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04-27 19:45

冰與火之歌─喬治‧馬丁的奇幻大作改編HBO自製影集

作者:Sade Abyss


 
冰與火之歌,美國作家喬治‧馬丁的奇幻著作。異於市面上大部分擁有豐富非人類種族與各種絢麗魔法的典型奇幻,冰與火之歌以無比寫實的方式呈現虛構的大陸維思特洛,並以獨特的寫作方式,亦即每一個章節都由其中一個角色的觀點來敘事,藉由不同立場的人彼此之間的價值觀製造出無數震撼人心的衝突。並藉此交織出維斯特洛上七大王國間的恩怨情仇。
 
 
在維斯特洛七大王國中,只有立場,無關正邪。善惡更難斷,千古更無完人。
 

喬治‧馬丁的原著預計長達七部,如今已完成四部並有中文版。(我想每一個冰
與火之歌的讀者一定都希望馬丁大叔能長命百歲...至少一定要把書寫完)
第一部: A Game of Thrones(1996) 權力遊戲
第二部: A Clash of Kings(1998)  王位爭奪
第三部: A Storm of Swords(2000) 劍刃風暴
第四部: A Feast for Crows(2005) 群鴉盛宴
尚未出版的三冊:
第五部:A Dance with Dragons
第六部:The Wind of Winter
第七部:A Dream of Spring

A Game of Thrones(1996) 權力遊戲
 
15年前,勞勃‧拜拉席恩(Robert Baratheon) 與艾德‧史塔克(Eddard Stark)連合出兵,對舊王朝坦格利安(Targaryen)的暴君瘋王伊里斯發動革命。最後聯軍獲得勝利,勞勃成為國王並迎娶蘭尼斯特家族的瑟曦(Cersei Lannister)為皇后,而艾德則回到北方繼續為國王統治北境。
15年後,睽違已久的兩位老友再次見面,勞勃國王親自來到北境,並帶來了一個令人不安的訊息,御前首相瓊恩‧艾林感染重症而死,因此勞勃希望艾德南下接任首相一職,但是自從國王大張旗鼓攜家帶眷來到北境,也帶來了連串的紛擾與風波,尤其是來自七國之都君臨( King's Landing)的政治紛擾,艾得如接任首相,勢將陷入一場險惡的"權力遊戲"......
 
 
艾德‧史塔克(Eddard Stark),西恩賓(Sean Bean)飾演
毫無疑問...他曾經演過.最廣為人知的角色就是魔戒裡的波羅麵包。另外還有特洛伊中獻策木馬屠城的奧迪修斯,以及國家寶藏。
史塔克家族徽記:灰白色的冰原奔狼
臨冬城主,儘管他在全篇長達七部的作品中戲份相對不多,他仍是整部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人物。
原因無他,在一整個汙濁晦暗又險惡的世界裡,他是喬治‧馬丁筆下擁有高尚品德與正義,唯一接近聖哲、擁有高貴靈魂的人,然而當普天之下所有人都不擁抱正義時,高貴節操只會為他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你是臨冬城主?別唬我了,你是剛鐸宰相的長子對吧....?你看簡直同一個人,我還知道你弟叫法拉墨~
 
 
凜冬將至  ─史塔克家族族語─


 
 
 
 
 
勞勃‧拜拉席恩(Robert Baratheon)  馬克‧艾迪 (Mark Addy)飾演 近期唯一看過他的片是羅賓漢中那個釀蜂蜜酒的修士...
由他飾演15年來沉溺於操野豬獵妓女的勞勃,已經很難想像當年起兵時的英姿....
拜拉席恩家族徽記是一頭寶冠雄鹿,身為拜拉席恩家族三兄弟的大哥,勞勃當了15年國王有時都覺得自己根本不是這塊料,時常埋怨艾德把這個位子丟給他。如今仰賴的御前首相瓊恩‧艾林身故,面對詭譎多變的宮中局勢,勞勃只得請出自己的老友艾德來幫他解決一堆爛攤子。
(對於拜拉席恩家族,我更欣賞二弟史坦尼斯,非常期待他在劇集中的登場)
 
怒火燎原  ─拜拉席恩家族族語─

 
 
 
 
 
 
瑟曦‧蘭尼斯特(Cersei Lannister),莉娜‧海迪Lena Headey飾演心如蛇蠍的美人皇后,除此之外她也是三百壯士裡的皇后,以及影集【魔鬼終結者:莎拉康納戰記】的女主角莎拉康納。嗯....比電影裡的莎拉康納正多了....而且我也覺得她有奇拉奈特麗的明星臉。
對於三個兒女有過分的呵護與溺愛,同時也有強烈的權力慾望,隨著小說推進,她會變得更加喪心病狂....

瑟曦海報也弄太正了吧.....
 
聽我怒吼 ─蘭尼斯特家族族語─

 
 
 
 
 
 
詹姆‧蘭尼斯特( Jaime Lannister),尼克拉·歐斯特·威爾頓(Nikolaj Coster-Waldau)飾演
這為我就不熟了,他演過的片子我看過的有黑鷹計畫與王者天下(真巧,奧蘭多布魯也演過這兩部),可是我對他完全沒有印象....
詹姆‧蘭尼斯特,與瑟曦皇后是孿生姊弟,但是他們卻有非比尋常的關係....
背負『弒君者』的罵名,因為艾德與勞勃15年前攻陷君臨時,正是擔任國王御林鐵衛的詹姆親手殺死瘋王伊里斯,就因為他身為國王侍衛,儘管手刃了暴君,卻依然被冠上罵名,也許這就是為何詹姆總是表現吊兒郎當又憤世嫉俗的模樣。
(小說中前兩部的表現讓我十分反感,但是第三部以後經由其他角度來看詹姆,以及由詹姆眼中來看待世局,他似乎沒這麼討人厭了。)
這張一臉機掰樣真的很服合他在原著中的個性
 
看看我都為愛情做了什麼? ─詹姆‧蘭尼斯特─
 
 
 
 


羅柏‧史塔克(Robb Stark),,Richard Madden飾演,1986年生,可是他演的角色在原著中只有13歲....北境的人果然都很粗曠剽悍
羅柏是史塔克家族的長子,在父親接任御前首相後繼任為城主,總想作出與他年齡不相符的豐功偉業,他的衝勁完全符合叛逆期的青少年形象,羅柏並不是一個沒能力的人,相反的,13歲的他就能將許多邦國內務處理得有聲有色甚至能帶兵衝鋒陷陣,只是他看得太高、太遠,遠到已非他能力所及之處。
 
 
 
 
 
 
珊莎‧史塔克(Sansa Stark) ,Sophie Turner飾演。史塔克家的長女,有夢想著能嫁給王子的公主病,本來是史塔克家族裡我最討厭的女性,因為她的愚蠢無知與公主病害慘了她的家人,但是將來她所遭遇的絕境與挫折卻開始使她成長並變得堅強。
禮貌是淑女的盔甲! ─珊莎‧史塔克─
 
 
 
 
 

布蘭‧史塔克(Bran Stark) Isaac Hempstead-Wright飾演,史塔克家的次子,喜歡爬城牆,身手靈活從來不會摔落,然而卻在一次攀爬實撞見塔樓中某兩人的不倫之舉而被推出窗外摔成殘廢。然而身殘心不殘,再經過一段低潮,布蘭將會走出陰霾並闖出一番天地。
我想說哦...小布蘭也長得太正了吧.....
 
 
 
 


艾莉亞‧史塔克Arya Stark 
史塔克家的次女,活潑好動,專惹麻煩,不喜歡當一個乖乖女,反而喜歡舞刀弄劍,惹得長輩頭痛,和珊莎比起來是個十足的野孩子。與瓊恩‧雪諾的關係非常好。儘管他的旺盛精力有時會讓他陷入險境,但也時常因此化險為夷。
 
我是狼!不是淑女! ─艾莉亞‧史塔克─

 
 
 
 
 
 
丹妮莉絲‧坦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
坦格利安王朝的血脈,與哥哥韋賽里斯一同流亡潘托斯,韋賽里斯為了取得復國的兵力,將妹妹當成籌碼嫁給南方蠻族多斯拉克人的部落領袖卓戈卡奧。
原本嬌弱又不諳人情世故的公主,將在一連串的波折與磨難中,淬鍊成獨當一面的王者。
 
 
 
 
 

瓊恩‧雪諾
史塔克家收養的男孩,而艾德‧史塔克對任何人都宣稱他是自己的私生子,也因此而讓他受到一些異樣的眼光。
一向重榮譽的艾德會有私生子?我和許多讀者都對這個說法感到懷疑,並猜測這可能是馬丁大叔鋪下的梗。瓊恩的身世可能另有來歷....
瓊恩久居臨冬城受艾德撫養,艾德的幾個兒子與他的關係也都非常要好,然而他卻覺得臨冬城無他容身之處,後來與叔叔班揚‧史塔克一同前往北境長成加入守夜人部隊,期許自己能在那無盡的荒原闖出自己的天地。
 
 
 
 
 

喬佛里‧拜拉席恩Joffrey BaratheonJack Gleeson飾演
嗯,全書裡我最討厭的人物,如果珊莎有公主病,這傢伙就是有中二病加王子病,身為王子,年紀輕輕卻殘暴不仁,在瑟曦過度呵護之下嬌生慣養,沒能力又愛耍屌且目中無人,完全沒有國王應有的風範。
還有啊,他的髮色跟他老爸完全不一樣,而金髮則是蘭尼斯特家族的特徵,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小說後面幾部看到他掛掉時我簡直樂歪了,我想沒有一個讀者不會為了他的死而拍手叫好。

 
 
 
 
 
提利昂‧蘭尼斯特Tyrion Lannister
詹姆與瑟曦的弟弟,是一個侏儒,因此而受到父親泰溫‧蘭尼斯特公爵的厭惡。但個性善良且足智多謀,是目前檯面上最具智慧的人物,唯一最大的問題是他對嫖妓的喜好與勞勃國王有得比......
 
在影集第一集中我尤其喜歡提利昂與瓊恩的一段對話:
 
瓊恩:你是那個提利昂‧蘭尼斯特,王后的弟弟?
提利昂:算是我最高的成就吧。而你,是艾德‧史塔克的私生子吧?
提利昂:我冒犯到你了嗎?抱歉。
提利昂:不過你確實是私生子。
瓊恩:艾德‧史塔克大仁是我父親沒錯
提利昂:但史塔克夫人卻不是你母親,所以你是私生子
提利昂:那麼私生子小弟,讓我給你一點建議吧
提利昂: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身分,因為這個世界不會忘記,用他來武裝自己,就再也沒有人可以用他來傷害你
瓊恩:身為私生子的感覺,你又懂什麼?
提利昂:全天下的侏儒在他們父親眼中都是私生子。

其實還有更多更多的角色,但是族繁實在不及被載....
喬治馬丁的過人之處就在此,他所撰寫的冰與火之歌是一個劇本時間極長的舞台,每一個角色無論有沒有主角像,甚至是一個侍衛般的小人物,讀者都有機會從他的角度來看世界並了解七大王國間如何進入風起雲湧的動盪時代。
而馬丁筆下的角色更因每一個人都有顯著的優劣點,讓人感覺更加真實。如果說艾德擁有完美的節操,那這個優點本身也讓他不知變通、墨守成規,導致後來的悲劇。又如提利昂,生下來是個侏儒,受盡鄙視的眼光,卻又有幸生在蘭尼斯特這般貴族家庭,而作者更賦與了他圓融的處事態度以及智慧。
 
先看過原著,再看電視影集,也不得不說,選角也真的選得不錯。
-----------------------------------------------------------------------------------------------------
 
看完了第一集,讓人不得不讚譽不愧是HBO的自製影集,即使是中古時代的背景,場景道具質感都頗具規模與水準。

幾年前就曾聽聞HBO要拍攝冰與火之歌的自製影集,這是10年來繼魔戒之後唯一讓我如此期待的奇幻大作。如今,終於在日前如願看到了『權力遊戲』第一季的第一集,對此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冰與火之歌終於出現在螢幕上,怕的是我又要再看一次史塔克家族分崩離析....不過我相信史塔克家的每一個孩子們最後重聚時將印證『群聚狼生』的預言,再次取回屬於他們的榮耀。
儘管不是魔戒三部曲那般大手筆大製作的史詩電影,但HBO自製影集的水準卻也已經是上乘之選,看來接下來又會有一段苦苦等進度的日子...
 
 

20

1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ano「スマイルあげない」 X=M_o |工讀生的一天-1 中文歌詞與翻譯 日翻譯者: 月勳 待續

『世界計畫繽紛舞台.初音未來』

metalure glacier 開箱心得分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