夢》40 年歷史演進大回顧
哆啦A夢的真正最終回?
相關周邊及活動
迎接 22 世紀 永遠的機器貓哆啦A夢

◆ 多啦A夢的誕生與作者藤子・F・不二雄

  1969 年 12 月,日本小學館的六本學習雜誌中,同時以些略修改過的不同版本與不同標題,首次刊載了「哆啦A夢」的首部短篇作品。也是哆啦A夢首次在眾人面前的亮相。

哆啦A夢初次亮相

  原作藤子・F・不二雄(藤本弘),過去曾與藤子不二雄Ⓐ(安孫子素雄)共同以「藤子不二雄」的筆名出道,兩人共同發表有《天使之玉》、《小鬼 Q 太郎》等作品。但是《哆啦A夢》是兩人各自獨立之後,由藤子・F・不二雄獨立創作的漫畫。

◎藤子・F・不二雄:「野比大雄就是我」

  1989 年,藤子・F・不二雄在一場演講中,發表了對於《哆啦A夢》這部作品的感想,以下為重點摘錄:

---------------------------


  「很慶幸的《哆啦A夢》漫畫成為一部相當成功的作品。這個作品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或許正是因為大雄的那種「沒出息」的樣子。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都帶著一點和野比大雄一樣的個性,在個性中隱藏著沒出息的自已,隱藏著不同程度的”大雄個性”的讀者們在看《哆啦A夢》漫畫時,就在不知不覺中引起共感,所以才會這麼受歡迎。

  漫畫中的主角大略分為「英雄型」與「非英雄型」,大雄就是屬於非英雄型中的典型人物。為什麼能夠將這種人物放在連載漫畫中當副主角?原因就是「大雄的缺點越多、對來幫忙他的哆啦A夢就越能展現他的能力」。另外,對我而言在畫漫畫時描述”非英雄人物”會比描述”英雄人物”還容易表現、發揮。因為大雄就是我本人的寫照,所謂的大雄就像是我的分身,每期的出刊內容都是將自己溶入大雄這個造型中所創作出的。因此,可以對自己的分身強行移入感情做描繪。在描繪的同時已經無法當成局外人來處理了(笑)。

  雖然我現在說『大雄就是我的化身』,大家或許會將它當作客套話,但是大雄真的就是我!這雖不是什麼令人自豪的事 ( 笑 ) 。」

---------------------------


  1996 年 9 月,藤子・F・不二雄在為動畫電影《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漫畫原作作畫的途中,突然失去意識昏倒,自此便沒有醒來過,經搶救後仍回天乏術,於 9 月 23 日凌晨因肝衰竭宣告不治,享年 62 歲。

大家永遠的好朋友哆啦A夢

  藤子・F・不二雄歿後,其漫畫作品的版權皆歸由他所創立的「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管理,會長為其夫人 藤本正子、並由小學館的前董事 伊藤善章擔任社長,通稱為「藤子製作(藤子プロ)」。

  雖然在藤子・F・不二雄去世前,《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的漫畫只完成了一部份,但其餘部分仍由藤子製作完成,因此也可說是他的最終遺作。而在作品上映後,動畫監督 芝山努也表示,在漫畫完成之前,藤子・F・不二雄就已可說是決定了作品的骨幹,因此像是作中大雄說的:「之後就拜託你們了。」之類的話語,就好似藤子・F・不二雄想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一般。

目前無論中日文官網都有提供線上電子漫畫作品中加入了許多豐富的互動

[ 回到主分類區 ]

◆《哆啦A夢》主要登場人物與神奇的道具

  以下將概略介紹在《哆啦A夢》中登場的主要角色,包括了哆啦A夢、登場次數似乎比哆啦A夢還多的大雄、大家的美少女偶像靜香、愛炫燿的小夫、孩子王胖虎......。


  除了幾位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主角人物外,還有大雄的爸爸媽媽、班導師、學校裡文武雙全才貌出眾的「出木杉英才(王聰明)」、哆啦A夢的妹妹「哆啦美(小叮鈴)」、胖虎的媽媽與妹妹「技子」、還有帶領哆啦A夢來找大雄的元兇(?)、也就是大雄的玄孫「世修」等,都是作品中常出現的角色。而自 1973 年就被製作成動畫品的《哆啦A夢》,每個登場角色少說都更換了三位以上的演出聲優。

  (註:由於歷史的演化中出現過多種哆啦A夢的人物設定版本,以下整理資訊為最廣為知曉的版本)

◎主要登場角色介紹

哆啦A夢(小叮噹/ドラえもん)】

  來自未來的哆啦A夢,在 2112 年 9 月 3 日誕生於日本東京的松芝工廠。哆啦A夢在 1969 年亮相之初,可不是現在大家看到這個圓滾滾的可愛討喜樣子,而是頭輕腳重、帶著點拙樣的機器貓。

早期的哆啦A夢最新版的哆啦A夢(嗯...瘦了不少...)

  綜合官方所認可的設定,在製造哆啦A夢的過程中,由於意外而造成其中一顆螺絲掉落,成為一台特別的機器人,並在機器人銷售會上被買下後,世修為了改變無藥可救的曾祖父,於是決定帶著哆啦A夢返回 20 世紀幫助大雄。

哆啦A夢官方解構圖

尾巴:在早期的設定中只要拉尾巴便可隱身,後來將尾巴改為哆啦A夢開關的設定。早期尾巴是和身體一樣的藍色,後來才改成紅色。
鈴鐺:兩種設定,一是召集貓之用,後來有小型照相機的功能。
雙手:雖然形狀會稍變化,但基本上是沒有手指的,靠吸力來拿東西。
雙腳:雖然沒有穿鞋,但設定上平時走路是會微微浮在空中,所以不會弄髒腳。
耳朵:被老鼠(機械鼠)咬掉,但聽覺不是靠耳朵,所以不受影響。
嘴巴:看到好吃的東西會留很多口水。
鼻子:具有強力的嗅覺的鼻子,但此功能故障。
皮膚:具有防塵的功能。
肚子裡的原子爐:會將所有吃下去的東西轉化成能量,最喜歡的食物為銅鑼燒。

哆啦A夢的妹妹哆啦美(小叮鈴)大雄的玄孫世修


身高:129.3 cm
體重:129.3 千克
頭圍、胸圍:129.3 cm
腳長:12.93 mm
受老鼠驚嚇時的彈跳高度:129.3 cm

聲優:富田耕生→野澤雅子(1973)→大山羨代(1979.4~2005.3)→水田山葵(2005.4~)

【野比大雄(葉大雄/野比のび太)】

早期的大雄早期的大雄最新版的大雄

  生日為 1964 年 8 月 7 日,永遠的小學四年級生(動畫裡設定為五年級)。雖然對於唸書與一般男孩喜歡的棒球等運動不擅長,但在翻花繩和射擊方面非常有天份,喜歡午睡的他甚至擁有 0.93 秒就能入睡的世界記錄。大雄不聰明、表現不突出、總是被欺負,但他擁有善良和勇敢的心,在大長篇中總是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就如同藤子・F・不二雄所說,因為他自己本身對事物的判斷力相當沒自信、有自卑感,自幼稚園開始就慢吞吞地吃著便當,拖到最後還是也吃不完;賽跑最後一名;跳箱一次也跳不過去;單桿一次也吊不上去...,最討厭的就是參加團体競賽活動,因為總覺得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因此每到了運動會總會偷偷希望下大雨。

媽媽(野比玉子)爸爸(野比大助)班導師

  在學校成績雖然不如大雄那般吊車尾,但學生時代的藤子・F・不二雄一直以來都表現平平,在小學時代成績還算可以,進入中學之後每下愈況,在高中快畢業時的成績也是倒數。「對我而言,當時唯一的依靠、唯一的救星就是漫畫。」他曾如此說道。

早期的班導師(跟現在沒什麼差嘛..)初登場時非常溺愛大雄的爸爸媽媽
婚前的爸爸媽媽(媽媽舊姓片岡)戴上眼鏡就跟現在一樣XD

  說到漫畫,其實藤子・F・不二雄自已也從來不曾想過會成為一個漫畫家,只是單純因為喜歡漫畫而當成興趣來畫。畫著畫著,在無意中就這樣成為了漫畫家。他認為不要輕易就將人歸類為「傑出人物」「失敗者」,而是需要針對每個人的個性來做觀察,並相信無論是什麼人必定都有屬於他自已的優點,也一定可以發現到他正在成長的部份。


  「如果說大雄有什麼可以讚揚的,那大概就是他的達觀。」藤子・F・不二雄說,所謂的大雄,即使不聰明、即使遇到什麼挫折但他都會認為「反正自己就是這樣」因此而死心。他也時常會自暴自棄地打算墮落當個壞孩子,不過就算哆啦A夢有那麼多的道具讓他使用,大雄還是怎樣都無法變壞。

  「對自已該走的路雖然不是很明確,但是現在的自已,不能只是這樣、什麼是該做的事、不該做的事;似乎大雄本身就擁有一個指針在控管著。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即使清楚明白自已的弱點所在、就算只是一步、兩步還是會勇往前進;然後再往更高處爬。而大雄的那種不懈的精神,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是原作藤子・F・不二雄對於大雄的結語。

聲優:田淑子(1973)→小原乃梨子(1979.4~2005.3、某段時期的代班為 丸山裕子 1979.7)→大原惠(2005.4~)

【靜香(宜靜/源静香)】

早期的靜香最新版的靜香

  在一群男生之中,可說是美麗與智慧象徵的靜香,擅長彈鋼琴、文靜、成績不錯且有禮貌,因為了解大雄的善良而肯定他。喜歡洗澡的她總是在各作中常有沐浴或泡澡的畫面出現(有興趣的人不妨可搜尋看看XD)。

最初的連載中明明還拉得不賴 ,曾幾何時卻變得難聽了...

  生日為 1964 年 5 月 2 日(漫畫版,哆啦A夢百科中記述為同年 12 月 2 日),由於常和出木杉在一起討論功課,讓大雄十分忌妒出木杉。雖然在早期設定中靜香的小提琴也拉得很好,但在後期設定中的技巧似乎就變得很糟,卻又喜歡拉給人聽......(與胖虎的歌聲同等級也說不定)。

聲優:恵比寿まさ子(1973)→野村道子(1979.4~2005.3)→かかずゆみ(2005.4~)

【小夫(阿福/骨川スネ夫)】

早期的小夫最新版本的小夫

  生日為 2 月 29 日。家境富裕的小夫總是會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拿到的新玩具,或者宣布自己放假又要去國外的哪裡度假,接受眾人羨慕的眼光。這樣的他同時也是孩子王胖虎的第一號手下,常常為了面子而說謊,自認長相帥氣,唯一對自己不滿的地方就是身高。

  雖然膽小的他總會在遇上危機時哭喊著媽媽,但最後總是能朝向正確的方向做決定。有一個被送去美國親戚家當養子的弟弟,是比較鮮為人知的設定。

聲優:八代駿(1973)→肝付兼太(1979.4~2005.3、某段時期的代班為 龍田直樹 1985.11~12)→関智一(2005.4~)

【胖虎(技安/剛田武)】

早期的胖虎(與跟班小夫)最新版的胖虎

  生日為 6 月 15 日,有著孩子王稱號的他總是仗著自己高壯的體型而欺負弱小。家中有父母(最怕的就是媽媽)以及自己相當疼愛、喜歡畫少女漫畫的妹妹。最喜歡的是棒球以及唱歌,歌聲是出名的難聽,但卻夢想成為歌手,甚至經常自己舉辦演唱會、邀請(強迫)大家來欣賞。

早期的胖虎妹妹被預言會與大雄結婚的震撼登場最新版的胖虎妹妹

  雖然個性粗暴,但作為孩子王的他相當有正義感與勇氣,平常雖然欺負大家,但若是大家遇到壞人或者任何緊急狀況,他通常都會二話不說的挺身而出。

從樵夫泉水中誕生的帥氣胖虎令人印象深刻啊XD

聲優:肝付兼太(1973)→たてかべ和也(1979.4~2005.3)→木村(2005.4~)  

靜香媽媽小夫媽媽胖虎媽媽
老是被棒球打破的神成先
生(名字諧音為雷公)" border=0 name="gnnPIC">
出木杉(王聰明)住在空地附近窗戶與盆栽
老是被棒球打破的神成先
生(名字諧音為雷公)

◎百寶道具大觀園

  藤子・F・不二雄以前曾被小孩子問到過哆啦A夢道具的個數,他的答案是:1293 個。但是,在 2004 年日本富山大學教育學系的教授 橫山泰行以單行本以及雜誌上的所有作品為依據,調查的結果是道具總數有 1963 個。

【詳解哆啦A夢道具】

  而根據朝日電視台於 2006 年年初統計的一份資料,在電視播出的動畫中,道具總數達到 2100 個以上,有高達 500 個以上是原作並未出現的道具,日本小學館也為此發行了介紹眾多道具的《道具百科》,但若要將漫畫與動畫中登場的道具一一細數並仔細加總,肯定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啊...。

  此外,根據朝日電視台 2007 年做過的一項的調查,哆啦A夢所有道具中大家最想要、最受歡迎的前十名分別是:

No.1 任意門No.2 時光機
No.3 竹蜻蜓No.4 時間包巾No.5 記憶麵包No.6 縮小燈
" border=0 name="gnnPIC"> " border=0 name="gnnPIC">
No.7 翻譯蒟蒻
No.8 如果電話亭No.9 穿透環
No.10 換衣相機


  其他還有像桃太郎飯糰、四次元口袋、室內旅行機、機器神仙、作夢的頻道、邱比特的箭、樵夫的泉水、南北兩極勳章......等,都是名列前 30 名的人氣道具!

【前三十名的道具中你認得出幾個?】(反白圖說為解答)
樵夫的泉水桃太郎飯糰感動麥克風邱比特的箭
增加氣氛的樂團忍氣棒南北兩極勳章夢風鈴
機器神仙室內旅行機交換繩帶路天使

[ 回到主分類區 ]

◆《哆啦A夢》40 年歷史演進大回顧

  接下來,我們將從 1969 年開始,一路回顧《哆啦A夢》的漫畫及動畫演進,更將帶大家一同了解《哆啦A夢》登陸台灣的歷史。

  關於《哆啦A夢》的歷史,下面將概略分為幾個時期介紹,對於特定時期有興趣的人不妨可直接點擊分類快速進入:
1969:哆啦A夢初亮相!
1973:被封印的第一代動畫與連載腰斬危機?
1976:《小叮噹》登陸台灣與中文版《哆啦A夢》的正式定名
1979:全新第二代《哆啦A夢》動畫登場
1980:「大長篇」與「電影版」的誕生
1996:《哆啦A夢》動畫登台開播!
2005:《哆啦A夢》再進化!聲優陣容大換血
歷代動畫標題比較
其它相關衍生作品


◎ 1969:哆啦A夢初亮相!

  1969 年 12 月,《哆啦A夢》以少見的多版本方式,同時刊登於小學館的學習雜誌「好孩子」、「幼稚園」、「小學一年生」、「小學二年生」、「小學三年生」、「小學四年生」共計六本漫畫雜誌中,此後更在 1973 年登上「小學五年生」及「小學六年生」等雜誌。

期中一個版本的哆啦A夢登場,不妨可與下面的台灣初版作個比較

  共計由藤子・F・不二雄推出有 1 千 3 百多篇作品(包括了短篇、長篇等,還有由助手協助完成的部份)的《哆啦A夢》,並曾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賞(1973 年)、小學館漫畫賞(1981 年)、日本漫畫家協會文部大臣賞(1994 年)、以及第一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漫畫大賞 (1997年)等多項榮譽肯定。 

《哆啦A夢》於小學館各雜誌連載狀況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 1973:被封印的第一代動畫與一度進入連載腰斬危機的《哆啦A夢

  1973 年 4 月 1 日,首度由日本電視台推出的動畫版《哆啦A夢》,第一集中以「出現了!哆啦A夢之卷」作為開場,至同年 9 月 30 日為止前後兩季共計有 52 段短篇(每集播映兩個故事)。但由於《哆啦A夢》系列動畫的營收,已經能夠填補動畫公司過去的負債,加上社長本身也對於動畫沒有太大的興趣,因此在第二季動畫播畢後,以《哆啦A夢》作為閉幕作,也為「日本電視台動畫公司」的營運畫上了句點。

  第一代的《哆啦A夢》動畫雖然現在就連在日本也不再被播映、於特別節目中也幾乎沒有被播出的原因,簡而言之就是被官方「封印」了。由於原作藤子・F・不二雄對於該動畫與原作的相似度持有懷疑,可說以原作者的身分否決了該作。

【1973 年動畫片頭曲】

  而在那個年代的漫畫界,普遍認為「如果一部作品的動畫完結時、原作也將完結」,因此藤子・F・不二雄應要求展開《三樹夫與米吉奧(みきおとミキオ,又譯為千奇百怪)》的全新連載。但因為藤子・F・不二雄本身對於《哆啦A夢》的熱愛而不忍割捨,因此決定要在創作新作的同時也持續推出《哆啦A夢》的連載。而就在一年後(1974 年),發行的《哆啦A夢》單行本超出小學館想像地大熱賣,因此《三樹夫與米吉奧》也沒有繼續存在的必要而完結,《哆啦A夢》也因此得以繼續連載。

  1979 年,當作品於藤子・F・不二雄的故鄉的富山電視台重播時,藤子・F・不二雄甚至憤怒地透過小學館提出正式的警告,表示:「雖然該動畫是經過我們的許可而製作,但是與我對於原作的印象完全不一樣,希望不要再播映它了。」個性溫和的藤子・F・不二雄幾乎沒有給世人留下生氣的印象,因此可見得他對於該作有多麼不滿......。而為了尊重原作,第一代的動畫作品自那次(重播至第 9 集就緊急中止)之後便被封印至今。

  但根據當時動畫工作人員的說法,在作品完成後,工作團隊也非常積極向上地想要以重攝來提高動畫的品質,並表示在動畫播映結束後,曾與藤子・F・不二雄見面時,他也善意地表示:「請務必多多幫忙」,多半是因為版權等問題才不能再次播映該動畫。雖然坊間流傳著「因為原作的發言,已經讓工作人員把動畫帶子燒毀」的流言,但那多半是「就算沒有被燒毀現在也無法播放」的誤傳,就算片子還在,要是這幾十年的時間都沒有好好的保存的話,片子的狀況應該也相當糟...。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由於原作藤子・F・不二雄已不在人世,因此大家也只能從眾多相關人士的訪談與書籍中找尋答案了。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1976:《小叮噹》登陸台灣與中文版《哆啦A夢》的正式定名

  還記得第一本台灣中文版哆啦A夢的漫畫叫什麼名字?是的,1976 年(民國 65 年)11 月,第一本《機器貓小叮噹》以 32 頁騎馬釘裝之姿堂堂登台。

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第一版(每本特價10元)

  在當年青文出版社創辦人、同時也是當時的社長 黃樹滋,思考提供給台灣兒童一本更優良的健康讀物,於是在某次在香港的書報攤上,他發現了一本名為《叮噹》的漫畫,十分受到香港民眾喜愛。他發該作不僅包含了豐富的想像力充以及努力、友情以及夢想的內容,是本非常適合兒童的休閒讀物,於是決定將它引進台灣。

  關於香港的作品名稱翻譯,據說是由於脖子上的鈴鐺,才命名為《叮噹》。為了不要跟香港使用相同的譯名,再加上該年代的時空背景許多作品都是以「小XX」作為標題,因此才選用了《機器貓小叮噹》這個名字。而由於當時普遍對於「版權」的觀念不深,因此該時的《小叮噹》還是尚未正式經過授權的翻譯出版品。

【中文版(附注音)小叮噹登場!】
P1P2P3
P4P5

  而在引進台灣之初,出版社也運用了「在地化」的翻譯,將主角等人的名字改為最早被大家熟之的版本:大雄、技安、阿福、宜靜、王聰明...等,連作中出現「東京」等地名也改換為「台北」。當時每月出版 2 次,共計出版有 230 本之多,除此之外也有其他出版社發行的單行本。

  台灣的讀者們在接觸這部作品後,非常期盼接下來的新故事,因此等不及日本原作的發表,才讓出版社醞釀出了「台灣自創版小叮噹」。其中像是《微星大作戰》、《大雄精靈世界》還有其續作《大雄光之旅》等,都是只有台灣才有的自創版作品,這些作品多半運用剪貼原作的方式,無法剪貼時就加上漫畫家的改圖或者自己補足畫面,構成全新的故事作品。

台灣自創作品《大雄精靈世界》台灣自創作品《大雄光之旅》

  再之後,1993 年由大然文化出版社取得版權,在此時作品的名稱更改為《神奇小叮噹》,並推出有 45 集的單行本(以當時日本最為普及的「小學館瓢蟲漫畫小學館推出 45 卷本」為原作)。而後在 1996 年藤子・F・不二雄病逝,日本小學館也依照他最後的希望,將亞洲地區的作品統一改為音譯,讓全世界各地的讀者只要聽到這個名字就知道是在講這個人物。因此促使大然文化在 1997 年以《哆啦A夢》為名,全新發行正式授權的台灣中文版。

  2004 年,由於大然文化出版社的倒閉,最早在台灣引進該作的青文出版社因此取得了《哆啦A夢》版權,直至今日仍持續不斷的推出相關漫畫作品。

正式授權《神奇小叮噹》(大然)正式授權《哆啦A夢》(青文)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1979:全新第二代《哆啦A夢》動畫登場

  1979 年 4 月,由朝日電視台所製作的《哆啦A夢》動畫正式開播。在第一代的《哆啦A夢》動畫製作終了後,動畫製作版權也不再屬於日本電視台。之後,原作將動畫製作的權力委託給信賴的 Tokyo Movie(東京ムービー)手上,並在輾轉中將所有權交給了朝日電視台,推出了第二代的《哆啦A夢》電視動畫。

【1979 年初登場的片頭曲】

  自 1979 年 4 月至 2005 年 3 月為止所推出的動畫,被歸為第二代的第一季《哆啦A夢》動畫,由於這段時間的哆啦A夢一角皆由聲優 大山羨代擔綱配音,因此又被稱為「大山羨代版電視動畫」。而在官方決定進入世代交替、更換哆啦A夢聲優之時,大山羨代也已將屆 70 高齡,為哆啦A夢獻聲長達 26 年的時光的她,也曾表示,自己的先生常開玩笑地說,他老是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娶了聲優老婆,還是哆啦A夢。她並出版有《我是哆啦A夢。淚水與歡笑的 26 年(ぼく、ドラえもんでした。涙と笑いの26年うちあけ話)》一書。

【1979 年「我出生的那一天」】

  而這 26 年的時光中,總計推出了 1816 集(1806 個故事,其中部分故事為上下兩集),其中多半是以漫畫的原著故事為藍本,直至後期才有不少自創的新故事誕生。

【1979 年另一版本的片頭】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1980:「大長篇」與「電影版」的誕生

  自 1980 年開始,為了製作《哆啦A夢》大長篇電影,原作藤子・F・不二雄也開始創作單行本一冊完結的長篇故事《哆啦A夢 大雄的恐龍》,這就是「哆啦A夢大長篇與電影版」的開端。

  而當年原本預定只製作一次的電影作品,因為上映後廣受好評,且加上原作藤子・F・不二雄本人也很喜歡這樣的故事,認為大長篇中能夠容納在短篇故事中無法表達的內容,因此至今幾乎每年春季都會在日本推出一部大長篇作品的《哆啦A夢》。1996 年,藤子・F・不二雄過世之後,依然持續不斷製作的動畫作品,是由其弟子 麥原伸太郎和 岡田康(皆隸屬藤子製作公司)共同執筆。(僅於 2005 年時由於工作人員繁忙、與當年的聲優陣容大換血等種種因素,導致電影版的製作中斷了一年。)
【1980年《哆啦A夢 大雄的恐龍》】

【2006年《哆啦A夢 大雄的恐龍2006》】

  在大長篇中,通常大雄與哆啦A夢等人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到了另一個不同於地球 / 現代的時空背景,描繪著大雄與朋友們互相協助克服難題、在緊張刺激的冒險中成長的故事。

  自 2006 年開始,製作團隊無論在技術面或者劇情的拍攝上都有了全新的展現,因此除了推出像是《哆啦A夢 大雄的恐龍 2006》、《哆啦A夢 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的魔法使者~》等舊版大長篇的重製版作品外,也包括了像是去(2010)年暑假在台上映的動畫電影 30 周年紀念作《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等全新劇情作品。

  比起短篇的小故事,大長篇與電影系列也更加地突顯角色們的個性、甚至將平常短篇中各個角色無法表露的一面在此一一呈現,更能夠將「夢想」、「友情」以及「勇氣」等信念傳達給大家。

1989 年《哆啦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2007 年《哆啦A夢 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的魔法使者~》

  根據官方統計資料,目前最多觀影人次的作品為 1989 年《哆啦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約 420 萬人),票房收入最高的則為 35 億 4 千萬日圓的 2007 年《哆啦A夢 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的魔法使者~》。

  而同樣作為重製版最新的電影作品《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也預定將在今(2011)年 3 月 5 日於日本上映。

【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1996:《哆啦A夢》動畫登台開播!

  1996 年,台灣電視公司率先取得《哆啦A夢》在台灣的公開播映權。1998 年,公播權易主至中華電視公司,目前《哆啦A夢》是在華視及八大綜合台播出。

  而《哆啦A夢》在台灣也有國語版的配音人員為其獻聲,目前最新版《哆啦A夢》的中文配音陣容為 陳美貞(飾演哆啦A夢)、劉如蘋(飾演大雄)、林美秀(飾演靜香)、宋克軍(飾演胖虎)、李世揚(飾演小夫)。

【1984 年啟用的片頭曲】(似乎是最廣為人知的一版)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2005:《哆啦A夢》再進化!聲優陣容大換血

  2005 年 4 月,為哆啦A夢這個全世界知名的角色配音的新一代聲優 水田山葵(水田わさび)正式接棒,自此開始至今的《哆啦A夢》動畫也因此被稱為「水田山葵版動畫」。雖然日本官方並未特別在作品名稱上變動,但在台灣播出動畫時則將其稱為《新哆啦A夢》加以區隔。

  根據歷史資料顯示,1983 年《哆啦A夢》曾在日本創下 31.2% 的高收視率,就連在台灣,也曾在 2000 年華視頻道播映時以 7% 的收視率奪得當時全國各類節目的收視第一。

【2005 年第二季第 1 話「在房間裡釣魚」】

  與前一季的不同之處除了以高畫質進行製作之外,聲優陣容大換血、作中角色設定也有明顯之不同。

  由於前一代的聲優都已上了年紀,為了能夠保證動畫配音上的順利交接與未來的延續,因此官方決定藉此機會請老一代的聲優將任務交接給新一代的陣容。

【2009 年左右時使用的片頭曲】

  而要具體形容作品本身的話,哆啦A夢的頭似乎又變得更大了;靜香的髮色從栗子色轉變為全黑色(電影版中還是保有深栗子色的設定);哆啦A夢、大雄、小夫和胖虎的眼睛黑色瞳孔部份都變大了,並且加入了光澤感(從黑豆豆眼●→瞳孔中有亮點的○)。

1979年大山羨代版2005年水田山葵版

  在大雄家的設定部分,也有很多地方都改回最開始的原作設定:像是桌子從不鏽鋼桌變回了木桌的設定、房間的門從和室拉門變回了洋式的門。整體而言,更大大地減少了作中人物裸身以及露內褲的畫面,並加入了許多原作最初想要呈現的搞笑風格。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歷代動畫標題比較

交替使用的版本" border=0 name="gnnPIC">
1973年日本電視台版1979年4月起的大山版之後換成有黃綠兩種底色
交替使用的版本
(另有粉紅色底色的版本)" border=0 name="gnnPIC">
1981年起的大山版1992年10月起的大山版2000年6月起的大山版
(另有粉紅色底色的版本)
2005年4月起的水田版2008年4月起的水田版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其它相關衍生作品

  除了本篇作及大長篇之外,《哆啦A夢》也有許多衍生的作品,由不同的創作者將原作中已登場的角色加以發揮,而下面將介紹的是經過官方(包括藤子製作公司、朝日電視台)認可的作品

  《哆啦A夢七小子(ザ・ドラえもんズ)》:以哆啦A夢和他在機器人學校里的同學為主題的漫畫。該漫畫最大的特色就是強調「友情」。該系列最初源自於 1995 年的電影《2112 年哆啦A夢的誕生》,部分角色已在該作中登場,但較完整的設定是出自同年發行的遊戲《哆啦A夢 友情傳說哆啦A夢七小子》。

  該系列漫畫已經出版了至少三種單行本,分別是田中道明所作的《哆啦A夢歷險記》(6 冊)、三谷幸廣所畫的《哆啦A夢歷險記特別篇》(12 冊)、《哆啦A夢七小子 特別篇 機器人養成學校編》(3 冊)。系列的電影則一共有 9 部,皆為與大長篇動畫電影的同時上映的電影作。

  《哆啦A夢超棒球外傳(ドラベース ドラえもん超野球外伝)》,作品是由藤子・F・不二雄的弟子 麥原伸太郎編繪,以棒球為主題的哆啦A夢衍伸漫畫,自 2000 年 9 月開始連載。其故事背景為 22 世紀,描述哆啦A夢等機器貓與人類的棒球隊進行比賽的故事。漫畫單行本截止 2010 年11月已經出版了 20 集。

哆啦A夢七小子哆啦A夢七小子哆啦A夢超棒球外傳

  此外,除了上述作品外還包括有藤子・F・不二雄本人以哆啦A夢妹妹為主角的《哆啦美》、其助手 磯保裕介所著的《哆啦美》、篠田英男所著的《哆啦A夢.Q太郎.小超人》等。

[ 回到歷史回顧分類區 ]  [ 回到主分類區 ]

◆ 哆啦A夢的真正最終回?

  「哆啦A夢最終回」,意為日本著名漫畫《哆啦A夢》的結局。但是到目前除了原作者藤子・F・不二雄暫停連載及電視台過去各段落播畢外,幾乎為網上流傳作品,儘管如此,對於這部經典作品的終點,說法至今眾說紛紜。在此我們也整理了幾個最常被提出來討論的話題性結局:

◎官方發表之「類」結局作品

1971 年「哆啦A夢回到未來(ドラえもん未来ヘ帰る)」

  作為當時「小學四年生」的讀者們因為即將升上五年級,所以自 4 月號開始的全新學期也將改讀漫畫雜誌「小學五年生」,但當時的「小學五年生」尚未連載《哆啦A夢》,因此作為告別《哆啦A夢》的短篇,藤子・F・不二雄於「小學四年生」的 3 月號(學期末)創作了「哆啦A夢回到未來」,作為一個結尾。

  「哆啦A夢回到未來」敘述由於未來世界的人可以任意的做時空旅行,給其他時代的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未來政府便禁止時光旅行,而哆啦A夢也認為大雄有了成長,因此揮淚道別。

1972 年「哆啦A夢要離開了?!(ドラえもんがいなくなっちゃう!?))」
  
  與上述理由相同,為了讓一個學年有一個完整的結束,而由藤子・F・不二雄創作出類似完結的作品。但在隔年(1973 年)「小學五年生」3 月號中,也預告大雄與哆啦A夢分開過了一年之後,在升上六年級時哆啦A夢又回來了,也就是預告同年 4 月號的「小學六年生」將開始連載《哆啦A夢》。

  「哆啦A夢要離開了?!」故事描述認為大雄若繼續依賴哆啦A夢反而會變得更一無是處的世修,決定將哆啦A夢帶回未來世界。原本想要要求哆啦A夢拿出學會騎單車道具的大雄,在得知原因後相當不捨,也從此奮發向上,哆啦A夢便從未來世界透過時光電視看著大雄努力的模樣。(日本電視台 1973 年所製作的《哆啦A夢》便是以此為基礎製作最後一集。)

1974 年「再見!哆啦A夢(さようなら、ドラえもん)」

  最初連載於「小學三年生」1974 年 3月號,但由於一個月後藤子・F・不二雄又畫了「哆啦A夢回來了(帰ってきたドラえもん)」,因此與上述兩者比起來,結局氣氛就弱了很多。

  「再見!哆啦A夢」故事描述因故不得不回到未來世界的哆啦A夢,與大雄兩人徹夜聊天散步,在看著大雄靠自己力量打贏胖虎後(雖然受傷嚴重...),哆啦A夢於是放心的回到未來世界。

再見!哆啦A夢

  但在下個月的「哆啦A夢回來了」中,由於哆啦A夢不在身旁而悶悶不樂的大雄,在遇上困難之時拿出了哆啦A夢臨走前留下的最終道具,使用了「謊話八百(所說的話都會變成謊話)」之後,大雄在不經意間說出了:「哆啦A夢不會再回來」的話,因此哆啦A夢又再次地回來了。

哆啦A夢回來了!

◎坊間流傳的同人版

  由於《哆啦A夢》的原作並沒有明確的發表「完結篇」,因此透過口耳相傳,坊間也出現了不少關於「真正結局」的說法。其中最常聽到的包括了「大雄是自閉兒,其實哆啦A夢是他所想像的幻想」;「大雄因車禍而成了植物人,而無計可施的哆啦A夢拿出道具讓大雄選擇想去的地方,大雄最後選擇了天國」;「哆啦A夢的誕生是未來企業公司的陰謀......」......等設定,而其中引起最大迴響的莫過於「哆啦A夢電池耗盡」的版本。

  「哆啦A夢電池耗盡」的結局同樣為同人創作,甚至在網路上有著相似於原作的漫畫圖像流傳,因此在某個時期甚至讓許多人都對於其真實性深信不疑。該版本敘述哆啦A夢因為電池耗盡而必須送回未來世界維修,但若是要充電的話就會失去這段時間的記憶,

【「哆啦A夢電池耗盡」中文版翻譯與配樂編輯版】


  雖然這些都是非官方的同人結局,不過小編每次看到這個版本都還是會淚流不止啊...。話說回來,由於作者藤子・F・不二雄在去世前仍表明,《哆啦A夢》沒有實質上結局,並隨著過世而結束連載,《哆啦A夢》現今也仍以動畫的形式將故事延續著。
[ 回到主分類區 ]

◆ 相關周邊及活動

  40 多年的時光中,《哆啦A夢》當然以衍生出許多相關的電玩作品,無論是解謎益智、角色扮演、紙盤遊戲......,還有許多官方為了活動而特別設計的線上小遊戲,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上線搜尋看看!

【25 周年特別企劃,換衣時光旅行

連結點此

  這個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歡作品,當然也在全世界各地推出各式各樣的周邊商品,除了原產地日本不用說之外,台灣也有多到數不清的「台灣限定」商品,就連潮流品牌也爭先恐後的為《哆啦A夢》推出充滿設計感的收藏品及精品!(當然除了官方發售的商品外,也不乏有五花八門的盜版商品出沒......)

哆啦A夢的許多周邊商品(不二良提供)復刻版的哆啦A夢玩具(不二良提供)
STAYREAL推出的哆啦A夢變身T恤STAYREAL為了對哆啦A夢致敬而推出的收藏公仔台灣觀光景點限定吊飾


台灣推出的40周年相關紀念商品還有限定版手機!

哆啦A夢與便利商店合作周邊】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滿滿的哆啦A夢世界即將盛大開幕

  最近,除了自去(2010)年台灣小人國推出的常設展「哆啦A夢故事館」,其中佈置了許多情景等比例模型,來客可以親身暢遊《哆啦A夢》的世界之外,更令人期待的,或許還是預定今年將在日本落成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台灣小人國哆啦A夢故事館】

  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的綜合企劃局於 2006 年公開企劃,預定在今(2011)年落成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暫名,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或許可說是目前最大型的哆啦A夢企劃了。

預定今年 9 月 3 日開館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中將重現藤子˙F˙不二雄的工作室,並在之中展示約 5 萬件的原畫,還有許多哆啦A夢道具的體驗設施等。博物館內也將設置「限定電影院」,播映只有在館理才看得到的動畫作品;以及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圖書館,預測的年間參觀人數約為 50 萬人左右。

紀念館LOGO完成預想圖
展示廳
親子閱讀室與兒童專區
藤子・F・不二雄在各地旅行的照片展示與作品展示區
屋頂廣場與攝影區
屋頂廣場的設計圖

  該博物館預定將在川崎市多摩區當地建設,建地約為 5000 平方公尺,藤子・F・不二雄自 1961 年就開始居住在川崎市的多摩區,《哆啦A夢》、《小鬼 Q 太郎》、《小超人帕門》等漫畫作品都是在此誕生的。

  該博物館「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負責營運,預定將在今(2011)年哆啦A夢的生日當天、也就是 9 月 3 日正式開館。

藤子・F・不二雄紀念館發表會為了發表會特別製作的禮品「記憶麵包」

[ 回到主分類區 ]

◆ 迎接 22 世紀 永遠的機器貓哆啦A夢

  說實在話,放眼《哆啦A夢》40 多年的歷史,想要在這短短一篇專題中鉅細靡遺的道盡實在強人所難,對於哆啦A夢有深入研究的達人們肯定也比比皆是,若有任何遺漏之處還請高手們多多包涵體諒。

日本官方特別將哆啦A夢自 22 世紀來到大雄房間的那一瞬間,定格為 40 周年紀念 LOGO

  雖然現今已無法再看到《哆啦A夢》的原著藤子・F・不二雄最原汁原味的創作,但是《哆啦A夢》的大長篇動畫至今依舊不間斷地每年推出一作,也透過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不斷的推出周邊商品、活動以及相關漫畫作品,再加上預計將在今(2011)年盛大開幕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令人期待的事情至今依舊持續不斷地源源湧出。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你我的身旁都會有陪伴自己的哆啦A夢喔!

 

哆啦A夢

416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282)

猜你喜歡

《哆啦 A 夢:大雄的 Go-Go Ride!》預告 3 月 28 日登陸 Roblox 遊戲平台
多平台 | ROBLOX
15
5
30 周年紀念作《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明年春季日本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 大雄的人魚大海戰
0
112
《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中文宣傳影片釋出 今夏在台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 大雄的人魚大海戰
0
144
《哆啦 A 夢的銅鑼燒店物語》新 PV 公開 《奇天烈大百科》《小超人帕門》等角色齊聚一堂
多平台 | 哆啦 A 夢的銅鑼燒店物語
79
31
CASETiFY 宣布與《哆啦A夢》展開合作 推出多項造型週邊
宅物 | 哆啦A夢的世界
11
10
《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動畫電影中日文配音版將於 9 月 25 日同步在台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 大雄的新恐龍
73
645
《哆啦A夢》推出真人版?!妻夫木聰主演大雄確定!【更新影片】
動漫 | 哆啦A夢的世界
0
40
《哆啦A夢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 2021》宣布 7 月在台上映
影劇 | 哆啦A夢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 2021
176
373
《哆啦A夢:大雄與奇蹟之島》宣傳影片官網釋出 明年 3 月日本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大雄與奇跡之島
0
74
《哆啦A夢》初代大雄及《緞帶騎士》主演聲優太田淑子去世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59
384
《哆啦 A 夢:大雄的新恐龍》釋出最新海報和電影預告 今年 9 月 25 日在台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 大雄的新恐龍
13
345
經典重製《哆啦A夢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預定 2021 年 3 月日本上映
動漫 | 哆啦A夢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 2021
118
336
笑料與感動再現《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宣傳影片新釋出
動漫 | 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0
113
《哆啦A夢 新・大雄的大魔境~貝可與 5 人探險隊~》宣傳影片新公開
動漫 | 哆啦A夢 新・大雄的大魔境~扁扁與 5 人之探險隊~
0
93
【試片】《大雄的祕密道具博物館》全新哆啦A夢重溫童年夢想
動漫 | 哆啦A夢:大雄的祕密道具博物館
0
108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