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1-01-19 13:08

【書展 11】《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 《陰陽師》岡野玲子來台確定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 年國際書展動漫主題館策展官方宣布,確定將邀請到日本《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以及 《陰陽師》岡野玲子兩位漫畫家來台。

◆《天才小釣手》漫畫大師矢口高雄

  以釣魚漫畫《天才小釣手》而聞名的漫畫大師矢口高雄,出生於 1939 年,矢口高雄正歡度漫畫創作生涯的第 42 個年頭,一生獲獎無數,是日本聲望極高的代表漫畫家之一。自 1973 年在「周刊少年 MAGAZINE」開始連載《天才小釣手》而大受歡迎。1980 年曾改編同名動畫而廣受全球矚目,2009 年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導演瀧田洋二郎改拍成真人同名電影。


  高中畢業後矢口高雄進入銀行工作。1969 年作品《長持唄考》被「Garo」雜誌採用,同年再接再厲繼續發表了其他四篇作品,滿懷創作熱情的他決定放棄穩定的高薪,離開工作了 12 年的銀行,於 1970 年辭職搬到東京,在小學館「週刊少年Sunday」雜誌刊載《鮎》,正式邁入漫畫界。

  30 歲才出道的他和一般漫畫家相比,可說是相當的晚,然而 1973 年他在講談社的「週刊少年 MAGAZINE」連載《天才小釣手》後,可說是大大轟動,立刻在日本捲起一陣釣魚旋風;同一時期他的另部作品《謎幻怪蛇 槌子蛇》,也掀起各地瘋狂尋找這種日本傳奇生物的熱潮。1974 年,矢口高雄即以前述兩部作品獲得第五屆講談社出版文化賞。


  《天才小釣手》連載時間長達 11 年,創下 67 本單行本、近四千萬冊的銷售量,主角的名字「三平」也成為釣魚迷的代名詞。劇情背景設定在作者的故鄉日本秋田,描述在淳樸鄉間成長、與爺爺相依為命的三平,受爺爺釣技薰陶而深諳魚性,他不斷揣摩研究他人釣技且自創各種獨特釣法,與釣魚伙伴一起征服各個大溪、川、湖、海。


  矢口高雄曾在訪問中表示《天才小釣手》是他自己非常滿意的作品,除了對各種釣魚知識與釣魚熱情的描寫,更耗費許多心力刻劃日本各地的大自然山水。漫畫迷從中得到的不只是釣魚技巧,更學到尊重自然、愛護環境的可貴「釣品」,難怪直到今日仍被漫迷和釣迷視為經典,甚至譽為「釣魚人生的聖書」。在強調環保、讓自然永續的現代思潮下,這部經典依舊啟發著一代又一代的讀者,歷久彌新。

矢口高雄

  矢口高雄作品一貫的主題即是人與自然的對話,其他代表作包括描述日本東北以古法狩獵的獵人《Matagi》(1976 年獲得第五屆日本漫畫家協會大賞)、以自然與動物為主題的《野性傳說》等。《螢雪時代》則是一部較為特殊的作品,是他紀錄自己中學時期生活的自傳式漫畫。近年來矢口高雄雖然未再發表新作,但對漫畫的關注卻一點也沒有減少。


  1993 年他和多位日本重量級漫畫大師一同創辦「Manga Japan」,旨在促進日本漫畫界與國際交流,接著並和台灣、韓國、香港、大陸四地漫畫組織發起「亞洲漫畫高峰會」,亦即後來的 ICC 國際漫畫家大會。除了活躍於日本的漫畫組織,矢口高雄還是日本自然保護協會委員、日本友釣會聯盟會長。而矢口高雄長期以來對故鄉大自然的關注以及其文化、藝術方面的貢獻,不但獲得秋田縣與橫手市(即原本的平鹿郡增田町)相繼的表揚,並於 2009 年得到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表揚。

◆《陰陽師》漫畫家岡野玲子開春來台首辦個人簽名會

  日本史上最著名的傳奇陰陽師「安倍晴明」,在過去幾年掀起一股熱潮,不論小說、動漫、電影等媒體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其中漫畫大師岡野玲子的版本,不但跳脫原著自成一格,讓漫迷們津津樂道,主角晴明和博雅的組合更激發腐女們的無窮想像力。


  將迎接出道 30 週年的岡野玲子,不算特別多產,作畫風格纖細而優雅,情節內涵卻有種理性的幽默。1982 年於小學館當時集合多位大師的奇幻少女漫畫「Petit Flower」雜誌正式出道,1984 年開始在該雜誌連載《摩登和尚》(Fancy Dance),《摩登和尚》以「和尚與修行」這個少女漫畫中罕見的故事背景為主,用幽默的筆調描寫搞樂團的年輕男孩繼承「寺廟」這個家族事業的過程,作品一炮而紅,並且改拍成電影,受到注目。

  在《摩登和尚》以及接下來以相撲為背景的《兩國花錦鬪士》之後,岡野玲子先是進行《The Calling》(改編自美國著名奇幻小說家派翠西亞‧麥奇莉普的小說《女巫與幻獸》),接著在 1994 年開始連載由知名作家夢枕貘原著改編的《陰陽師》。


  《陰陽師》雖是改編自 夢枕貘的小說,但卻融合個人對歷史細節的考據以及獨特的宇宙觀,為日本平安時代著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創出鮮明的形象,深受漫畫迷崇敬,並分別在 2001 年、2006 年得到第5屆手塚治虫文化賞及第 37 屆星雲賞漫畫部門大獎。

  連載《陰陽師》期間,她還嘗試以水墨作畫進行另一個以唐朝仙界為背景的連載《妖魅變成夜話》。《陰陽師》結束之後,她在講談社的蘇美女神伊南娜下凡的肚皮舞漫畫《Inanna》,延續她一貫拿手的奇幻神話路線。2010 年 12 月,岡野玲子終於回應了讀者的期待,再次開始講述安倍晴明和源博雅的故事,在白泉社的「MELODY」雜誌開始連載全新的《陰陽師 玉手匣》。


  岡野玲子是日本漫壇公認的氣質出眾美女漫畫家,她曾於 2006 年與擔任動畫《怪醫黑傑克》監督的先生手塚真一起造訪台灣,但當時她只是十分低調的接受一個聯訪,並沒有任何公開的活動,讓許多漫迷都非常的失望。因此這次能在她新連載才剛上檔應該趕著積槁的最忙碌時刻,排除萬難擠出時間應邀前來台北國際書展舉辦首場個人簽名會,連日本出版社都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或許冥冥之中安倍晴明也感應了台灣廣大漫迷「百年幸福」的歡樂能量吧!

  岡野玲子簽名會時間為 2 月 13 日(星期日)下午 4:30~6:00 動漫主題館 A 舞台,簽名辦法將於近期內公布。

 

天才小釣手

63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58

相關新聞

留言(20)

猜你喜歡

【書展 11】《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日本專訪報導 簽名會即將登台
活動 | 天才小釣手
0
8
【書展 11】《陰陽師》岡野玲子簽名會 專訪暢談與手塚真相遇過程
活動 | 陰陽師
0
5
【書展 11】《子不語》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簽名會與專訪整理
活動 | 子不語
0
91
【書展 11】《緋彈的亞莉亞》赤松中學及《子不語》夏達來台確定
活動 | 緋彈的亞莉亞
0
36
【書展 12】《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朝野始來台 與讀者熱情互動
活動 | 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
0
37
【書展 11】動畫監督 手塚真來台座談會與專訪暢談父親手塚治虫
活動 | 佛陀
0
16
【書展 12】曼迪公布台日中貴賓《火影》佐助聲優杉山紀彰登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48
【書展 12】尖端簽名會資訊《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朝野始將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0
【書展 16】《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漫畫家 歐莎‧葉克斯托姆將來台舉辦簽名座談會
活動 | 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
0
100
【書展 11】電視冠軍「情景王」模型師 山田卓司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0
98
【書展 11】《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插畫家 中村佑介即將來台
活動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0
3
【書展 12】《極道甜心》陳漢玲簽名會華麗 Cosplay 登台
活動 | 極道甜心
0
9
【書展 15】2015 台北國際書展為推廣兒少閱讀 18 歲以下全面免費入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
【書展 14】御我《吾命騎士》公仔全球首發簽名會多位忠實讀者 Cos 站台
活動 | 吾命騎士
0
3
【書展 11】《涼宮春日的驚愕》5 月 25 日將於日台等地同步發售
活動 | 涼宮春日的憂鬱
0
46

團戰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