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1-12-16 08:54

RPG-武器資料補充-刀劍類

作者:半人馬


(感謝提供資料)
附註:劍首部位的球狀構造稱為稱重球,作用為平衡劍身,一般劍身越長越重,劍首部位的稱重球也會相對越大


Fig.1 長劍
劍通常作為主人身份和權利的象徵,長劍(long sword)在十六世紀時達到頂峰,稱霸中世紀早期的戰場,全長1米左右,劍柄為單或雙握,有較小的配重球,主要以刺或削為攻擊方式對付無甲敵人,但威力有限,輕便快速是其主要優點。

Fig.2 騎士劍           
騎士劍(Knight's sword) 為了彌補騎槍(lance)的不足而出現的武器,劍身為錐形,劍柄單握,有較大的配重球,主要用於突刺。在出現不久後就被闊劍代替。

Fig.3 闊劍
闊劍(broad sword)長劍的改良版,出現在十世紀的英格蘭,並統治了中世紀戰場長達幾世紀之久。劍身平行,頭部橢圓,一般無血槽,劍柄單或雙握,無論揮砍突刺,馬上馬下,都能發揮作用,極為優秀的武器


Fig.4 雙手劍
雙手劍(two-handed sword),出現在中世紀的雙手武器,全長1到1.4米的大型劍,比起斬劍來要輕便許多,劍身細長,一般有血槽,配重球較小,刺擊或斬擊都可發揮作用,經常用於騎士步戰,比較實用,不過同別的雙手武器一樣,不能配盾。




Fig.5 大劍
大劍(great sword) 雙手劍的放大版,出現較晚的大型劈砍武器,類似斬劍,比斬劍要輕便,只適於步戰,長1.2到1.6米,劍身上有無刃處,有血槽,頭部尖利,劍萼較長,劍柄三握左右,有槍託一樣的配重球,在中世紀戰場上流行了一段時間。





Fig.6 半劍         
半劍、雜種劍(bastard sword) 劍歷史上的里程碑,出現在十五世紀的主流武器,並一直統治中世紀戰場直到中世紀結束。集闊劍的輕便,騎士劍的突刺,雙手劍的劈砍,斬擊,長劍的經典於一體,無論雙手還是配盾都能發揮作用,可以說是最完美的劍,長1到1.2米左右,劍柄雙握,有配重球,劍身上有血槽,頭部尖銳。

Fig.7 花劍
十字劍,花劍(rapier)中世紀幾近結束時,隨著火槍的出現,劍已經成了配火槍的主武器,金屬盔甲漸漸退出了戰場,劍術也變成了以刺為主,於是,十字劍便蹬上了歷史舞台。這種劍比較華麗,單握的劍柄,盾般的護手和細長的劍身說明了它只能刺擊,西班牙和法國的某些十字劍還有較闊的劍刃,可以進行切削,但威力弱的可以,不過,這種劍作為“文明”點的冷兵器被一直保存到今天。




Fig.8 蘇格蘭斬劍
蘇格蘭斬劍(claymore Scottish),出現在11世紀的大型斬擊劍,由古塞爾特巨劍(giant sword Celtic)演化而來,極端的步兵武器。全長1.4到2米,劍柄3握以上,有較大的配重球,較長的劍萼,劍身有二十到四十公分左右的無刃處,用於衝鋒時握住突刺,劍刃平行闊而薄,無血槽,頭部橢圓,一切都是為了斬擊而存在,是重騎兵重步兵方陣的剋星,威力極霸道,為蘇格蘭特色武器,有和古塞爾特巨劍一樣的缺點,就是沉重和混戰時易造成無差別傷害。



Fig.9 愛爾蘭斬劍
愛爾蘭斬劍(claymore Irish),也是由古塞爾特巨劍(giant sword Celtic)演化而來,類似蘇格蘭斬劍,也是用於斬擊的極端武器,並同蘇格蘭斬劍一樣一直使用到中世紀結束,愛爾蘭的特色武器。




Fig.10 炎形劍,雙手侍劍
炎形劍,雙手侍劍(flamberge),雙手劍的一種,也可視做一種大型斬劍,外形極為誇張的大型劍,歷史上第2巨大的劍(最誇張的是古塞爾特巨劍giant sword Celtic),是日爾曼(哥特)人的特色武器,長1.5-2.5米,一般都在1.7米 左右,很少小於1.5米,在15到17世紀流行於德國,用於步戰。劍柄和劍身都極長,劍萼華麗,劍身上有無刃部,斬擊和突刺都很有威力,大多侍劍為了加強斬擊和對盔甲的破壞力,劍身被做成蛇形,鋸齒,和波浪形,由於奇長無比的劍身,侍劍並不是非常實用的武器,後來逐漸成為當時的貴族或皇家侍衛用的奢侈品



Fig.11 彎刀
彎刀,大彎刀(schimiter,falchion)中世紀由阿拉伯傳入歐洲的武器,輕便,適合馬戰、水上戰,但在金屬盔甲盛行的歐洲,常規戰沾不到便宜,通常作為第二武器攜帶,大彎刀(falchion)則是放大的彎刀,在東,北歐流行過一段時間,適合對無甲或輕甲的敵人進行斬擊和劈砍。



Fig.12 短劍,匕首
短劍,匕首(short sword,dagger),一般作為第二武器使用,方便,快捷,有經驗的戰士手中常預備著這種武器給敵人以最後一擊。最後一張為折劍匕首,作用為格擋花劍,鎖住劍身,在配合另外的方式將花劍折彎或打斷

內容更新中...




圖片來源搜尋自網路,原作者有其版權,這僅作辨識、觀賞而不做任何商業用途。

32

1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PG公會】【射落王座】箭

【RPG公會】【射落王座】兆

[達人專欄] 【RPG公會】【人物繪圖】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