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1-30 16:10

[達人專欄] C姊簡易萌知識--機娘

作者:Cares


說到機器人,可以說是很多人從小看到大的,甚至有不少人從小都有希望能夠擁有機器人,或者是希望能夠成為機器人駕駛者。那麼以往我們所看到的機器人,像是以鋼彈為主的戰鬥用機器人,更是叱吒風雲長達
32個年頭,至今仍有新作品出現,因此機械人的有菱有角的外型與勇猛剛強、威風凜人的形象,深植很多人的心中。


===============(歲月分歧線)=================


但隨著許多年頭的過去,少年們隨著身心的成長,進入了青春期,除了勇猛外型的機器人外,也開始對於女性開始產生了好奇與興趣,但是對於機器人的熱愛也是無法割捨的,因此在這樣的情境下,融合機械屬性的剛與強和女性角色所屬的萌與柔,鋼娘(MS)軍武娘等各種的機械娘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了。



基本定義與功能

那麼甚麼是機械娘呢?如何給她下個定義,事實上目前來說定義是屬於廣義的範圍,而且有著三種的定義方式,從機械娘這三個字就可以看出一點的端倪。

1.完全型的機械娘

機械女神--櫻桃萊姆紅莓(完全型機械娘)
有一派認為,將機械娘字句拆開,機械為主體,娘為副體,也就是說全身為機械是主要的,娘則解釋年輕女性,組合起來就是擁有年輕女性外表的機器人,也就是完全型的機械娘,舉個例子來說,Chobits中的小唧就是屬於這一種。

Chobits--小唧(完全型的機械娘)

2.混合型的機械娘

Infinite Stratos--西西莉亞・奧爾科特與專用機(混合型的機械娘)
另一派則認為,機械娘應該將娘為主體,機械為副體,也就是擁有肉身的年輕女性為主要,身上則有機械部分的機械功能,用來強化本身能力所用,組合起來就是擁有機械能力為輔助的年輕女性,屬於混合型的機械娘,舉個例子來說,強襲魔女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屬於這種。

強襲魔女--宮藤芳佳(混合型的機械娘)

3.搭擋型的機械娘

新世紀福音戰士--凌波零與零號機(
搭擋型的機械娘)
最後一派認為,
機械娘能夠操作或操縱機械的年輕女性的省略稱呼,說白一點,就是能夠操作機械人的女性駕駛者,這樣定義的話,屬於搭擋型的機械娘,這種有很多的例子可以舉,像是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明日香凌波零都是屬於這種。

新世紀福音戰士--明日香與二號機(搭擋型的機械娘)

以上三種都是對於機械娘的主流定義,並沒有所謂絕對的定義,因此這三種在ACG界中,都是對機械娘的定義,並沒有所謂誰優誰劣的區別。


功能的區別
1.戰鬥用的類型

天降之物--阿斯特蕾亞(戰鬥用機械娘)
那麼功能上來說,身上有著機械化武器使用,能自由操縱或使用,能在戰場上大展身手,擁有優秀戰鬥能力的機械娘,這類型的屬於戰鬥用的機械娘,有些被稱為兵器娘。

七龍珠--18號(戰鬥用機械娘)



(現代武器類的兵器娘)
補充一下,兵器娘又稱軍武娘,包含在機械娘之中,屬於其中的一個分支,不過兵器娘的定義較為狹小,是將武器以擬人化的方式,讓武器擁有女孩子的外表,不過他們是否身體為肉身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照常理判斷應該是機械,而鋼娘
(MS),都屬於在這一範圍內。

(宇宙時代的MS娘)

2.輔助類型

ToHeart2--依露法美露法西露(輔助性質的女僕)

那麼還有一種常見的功能,就是所謂的輔助性質,主要幫助人類完成各種任務的機械女僕。通常這些機械女僕就能力上來說是相當優秀的,由於是機器人,因此對於任務的執行與命令會全心的投入,因此效率高,而且學習快速,可以說是完美的僕人,當然如果加上情感的設定,那就另當別論了,而這類型的輔助用機械娘,就是屬於完全型的機械娘這一範圍內。

機械女僕--
由依住友美里(輔助性質的女僕)


至於有種功能就不得不提一下,本來想省略不提,也就是性愛的功能

(紳士們:這才是我們要的啊~飛撲)


(吵死拉!給我冷靜點)


話說到哪呢?

對了!就是性愛功能。撇開搭擋型的機械娘混合型的機械娘不說,由於他們本身就擁有肉身,所以擁有女性的性愛功能,因此重點在於完全型的機械娘。讓機器人擁有性愛的能力,在ACG中是越來越平凡的功能,但是先拋開技術面不說,機器人原本是為了幫助人類而誕生,因此對於主人的命令可以說是絕對的,因此對主人的H的要求是不會拒絕與反抗的,除非她懂得羞恥心,而且站在倫理面來說,機器人無法選擇主人,但主人能夠隨時拋棄或捨棄機器人,如果加上性愛能力後,是否會淪為一種性愛的工具,而被人冷眼相看。




D.C.2中第一個有性愛功能的機器人--
天枷美夏
因此有一些動漫就是在探討這類似的問題,像是D.C.2天枷美夏就是一個例子,她是擁有性愛功能的機器人,但旁人不知是該將她當人還是機器對待,以及所該擁有的權利與生存權,最後被迫犧牲自己權利而離開,雖然最後美滿收場,這仍顯示出這之間的衝突與矛盾是很耐人尋味。

雖然受到大家歡迎,但最後還是選擇離開的
天枷美夏

不過還好,ACG界中的機械娘,大多設定為擁有相似於人類感情的層面在,巧妙的避開上面所說得矛盾,再加上主人公大多還是有良心的!?因此也都是基於你情我願下發生合體的情節。
有良心的主人公......(笑而不語)


機械娘的萌點

從冰冷的軟體擬人變成萌物的初音

機械娘在
ACG中也是一種萌屬性,關於她的定義前面已經說過,那麼來講講她的萌點吧。機械娘擁有其他萌屬性所沒有的萌點,在於擁有機械的力量與理工之美,再加上可愛的女性外表,雖然冰冷的機械配上女孩子可愛的容貌和瘦小的身材實在有點突兀,不過很成功的滿足了男孩子對於機器人的熱愛,以及對於可愛的女孩子的萌感與激動,因此機械娘結合了男孩子所要的力量之剛,也擁有了男孩子所要的女性之柔,也突破了對於機器人有菱有角、並無感情的刻板印象。

日常中的東雲名乃,個性活潑體貼,除了發條,很難看出她是機器人

那麼機娘有那些特色與屬性,可以分區為幾點:

1.對命令的絕對服從。(僅限於完全型的機械娘。)



2.堅強可靠。(完全型的機械娘堅強可靠在於強大的裝甲能力與優秀的能力、而搭擋型的機械娘混合型的機械娘堅強可靠,在於內心上的強韌與優秀的操作能力。)

雖雙腳不能走,但個性沒有示弱,她是罪惡王冠中的機械娘-筱宮綾瀨


3.外冷內熱的個性。(完全型的機械娘外冷內熱在於冰冷的機械外殼,但是內心通常渴望得到幸福與主人的重視與疼愛等。而搭擋型的機械娘混合型的機械娘外冷內熱通常是指有如冰山的表情,但是內心卻像火山一樣的澎湃熱情。)

萬用天使--寧芙渴望幸福的時刻



4.天真善良的本性。(這比較通用於完全型的機械娘,由於擁有人心,但是對於人世間的惡性通常一無所知,很單純憑自身程式設定去做出對某些事情的處理,因此不會有拐彎抹角的行為。)
智樹教壞伊卡洛斯,伊卡洛斯程式設定的反應XD


5.做事有時會有天然呆的屬性。(比較通用於完全型的機械娘,由於處理事情容易憑著自身程式去做,因此如果遇到自身程式無法處理的行為時,就會出現天然呆的行為出現。)



機娘的萌點分類
1.完全型的機械娘

天降之物--伊卡洛斯(戰鬥用萬用天使)

說到完全型的機械娘,就想到天降之物伊卡洛斯,由於是由高科技下的產物,當然各方面能力自然不在話下,而且還擁有高度的思考能力與學習能力,配合上可愛的外表,可以說是相當完美,但是越是完美的機械娘,反而萌點就變少了,因為任何事情都在她的計算之內,反而看不到出乎意料的行為與表情。


不會笑的伊卡洛斯......

因此為了突破這點,加入了人心的感情設定進去,但是由於她們就心智年齡好像嬰兒般,被送到主人公的面前,對於社會上的種種都還在摸索,她們是能夠做出喜怒哀樂的表情,但是卻不太懂喜怒哀樂的定義,甚麼是喜歡?生氣理由是?哀傷的原因?甚麼是開心?因為不懂,所以表情呆板,很難看到其心境變化,因此常成為三無少女-無口、無心、無表情。


喜歡主人但又不懂這種感覺是甚麼而哭泣的伊卡洛斯

因此完全型機械娘必須仰賴主人的教導來學習,因為程式是固定的,但是人是活的,光靠程式是無法熟悉人類社會,因此很容易出現差強人意,做事不夠圓滑,產生誤解的情境,雖然會讓人啼笑皆非,但是無形之中,也產生了一種保護教導的感情,尤其是在她無意之中,所產生了真情的流露,可能本身並無感覺,但剎那間的感動與反差萌,是會讓人燃起來的。


感覺好像挺糟糕的= =(誤)這是伊卡洛斯在害羞啦

2.混合型的機械娘

攻殼機動隊--草薙素子(生化人)

混合型的機械娘可以說是真正的人類與機械的結合,原本是人類只是因為某些原因,身體的某些部分被用機械強化或者取代,因此她還算是活生生的人類,因此她保有人類時感情與不完美,但是這種類型的機械娘通常是比較悲情的,這句話怎麼說呢?


神槍少女--
黎各(義體)

一個好端端的人不會莫名其妙的選擇改造吧,因此通常是生命受到威脅,為了活下去而不得已的手段,而且這類型的機械娘,往往由於戰爭的需要,而被迫接受機械的改造,雖然說是改造,但是有著區別,像是強襲魔女中的各種魔女,只是全身完好,機械像是配件般的,組裝成機械娘;不同於強襲魔女,最終兵器彼女中的千瀨,則是全身上下都被改造過,大概只剩下身為人的心靈沒辦改造過。


最終兵器彼女--千瀨(戰爭用改造人)

不管是哪種,她們大多是為了戰鬥而產生的,雖然她們不如完全型的機械娘的裝甲,她們大多是肉身的,而且她們必須付出一定的風險,正因為她們之前為人類,因此會痛、會牽掛、當然也會害怕,不過她們有著守護的對象與理想,因此她們可以不顧生命的去戰鬥,這種真性情與率性的付出,讓許多的看倌們有著想給予她們熱烈掌聲與守護的願望。

3.搭擋型的機械娘

鋼彈SEED--卡嘉莉·由拉·阿斯哈(
曉鋼彈)

說到搭擋型的機械娘,正如前面所說的,就是指的是機器人或太空艦隊等交通工具的駕駛者或維修者。她們除了一身好的駕駛技術外,其他跟一般的女孩子沒有兩樣,不過她們跟前兩者最大的的差異在於,得罪前兩者的機械娘,我看你準備投胎吧XD而得罪這一類的機械娘,大概還有半條命(迷:這樣有差嗎= =)


反逆的魯魯修系列--紅月卡蓮(紅蓮聖天八極式)

不管怎樣,這類型的萌點,莫非在於她們駕駛時的風采吧,不同於男駕駛者的熱血與帥勁的,機械娘反而比較偏向沉穩、冷靜,可能由於她們的機體並不像男主角的機體可以有外掛開,因此她們走向較為智慧型的作戰方式,這正是其機械娘所呈現出的戰鬥魅力所在。


坐乘勢的駕駛(這張圖姿勢好像怪怪的W)

當然這種機械娘的駕駛座,當然也會由所不同,現在有著越來越多的動漫,由本來的坐乘勢改為乘騎位,這個改變的目的在於,騎乘式的駕駛方式,可以更加的顯現出駕駛者佼好的身材,特別是某些特殊的戰鬥服裝更是明顯,顯現出男人所沒有身體曲線。而且龐大冰冷有菱有角的威猛機器人,而身旁站著亭亭玉立、玲瓏有緻的少女,這種的反差萌點,也是其魅力所在。
騎乘式的駕駛(差別在哪,不用我說了吧XD)


說了這麼多,機械娘為機械與女性的結合,如果說機器人是男人的浪漫,那麼追求女性則為男人的天性,而機械娘正是這力與美的結合,因此機械娘會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也就是如此。未來或許真得可以做出真正的機械娘,但不管怎樣,希望大家能夠重視她們,並給予她們一個幸福笑容。

254

14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繪圖】桌布委託-客戶的原創角色Sync與JLTV裝甲車

「艦娘」最早的形象?

[筆塗補色+消光] 壽屋_島田文金 ART WORKS II 阿爾西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