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05-21 22:56

【介紹】驚異的な中毒性音樂人──wowaka(現実逃避P)

作者:氣泡小嵐

說真的我很猶豫要不要寫,因為我沒寫過這種介紹文...
而且他的資料好少,重點是wowaka真的不好寫
畢竟很多東西不能言喻,特別是像他這種創作者...
不過我又很想寫,只好硬著頭皮用破日文來找資料
畢竟他是我接觸ニコニコ以來最喜歡的名P之一
希望透過本來可以讓更多人了解、更多人交流





關於他




名稱:wowaka(現実逃避P)
出生:1987.11.04
血型:O
製作軟體:Cubase5 / Logic9 / VOCALOID2
歌單:つくったもの

  2009年5月用「wowaka」名義活躍至今,ニコニコ初投稿的作品「グレーゾーンにて。」有網友在コメ表示「現実逃避って、いいよね!」,於是P名「現実逃避P」就這樣誕生。樂曲特點是高音調教、獨特而毒性的伴奏和深具涵義的歌詞,每次PV所放的圖片都是非常抽象的黑白靜態圖片,也因其獨特性讓還很年輕的他的不論是知名度還是爭議性不斷上升,和另一位名P主「ハチ」有不錯的關係。


(下面的作品介紹是按照投稿先後排列)





所有作品


グレーゾーンにて。



  以初投稿而言是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仔細聽的話會發現,和歌詞唱法名曲「炉心融解」相當相似,但是伴奏和調教卻相當特別。主鋼琴伴奏帶有特別的回音讓人沉浸在曖昧的音樂灰色地帶,整首歌有逃避現實的意謂(這也是為什麼wowaka被稱為現実逃避P),同樣具有回音的獨特高音在副歌的將心情瞬間爆發,並在結束後持續迴盪。


テノヒラ



  這首是wowaka的作品中蠻正常的一個,連他自己也表示不知不覺變成這種作品XD。抒情的迷幻搖滾讓整首聽來相當輕快,透過伴奏前面的惆悵醞釀的很好,到了副歌發揮擅長的高音調教,將無助的情感不斷上揚,表達「想要回憶卻已抓不住任何東西」的想法,最後,看開了、哭完了,能說的只有一句:「再見了」。


ラインアート



  充分表達wowaka是summer boy的一首歌(踹)。這首非常特別,開頭就開始飆高音讓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嚇一跳,給人廣闊感受的伴奏宛如晴空,光聽伴奏就有種在眺望萬里無雲的晴空的感受,最後將高音飆至極致,宛如鳥兒朝天空振翅飛翔,非常舒暢。


とおせんぼ



  如果說「グレーゾーンにて。」是一切的開端,那麼第四個作品「とおせんぼ」就是傳說的基礎。充滿氣勢的一首歌,要形容的話我覺得這首有著孩子般天真和成人的霸道,高速的迴旋伴奏帶有強烈毒性,特有高音讓那份毒性充滿魅惑,宛如夜裡的誘惑讓人陶醉。


僕のサイノウ



  雖然wowaka強調這是「ふつう」(一般)的歌,不過我覺得很臭屁XD。獨特的伴奏和高音依然是這首歌的賣點,但歌詞卻相當負面,明明展現了自己的才華,卻自怨自艾的全盤否定,凡人看來美麗的事物,在「才能」看來只是換個位置的失敗,這之間我們所不能想像的畫面讓這首歌增添了朦朧的毒性,充滿幻想。


裏表ラバーズ



  「とおせんぼ」奠定的基礎,作為高速代表曲的「裏表ラバーズ」讓傳說打響名號。將龐大的歌詞毫不保留塞入3分09秒中給人喘不過氣的印象,極速伴奏宛如遊走極限邊緣又莫名讓人暢快,透過飛快的唱法讓歌詞想表達愛變得扭曲而歇斯底里,讓整首歌有著手忙腳亂到讓人隨時會瘋掉的毒性。也由於這首歌實在太特別,也因此這成為wowaka第一首達到「ミリオン」的歌曲,對一個出道不滿一年的新人來說,這是相當可怕的紀錄。


ずれていく



  非常簡短、抽象的一首歌,雖然看過翻譯但我也說不準,有興趣的自己找歌詞來看吧……。前半部的伴奏給人詭異的感覺讓人摸不著頭緒,前半部調教方面也跟前次不太一樣,有所保留的感受。到了最後最後才爆發出來,過於乾脆簡短而有一去不返的感受。


積み木の人形



  從這首wowaka開始挑戰不同的風格。帶有頓點的伴奏像是積木一層一層堆疊起來,明明應該享受愉悅的辛苦過程,到了副歌卻又生氣的將好不容易的努力踢壞,明明只差一步卻突然鬧脾氣的胡鬧,只因為「不想這樣了」的想法,相當胡來而不明所以。


ローリンガール



  終於回歸正常(?)的第九首作品,大部分的人大多是靠這首認識wowaka的。走的依然是高速風格,不過可以明顯聽出樂團搖滾,用笑不出來的黑色幽默訴說傷口,高音陷入絕望邊緣不停的迴旋,最後得到救贖讓人為之感動,雖然在速度上沒有「裏表ラバーズ」這麼有特色,但這首卻可以看出wowaka從一個新人逐漸成熟的變化,另外這首是他第二個進入「ミリオン」的歌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作為第十首wowaka做了各方面的挑戰,各方面來說這首非常可怕。首次挑戰使用巡音來進行合唱,讓初音特有的高音變得更加圓滑好聽,毒性的迴旋伴奏在這邊更加變本加厲,光是前奏就有讓人目眩的感受,隨著離副歌接近,更讓人越來越想要舞動的魅惑。因其可怕的毒性成為wowaka第三首進入「ミリオン」的歌曲,更讓這首創有史以來的最高pts(總計149萬9764分),非常驚人。

  不過這首歌另外惹出一個抄襲事件,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World's End Dancehall / wowaka(現実逃避P), 神曲還是糞曲?」,因為這件事更有網友質疑wowaka的「グレーゾーンにて。」和「炉心融解」的關係,事件爆發後wowaka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對他的名譽造成很大的影響,也讓他快一年沒有推出新作品。

  關於這點我覺得實在太無聊了,世界上這麼多人,誰能保證不會有人想法一樣?只因為wowaka有名就被放大處理實在太不公平。說穿了歌推出來比較,好聽難聽一比就知道,抄襲不過是一派人的說法,不需要特別在意。而wowaka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我認為這個作法是對的,為什麼呢?看下一首就知道。


アンハッピーリフレイン



  事隔將近一年,wowaka推出他的新作品,再度引爆一陣話題。高速賣點加上突破性的伴奏給人破壞的衝動,有些似曾相似的感受,副歌更加高速迴旋,巧妙的用諷刺手法點出過去作品的影子和樂團鼓點,讓前面的冷靜變成狂暴的熱情,整首歌一氣呵成,聽完相當舒坦。這首歌更創下驚人紀錄,投稿過後不到一天便再生數超過十萬達到「VOCALOID殿堂入り」,同時打破原先的「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的最高pts,總計得到159萬9397分。要我說的話,這就是wowaka對之前事件做的實力派回應(笑)。





結語



  wowaka雖然將近一年沒有投稿,但那段時間並沒有荒廢,這張專輯雖然是他第四張個人專輯也是首張商業專輯,不過說真的那一年wowaka的確不是白混,雖然是把之前的作品拿出來賣,但是這張專輯卻出乎意料的好。由於我的宅配還沒到,關於心得就留到開箱文那時候再說。

  wowaka對我這種口味獨特的聽眾而言真的是很喜歡的一名創作,雖然多數人會覺得他的歌很電波,但我卻很喜歡這種風格,很有個人特色。希望透過這文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個特殊的創作者──wowaka。





所有資料皆參考ニコニコ動画
本篇純粹是興趣之作,沒有任何商業用途
想要轉貼請一定要標明出處
感謝您的收看,希望更多人喜歡



PS:宅配宅配怎麼還不快來呢~~~~

85

2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蛍火の雪 - Endorfin 中日歌詞翻譯

emotion - AliA 中日歌詞翻譯

4/27日記 - 今天天氣還不錯呢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