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01-24 20:39

[達人專欄] 青蜂俠電影上映前複習

作者:PO PO

請注意!!這一篇的達人文章是藉由

本人的心得和官方的WIKI所編輯而成

所以還請轉貼者自行註明轉貼來源處

如果未告知出處那不論轉貼或多或少

那廢話不多說一切就以法律途徑解決

 
 


本篇文章前言

The Green Hornet(青蜂俠)是一個美國紙漿雜誌風格的蒙面犯罪鬥士,而角色由 George W. TrendleFran Striker 兩人所創作,並於一九三六年由電台主持人 James Jewell 引進。所以青蜂俠第一次在大眾前登場是在廣播劇中,爾後才逐漸衍生出四零年代的電影影集(以前電視不普及時,會在電影院播放數十集的影集)、六零年代的電視影集、從四零年代就開始的漫畫系列,以及二零一一年的最新電影版。儘管時代變遷,青蜂俠故事的元素為了配合也不斷在改變,但不變的就是主角白天仍為報社老闆,晚上則是犯罪鬥士的 Britt Reid(布里特‧李德)以及他那開著高科技汽車 Black Beauty(黑美人)和武術高強的助手 Kato (加藤)
 
 
 
各種媒體作品
一開始的原始廣播劇設定版本
一九三六年一月三十一日,青蜂俠於WXYZ電台開始自己的廣播節目,所有角色和故事設定都是從這個系列開始的。不過由於二次大戰的關係,加藤的日本身份變得相當敏感,於是在一九三九年有稍微改編和補充,敘述加藤其實有一半的菲律賓血統。之後日本偷襲珍珠港後,一切有關日本文化的東西,就沒再出現這個廣播劇中,甚至連最早的旁白形容加藤是日本僕人,也都改成為忠實僕人。
 
初次登上螢幕的電影影集版本
在早期電視還沒普及時,影集是在電影院播放的,而青蜂俠也先後在一九四零和一九四一年推出兩個系列,分別是同名的 Green HornetGreen Hornet Strikes Again。而主角布里特工作的報社在這系列開始有了名字,叫做 Daily Sentinel(哨兵日報),同樣地加藤也因為二戰的敏感問題,國籍被改成朝鮮。敵人也從一般的普通罪犯,演變成犯罪集團,以及納粹的戰爭間諜,又或者是邪惡科學家。
 
李小龍飾加藤的電視影集版本
原本在一九五一到一九五八年期間,創作者之一的 George W. Trendle 不斷嘗試將青蜂俠弄成電視影集,但每次都失敗,直到ABC電視台的蝙蝠俠影集系列成功後,才隨後買下青蜂俠的改編版權,而飾演加藤的演員就找來著名功夫明星李小龍。這部影集讓青蜂俠和加藤的愛車-黑美人初次登場,甚至也讓青蜂俠開始用一些科技道具,而加藤也變成除了會武術外,還擅長使用扔擲型暗器和格鬥武器,甚至是開車高超的人。所以這部影集算是將青蜂俠設定擴充得相當完整,這也讓一些之後的改編作品都以此作為基礎。另外,由於跟蝙蝠俠都是屬於ABC電視台的影集,所以兩人還有客串到蝙蝠俠的影集裡過。

 
發展下來的漫畫以及小說版本
青蜂俠的漫畫從一九四零年代開始就有在發行,之後陸陸續續其他出版社也簡單出過幾次的短篇漫畫。這些漫畫故事早期走得都跟原作風格類似,近期得才開始加上新元素,比方說由後代繼承以及不同時代版本的青蜂俠和加藤。另外,散文小說也有出版三本,主要是針對年輕人所寫的,故事氛圍較偏向美式偵探冒險。

目前最新的漫畫版權落在 Dynamite Entertainment 出版社上,總共推出三個系列連載。一個是回歸到原始系列的一九三八年,並重新描寫青蜂俠起源的 Green Hornet Year One,裡面的加藤曾以皇軍身份參與南京大屠殺,而布里特則遊走世界各地,企圖用自己的文筆來揭露並打敗邪惡,整個故事一邊以青蜂俠和加藤打擊犯罪的過程,並一邊同時以兩人各自發展然後遇見彼此的過去來進行。

第二個故事則是由著名的影集編劇凱文史密斯撰寫,裡面的主角小布里特李德是一個受到退休父親老布里特‧李德溺愛的叛逆小孩,但沒想到老布里特不久後卻遭一名叫做黑蜂俠的人給殺害,而這名自稱黑蜂俠的兇手,是曾經被原始青蜂俠給擊敗過的日本黑道幫派成員。接著年邁但身手仍了得的加藤,以及繼承其犯罪鬥士精神的女兒-木蘭加藤就帶著小布里特到中國,將他訓練成新的青蜂俠。至於第三個漫畫系列則叫做 Green Hornet: Parallel Lives,是設定為二零一一年最新電影版的前傳故事。
 
青蜂俠主演和登場的電影版本
在李小龍半自傳的電影 Dragon: The Bruce Lee Story 中,有演出李小龍在扮演加藤的經過,而電視影集版飾演青蜂俠的演員 Van Williams,則在此部電影裡扮演青蜂俠電視劇的導演。而 2006 年時,法國則拍攝一個有關青蜂俠的十分鐘短片電影,內容是敘述青蜂俠被誣陷,為了洗刷冤屈,於是跟加藤去找出真相。
 
 
 
本篇文章後記
其實青蜂俠故事理的助手加藤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他是李小龍第一個在美國事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外,同時他也是早期美國漫畫故事中,少數算是亞洲人為重要角色之一的人物。也因此,或許李小龍的關係,加藤對於世界各地的李小龍迷,尤其是同樣身為亞洲國家的地區,搞不好青蜂俠才是配角也說不定。老實說,個人並不是很喜歡周杰倫,而且雖然我蠻喜歡賽斯‧羅根的,但看到一個搞笑明星演這齣戲,感覺很奇怪。不過因為真得很喜歡超級英雄或者犯罪鬥士這類的東西,所以可能還是會去看吧。但看到早期青蜂俠演員,以及許多美國電影網站對這部新版青蜂俠的評價,真得很怕踩到地雷受傷啊。

43

3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ゴゴゴ】千紗(2024.4.26)

【輕心得】哥布林殺手-《哥布林千金與轉生貴族的幸福之路》

動畫《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第三季「越野障礙篇」視覺圖&PV公開!5月3日播放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