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02-10 14:58

從無衣師尹看素還真

作者:若蓮

在梟皇論戰第二十三集,光世大如帶領莊嚴殿殿眾與集境大軍一戰,後來光世兵力覆滅,危急之際被素還真所委託的失路英雄救走。
 
【光世大如】
【素還真】
 
到了推松巖,光世大如一見素還真。素還真勸慰光世大如之後,展開了一段個人認為別有深意的對話。
 
光:耳目已泯,為何仍舊耽於武林、不願順勢歸於平淡?
 
素:是平生誓願、是責無旁貸,這是素某的執念。
 
光:就算遭到天下人譴責,或者,有愧於你口中的蒼生,所謂的犧牲,究竟是由誰來決定?這個武林、這個時代,還是如同你素還真這樣自以為是之人?
 
素:犧牲二字,太過沉重,所以素某無權決定;非議二字,太過輕易,所以素某選擇承擔。但是,相同的遺憾,一次已嫌太多……
 
素還真自古以來,在作風上的爭議頗大。此時,光世所說的話可以說是反素人士的心聲,而素還真也做出了回應,說明這一切雖是無奈,卻又不能回頭。不過素還真作風上所受到的爭議也算是陳年老梗了,在此便不多做評論與辯解。
 
但是我想拿現今的角色:無衣師尹,來與素還真做比較。
 
【無衣師尹】
 
師尹總以慈光之塔的最高利益為出發點,為了慈光之塔,他能將自己提拔的弟子、甚至是自己,擺在最後,因此,他可以不惜手段、奉出一切去保住自己的國家。
 
著書三年倦寫字,如今翻書不識志。若知倦書悔前程,無如漁樵未識時。」當初是為了什麼爬到這麼高的位子?無非就是想保護自己的家國。可是,他感嘆,如此的努力之下,連自己最初的面目都看不分明了。或許一開始的他,心澄如鏡,但到後來,一切都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為達目的,犧牲誰、誰又是九泉亡靈,還須在乎嗎?
 
你問,師尹有沒有感情。沒有嗎?沒有,因為為了慈光之塔,他什麼都能做得出來。有嗎?有,在一羽賜命的死訊到來之時,一向談笑風生的師尹也不禁落淚。一羽賜命是師尹心目中最好的弟子,可是為了慈光之塔,必須將面前的障礙剷除,而擋在他面前的,卻好死不死是他最為欣賞的一羽賜命。他下手了,但他心痛。
 
【師尹落淚】
 
在無衣師尹身上,我能見著與素還真相同的權謀特質,但這權謀,並非出自於利己,而是為了整個大局。或許師尹他本身也看見了素還真與自己相同的特點,所以惺惺相惜,在決定要殺素還真之前,他仍悠悠回憶起當時素還真所彈奏的琴曲。
 
奔波許久,素還真為了追求和平,卻做下了不少犧牲,那些道友們,幸運的安然退隱、不幸的死得苦狀萬分。螢幕前的你或許只想諷刺他,說老奸巨猾的素還真婊人婊得好開心。但就素還真這個角色而言,他不能回頭,他只能選擇承擔,然後,他又必須掛上一抹笑容,彷彿意味著他不在意,繼續維護武林和平。這條路上,儘管心裡流多少淚、淌幾次血,素還真終究是走得無怨也無悔。
 
 
 
 
 
 
 
 

20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霹靂天機各集極精簡劇情簡述-裂界篇(2)

霹靂天機-裂界篇總結

霹靂天機各集極精簡劇情簡述-裂界篇(3)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