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12-28 11:44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小隊篇-小隊VS小隊之小隊智者

作者:風舞空

聖誕節剛過,今年冷颼颼的聖誕節大家不知道過的怎樣呢?在這邊跟大家說聲晚來的聖誕快樂,順便捕上一篇無聊文讓大家打發打發時間XDDD,順便一提,今年的跨年可是會一路冷下去啊,大家要擠跨年可得有所準備啊。另外算是跟大家閒話一下最近的情況吧,大概就是女朋友送玩校際傳情巧克力,卻把送件人跟收件人的名字弄反了,自己送巧克力給自己,這送的人還是本來應該收的我??實在是個迷糊蟲......。

那麼,本日的無聊文延續上次的小隊戰鬥,今天讓我們來聊一下小隊中另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智者。說到智者,從奇幻到科幻其形象多半有一個固定模式,舉個大家最常見的例子,奇幻故事中常常在小隊中會有這麼一個人,年紀普遍較大或者乾脆就是白髮長鬍子老頭,通常是法師,常常做的就是指導小隊以及提供意見,可以算是百科全書外加智囊的存在,沒錯,我就是在說魔戒裡面的甘道夫;而科幻之中則常有一個帶著眼鏡的,通常對於電腦技術較為拿手,本體戰鬥力不一定高的存在。智者對於故事使用上面的方便性相信不用個人在多說了吧?

以上差不多就是大家常常見到的智者形象,但是以上所說的比較像是RPG裡面的NPC,那種負責講解類型的存在,不過個人這邊所說的可是戰鬥型的小隊,這戰鬥小隊中智者的存在與設定上面應該如何做才好?而智者應該如何弄才不會跟隊長起衝突又能發揮其獨特的角色特質呢?首先必須要弄清楚,在戰鬥小隊之中,智者對於小隊到底有怎樣的作用。

流氓跟軍隊不同的地方,在於流氓是一哄而上沒有任何的規矩,軍隊則是有著一定的紀律以及更重要的,有著一定的戰術安排所以才上前的,換言之,一個戰鬥小隊,一群各有能力且絕對不會是普通存在的主角類型小隊,如何熟悉所有人的能力依需要安排戰鬥位置,把所有人的優缺點彌補並將戰鬥力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這大概跟兩個要素相關聯:戰前戰術以及戰時臨時指揮。

有很多作者喜歡把智者跟隊長合在一起寫,除了一方面突顯主角的萬能之外,同時也是方便描寫,但個人認為這樣會憑空的少了一點角色性格衝突上面的描寫,萬能的主角固然是方便作者去寫沒錯,但過於完美便讓人覺得......,沒有投射作用了,多了反而覺得讓人膩啊......。扯遠了,一般來說,作為整個小隊的尖刀存在,隊長在戰場臨時指揮與彌補上面是必然要具備的角色,那麼智者自然就是負責在戰前把戰鬥力應用到最極致的存在了。

之所以我會反對智者與隊長寫在一起,原因就是智者必須要冷靜的去思考敵我雙方的戰力比較以及各種可能的變數存在,必要時候甚至必須要將小隊成員作為「棄子」一般的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適度的「無情」是智者必然具備的條件,也是小隊隊長所很難兼顧的東西。隊長作為一個人數有限小隊的領導者,不僅肩負著帶領小隊在戰鬥中求生的責任,也必須負擔起作為全隊心靈支柱的存在,換言之,隊長可以輕易的捨棄隊員嗎?基本上,不可能。但是小隊智者卻可以做到這點,也必須要做到這點,這種人性上面的衝突便是小隊融合過程中一個可以描寫的關鍵點上面。

另外,智者在推論敵我之間的攻防時的「智戰」表現,也是小說作者在描寫實打實的對戰之外的另一項選擇,如同推理小說中歹徒與偵探之間的智能對峙一般,戰鬥小隊的智戰描寫同樣可以精彩萬分,特別是當雙方知道彼此存在,卻要用各種方式來試探出對方的實際武力以及掌握底牌,以求一次絕殺的局面,智者之間在思考以及安排小隊上面的對戰,比起實際描寫對打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是個人在寫小說上面非常努力的一個方向呢。

不過,說了智者在戰鬥小隊上面的描寫有多麼的好用,但說實在的能寫好的人並不多,能夠將戰前戰術描寫掌控的好就已經是很困難的了,不僅要在有限的篇幅交待這場戰鬥的大概戰術,身為作者還必須要隱約的埋梗讓讀者不清楚智者安排的底牌到底是什麼;那實際上面的智戰描寫就更為困難了,同時將兩個不同陣營的人物鋪陳出來,這考驗著作者對於角色切換以及場景變換上面的功力,因此智者描寫有其高下之分,要發展到智戰的階段可是沒這麼容易的啊......。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智者描寫雖然不容易,但是使用上面的方便性可是很明顯的,各位作者們不見得一定要要求自己把描寫層級放到這麼高的地步,但是在戰鬥小隊中安排進去對於戰鬥的整體描寫可是有正面的效果的,不妨使用看看吧?下一篇,感謝網友RC-1138提醒,就從這個看起來不重要但是卻是紅花旁的綠葉一般存在的角色,在戰鬥小隊中他的存在到底是如何呢?跟隊長或是智者相比,他又該如何安排呢?一切的一切,等待下篇揭曉。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小隊篇-小隊VS小隊之小隊副隊長

10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睡覺標準配備

4/28 日記

4/2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