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2-05-07 18:46

【專欄】ACG 小百科:二次創作影片「MAD」

(特約編輯 報導)

  在 Youtube、NICONICO 動畫等影音平台上,常見到一些被稱呼、分類為「MAD」這種類型的動畫短片。這種使用了許多來自各個作品的材料,比如影像、聲音、台詞等等,來分割剪輯成為二次創作物,就被通稱為「MAD」。而在其中也有被稱為是「手繪 MAD」的類別,也就是以同樣的角色或設定繪製,來進行獨自的動畫創作。

  內容方面,有以影像與音樂配合來作為宣傳影片(Promotion Video,PV)的類型,也有如同人誌一般進行二次創作,將劇情改編、或是以獨自的劇情來演出,或者是將原本的材料製作成有趣的惡搞影片的類型。以下也帶來幾段知名的 MAD 影片給大家看看。




  「MAD」全名為 MAD MOVIE,其前身 MAD TAPE 誕生於 1970 年代的日本,由當時日本大學社團製作,最初被稱為「狂人錄音帶(キチガイテープ,KICHIGAI TAPE)」,後將キチガイ(気違い/気狂い)換成英文中意義相近的 MAD(瘋狂),因此之後產生的影像作品才被稱作是 MAD MOVIE。而在英文語系國家裡並沒有 MAD 這樣的稱呼,在英文中 MAD 最普遍的稱呼是「AMV(Anime Music Video)」,但其分類在細部上與 MAD 還是有有點區別。




  在起初,MAD 作品只能透過與同人誌相同的管道來流通,類似像是 Comic Market 等活動會場,因此被認知的程度相當有限;但隨著網路技術發達,到了影片平台相繼推出之後,因為管道的便利性提升,再加上各種個人電腦上的影音編輯軟體普遍程度和使用便利性的提高,造成觀看者人數與製作者人數都急遽的提升,使狀況有了極大的改變。

  另外,MAD 製作者也與同人誌作家相同,有不少因為 MAD 作品受到矚目,因此被各種動畫或遊戲招攬的佳話。




  在 MAD 作品中,所使用的各種聲音、影像常常都有其版權問題,在其對應處理上,則是依照版權所有者的態度而有所變化。一部分會採取對網路上散布的檔案積極刪除的動作,也有一部分是被默認許可的。

  嚴格的版權所有者,如知名的迪士尼,若是在 MAD 作品中,有出現類似米老鼠的圖形,就有可能因為版權問題而被影片網站刪除檔案。另一方面,角川公司在與 Youtube 合作來刪除違法上傳的影片時,則同時提出了允許 MAD 製作者利用其版權所有的材料的決定。


  在日本的法律方面,因為與同人誌相同,是屬於告訴乃論罪(日文為『親告罪』),而考慮到公司形像、廣告效果、以及 MAD 製作者大部分都是該作品支持者等等因素,因此現狀都是默認許可的狀態。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701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2)

猜你喜歡

【電玩瘋】ACG 大百科「超時空之鑰」 剎那即成永恆的經典 RPG
多平台 | 超時空之鑰
0
81
【電玩瘋】ACG 大百科介紹《Final Fantasy VII》難以跨越的 RPG 最高傑作
多平台 | Final Fantasy VII(Final Fantasy VII 重製版)
0
107
【電玩瘋】ACG 大百科回顧知名影星跨刀遊戲的經典名作「鬼武者」系列
其他 | 鬼武者
0
54
【電玩瘋】ACG 大百科介紹奠定三國題材戰略模擬類型典範的「三國志三」
PC | 三國志三
0
26
【電玩瘋】ACG 大百科「阿貓阿狗」充滿童趣反璞歸真的另類冒險
PC | 阿貓阿狗
0
46
電玩瘋第 274 集《全境封鎖》《鋼彈創壞者 3》與 ACG 大百科《大神》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72
【電玩瘋】ACG 大百科《時空幻境 幻想傳奇》一窺傳奇 RPG 系列原點
多平台 | 時空幻境 幻想傳奇
0
42
電玩瘋第 217 集 深入 2015 台北電玩展與 ACG 大百科《艦隊收藏》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70
電玩瘋第 290 集《初音未來 Project DIVA Future Tone》與 ACG 大百科「復仇龍騎士」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68
【電玩瘋】ACG 大百科「孔明的陷阱」 看穿令人怒摔手把的惡毒陷阱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26
電玩瘋第 263 集《DOA 沙灘排球 3》與《救世主之樹》ACG 大百科介紹「吸血鬼」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53
電玩瘋第 300 集!《戰地風雲 1》公測與 ACG 大百科「惡靈古堡 4」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16
【電玩瘋】ACG 大百科「超級瑪利歐 64」介紹 3D 動作遊戲的標竿
N64 | 超級瑪利歐 64
0
18
電玩瘋第 260 集《魔物獵人 X》《潛龍諜影 5》中文版與 ACG 大百科「東方 Project」
其他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25
電玩瘋 352 集《無夜國度 2》《泰坦降臨 Online》ACG 大百科「箱庭探索」
多平台 | 巴哈姆特電玩瘋
0
26

早瀨優香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