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OLG2014-02-17 17:34

橘子熊《SF Online》戰隊選手 SJ 宣布退役

(GNN 記者 Jessica 報導)

  橘子熊《SF Online》戰隊選手 SJ(徐顥璋)於日前宣布退役,往後將先專注於課業上。他也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感謝粉絲一路上的支持。台灣電競聯盟特地整理 SJ 自 2009 年至今的經歷,而 SJ 指出,回歸純粹的學生身份後,心中著實覺得輕鬆許多,而對於未來的規劃他表示:「我想在電競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到這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外面的世界還很大,在畢業後我想先做的事是就是到國外傳教。」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 陽光大男孩的模樣深植在大家心中,SJ 是聯盟戰隊中數一數二的明星人物。

母子情深,電競之路造就的成熟大男孩

 
  從 15 歲到 20 歲,SJ 覺得他在這段旅程中學習到的不僅是對於電競的態度,更讓他獲益學習到的與人相處之道、團隊合作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這或許也是為什麼 SJ 年紀輕輕,卻總是有比起同擠更為成熟想法的一個原因。
 
  • 電競之路的洗禮下,SJ 比起同擠心態更為成熟。

  而談 到SJ,第一個直覺讓人最深刻的記憶點,就是他與媽媽之間表露無遺的深厚感情,而來自於聽障家庭,這也是為什麼 SJ 給人一種超齡的懂事且溫柔的感覺,與媽媽互相扶持的形象,更讓大家看到了他戰場上強悍外溫柔體貼的一面,關於退役,媽媽並沒有干涉 SJ 的決定:「媽媽從頭到尾都是支持著我的,他只跟我說累了可以休息,家裡隨時都可以回。」
 
  • 與媽媽互相扶持,感情深厚,也使得SJ有著超齡的懂事且溫柔的性格。

話說從頭

 
  腦中回放這幾年時光,早在台灣電競萌芽之初,年紀尚幼的 SJ 就懷抱著「成為職業電競選手」的夢想,也因此一聽聞台灣電競聯盟舉辦了第一屆的職業選秀賽,接觸到 SF 後就愛不釋手的 SJ 立即知道機會就在眼前,毫無猶豫便報名參加。不過那時候職業選手規定的年齡為需滿 18 歲,也因此雖然拿下第三名的成績, SJ 卻並未馬上如願站上夢想舞台;但他並沒有放棄的想法,而是進入華義 SPIDER 擔任二軍,直到二年賽制做出調整,年齡限制放寬,於是 SJ 就在當時 7-ELEVEn 鋼鐵人教練 LuLu 的網羅下,以全聯盟年紀最輕的選手身分進入夢寐以求的殿堂。
 
  • SJ 以全聯盟年紀最輕的選手身分進入夢寐以求的殿堂,展開他的電競旅程。

回首第一年

 
  回憶起剛加入鋼鐵人的青澀時期,SJ 也笑著承認自己「很菜」、「空有一身槍法可是想法跟團隊配合還差得遠」,雖然當年他們仍跌破眾人眼鏡華義 SPIDER 一同拿下 ESWC 代表權,這也是 SJ 第一次去韓國比賽,但很遺憾在實力還不夠之下,自然沒能取得冀望的名次。回到國內,鋼鐵人在台韓聯賽對上 Sparkyz 的女子隊伍,這場比賽雖然勝出,但 SJ 卻有點不好意思:「那時後打的是火車,他們平常沒有練這張地圖,打他們完全不擅長的圖,贏起來好像有點勝之不武阿…」
 
  • 剛加入鋼鐵人的青澀時期,就有了參加國際賽的機會。

  • SJ帥氣的外型也是讓人注目的焦點之一。

  照理說,有了兩次國際賽的經驗,團隊實力理應要有所提升,但 SJ 回憶,「那時候我跟隊友 Spicy 有很多殺人數,可是團隊配合執行戰術各方面都沒有到位,也因此戰績一直都是後段班。」儘管電競二年下半季有了業餘時期的搭檔 SyuRi(吳家瑋)、Blink 的加入,讓溝通問題慢慢好轉,到了季末還有機會進入挑戰賽,不過經驗尚淺的他們還是因為抗壓性不足,太緊張而失去水準,SJ 也就這麼與第一次台灣電子競技公開賽(Taiwan Open)擦身而過。
 
  • 兩次國際賽的經驗,但SJ自認在抗壓性方面還是不足。

200% 男人的稱號

 
  到了電競三年,新的宿舍、新的隊友、教練讓 SJ 滿心期待重新出發,而聯盟破天荒舉辦兩地跑的台韓聯賽也讓他格外興奮,不僅可以拓展視野,結交到許多同好之外,還能吸收到許多韓國頂尖選手的技巧;即使自認團隊方面仍與韓國有一段差距,但不知不覺中SJ在個人成績方面已經慢慢接近個人獎項。在加入職業選手的行列之時,SJ 就為自己訂下三個目標:個人獎項、台灣總冠軍和世界冠軍,也因此第一次如此接近獎座,SJ 自己當然也有所期待。
 
  「電競三年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單兵方面一直在慢慢進步,朝著巔峰邁進,可在團隊方面還是無法發揮最大效果,隊伍並未達到五成勝率,最後連所有人都以為我會穩拿的最佳步槍手,卻在最後一刻最後一場落馬輸給 Cratos(莊琪)。」主播展元問起感想,SJ 當下除了表示真的很難過之外,但「我會用 200%的 努力追回來。」自此之後 SJ 也就因此多了「200% 的男人」這個稱號。
 
  • 「我會用200%的努力追回來。」這句話清楚表達出 SJ 對於電競的熱情。

創下記錄卻在總冠軍丟了面子

 
  電競四年也是起伏變動的一年,7-ELEVEn 鋼鐵人改為樂陞鋼鐵人,選手陣容又一次的調整,原本外界以為他們需要一段磨合時間,沒想到一個月的集訓中鋼鐵人迅速整合,以往因為每半季人員就有變動,成績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的問題已不復存,台韓聯賽預選他們在台灣拿到 6 勝 0 敗的成績,連 SJ 自己都大感意外,甚至 SF 戰隊在之後例行賽創造了 20 勝 4 敗的驚人紀錄,成了名符其實的明星隊伍,「可惜創下記錄卻在總冠軍丟了面子。」SJ 說來有點惆悵,眾所皆知電競四年 S&K 聯賽由樂陞鋼鐵人高捧鐵獸金盃,但其中 SF 戰隊一戰未勝,全由 KR 團隊奪下分數。
 
  • 儘管SJ在冠軍賽中有一次的 1K5 也無法挽回低迷的士氣。

  「那一年我算是有一點小低潮,不過每個人單兵作戰技巧都很好,而在團隊整體已經夠強悍的情形下,原本是想僅守本份,但其實我也知道自己有點在原地踏步。」另外鋼鐵人以單兵為重的戰術走向,在被針對之下無法有效反應,儘管 SJ 在冠軍賽中有一次的 1K5 也無法挽回低迷的士氣,光是「心有不甘」四個字不足以表達,隊友 Gino(陳泓文)在頒獎時更灑下的男兒淚,似乎更訴說這道不盡的遺憾。
 
  • 談起這段往事,「心有不甘」四個字不足以表達。

最後歸屬地─橘子熊

 
  面臨著每一年幾乎都來一次的隊伍重組,SJ 與 Gino 在電競五年一同進入橘子熊效力,SJ 告訴我們:「很希望能夠以原本的組合再一次挑戰總冠軍,但既然來到這邊,我們還是很快地調整心態,全力為橘子熊付出!」記取前三年的教訓,SJ 認真審視自己的缺點,在五年全盤進行檢討改進,加上熟悉 SJ 的老隊友 Gino 擔任指揮官,也安排 SJ 在最能發揮他實力的位置;到了五年下半季,熊群們磨合完成,過人戰績也使得他們「橘子熊史上 SF 最強戰隊」之名不逕而走。
 
  • 「橘子熊史上 SF 最強戰隊」的美名在電競五年不逕而走。

我的人生就是需要波浪一樣浮動

 
  雖然五年上半季沒有把握住,但五年下半季剛開始就拿到十連勝,平了以前在鋼鐵人時的記錄,SJ 心想:「下半季冠軍應該沒問題了吧?」但或許是因為贏多了就忘記輸了感覺,忽略了一些基本該注意的細節,狀態看似大好的橘子熊又敗給了華義 SPIDER,「我的人生就是需要波浪一樣浮動吧,這次輸掉我覺得是好事,讓我們提早檢討自己的缺失。」跟著 SJ 又苦笑:「對了,還有最可惜的是又把最佳步槍手讓給 Cratos 了。」
 
  • 雖然最佳步槍手再次讓給 Cratos,不過 SJ 的實力仍無庸置疑。

  不過橘子熊馬上另起爐灶,重新練兵後,在總冠軍資格賽獲勝重新拿下挑戰 TWOP 的權利,並且在最後冠軍賽一舉以直落四打贏華義 SPIDER 奪冠,除了感謝有 Gino 的帶領和隊友全力相挺之外,SJ 更認為「直到這一刻,我才有真正自己奪下首座獎盃的感覺。」
 
  • 五年總冠軍如願以償,總算第一次有自己緊緊抓住勝利的感覺。

只當觀眾的滋味

 
  事隔多時,再度嚐到只能在總冠軍台下當觀眾的滋味,「坦白說,這並不好受。」SJ 如是說。電競六年上半季,又在最後一刻季冠軍賽輸給了華義 SPIDER,然後隨之而來是 Gino 的退役,儘管 SyuRi 馬上來補足了這個位置,但下半季的橘子熊似乎一時間還找不到方向,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這一年 S J總算獲得最佳步槍手這個獎項:「當然很感謝有其他隊友的幫忙,才能如願以償。」
 
  • SJ 感謝有其他隊友的幫忙,拿下個人獎項的目標終於在電競六年達成

  表現還不穩定的橘子熊在總冠軍資格賽中輸給了yoe IRONMEN(現為 yoe Flashwolves),也丟了總冠軍的門票,心裡不是滋味也沒有辦法,SJ 說:「我想這也是必經路程,畢竟人生不是每場都能贏,也不是事事都能如願,但我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不想再嚐到只能當觀眾的無力感。」
 
  • 不想再嚐到只能當觀眾的無力感,SJ 繼續以 200% 的精神全力以赴。

轉捩點

 
  電競七年聯盟改制 SF 跟 KR 聯賽各自獨立,SJ 繼續談到隊伍狀況:「當時以為我們整合得差不多了,但沒料到卻還是在跌跌撞撞地度過,戰績甚至慘落谷底,而我就是在這時候有萌生了退役的念頭。」主因不是灰心、不是逃避,只不過七年初始在進入大學當新鮮人的同時,戰隊方面也改任指揮官,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就是分身乏術,SJ 心中不禁還是決定必需替未來做出一些打算,最後他與龍崎教練(葉衽龍)討論之後,便將正式退役的時程定在第二季之後。
 
  • 課業與選手身份之間蠟燭兩頭燒,也讓 SJ 開始考慮未來方向。

  超級聯賽第二季不用多說,所有人記憶猶新,SyuRi 知道 SJ 一心二用的難處,在這時後跳出來自願扛下指揮官的職務,如此一來 SJ 總算獲得喘息空間,重回最能發揮出自己實力的位置,索爾(廖冠閔)、御風(徐楙勝)和維尼(蘇子偉)以及重回戰場的 Nice(陳冠銘)也合力在這一季打出最佳表現,橘子熊勢如破竹地以十二連勝創下新的聯盟紀錄。
 
  • 十二連勝的記錄往後也難有其他隊伍可以打破,SJ更感於有榮焉。

  「我想這個記錄,未來也很難有其他隊伍可以做到了吧!只是全勝沒有堅持到季冠軍,算是小小的遺憾,我想我們真的有點鬆懈了,確實沒有準備的比太陽神來的多,雖然在不夠完美的狀況中劃下我電競生涯句點,但是我也真心地恭喜太陽神拿下他們隊史第一個季冠軍。」
 
  • 沒能連季冠軍一起拿下雖可惜,但別忘了 SJ 可是在第二季以滿分奪得例行賽 MVP,也可說是一個完美句點。

旅程總有終點

 
  一字一句回顧完一路走來的歷程,SJ 特別提到:「我在聯盟歷史中刷新許多記錄,而且每次的隊友都不一樣,但都有我的存在!」除了這件事情令他感到驕傲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特別」的成績:「你知道奇妙的是什麼嗎?捧了兩次總冠軍獎盃,卻連一次季冠軍都沒得過。」這段電競之路有時就好像人生縮影一樣,很多事都很不可思議,也很難預料。
 
  提到有沒有什麼感到遺憾的事,SJ 說:「當初加入職業選手的終極目標就是有朝一日能邁向世界冠軍,還沒有達成就必須要退役了,所以要說遺憾的話莫過於以後沒有爭取的機會了,如果可以的話,以後世界盃希望或許能以傭兵身份,跟橘子熊的夥伴們一起參與,完成最後一個心願。」
 
  • 「很感謝有機會待在制度、福利都很好的橘子熊,也很謝謝隊友們的陪伴。」

The Road so far

 
  一段旅程的結束,同時也是另一個旅程的開端,在退役的這個時間點,SJ 非常感念一直以來支持他的粉絲:「很謝謝幫我創立的粉絲團,持續幫我經營,還有在現場、在留言中為我加油打氣的粉絲,真的是有很大的動力都是來自於你們,沒有你們的支持,不會有今天的 SJ,也很抱歉在沒有給大家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宣布這個消息,很抱歉讓你們失望了…」
 
  • 粉絲長久以來的支持也是SJ的動力來源。

  最後 SJ 也非常感謝橘子熊的夥伴們:「很謝謝龍崎教練、御風、索爾、維尼、SyuRi 以及 Gino,這一兩年有你們的陪伴與指導,我才能有所成長。」
 
  • 有粉絲隊友的陪伴與相挺,才有今天的 SJ。

未來

 
  正式宣佈退役後經過一個星期,SJ 表示回歸純粹的學生身份之後,心中著實覺得輕鬆許多,而對於未來的規劃他早已經有了想法:「我想我在電競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到這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外面的世界還很大,在畢業後我想先做的事是就是到國外傳教。」身為虔誠的摩門教徒,SJ 準備到世界其他角落挑戰他電競以外的另一個夢想,就讓我們在這邊預祝 SJ 一帆風順,而他的熱血故事,他為台灣電競寫下的精采一頁,也將成為電競迷、電競癡、電競狂往後難以忘懷,津津樂道的傳奇篇章。
 
  • SJ準備在大學畢業後到世界其他角落挑戰電競以外的另一個夢想,預祝他一帆風順!

 

 

SF Online

2,303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10)

猜你喜歡

《賽鴿大亨》推出鴿子退役功能、中文鴿名等多項遊戲更新
手機 | 賽鴿大亨
2
9
訪問《SF Online》退役選手 Will、Puki 分享轉幕後工作的過程與故事
PC | TeSL 台灣電競聯盟
0
19
《SF Online》曜越太陽神選手 Atlas 即將退役 專訪分享 5 年來的經歷
OLG | Special Force Online
0
4
台灣戰隊 ahq 宣布《英雄聯盟》選手 An 將於 9 月 30 日退役 戰隊總監 Polo 說明原委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0
138
《英雄聯盟》選手 westdoor、Albis 正式宣布退役 ahq 戰隊釋出祝福影片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0
107
《英雄聯盟》 Fnatic 戰隊知名選手 YellOwStaR 宣布退役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0
68
《英雄聯盟》LPL 戰隊 RNG 宣布旗下打野選手麻辣香鍋 Mlxg 正式退役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0
44
《英雄聯盟》WE 戰隊選手草莓、微笑宣布退役
OLG | League of Legends
0
19
華義 SPIDER《星海爭霸 2》蟲族職業選手 Fly 正式宣布退役
PC | 星海爭霸 2:蟲族之心(Heart of the Swarm)
0
82
《英雄聯盟》北美戰隊 TSM 知名上路選手 Huni 宣布退役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3
7
《爐石戰記》前世界冠軍選手 Tom60229 宣布退役
電競 | 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
375
183
知名《星海爭霸 2》台灣選手 Sen 宣布於本季 WCS 世界盃聯賽台灣區賽事結束後退役
電競 | 星海爭霸 2:虛空之遺(Legacy of the Void)
0
184
蕭敬騰成立 The Jams 電競俱樂部 保障選手基本年薪一百萬元、退役輔導就學就業
電競 | The Jams
0
114
《英雄聯盟》北美明星選手「大師兄」 Doublelift 宣布退役 成為職業選手讓他重生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82
139
《英雄聯盟》台北暗殺星選手 Bebe 即日起卸下選手一職 釋出退役聲明影片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0
166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