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07-10 05:04

[達人專欄] 你不可不知的三大少年漫畫雜誌

作者:陌雲子卓

記得約在一個月前吧!陌雲正式決定(發瘋?)要開始經營個人部落格留存文章的時候有寫過幾篇關於漫畫陌雲的基本態度與心得。(就是每篇文章最下面常常被跳過的幾篇相關連結。)


▲由左至右是JUMP、SUNDAY、MAGAZINE

其中有關於少年漫畫的部分曾提及少年三大週刊雜誌「少年JUMP」(寶島少年)、「少年SUNDAY」(元氣少年)、「少年MAGAZINE」(新少年快報),今天的隨筆就來談談三大雜誌的整體策略和出品作品內容。

原本之所以會被並稱為三大雜誌,其主因在於上述三雜誌的發行量在80年代後而至90年代中後半段之出版業最盛期一直維持在百萬以上。最高峰時甚至三者總合發行量超過千萬!以當時日本莫約一億的人口數,就可知道當時漫畫界之繁盛!只是說,要在有限的篇幅中談三雜誌,牽涉面向其實還挺複雜的,坐在電腦前,一時半刻千頭萬緒的陌雲也不知道該從哪裡說起才好。

從結論上來說吧!如果讓陌雲僅就作品個人喜好,因為藤田和日郎、高橋留美子安達充老師以及整體作品完整度的關係,陌雲的排名是S > J > M,但如果從出版社整體方針和發展來看陌雲的排名卻是J > S ≒ M。(且JUMP是壓倒性的領先其他兩家。)

由於《Bakuman》的當紅,「少年JUMP」重商業取向及回饋讀者反應的作風大家都很清楚,除此之外由於是三大雜誌之首,長期的經營和行銷,也讓它在旗下作品動畫化方面搶佔先機。

「少年MAGAZINE」作品在這方面則除動畫化外,力求旗下作品的日劇真人化如GTO、金田一等。至於「少年SUNDAY」的整體的出版策略和對待旗下漫畫家的態度則跟「少年JUMP」幾乎是走在兩個極端,除了某些底線外偏自由主義讓旗下漫畫家在作品上盡情發揮,整體內容定調也比較全面性,走溫情、細膩風格,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描繪較為圓潤完滿。


▲死神。

哎~雖然說我們讀者總是常常半認真半開玩笑的說萬惡的JUMP總是該斷不斷死要錢。所以說到「少年SUNDAY」對於讓漫畫家任意揮灑構思不隨便啟動斬刀似乎總抱持著那麼一點好感。

但自由放任的政策講好聽一點是尊重漫畫家,講難聽一點就是放牛吃草。不說別的,高橋老師《犬夜叉》堂堂12年結束,青山老師的萬年死神小學生卻仍渾沌不明,與其說是雜誌社壓力,恐怕青山老師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收尾,顯見編輯沒有盡到職責內輔助、引導漫畫家的本分。

前些時候鬧得沸沸揚揚的「雷句誠事件」包含新條真由、物嶺冬實等知名漫畫家也出言相挺,爆出小學館整體對漫畫家的極度不尊重,甚至可說是踐踏彼此合作關係!譬如新條老師提出移籍時就被發出要將其所有作品絕版的荒唐警告!

此外,其稿費之低廉且幾乎全無漲幅也弄的眾所皆知,《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的若木民喜老師就曾感嘆上京9年稿費一分未加。據傳有新人漫畫家希望增加稿費,還會被「高橋留美子稿費尚且如此、一介新人何敢要求加薪?」駁回,但高橋老師幾可說是漫畫家首富,收入來源也不是稿費,這樣說法明顯有失公道。

身在海外,無從得知雷句誠老師與小學館之間的恩怨真相,但以一招牌漫畫家(雷句誠老師的代表作是《魔法少年賈修》)竟能與東家決裂到如斯地步,不得不說小學館的處理態度一定有他根本的問題存在。(從出言相挺的新條老師發言來看也無怪乎小學館少女漫畫素質良莠不齊。)


▲魔法少年賈修。

且陌雲要重申漫畫在藝術價值外的基本商業性特徵,無論再優秀的作品,沒有被廣泛所知仍舊只能被埋沒在書海之中。且缺乏實際的營收又怎麼有辦法來談及理想?

而這方面「少年Sunday」整體是遠遜於其他兩家雜誌的,除了三大台柱、青山(陌雲雖不想承認)、安達、高橋老師外,整部「少年SUNDAY」漫畫家能獲得動畫化、真人電視劇化機會的那是屈指可數!

不說別的,藤田和日郎老師的《潮與虎》、《魔偶馬戲團》就沒有被完整動畫化,僅有少數幾集的OVA,但實際作品的內涵跟完整度和當下的人氣又何嘗輸給「少年JUMP」歷代作品?

近十年來,能說的出口出自「少年SUNDAY」的熱門作品怕不超過十部,除了三巨頭外叫的出名字的當紅作家更是沒幾位。連原本可堪擔起招牌之一的雷句誠老師都已拂袖走人,再看到久米田老師在移籍後《絕望老師》反而聲勢崛起,顯見「少年SUNDAY」編輯部的支援能力是相當讓人存疑的。

事實上,在《四葉遊戲》、《犬夜叉》、《結界師》相繼結束的現在,其實「少年SUNDAY」的處境也是岌岌可危。(恐怕兼一、小颯的擔子是越來越重了…...)

再者不輕易動用斬刀,換言之整體漫畫的淘汰更新極緩,整個「少年SUNDAY」的策略走向就相當詭譎。(其實SUNDAY發行量也沒有百萬了是否能並稱三大誌之一也是要打一下問號。)


▲結界師。(這良守怎麼怪怪的?)

「少年MAGAZINE」的定位上則比較有趣一點,在「少年SUNDAY」和「少年JUMP」兩個極端之間採取比較中庸的做法,雖然仍是十分的商業導向,但給予新人漫畫家發揮的彈性空間較大不會動輒開刀,在漫畫家的合作上也樂於接受其他兩家雜誌優秀漫畫家的轉移,與漫畫家之間的互動頗有容納百川的氣概。

編輯部上也有一定的支援能力,更培育出了怪物級的以安童系馬(感應少年、少年刑事、東京80年代)、青樹佑夜(閃靈二人組)、天樹征丸(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多重筆名的原作者亞樹直老師!

不過「少年MAGAZINE」既然是各方挖角強力的漫畫家,換言之就缺乏像是「少年JUMP」"友情、努力、勝利"王道和「少年SUNDAY」以感性述求為主張的統合性特色,作品的內容走向也就差距甚大,如《七龍珠》、《鄰家女孩》這種億萬殿堂的作品相對較少。(好吧!至少在寫這篇文章時是根本沒有!)

加之三漫畫誌中「少年MAGAZINE」本就定調擴大青年市場和加重日劇真人化的目標,部分作品在畫面的尺度跟劇情題材的激烈程度,從教育層面來看不由得讓人皺起眉頭。


▲閃靈二人組。(赤屍你不合群!)

這裡陌雲很不想講得自己像衛道人士,但根本的問題不是道德上的誰是誰非,而是現實的狀況有沒有能力控管住「讀者群眾」這個大怪物的行為。

以少女漫畫界為例,古遠的過去看少女戀愛漫畫,男女主角最後深情的一吻就算是塵埃落定,現而今即使到了本壘還是有情敵出來大攪局,非得走進婚姻墳墓宣布完結才能算是安心。

有人說少女漫畫只是反應現今援交、墮胎、性觀念開放的社會風氣,不過反過來看,為提高讀者買氣而一再加深加劇激情面的漫畫內容,如果說完全沒影響年輕學子的戀愛觀和社會變化那是鬼 ‧ 才 ‧ 相 ‧ 信

在「少年MAGAZINE」上也是一樣,不論怎麼拉攏青年族群,畢竟打著少年漫畫的招牌,在漫畫內容的品質控管該當有所極限。這點「少年SUNDAY」、「少年JUMP」的控管就好些,雖然從過去以來的世道一直是紳士主義盛行,無可避免的兩雜誌中仍會出現前突後翹的姣好佳人,也不能說沒有多女圍繞一男的後宮漫畫。

但深入的劇情絕不會有惹人生厭的性犯罪情節、女角動作上也不會毫不介意的極盡挑逗讀者之能事!戀愛觀更不會以回顧殘酷情傷、前後更換女友的多角戀情等種種即使在少女漫畫界也會被掃進「淑女漫畫」的黑暗虐系、八點檔劇情刺激人氣!

如果只能以這種題材故事創作就是漫畫家創作跟所屬編輯無法提出良好建議的無能!假若是刻意追求就更加缺乏職業素養,無視自己對讀者客群帶來的影響!《棋魂》、《爆漫王》、《死亡筆記本》主打也是較高年齡的讀者,又何嘗見到這些問題?甚至同屬講談社,早期尺度較開的青年漫畫《三隻眼》的內容都要收斂的多!


▲金田一與美雪。

然後談到大家最熟悉的「少年JUMP」,當然不可否認「少年JUMP」它有著濃厚的商業主義掛帥,管他是新人小子還是老手大師,只要新作初鳴不利就斬刀不留情!相反的大紅大紫後不到最後的最後都要讓他延續下去,非榨乾旗下漫畫家最後一絲才能不可,使所屬作品常有連載過長、結構破壞而使結局不甚完美,且為博得人氣,編輯也較其他兩本雜誌更加常介入作品發展和情節走向。

但這裡,陌雲還是要在本文第二度重申漫畫在大眾藝術之外本來就具有商業價值的一面,如何在維持一定的商業價值下又能創造出自己能滿意且激勵人心的作品,原該就是漫畫家的職責所在!不能畫自己所想畫的東西並不能成為作品素質低落的藉口,讓漫畫家完全畫他想畫的作品也不見得優秀!

再從少女漫畫那邊舉例吧!小花美穗老師的《玩偶遊戲》是她筆下最商業化的作品,也看的出來她在劇情上的安排是有被壓抑過,直到最近的新連載才真正一展她想畫的晦暗風格。但很諷刺的《玩偶遊戲》卻是她最成功的作品,之後的連載都無法獲得較佳的迴響。

當然現在的《Honey Bitter》以它所走路線的角度來看也不算差,但問題是《玩偶遊戲》中各種社會問題在紗南與羽山兩人彼此扶持情意下的隱現留白反而要能留下深思空間,這樣的特殊性才是小花老師作品鶴立眾少女漫畫家的獨特風采。

如果只是要看刻骨銘心或是深邃的情感變化可以看宮坂香帆、青木琴美、矢澤愛老師的作品,描述感情上的渾沌黑暗也有前述的物嶺冬實老師在,小花老師在這塊實在不見得有特別出色的優勢。

同樣的冨樫義博老師一直很有青年漫畫的調調,以少年漫畫的格局來說具一定深度。不過少年漫畫與青年漫畫等級上自有其基本差異,當然啦!現在如果冨老轉戰青年誌即使憑著招牌大概也有一番作為。

但如果當年直接在青年漫畫誌上出道,真的有能與蒲澤直樹、村上紀香、岩明均、奧浩哉老師一拼的實力?即使以《靈異E接觸》的水準觀之結論亦是未必然,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井上雄彥老師一樣順利轉型。


▲死亡筆記本。

且淑女跟青年漫的客群一向較小,動畫化的機會也不多,以青年漫而大紅大紫、天下聞名的作品除了《三隻眼》、《相聚一刻》外臨時要講還真的想不太到。(少女漫畫有動畫化的作品機會又更少)冨樫、小花老師若真的當初只畫自己想畫的作品還能這樣廣為人知並給予眾讀者打從心底的感動?陌雲不敢說不可能,但機率一定是壓倒性的小的多。

再者,「少年JUMP」做為後起之秀,卻能打敗兩位老前輩而躍升三大雜誌之首,顯見該制度在回饋讀者需求上是有它相當的參考價值,「少年JUMP」的編輯累積經驗,在支援漫畫家的能力上更顯優秀。

如果沒有相田副編輯長,大小組合哪有機會創造《死亡筆記本》?沒有當年的鳥嶋編輯,阿拉蕾跟悟空現在搞不好還不存在畫稿上!又如上述「少年JUMP」的風格或許會有《家庭教師》搞笑轉戰鬥的極速轉向,但卻不會勉強為求人氣而加入激烈劇情。(問題大仙冨樫的獵奇風真的是特例…...)尺度的拿捏跟整體風格都給讀者積極向上的感覺。

最讓人詬病的拖戲問題,老實講也不是只有JUMP才有,不然《犬夜叉》哪來的奈洛捉迷藏?《魔法少年賈修》傑昂後又怎麼會另外出現克里亞?而這可是以最"自由放任"的作風為主的「少年SUNDAY」當年兩大招牌喔!更別提隔壁那個看過去完全沒有完結意思的死神小學生。

另外,將漫畫家的才能榨乾到最後一丁點方才罷休,聽起來很殘忍,仔細想想卻是充分一再的給予漫畫家機會,除非真的連JUMP豐富的引導經驗跟行銷能力都扶不起來,不然有才幹的漫畫家幾乎不會埋沒,一直時運不濟的小畑老師不就是最佳的例子?(不過JUMP的識人力也不是每次都靈光,高橋老師的投稿就被退回才轉戰SUNDAY。)


▲爆漫王。

最重要的「少年JUMP」的作品在動畫化上有著全面的優勢,與其他兩家雜誌社相比要到達動畫化水準的難度較低,對漫畫家們來說未來的發展性也比較高!即使真的成為一本漫畫家,誰又知道不能像鳥山老師一樣《七龍珠》結束後就過著隱士般的逍遙生活?這也是之所以新人漫畫家多仍以JUMP為首要志願的原因。

想到因不滿JUMP方針而跳出重組包含北條司、原則夫老師等重量級漫畫家的「Comic Bunch」的失敗,《鬼神童子》作畫黑岩善宏老師脫離JUMP後的一再被腰斬甚至曾兜售原稿(黑岩老師現似乎轉戰成人漫界)「少年JUMP」相關資源上的豐富就不可忽視。

說實在的,在現在每次提到JUMP就視之牛鬼蛇神的情況下,陌雲倒也不是出自於替JUMP平反的心理來寫這隨筆,只是凡事都有一體兩面,陌雲雖然也很受不了無限延伸的萬年連載,但也必須知道,如果沒有雜誌社跟編輯們的支援,很多經典作品決不可能催生而出。

且以JUMP的影響力,雖說這套制度注定了細水長流型的慢熟作品難以出頭,題材也可能因讀者喜好而有所限制,但今時今日仍能將旗下作品都保持在一定的格局水準,並迴避掉大部分的不良開展,光這點就難能可貴了。(最後請務必看一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集英社儲備編輯給台灣漫畫發展建議(轉載)

其他相關文章
少年漫畫 "友情、努力、勝利"的夢想方程式!
漫畫的條件 格與格之間的現代童話
漫畫的條件 表現力決定一切!
漫畫的條件 後製與行銷的戰爭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111

5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最終章 長鋏歸來兮

動畫《敗北女角太多了!》釋出八奈見杏菜 暗戀視覺圖、訪談影片、角色表情集!

[達人專欄] 無時無刻的詐騙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