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OLG2013-10-25 11:06

韓國精神成癮醫學會主張:「遊戲為四大成癮之一」 引發爭議

(本新聞經 Thisisgame.com 同意授權轉載)

  韓國精神成癮醫學會(以下成癮醫學會)於10月22日發布新聞稿,認為應以四大成癮法管理線上遊戲,敦促盡早立法。
 
  成癮醫學會支持新世界黨的黃祐呂代表主張的「四大成癮法」,統合管理酒精、毒品、賭博、網路遊戲成癮,並且新世界黨的申宜真議員推動立法,要求盡快修訂「預防管理與治療成癮法案」。
 

成癮醫學會:「遊戲界也應積極協助四大成癮法。」

 
  成癮醫學會不僅表示:「遊戲也會引發成癮,應包含在四大成癮法內。四大成癮法可強化限制遊戲產業,而主張遊戲應排除在四大成癮外則是從根本上扭曲法律的宗旨。」也主張制定成癮相關法案,引發不小爭議。
 
  其主張的內容為:「酒精、藥物等物質成癮與賭博、線上遊戲等行為成癮是我國社會健康、安全、幸福的最大阻礙。若認為遊戲是必須振興的未來數位產業,且網路遊戲在健全使用下可帶來諸多正向效益,那麼遊戲業界應積極協助將四大成癮法案立法化。」
 
  成癮醫學會在 9 月時以標題為「有關成癮的100種誤會與真實」的資料警告「四大成癮」的危險性,並藉此說明制定成癮相關法的必要性。但檢視該份資料,不僅混用網路成癮與遊戲成癮,其資料也是奠基於未受認可的根據上。
 
  成癮醫學會為解決扶植與限制產業的不必要爭議,敦促應盡快制訂成癮相關法,並主張為統合醫療保健原則與專業性服務的相關體系,四大成癮法確有其必要。
 
  • 成癮醫學會發表的「有關成癮的100種誤會與真實」

再次被提起的「遊戲腦」理論

 
  成癮醫學會發表的「有關成癮的100種誤會與真實」裡,以醫學角度說明遊戲為何是成癮的但檢視此份資料中提出的根據,其實是醫學界早已駁斥的假說「遊戲腦」,資料中以網路成癮青少年的大腦畫面說明「類似網路遊戲成癮」,將網路成癮研究概括為遊戲成癮。
 
  原文節錄網路成癮相關資料:「因無法節制使用網路遊戲而浪費掉的學習機會損耗費用等社會經濟費用相當龐大。」其中使用「網路遊戲」將遊戲與網路成癮巧妙地連結起來。
 
  同文更提出因果關係有誤的報導,認為遊戲使人變得更加暴力,因此才會遊戲成癮犯下殺人罪,而網路成癮則是令青少年學業、平均智能水準低下,引起犯罪的原因,以此主張使用網路的主要用途為遊戲。
 

韓國遊戲業界:「成癮醫學會的發表為利益團體的主張。」

 
  成癮醫學會如此支持成癮相關法案,或許是因為一旦制定成癮相關法案,他們便能從成癮診斷及培養治療專家中獲得利益。
 
  遊戲業界的相關人士反對成癮醫學會支持制定成引相關法案,遊戲開發者聯盟透過SNS反駁成癮醫學會提出的資料,並批評:「成癮醫學會為了利益模糊輿論焦點。」
 
  醫學界雖然支持四大成癮相關法案,但他們認為為利益規範遊戲成癮的論點過於牽強,部分開發者質疑道:「成癮相關診斷的醫療保險尚未廣泛實施,醫師們可從中得到許多利益,因此他們當然會為了自身利益支持制定法案。」
 
  有一遊戲業界相關人士表示:「有人認為醫學界覬覦的不是四大成癮法實施後設立的基金,而是規範成癮後產生的利益,甚至醫學界裡也有研究結果指出遊戲並非成癮現象。成癮醫學會的主張僅能代表部分利益團體的單方面主張,各界其實相當好奇將遊戲斷定為成癮的理由是什麼。」

 

 

標籤:

#成癮 #調查

相關新聞

留言(97)

猜你喜歡

WHO 成員一致通過!因沉迷而妨礙生活的「遊戲障礙」正式列為公認疾病、2020 年生效
其他 | 健康相關
0
380
遊戲成癮是病!WHO 世界衛生組織計畫將遊戲成癮正式認定為心理疾病
其他 | 健康相關
0
594
世界衛生組織將遊戲成癮妨礙生活的「遊戲障礙」列為精神疾病
多平台 | 研發
0
376
小心手機遊戲成癮!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全球第一套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
手機 | 調查
89
299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本週決定是否將遊戲成癮妨礙生活的「遊戲障礙」列為公認疾病
其他 | 健康相關
0
216
【GDC 16】遊戲、賭博或成癮?從科學與法律觀點談論 F2P 遊戲
活動 | 手機與行動遊戲討論區
0
77
日本香川縣「網路及遊戲成癮對策條例」即將通關?未成年者一天限玩遊戲一小時
其他 | 犯罪 法律
0
205
未成年者遊戲一天一小時!香川縣通過「遊戲成癮對策條例」為日本首例
其他 | 犯罪 法律
0
173
日本香川縣政府公開「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民眾意見書全文 遭質疑有諸多疑點
其他 | 犯罪 法律
0
58
韓國公布遊戲用戶行為調查結果 認為兒童、青少年沉迷遊戲主因來自「學業壓力」
其他 | 調查
0
154
韓國發表 2014 年遊戲白皮書 韓國遊戲產業規模首度統計出較前一年衰退
多平台 | 研發
0
20
韓國 2012 年遊戲白皮書 今年韓國遊戲市場規模將突破新台幣 2600 億元
OLG | 調查
0
11
日本線上遊戲市場去年規模達 1,121 億日圓 韓國作品在日數量減少
PC | 調查
0
7
2013年全球營收最高免費制線上遊戲調查 前三名《CF》《LOL》《DNF》
OLG | 調查
0
196
日本調查:百名現役東大生選出有助於學習的 ACG 作品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5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