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11-27 12:05

[達人專欄] 烽火殘跡戰爭系列 (中) ~BY Rick

作者:lordskyman

烽火殘跡 系列作 (中)
烽火歲月本無情 殘跡永傳憶人心
 
系列作品一共有九件,是筆者製作紙模的長久歲月中第一次嘗試將模型與場景結合來述說故事的嘗試,這幾件作品年代雖然久遠(算是[正式作品]中最老的),但是卻是筆者最難忘的創作經歷。由於我對戰爭的歷史頗有興趣,在製作的過程中會更加深入去鑽研其背景因果,發現人類的歷史果真由血淚交織而成....這些作品大多取材自二次世界大戰,也有少數是取自中國古代,但不管時代為何,戰爭帶來的都是沉重的傷痛,不論對於戰勝者或戰敗者,人類都是輸家。期望....這世上的血腥就到此為止,僅止於''紙上''就好吧....
 
 
黃絲帶(2000)
 
ㄧ箋信紙,是數百日夜守候的解答。戰爭歲月,烽火總是無情。天倫夢碎,只留下永遠孤獨守候的黃絲帶,隨風飛舞。
 
這一件作品所描寫的,是一位懷有身孕的少婦接獲丈夫已於前線陣亡的慰問信之情景。繫於柱上的黃絲帶,正是妻子思念夫君的心情寫照,也代表著她心中的''希望''象徵。而她手中的信紙,卻如同噩耗喪鐘ㄧ般,破滅了希望。加上散落滿地的秋楓落葉,更烘托出一絲感傷的氣息。本作所呈現的,正是烽火歲月中千萬家庭所遭受的痛苦,而無奈與憂傷中,卻仍有一絲曙光。這個隱含的光明希望,正是妻子腹中即將出世的胎兒。生命的延續,使得人們在面臨殘酷陰影的籠罩時,再度燃起生機。
 


 
---------------------------------------------------------------------------------------------------------------------------------
白衣天使(1999)
 
「能在戰場上存活下來,就是一種幸運,常有人這麼說的。沒錯,能通過血腥戰鬥的考驗,我的精神一定會更堅強。戰後和平的日子即將到來,未來應該是充滿了光明與希望。可是,我的手腳呢?它們到那兒去了?我還有好多事需要它們的幫助,誰來幫我找找?『吃飯囉!讓我來幫你。』溫柔的耳語在我身旁響起,我回頭一看,是天使!天使啊,能不能幫幫我,找回失去的手和腳?」
 
這一件作品描述的是傷兵醫院的一景。一位手足傷殘的士兵坐在輪椅上,半瞇著的雙眼,透露出一股無奈與絕望。白衣天使彎著腰,耐心地慢慢餵著他進食,用愛心與關懷治療著傷兵受創的心靈。槍砲無眼,戰場無情,縱然得以生存,就算手足無礙,可是在戰士們的心中多少都會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傷痕,並伴隨其一生。為國而戰、為自由而戰,卻落得斷手廢足之憾,這不只是一場悲劇,更是無數家庭永難彌補的創痕。
 

 

 
---------------------------------------------------------------------------------------------------------------------------------
武士之死(1999)
 
失去榮譽的武士,伴隨著他的,只有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恥辱。搖曳的燭光下,雪白的坐墊中隱透出一段血腥的記憶。武士望著案前的短刃,心中已暗下了決定----失去的榮譽,只有死亡才能解放。
 
這一件作品所描述的是依個武士切腹自盡的場景。武士端坐於華麗的白色坐墊上,閉目沉思。雪白的墊子下方暗透血紅,呈現出的竟是一幕幕士兵屠殺無辜百姓、姦淫婦女的血腥場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敵我雙方軍隊均針對人民施以攻擊,以挫其士氣。但尤有甚者,其中以日軍對待戰俘及無辜平民最為殘酷。比如其於中國戰場中殘殺的無辜人民,數量之眾,只有希特勒滅絕猶太人足堪比擬。日本軍人崇尚武士道傳統,武士道重視武德、榮譽與忠誠,而此濫殺之舉,不只造成民族間的對立與仇恨,更是人類史上難以撫平的傷痕。武士之死,不只是有罪之人自我終結之舉,更是象徵武士精神在這一段烽火歲月中的消逝、泯滅。
 

 
 
 


----------------------------------------------------------------------------------------------------------------------------------
TO  BE  CONTINUE......接續烽火殘跡系列(下)
 
 
 
 
 

17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作品分享】VOCALOID 初音未來(雪未來2013Ver.) 紙模型 製作

仙境傳說「伊美樂心臟紀念雕像」紙模型

【作品分享】原神 機逐封秘 琺露珊 紙模型 製做 Genshin Impact Faruzan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