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05-18 16:03

純色同棲愛 讀後

作者:模仿貓

(懶得找圖了~)

  書名:純色同棲愛(同棲愛)
  集數:全11集
  作者:水城雪可奈
  出版社:尚禾

  那一年的十四歲,樁對自己的好友薰說出:「我喜歡薰」。
  那天開始,兩人在也沒有說過話了。
  好像有些事已經結束了,也好像是之後發生一些事的開端。

  水城老師的經典,我會覺得用「BL漫」來約束他,還真是太浪費了,這本不愧是經典的代表作,就算拿去擺在一般漫畫區,看過者也不會覺得有任何不適當吧?
  就劇情跟深度來說,絕對不輸給任何所謂的正常大作。跟那種為了說愁硬要愁不同,那是真正地,愁在心裡,而不是掛在嘴巴。
  
  畫風很糟,應該說爛透了,但濃濃的故事,掩蓋了所有不足。
  一本真正靠著故事前進的故事。

  書中是一群人的故事,跟那一群人所經歷過的人的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這並不試紙屬於某些人的故事。
  一群人,從哪裡走到哪裡,所發生的故事。

  當初看完這套後,我短期內腦袋一片空白,除了把自己丟到棉被裡,我以經部知道該做何事好。看完後,我發現我可以接受很多被我歸類在無腦小白系統內的東西了,因為...BL還是有分的,有些就是要拿來輕鬆歡樂、有些就是要H、有些是用來當畫冊、有些是為了看人物、有些就是要看真正的故事
  不管是哪種東西,都不脫這樣。

  好難以形容的故事,說中許多文句,也都是經典。

  簡單來說,就是,人與人互相交流,不斷穿插的十字,是互相生命中的誰的故事。

  故事中,最討厭的是薰,因為他那樣對馬崛。一種逃避的心態,對那個人的煩躁,發洩在他人身上。當初看到那段時...壞掉了...好痛,沒有理智,沒有愛,只是燃燒。但他對於樁,卻是,讓人覺得,好可愛的生活,就算有著,沒辦法用三言兩語可以說清的感情。最後那一天的晚,兩個人睡在同一間房間裡,那或許就是,他們從十四歲後,到現在,後來。最後在隔壁的陽台上,是那株盆栽。
  把它當作我們的孩子吧。

  馬崛,初登場是在光篇。應該是全作中,最好看的人。雖然我討厭長髮...就跟樁和小春所說著,撿小狗狗。他一直將小狗狗帶回來疼愛,仔細的呵護,但最後小狗狗養足精神了,就會跟他說再見,對他沒有眷戀,他就是旅人們在旅途中最完美的休息站,大家最後都耀眼地,跟他告別,然後,繼續往前走。沒有人跟他一起走。
  最後,單純,最為純粹的愛。
  我覺得有點恐怖,但也覺得,請幸福。
  當她哭著說不要碰我的時候,馬崛應該也知道了吧,一直很自私,一直擁有著她的生活,因為怕失去她而挽留她,自己,就像自己撿回來的小狗狗。
  剪斷過去了?

  光太郎,故事一開始就很有爆點,最愛的大哥,以及來就跟他上床,大哥的女朋友。最後成為他的大嫂,還帶著大肚子。他是,比較隱藏在故事下的主角,最後變成「平穩」(才怪)的一條,很早就找到自己的歸所,關緊籠子,養著小鳥。
  故事不斷穿插,光太郎的幸福,不斷不相信幸福的故事。沒有永遠,所以,只好趁著還有幸福的時候,擁抱著。
  光內心的波濤,事實上更為猛烈,雖然比較是件很不合邏輯的事,但是,跟光比起來,我會覺得薰的內心搖蕩,是比不上光的。就算光後來的日子穩定下來,那不安還是存在,跟樁是好朋友,就是好朋友,當時所定下的承諾。
  長大後,大家都是平凡的。
  另外,還牽扯到,年輕時,自己所求救的大智。
  愛不是不求回報的嗎?少騙人了,愛是自私,是佔有,是不故一切去搶奪,愛就是種侵犯,是想要將對方撕裂,將對方納入自己的體內,將自己被對方的體溫包圍,想要跟對合成一體,不在分離。
  愛很脆弱。人都害怕受傷,不敢相信著未來。
  哥哥最後沒有戲份了,反而是大嫂有戲份,所謂的「家庭」。
  出乎意料,也正常地,脆弱的一條。

  千里,這或許是最符合最近大眾眼中BL漫的男主角的典型?歡樂、天真、單純,但也異常殘忍,他跟光之間的愛,甜的就像正常。是一個很自我的人,我甚至覺得,他是作品中個性最惡劣的,就是完全沒發現自己傷害到別人,就是那種沒發現大家都很辛苦,只發現自己的人,才可以傷人最深,沒有惡意的惡意,好過份、真的好過分。
  看到後面,他跟光之間的相處,我反而不在意了。我比較在意的,成美。生活白痴的女孩、髒亂的房間、難吃透了馬鈴薯燉肉,在書中也說著好少的話。但是,沒關係,那本來就是千專用的枕頭。她是個好女孩,甚至連一次攻擊都沒有,跟小春不一樣的感覺,她就只是,收留千里而已,跟著千里一起生活,笑容跟光彩也越來越多,聽著千里不斷說著分手戀人的事情。
  分開的我們,笑了。
  那一天的晚上,一男一女睡在同一張床上。如果能跟光成為好朋友就好了。
  偷偷,吻了。
  好殘酷的。
  那本來就是千專用的。
  
  樁,算是故事的主軸。故事是一種「探索」的過程。對於自己是誰,對自己路途上,遇過些什麼人,說過什麼話,是彼此的誰,又傷害了誰。是朋友、交往,以及戀愛,在過去的日子,走過來的痕跡。
  往自己走過的道路回去,見到了誰,跟誰道歉。然後,在哪裡,又遇見了誰。
  終於到終點了。
  在故事中段,樁戲份很少,劇情都集中在光的新婚和薰的壞掉。但是,後面,前面,打破窗戶的石頭,第一次兩條線的交匯、久違的重逢,這是講說人生旅途的故事。
  一直以為會加入的大智,是個真真正正的好人。但也因為如此,他不在這個故事裡。我好像本來想打某些東西的...但剛剛分心忘了...


  人,是孤獨的,就算在怎麼樣,也是孤獨的。無法進入他的內心,你因為,你並不是他。所以每個人,只能自己跟這個世界抵抗,但抵抗的,又是?大家都假裝自己可以理解他人,也假裝他人可以理解自己,藉此讓自己覺得不孤單。
  大家都是怕寂寞的,所以總希望有個體溫在自己身邊,不管那個體溫是誰,有人撿東西回家,有人往錯誤的方向伸出手,有人則握住伸過來的手。

  這就是人類,互相前進的故事,每一步,都踩在別人身上...這比喻好像大家互相利用...但是,大家都是因為有大家在,所以才能前進吧?

  前進。

2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失戀巧克力職人

【心得】累積的2019漫畫心得

水城雪可奈原作漫畫《戀愛中毒大作戰》真人電影化確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