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02-18 19:10

當下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抗爭【موجة الاحتجاجات العربية】

作者:فريد - 笨笨魚

在2010年12月底,突尼西亞突然爆發針對腐敗而專政長達23年的總統賓‧阿里(بن علي)的大規模抗爭,抗議迅速蔓延至突尼西亞全國並在一個月後即撂倒賓‧阿里政權。而突尼西亞革命(الثورة التونسية)的效應也迅速蔓延,在2011年1月,埃及、阿爾及利亞、葉門皆爆發規模空前的反政府抗爭,而在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約旦、敘利亞、摩洛哥、阿曼等國也出現一定程度的反政府示威。究竟是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下造就這一連串的反政府抗爭,以下就為諸位介紹。

2010至2011年阿拉伯世界反政府抗爭概況圖解

與一般的刻板印象不符,在阿拉伯世界,大部份的政府都是屬於親西方政權,少數採取反西方立場的政府最後不是被瓦解(伊拉克海珊政權),就是被邊緣化(敘利亞與利比亞)。剩下的政府大多數都是由軍事強人或地方王室所建立的政權,這些政權最初對西方的態度並不一致;但在五次中東戰爭以及伊朗伊斯蘭革命(انقلاب اسلامی)後,這些政權在以巴糾紛、反恐戰爭(War on Terror)以及對伊朗政策上漸趨與西方達成共識,因為他們害怕宗教勢力或伊朗會危及他們的政權。他們對西方國家政策的支持也換得了大筆的政治、軍事與經濟金援。舉例來說,埃及在1979至2003年間共獲得美國約計190億美金(折合新臺幣約5,505億元)的軍事援助以及300億美金(折合新臺幣約8,693億元);而單在2009年一年即獲得約計13億美金(折合新臺幣約385億元)的軍事援助,讓埃及成為美國提供第二多軍事資金的非北約(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盟邦,僅次於以色列。

然而,僅管與西方國家於國際政策上處於同一陣線,這些由軍事強人或地方王室所建立的政權大多並不民主,對當地的地方人權也絲毫不予重視,而傳播媒體更是完全由政府所把持。根據美國經濟學人信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於2010年的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評比,絕大多數的中東國家都被評比為獨裁政權(authoritarian regime),而且過半數國家的民主程度評比還低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3.14分,其中包括了美國的重要盟邦埃及(3.07分)與阿富汗(2.48分),作為神權獨裁政府的沙烏地阿拉伯民主程度更列居世界倒數。在這些國家中,警察常被賦予高度權利來協助政府打壓人民,但其所衍生的人權問題卻因為其政府與西方國家的友好關係而乏人問津。另一方面,這些國家雖因西方金援、與西方國家貿易或是觀光業發展而使經濟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但由於獨裁體制下腐敗的官僚運作機制,國家經濟發展的成果常常僅被少數特權階級所獨享,多數貧困的人民從經濟發展上所感受到的僅是相對的被剝奪感,認為政府僅是為了少數特權階級之利益而與西方友好並發展經濟。因此,低政治權利與低經濟條件此兩大要素即為當下的阿拉伯世界反政府抗爭埋下了導火線,但真正點燃這導火線的,不是任何有力的政治宗教人物或政黨組織,而是一個命運悽慘的市井小民。

中東國家民主指數與其世界排名

穆罕默德‧巴爾西錫(محمد البوعزيزي)之墓,一個點燃自己與阿拉伯革命之火的市井小民

穆罕默德‧巴爾西錫是在突尼西亞希迪布濟德(سيدي بوزيد)的一個攤販,他在三歲時父親即因心藏病過世,母親再娶的繼父則因健康欠佳無法工作。在長兄外出工作,家中又另有五個弟妹的情況下,穆罕默德自十歲起即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並在高中輟學以繼續養家並提供其五個弟妹學費,她其中一個妹妹薩米雅‧巴爾西錫(سامية البوعزيزي)也因此得以進入大學唸書。由於貧困而沒有金錢賄賂當地警察,穆罕默德自從擔當攤販起就一直是警察們汙辱與找碴的對象,警察們三不五時就會沒收他的貨物或以沒有攤販許可證為藉口來進行罰款,即便事後西迪布濟德市政府表示並沒有規定當地攤販需要攤販許可證。在2010年6月,警察即以未持有攤販許可證為由,對穆罕默德罰款400元摩洛哥弟納爾(折合新臺幣約8,000多元),此筆罰款相當於穆罕默德工作兩個月的所得。2011年12月17日,當地警察的羞辱與迫害最終還是超過這名年輕人所能承受的;當天早上,一名四十五歲的女警官菲迪雅‧哈瑪迪(فدية حمدي)以他沒有攤販許可證為由要沒收他的磅秤而被拒絕,兩人互相咒罵一陣後菲迪雅直接於市場中甩了穆罕默德一巴掌,並與另外兩名女警一起毆打他,嘲弄他病奄奄的繼父。穆罕默德最終被三名女警毆打至倒地不起,菲迪雅拿走他的貨物與磅秤,並將他的手推車給推倒在一旁。近乎情緒崩潰的穆罕默德前往希迪布濟德的政府機構要求陳情,但當地政府完全不予理會,即便在穆罕默德大聲警告他要自焚之後。當日早上11:30左右,他於政府機關前以易燃液體澆滿全身並自焚,不久後救護車將他送至當地的醫療機構,但因傷勢嚴重轉送至薩法克斯(صفاقس)的醫院治療。

突尼西亞人民以蠟燭紀念穆罕默德‧巴爾西錫

穆罕默德之妹萊拉‧巴爾西錫(ليلى البوعزيزي)於其兄自焚的政府機構前抗議

穆罕默德‧巴爾西錫的自焚事件很快引起當地居民的回應,根據穆罕默德的朋友賈法爾(جعفر)表示,穆罕默德在當地是一個極受歡迎的人,大家都知道他獨立承擔家計並會免費贈予蔬果給更加貧困的家庭。民眾開始上街遊行以表彰穆罕默德,僅管遊行的過程完全是和平的,但警察卻以催淚瓦斯強行驅散群眾,第二天,遊行又重新組織起來,警察也再次驅散。在以前,這樣的故事是有可能就直接這樣結束,因為由國家所掌控的媒體勢必會完全對外封鎖消息,而警察也會持續的鎮壓直到示威結束。但很快的,部份民眾就利用網路將遊行的影片上傳至Facebook或Youtube等網路社群網站,並號召其他城市的人民一起響應。當然這也很快就引起半島電視台(الجزيرة)的注意與報導,一個新興但對當地人民卻具有相當影響力,同時又不在政府掌控下的阿拉伯語新聞媒體。也由於突尼西亞革命發起於希迪布濟德,此次革命又被稱作希迪布濟德起義(إنتفاضة سيدي بوزيد)。

穆罕默德自焚後第二天即於希迪布濟德引發群眾抗議

於突尼斯走避催淚瓦斯的突尼西亞抗議群眾,於抗爭過程中警察不時威脅以實彈攻擊民眾

在網路社群與半島電視台兩種新興媒體的交互作用下,希迪布濟德起義很快就擴散至鄰近市鎮與首都突尼斯,發覺事態嚴重的突尼西亞總統賓‧阿里於12月28日於國營電視台上譴責這起抗議的準備者是激進份子與圖利者以及部份外國媒體企圖以不實報導來打擊國家,並警告繼續抗爭將面臨嚴正懲罰,並於同日探訪已被移往本阿魯斯(بن عروس)醫院的穆罕默德。然而民眾絲毫無視賓‧阿里的聲明並繼續抗爭,而賓‧阿里也緊急展開內閣改組。另一方面,突尼西亞政府應對示威遊行的手段依然只是一慣性的驅散或鎮壓,反而致使情況更加惡化;例如在1月3號的塔拉鎮(تالة)抗議中,警方誤將一枚催淚彈擊入清真寺,憤怒的群眾遂焚燒輪胎與執政黨辦公室以為報復。1月6號,全國95%的律師開始集體罷工以抗議警察的暴力鎮壓,亦日老師也加入了罷工行列。政府開始實施宵禁,但絲毫不被民眾理會。1月14號,賓‧阿里解散內閣並宣佈戒嚴令,宣佈人民不得於街頭集會,否則將遭到逮捕或槍擊。同日,突尼西亞軍方拒絕執行賓‧阿里的戒嚴令,並協助人民擊潰警方,賓‧阿里流亡沙烏地阿拉伯。穆罕默德‧巴爾西錫則於賓‧阿里流亡前兩日灼傷不治死亡。

賓‧阿里總統於12月28日至本阿魯斯醫院探訪自焚傷重的穆罕默德‧巴爾西錫

突尼西亞革命,1月14號,軍方轉與抗議民眾同一陣線,賓‧阿里流亡沙烏地阿拉伯

突尼西亞革命的成功很快就激起許多其他同樣面臨專制警察政權統治與貧困的阿拉伯國家人民的迴響,在埃及、葉門、阿爾及利亞與約旦等地都出現了民眾的示威遊行抗爭。其中又以做為美國重要反恐盟邦以及與支持以色列和平關係之埃及最受國際矚目。在埃及,情況與突尼西亞類似,高度的貪腐與利益攏斷導致一般人民無法從國家長足的經濟發展獲得實質的利益,感覺到的反而只有相對的剝奪感。而埃及雖然在表面上有總統與議會選舉,但是計票體系完全由胡西尼‧穆巴拉克(حسني مبارك)為首的國家民主黨(الحزب الوطني الديمقراطى)所把持,同時在計票過程也沒有任何中立的觀察組織,導致每次選舉穆巴拉克派系都獲得壓倒性勝利。同時,較受歡迎之參選人或政黨常常又被判定不具參選資格,例如埃及的最大反對黨穆斯林兄弟會(الإخوان),結果就造成埃及長期一黨獨大的現象,穆巴拉克不但連任近三十年之久,同時還有意讓其子賈邁勒‧穆巴拉克(جمال مبارك)繼其之後參選總統。然而,埃及的警察暴力與濫權問題卻比上述還更加嚴重,自從西元1981年,安瓦爾‧阿爾‧薩達特(أنورالسادات)於閱兵儀式上遭刺後,埃及即進入戒嚴狀態,而且從未解除。因此警察得以在無視憲法人權下執行公權,於無任何理由之情況下得接受政府命令無限期拘留人民。人權組織估計在西元2010人扔有一萬以下埃及人在無起訴情況下遭長期拘留。這樣的情況嚴格的打壓了人民的政治權利,穆巴拉克則以對抗伊斯蘭民兵與恐怖份子為由而繼續此種政策。

埃及的軍政強人穆巴拉克,透過家族企業的攏斷經營埃及觀光業、炒作股票與不動產與軍購案回扣,穆巴拉克的家族資產估計可能高達700億美金(折合新臺幣2兆元)

也由於警察權力的過度擴大,埃及的警察暴力事件也是時有所聞,在反政府示威前最引發關注的一次警察暴力事件最終也成為了埃及革命的重要導火線之一,那就是青年卡利德‧穆罕默德‧薩伊德(خالد محمد سعيد)的死亡。2010年6月6日,薩伊德在亞力山卓(الإسكندرية‎)一家網咖被逮捕時疑似遭到警方毆打與凌虐致死,若干目擊者聲稱兩名警察不斷的抓著薩伊德的頭去衝撞鐵門、樓梯與牆壁,警方則否認這項指控。然而,不久後網路上即出現薩伊德在停屍間的驗屍照片,照片中的薩伊德不但下顎嚴重移位,整排牙齒也歪斜扭曲。這張照片引起埃及輿論界的一陣震撼,而為紀念薩伊德之死而成立的Facebook社群『我們都是卡利德‧薩伊德』(كلنا خالد سعيد)也很快就成為埃及最大的政府異議社群,而這個社群最終成為此次埃及革命群眾最主要的聯絡平台。

政治漫畫中的薩伊德與穆巴拉克,圖中薩伊德衣服上的字樣1月25號即為埃及革命的發起日

表示穆巴拉克被民間網路社群絆倒的政治漫畫,於此次埃及革命中,以Facebook為首的民間網路社群在群眾組織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受到了突尼西亞革命的影響,埃及反對派團體於1月25日發起遊行,這一天同時也是埃及的警察節,象徵著人民對警察暴力與濫權的抗議。在第一天,光是在開羅就有超過四萬五千人響應示威遊行,亞力山卓也有兩萬人左右上街抗議。稍後警察即已鎮暴水車與催淚瓦斯鎮壓,民眾則以石頭回擊。第二天開始,開始出現警察以實彈射殺民眾的案例,民眾則嘗試於警察局縱火報復,衝突逐漸惡化。1月28日,示威群眾預計利用假日發起大規模示威,埃及當局則切斷了民間的網路與手機服務以阻止抗議活動進一步擴大。然而,參加示威遊行的人數依然不斷增加,即便警察持續以警棍、高壓水柱、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應對抗議群眾,卻顯然無法阻止人數上佔壓倒性優勢的群眾,1月28日晚上,開羅市中心的塔哈利爾廣場(ميدان التحرير)即完全為示威民眾佔據,儘管埃及政府已在當天宣佈宵禁,顯示埃及警方已完全無法控制局勢。

埃及革命第二天起,警察即開始以橡膠子彈射擊民眾,作為政府警告人民停止示威的警訊

1月28日埃及警方以各種手段阻止示威民眾從尼羅和平橋(كوبري قصر النيل)前往塔哈利爾廣場,甚至以高壓水柱攻擊禮拜中的民眾

1月28日晚間埃及開羅市的塔哈利爾廣場已完全為示威民眾佔據

由於警察已明顯無法控制當前局勢,埃及逐漸陷入無政府狀態,示威民眾必需自行組織巡哨以維護治安,軍方也開始介入。由於埃及軍隊在國內一直以來都擁有良好的聲譽,示威民眾對到來的軍隊不但絲毫沒有恐懼,同時還表示歡迎,高喊:「人民與軍隊是一國的。」埃及軍方被政府授權使用實彈攻擊,但被軍方以保護人民為由拒絕之,稍後軍方發言人也公開宣稱不會向民眾開火。1月29日,穆巴拉克任命其親信奧瑪爾‧蘇萊曼(عمر سليمان)為副總統,由於這是穆巴拉克任內第一次任命副總統,因此可被視作穆巴拉克首度的讓步表現。1月30日,埃及政府關閉了半島電視台在開羅的辦公室,並在稍後逮捕了六名半島電視台的記者。2月1日,反對派領袖發起"百萬人大遊行"(مسيرة مليون),根據埃及官方電視台的報導,該次遊行只有數千人參加;英國BBC電視台則報導該次遊行人數應介於十萬到二十五萬人之間,而埃及軍方則估計光在開羅就有五十萬參加示威遊行。當日晚上11點,穆巴拉克於官方電視台發表演講,宣稱今年九月後不會再尋求連任,以維持政權和平轉移並承諾改革。但他同時也說這起最初和平的遊行已轉變成不幸的動亂,而在背後被其他政治勢力操縱著。2月2日,官方電視台報導獲得情報武裝暴民正逼進塔哈利爾廣場,並要求示威民眾立即離開。不久後,拿著穆巴拉克海報的穆巴拉克支持群眾騎著馬匹與駱駝以棍棒、鞭子、短刀或甚至汽油彈攻擊示威民眾。目擊者宣稱看到警察賄賂這些暴民來攻擊他們,而若干國際媒體則報導許多攻擊示威民眾的暴民其實是便衣警察,半島電視台的現場報導也發現其中一名被示威民眾擊倒的暴民持有警察的身份證件。

1月29日起,埃及街頭陸續可以看到坦克、直昇機與飛機的出現,但軍方一直儘著重在維持治安,並未出現主動攻擊民眾的紀錄


2月2日,支持穆巴拉克的武裝暴民與示威群眾的衝突畫面

之後示威民眾與穆巴拉克支持群眾持續爆發零星衝突,死傷數持續攀升。2月4日,半島電視台的阿拉伯語官網遭駭而被寫上"讓我們一起瓦解埃及"的標語,隔日,埃及官方電視台特別指名半島電視台蓄意煽動民眾以破壞國家安定。2月6日,反對派團體發起"殉道者的週日"(أحد الشهداء)以紀念示威過程中喪生的民眾。當天早上,為反駁官方電視台指控此次示威活動皆為穆斯林兄弟會所主導,埃及科普特基督徒(قبط)聚集於塔哈利爾廣場共同祈禱,以讓世人瞭解他們跟一般埃及穆斯林一樣正面臨經濟與政治的困境;同時,穆斯林民眾則於外圍保護場中央的基督徒。稍後,則由穆斯林發起喪禮禮拜已紀念此次示威過程中喪生的民眾。2月7日起,示威民眾開始於塔哈利爾廣場搭起帳篷,準備長期抗爭。

2月6日於塔哈利爾廣場上的埃及科普特基督徒

一名來自伊斯蘭世界神學首府艾資哈爾大學(جامعة الأزهر الشريف)的教長,其左眼於抗議過程中受傷

由於持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而從1月31日起即發起的罷工運動也不斷擴大,從工人、銀行行員、法官到醫生都陸續響應罷工。另一方面,軍方明顯無強硬鎮壓示威群眾的意願。許多國際媒體都預測穆巴拉克即將下臺,而官方電視台也播映國防部長穆罕默德‧侯賽因‧坦塔威(محمد حسين طنطاوى)在總統與副總統雙雙缺席的情況下召開高層軍事會議,穆斯林兄弟會一度憂慮政變可能會因此發生。2月10日晚間,在穆巴拉克公開發表的演講中,穆巴拉克首度為此次事件之殉難者表示哀悼,並宣稱將嚴厲處罰應為此次暴力事件負責的人。他表示他清楚了解該如何應對當下的危機,他將會將執政權下放至副總統蘇萊曼,但會繼續扛起對國家的責任,直到九月再將政權轉交給透過民主選舉選出之政府。他拒絕下臺的演講引發了示威群眾憤怒的回應,塔哈利爾廣場的群眾揮舞著鞋子表示對穆巴拉克的輕蔑,同時高喊著要穆巴拉克下臺。於演講結束後,示威群眾隨即逼進國家電視台、廣播電台與總統府,同時軍隊也逐漸撤出總統府。隔日,軍方宣佈於維持穆巴拉克總統名義情況下將權利轉交蘇萊曼,並承諾舉辦民主選舉。2月11日晚間六點,蘇萊曼於官方電視台上簡短宣佈穆巴拉克剛決定放棄總統職位,政權委交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短短的三十四秒結束了穆巴拉克近三十年的統治。

蘇萊曼於埃及官方電視台上所發表的穆巴拉克請辭聲明


由示威民眾於塔哈利爾廣場所自行設立的殉道者(شُهَداء)紀念碑,目前已確認至少有365人喪生於此波埃及革命

穆巴拉克下臺當晚的塔哈利爾廣場,民眾施放煙火來慶祝穆巴拉克下臺

這起發生在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潮與之前幾十年內的中東革命都不相同,反對的議題主要並非是西方列強對本土地區的政治介入,也沒有牽涉到以巴問題與宗教勢力,而完全是對本土的專制政權的抗爭。其中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西方民主人權的概念在此次革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可做為另一個阿拉伯世界開始西化(全球化)的重要指標。這起革命的形成背景除了長期不公與貧困的專制統治,另外兩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就是網路社群與中東跨國媒體的興起,若沒有這兩項因素,很難想像革命能在高壓警察下得以成功。事實上,像穆罕默德‧巴爾西錫自焚這樣極端的案例在十年前的阿拉伯世界並不罕見,仔細研究我們依然可以找到類似的案例,只是這樣的案例往往在警察的打壓與政府媒體的消息封鎖下,最終也只會成為區域性的小型抗議活動,並在最後被瓦解。但隨著Facebook與Twitter等網路社群服務的興起,這些專制政府並沒有去特別的控管這種"虛擬"的集會結社自由,而給予了人民組織群眾運動的機會。而中東跨國媒體的興起實際上也是半島電視台的興起,下面將另開一段落來探討中東與北非的媒體環境與半島電視台的獨特性。

埃及示威民眾高舉著分別以阿語及英語所寫著的標語:「Facebook對抗所有的不公」


一名美國學生協助埃及人民突破政府的網路封鎖

近代的中東與北非由於多是由地方王室或是軍事強人所領導的政府,像前述被推翻的突尼西亞與埃及總統也都是軍人出身,國家的言論與媒體自由本來就相當受限;而此種情況在處於敏感位置而面臨內憂外患的國家情況則更為嚴重,像埃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由於穆巴拉克政府同時要維持與以色列之友好關係、打壓國內的穆斯林兄弟會與巴勒斯坦民兵組織,自然任何持有異議之媒體很快就會被政府查禁。在這樣的情況下,半島電視台的成功說是一個奇蹟也不為過。西元1996年,卡達靈活的外交手腕讓其跟在中東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強權─也就是美國、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都有著良好關係,唯一跟卡達關係緊張的中東強權以色列則與其距離遙遠,對其國家安定不會構成負面影響,但年輕有為的埃米爾哈瑪德‧易卜‧卡里發(حمد بن خليفة)知道人口不到一百七十萬的卡達若要脫離軍事強鄰沙烏地阿拉伯的掌控,於外交上必需要有更加大膽的作為,於是他看中了國際媒體的發展,也因此創建了半島電視台。有著王室贊助的資金以及從英國媒體界挖角來的專業人士,半島電視台渡過了艱困的初始期。隨後在許多與中東有關的政治爭議與糾紛中,不論是911事件、伊拉克戰爭、伊朗核議題或是一連串的以阿糾紛,由於卡達本國皆能獨立於這些糾紛之外,因此能以相對客觀且以時下穆斯林的角度來剖析報導,因此迅速掘起成全伊斯蘭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媒體。而半島電視台的存在也大幅的增進了許多中東國家的媒體自由,由於其報導立場完全不受當地政府的掌控,而也是半島電視台的存在決定了賓‧阿里與穆巴拉克政權的覆亡。當埃及官方電視台正痛苦的要力挽狂攔,極力站著政府的角度發聲的時候,塔哈利爾廣場上播放半島電視台新聞的巨大電視看板已註定他們的失敗。也因此,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稱此波革命為"半島革命"。

半島電視台開羅辦公室一隅,此辦公室在1月30日曾遭埃及警方強制關閉

西方國家在此次波阿拉伯革命潮中扮演著消極但卻正面的角色,其中以美國的表現更是比以往的對中東政策顯得要成熟慎重。此次西方國家並未直接介入去支持政府或是人民,但於聲明上則極力支持革命國家建組民主政府,同時嚴厲譴責任何暴力的鎮壓行為。這讓賓‧阿里與穆巴拉克政權為顧忌西方支持,而不敢發動全面性的血腥鎮壓與完全封鎖國際媒體,無法使用這兩種手段也讓他們無法像伊朗政府在2009年鎮壓綠色革命那般有效的壓制示威群眾。就全世界的觀點來看,這波革命潮中西方國家的態度,特別是美國的態度尤其重要,甚至比阿拉伯人民或阿拉伯政府本身的態度還要重要。因為,在今日我們都知道美國失敗的對阿富汗政策造就了蓋達(القاعدة)與塔利班(طالبان)這兩個敵人,美國失敗的對伊朗政策造就了當前的伊斯蘭共和政權這個敵人,美國失敗的兩伊政策造就了薩達姆‧海珊(صدام حسين)這個敵人。美國與這些自己建立的敵人的對立與糾紛不只對美國與中東造成傷害,對全世界也是個傷害。所幸,今日的美國總統不像在1979年的美國總統那樣堅定的支持親美的伊朗獨裁者沙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勒維,不然當幾千萬阿拉伯人因為貧困與不公而敢於上街去面對警察的真槍實彈時,難以想像美國失敗的外交政策將給自己製造多麼巨大的敵人,也會給全世界帶來多大的災難。

美國政治卡通諷刺美國政府於世界其他各地扶植獨裁者,卡通中包含了巴勒維、海珊與穆巴拉克

就跟1989年東歐國家反共產政權的革命潮一樣,這波阿拉伯革命潮也將隨著各國的政治情勢不同,而有著不同的結果。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室雖然以貪腐與極權專制著稱,但作為近代唯一曾對卡達構成軍事威脅的國家,半島電視台對沙烏地政府的報導明顯相當收斂,例如半島電視台幾乎沒有報導在2010年一名沙烏地王子涉嫌將其僕人性虐至死的醜案。而事實上,半島電視台還曾被沙烏地政府長久禁播,一直到去年才被容許設立第一個辦公室。在媒體完全被政府攏斷的情況下,這個在世界民主指數吊車尾的國家只有出現零星的抗議活動。而在利比亞,軍事強人穆阿邁爾‧格達費(معمر القذافي)對媒體的全面攏斷更是貫徹,連半島電視台與美國聯合通訊社(Associated Press)都難以取得利比亞國內的動態消息。而葉門則是將領們以貪得無厭著稱,葉門軍方所獲得的美國軍火,常常都可以在下個月就被轉入黑市,這群唯利是圖的將領們恐怕會變葉門反政府抗爭能否成功的關鍵,特別是在葉門許多反對派領袖對伊朗政府抱有好感的情況下,美國恐怕會繼續支持葉門的獨裁政府。最後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一個獨裁者的推翻並不絕對代表一個民主政府的成立,就像法國大革命(Révolution française)最後反而產生出馬克西米連‧羅伯斯比爾(Maximilien Robespierre)這個惡名朝彰的獨裁者一般,轉型階段所需的努力絕不亞於推翻獨裁者的努力,而就在現在,突尼西亞與埃及的示威群眾仍在為督促過渡政府轉形成民主政府而抗爭著。

最後,
願平和與諸位同在(السلام عليكم)。

49

2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埃及Nancy] 一口氣了解埃及神話真相

3/16 日記 上街抗議

kukuruyo漫畫翻譯-上街頭吧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