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04-19 05:19

【心得】妖精的旋律

作者:掌中萌虎 〃 ☆

《妖精的旋律》

Elfen Lied 在德語裡,意思是妖精(Elf)的歌曲(Lied)。



一部動漫、漫畫要成功 標題名子一定要取的好

妖精的旋律 - 也是少數我認為標題意境取的很美的作品

其中雖有大量獵奇成分,卻不讓人恐懼

只留下許多的悲傷

眾多可愛的角色,跟虐殺手法強烈的對比,也算奇特點之一 ( 一下子彷彿在看歡樂作品 )

( 以下此段來自Wiki )

雖然並不怎麼被談論到,不過動畫版在音效方面的表現也是十分講究,而且堪稱煞費苦心。

特別是於殘酷虐殺場景中所使用的,像是骨頭碎裂的聲音和肉體被切斷的聲音

這些聲音結合起來所呈現的音效,對於本作擁有的特異風格而言,在效果上起了加分作用

(本作的音效在動畫版『血戰』(BLOOD+)與

『暮蟬悲鳴時』(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中有疑似被利用的現象)。

甚至連 知名漫畫家冨樫義博也是本作品的影迷,這件事是經由其妻子武內直子而得知的

有傳言指出,這對於冨樫在『HUNTER X HUNTER』的NGL篇的創作上造成了相當巨大的影響力。


在2004年的「AnimeReactor Community Awards」當中

本作品獲得 最佳OP/ED組合、最佳劇本、最佳驚悚片(神秘+恐怖)、最佳影迷服務 等數項榮譽

而女主角露西也榮獲最佳女性角色獎。

此外,2007年在美國紐約Comic-Con(初回)的「American Anime Awards」當中

本作品也獲得「最佳短篇系列」的提名(總共有5個作品被提名,但本作最後並沒有得獎)。

--------------------------------------------------------------------------------

以上龐大的介紹,相信各位對此部動漫的厲害之處應該有相當的認知了


故事概要

大約在述說著 一群因為基因突變,頭部兩側各有類似貓耳的角

被稱為二觭人(ディクロニウス)的女性變異人(新人類或超能力者),因為具有毀滅人類的力量

所以被關在國立生態研究所,便機密地將這些女孩隔離起來並加以研究。( 幾乎每位,都有被虐待 )

本作中大量的描寫人類的現實、殘酷、醜態、利益、暴力、色情、虐待 .... 等

是部極度悲傷的作品

某些剛出場,極重要角色,可能下一秒就會死亡失去戲份也算奇特點吧...

筆者幾乎每集都在哭,哭的點有兩種

其一. 因為喜愛角色死亡 ( 甚至遭到分屍 )

其二. 因為了解作者想要敘述的東西而感傷。

如果看完您是二,恭喜您 你是真的喜歡妖旋,並且邏輯滿強的。

我深信 每個變異人 都不願意傷害其他人的,而是殘酷的人類把她們逼上絕路。

另外要提的是除了主角已外

藏間室長 ( 研究所權利第二大之人 )

對娜娜而言( 其中一名變異人 ),將他當成父親一樣地景仰和崇拜

而藏間也彷彿將娜娜看成自己女兒一般地珍惜。 ( 最後甚至違抗命令不殺娜娜將其釋放。 )

藏間不僅僅是身為真理子 ( 研究所裡算強變異人 ) 的親生父親

同時也因為角澤長官( 研究所所長 ) 的命令,內心裡持續不斷地遭受煎熬與痛苦。

( 其中亦有將其女兒殺害的命令 )

其大量複雜的戲份以及充滿悲劇的背景,堪稱為另外一位主角

在本作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動畫版中最終的結局是抱著真理子一起自爆,在死前終於對真理子盡到了些許身為父親的責任。

--------------------------------------------------------------------------------

最後筆者不得不再推的東西是 OP

( 礙於尺度關係,不能放影片,意者請自行上Youtube搜尋歌名即可。 )

http://mymedia.yam.com/m/2687137

此OP 是少數筆者認為作者真的很用心在做 ( 很有感觸 )

片頭主題曲《LILIUM》
作詞、作曲、編曲:小西香葉、近藤由紀夫 歌:小黑久美子(野間)

似乎也是先例

《LILIUM》的歌詞以拉丁文寫成,並引用了《聖經》的詩篇37:30以及雅各書1:12的段落。


「Lilium」這字,則有以下三個意思:

其一.根據《舊約聖經》部份次經及蘇美神話,上帝以汙泥創造了世上第一個女人莉莉斯(Lilith)

她就是亞當的第一個妻子。後來以「我們都是從泥土裡生出來,應該平等」

的理由拒絕上帝要她服從亞當的要求,並在三位天使Snwy、Snsnwy、Smnglf

的威逼下跳到紅海自盡,墮落後與撒旦相戀。

莉莉絲有一女兒,她就是莉莉姆(Lilium)。

由於莉莉絲的墮落及與撒旦

所以在某些人觀點中會將她魔化(從傳說、後世的部份藝術作品及某些教會人士當中可得知)

而她的女兒莉莉姆亦常受到牽連。


其二. 為拉丁文的「百合花」之意。

相傳亞當和夏娃被驅逐出伊甸園後夏娃傷心流淚,眼淚滴在地上化為百合花。


其三. 在拉丁文中,也有「人類」的意思。


片頭曲及片尾曲的作畫

更是仿作奧地利知名畫家 - 古斯塔夫·克林姆( Gustav Klimt )

其特色為畫中主角大部分都是女人,主題則為「愛」、「性」、「生」與「死」的輪迴宿命。





一段段悲傷的旋律,救贖的歌詞,每每聽都讓筆者的小宇宙爆發。

作者的用心,我深深體悟到了 在此謝謝作者

感觸的深遠,不是在這邊三言兩語可以悼盡的。

歡迎一起進入 '' 妖精的旋律 ''

19

1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多人綜合二創】《Project eye's》前傳 第4.6話 聯動篇:Elfen lied

Lucy

[達人專欄] 【鋼琴】《妖精的旋律》OP「LILIUM」鋼琴演奏 ~Pan Piano~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