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3-06 17:21

[達人專欄] 天才兒童-德克斯特

作者:晚安部落

天才兒童-德克斯特



  Dexter's Laboratory,簡稱Dexter's Lab,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美國電視動畫系列,由Genndy Tartakovsky(格恩迪塔塔科夫斯基)以及CN工作室擔任製作。



  故事敘述一個叫Dexter(德克斯特)的天才兒童,在他房間的書櫃後,有一間巨大的秘密實驗室,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他的發明,德克斯特還有一個姊姊Dee Dee(蒂蒂),總是破壞他的發明,故事主要是圍繞在這兩人身上。



德克斯特登場



  1990年,格恩迪參加加州藝術學院學習動畫以後,前後創作出了兩部動畫短片(這兩部找不到了),後來成了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系列的基礎。

  1995年2月26日就如同Cartoon Network台早期的其他卡通一樣,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在What A Cartoon(妙妙卡通秀)登場,而當時的名稱也是叫Dexter's Laboratory,並經由觀眾票選之後,1995年8月13日卡通頻道開始著手製作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卡通系列。


1995年的Dexter's Laboratory

1996年4月27日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動畫系列才正式登場。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首演於1996年4月28日,並於1999年12月10日結束,但是由於實在太紅了,所以新的一季在2001年11月16日登場,至2003年11月20日,4季合加共137集,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正式宣告全部結束。

  1996年的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是由格恩迪以及Hanna-Barbera(漢那巴巴拉)工作室出品,而2001年的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則是交由CN工作室繼續做,不過觀眾普遍認為早期1996年的版本是最好看的,2001後新的版本失去了早期的感覺。


漢那巴巴拉出品必屬良品。

  德克斯特另外還有四款遊戲,GB上的Dexter's Laboratory: Robot Rampage,GBA的Dexter's Laboratory: Chess ChallengeDexter's Laboratory: Deesaster Strikes,以及PS上的Dexter's Laboratory: Mandark's Laboratory?,不過以上我一款都沒玩過。


PS上的Dexter's Laboratory: Mandark's Laboratory?

聽說非常的短,30分鐘就可以全破...

  德克斯特被評為世界100大卡通第72名,贏鋼彈W一名,輸拼命郎約翰尼一名,整體成績算不錯。

德克斯特: 我本來以為至少有前30的...

特別集數以及電影
  


  1998年6月15日,Last But Not Beast,這一集是做為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卡通系最後一集,與其他集數不同的地方是,這集是做為30分鐘為一集。


這機器人只出現這一集而已。

  【Last But Not Beast,故事是說德克斯特和一名日本男孩交換身分來到日本,德克斯特為了向同學炫耀他的聰明才智,不小心將在火山中沉睡的怪物吵醒了,所以德克斯特決定招集他的家人一起去打倒怪獸,這一集裡,超級猴子與正義之友大集合,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和超級猴子的秘密後來也被穿幫,不過後來記憶又被洗掉了。



機器人充能!

最後一擊!

哈哈,世界和平!

  1998年7月12日,傳說中的,Dexter's Rude Removal,故事在說德克斯特覺得,蒂蒂非常的粗魯而且沒禮貌,所以德克斯特決定用他的發明把蒂蒂變成有禮貌的淑女,但是卻發生了一點意外,德克斯特不小心將自己和蒂蒂分離成了,壞德克斯特和壞蒂蒂,德克斯特和壞蒂蒂做了許多不好的事和說了不好的話,德克斯特和蒂蒂必須在德克斯特和壞蒂蒂沒做出更壞的事情前阻止他們…


你看個屁啊!

  Dexter's Rude Removal,這集只播出了一次,後來就被停播了,原因是這集裡面有許多不雅的話和小孩不該看的東西,這集就這樣被CN台鬼隱了起來,對這集的資料也只剩下文字上的描述,所有有關Dexter's Rude Removal的資料後來皆被CN台封鎖了起來…

基本上這是我第4次上傳了,每次都被CN抄掉...

  1999年12月10日Dexter's Laboratory: Ego Trip(德克斯特的實驗室:自大之旅),則是做為德克斯特系列的電影版,也做為本系列的完結篇。



新一季的動畫



  德克斯特實在是太紅了,在2001年又出了新的兩季才結束,但是這兩季則是交由不同的工作室製作,原因是格恩迪後來去忙傑克武士和星際大戰,而其他重要幹部也去忙其他卡通。


尤教授,你別裝了!

  所以,只好交由CN工作室去做,新的一季建立在原本的故事以及情節上,已不破壞原故事為主,後來的德克斯特的聲優退休,以及重要成員的離去,導致畫面、情節、人物上都有明顯的不同,第三季的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由於製作團隊沒有做出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應有的氣氛以及感覺,導致評價不如前兩季,製作團隊只好在第四季修正了這些問題。


德克斯特: 拜託,我還沒打算豁出去,好嗎?

  第三季在人物交流、對話上比前幾季來的好很多,也讓屬於路人角的德克斯特的父母多很多登場的機會,也讓人了解德克斯特的對手曼達克轉變的過程,甚至連曼達克的父母都有登場,這一季德克斯特在實驗室裡的時間比較短,在戶外的時間比較多,不只侷限於德克斯特的發明上而已,對其他角色間的故事描述的更明確,也更完整。


德克斯特父母出場率多很多!

  但也是因為要補完這些角色間的故事,導致前幾季的正義之友以及超級猴子在這季裡登場少了許多…

  對我來說,我倒是蠻喜歡第三季給我的感覺的,第三季走的是比較樸實溫馨的風格,但對德克斯特迷來說,樸實溫馨似乎有點不太對味就是了…


不介意的話可以當做是小品!

德克斯特所代表的含意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一部看似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卡通,卻代表著美式卡通復甦時期的開始…

  80年代美國卡通隨著美國經濟一起走向低谷,大部分卡通公司人才嚴重外流,撐不住的紛紛倒閉…

  在加上當年美式卡通走的是少量卻品質高,雖然做出來品質很高,但是花費卻高,而這時最嚴重的外患來臨了,日式卡通…

  日式與美式最大的不同是大量但是品質低,雖然沒有美式卡通般的高品質,但日式卡通卻有著數量上的優勢,在加上人們的嘗鮮心態,使的美式卡通走向末路…



  經過了多年的黑暗時期,1995年華納召集僅存的漢那巴巴拉人員,共同開創了世界最大的美式卡通工作室,Cartoon Network,而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就是Cartoon Network的第一部卡通,Cartoon Network也在製作過程中,慢慢的培養出了一大批優良的動畫師及作者。

  德克斯特的作者格恩迪後來還培養了經典卡通,飛天小女警作者Craig McCracken,而後的飛天小女警更是幫Cartoon Network打下一片江山,還紅到日本出了一個飛天小女警Z(我不想談這了)。


  而這個時期伴隨著美國超人、星際迷航、星際大戰、龍與地下城等大作的推動之下,美式卡通再次回到當年,並比當年更加強盛,今天,Cartoon Network會有美式卡通王國的稱號,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功不可沒。

  今天,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是20世紀90年代末,最最重要的卡通之一,也是認證美式卡通復甦的重要里程碑。

人物介紹
Dexter
  
  德克斯特,一個8歲的天才兒童,擁有一間神秘卻高科技的實驗室,他總是設定各式各樣的密碼以及開關,防止他那討人厭的姊姊蒂蒂進來,但是蒂蒂總是有辦法破解密碼進到實驗室來破壞德克斯特的發明,有時候甚至只要蒂蒂按一顆鈕,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就炸掉了…

我總是在想,為什麼天才都喜歡做自爆裝置,然後又叫人別去按呢?

  至於德克斯特口音的由來(美版的口音很重),則是因為格恩迪小的時候有很嚴重的口音,所以才將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德克斯特身上。


OH LAY DAY FOR MUCH,起士蛋捲!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德克斯特都很忙,忙著研發他的發明,但他所謂的研發大部分時間都是再擰一顆永遠都擰不好的螺絲,而大部分的發明到了最後,都成了有一顆大紅色按鈕的遙控器。


永遠轉不緊的螺絲...

Dee Dee

  其實,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最早的誕生的角色不是德克斯特,而是德克斯特的姊姊,蒂蒂。

格恩迪當時創造了一個又高又瘦的女性角色,後來把她命名成蒂蒂,完成蒂蒂的人物設定後,格恩迪決定要一個與蒂蒂個性長相完全相反角色,格恩迪以他大哥當作靈感,於是德克斯特就這樣被創作出來了。


德克斯特: 這不是真的吧...

  蒂蒂總是會說: 喔,這顆按鈕是做什麼用的? 德克斯特每次都還來不及說明,蒂蒂就已經按下去了! 雖然蒂蒂做事都不經大腦,又少根筋,但德克斯特太過於聰明,導致常常看不到一些細微的事物,這時蒂蒂反而能做出比德克斯特更正常的事,甚至還能給德克斯特一些建議。

有時候德克斯特的思維真的很奇怪!

  蒂蒂還有兩個最好的朋友,咪咪和麗麗,他們總是會聚在一起討論獨角獸、芭蕾舞,一些女孩子的事情,咪咪和麗麗有時候也會跟著蒂蒂去德克斯特的實驗室裡,這三個人總是讓德克斯特傷透腦筋。


左咪咪,中蒂蒂,右麗麗

三個蒂蒂等於三倍麻煩!

  至於為什麼要將蒂蒂設定成德克斯特的姊姊,格恩迪則說,因為我們都喜歡幽默融洽的姐弟關係。


融洽,是嗎?

  德克斯特他有一對開朗的父母,非常典型的美國家庭,爸爸是上班族,媽媽是家庭主婦,明明是德克斯特的父母,出場卻低的很可憐,而且從來都沒有察覺到實驗室的存在,最後一集的Last But Not Beast除外。


爸爸: 終於有表現的機會了!

對呀,反正這也是最後一集了!

Action Hank

  勇士漢克,一名電視動作英雄,他是Chuck Norris、Mr.T、G.I. Joe集於一身的終極英雄,還是德克斯特崇拜的對象,勇士漢克有著大鬍子,德克斯特非常的崇拜他的大鬍子,所以德克斯特有一集就弄了一臉大鬍子,還被警方誤認成是勇士漢克。


一起戰鬥吧,小漢克!

勇士漢克痛扁MLP!

  在劇情較短的集數中會播放兩則小短篇,叫Dial M for Monkey(呼叫猴子請按M)The Justice Friends(正義之友)。


Dial M for Monkey


  呼叫猴子請按M,德克斯特因為研究猴子卻得不到結果,而感到懊惱時,他卻不知道猴子就是那個解救地球免於破壞好幾次的那個超級猴子,只要每次地球發生了危機,地球防衛隊就會有一名女性用腦波召喚猴子,猴子就會變身成超級猴子拯救大家。




  和德克斯特瞞著自己的父母一樣,猴子也對自己得主人德克斯特,隱藏了他是超級猴子的這個祕密。



你怎麼嚴刑拷打我都不會說的...

  曼達克也在研究鴨子卻得不到結果,而感到懊惱時,他卻想不到鴨子就是那邪惡魔頭,Quackor(邪惡鴨),鴨子破壞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時,卻被猴子給阻止了,大戰好幾回合之後,猴子才發現鴨子其實是女的,後來他們便愛上對方了。



邪惡鴨,出場兩次而已!

  猴子的真實身份在Last But Not Beast最後被德克斯特發現,但很快的德克斯特記憶又被消除了。



Dial M這個名字是參考英雄系列裡的Dial H。


The Justice Friends


  正義之友,Major Glory(葛羅利)、Krunk(庫克)、Valhallen(維哈林)他們三個是超級英雄,同時也是同公寓的室友,他們主要挑戰是,如何用他們的超能力在正常的生活中取得一個平衡。



他們也曾經在飛天小女警登場。


庫克最喜歡的節目!

  正義之友角色形象來自於美國超人系列,葛羅利源自於Marvel的美國隊長,庫克則是浩克,維哈林是參考雷神索爾和真人的吉他手Eddie Van Halen所設計而來的。


皆來自於Marvel英雄!

超級比一比!

蠻巧的,恩?

德克斯特的對手-曼達克



  德克斯特有一個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對手,一個叫Susan Astronomonov的男孩,後來這名男孩便把自己取名為Mandark(曼達克),也就是日後的曼達克。

曼達克家就住在德克斯特家附近,曼達克也有自己的秘密實驗室,早期曼達克的實驗室比德克斯特更大,而且更加先進,直到曼達克愛上了德克斯特的姊姊,蒂蒂。


到了一個很恐怖的地步...

  曼達克實在是對蒂蒂太癡迷了,並請求德克斯特把蒂蒂介紹給他,德克斯特便順水推舟的將蒂蒂介紹給了曼達克,還告訴曼達克說蒂蒂最喜歡跳舞…


早期曼達克的實驗室叫做Death Star(死星),不過…

  後來,蒂蒂便在翩翩起舞中把曼達克的整個實驗室給毀了,在那次的災難之後,曼達克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再度站了起來,但日後也只能擁有跟德克斯特相同水準的實力,也導致日後曼達克極度的厭惡德克斯特。

有一部分也是因為羨慕德克斯特擁有的比他還多...

   曼達克的計劃都是邪惡殘酷的,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曼達克進而破壞、偷竊、搶奪德克斯特的發明,漸漸曼達克的個性越來越邪惡,他的實驗室也變更哥德式風格,以深色以及尖銳為主,和德克斯特的實驗室風格完全不同。



  在前幾季曼達克被設定成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角色,就連在電影版自大之旅裡也是當做最後的大壞蛋,最後下場還很慘…


曼達克,真是悲哀...

  不過到了第三季開始,製作團隊有幫曼達克稍為平反一些,曼達克不在像以前那樣的邪惡,對曼達克的描述也多了許多,在新一季裡曼達克的父母也有登場,他的父母是嬉皮,並幫他取名為Susan Astronomonov,至於他為什麼後來改名為曼達克呢?


過度壓抑之下所爆發出來的結果?

  在舊的集數裡,曼達克只是淺淺的說他不喜歡這個名字而已,但是在新的集數有加以解說由來以及經過。

  在新一季的某集裡,蘇珊也就是曼達克,隨同他的父母搬到新的小鎮,也就是德克斯特家附近,當時的蘇珊只想交個朋友,而他第一個遇上的就是德克斯特,而非常不巧的德克斯特卻對他的名字,蘇珊,加以嘲笑了一番,導致蘇珊一氣之下把自己改名為曼達克(Mandark,也就是集一切黑暗於一身),便揚言要對德克斯特報仇…


我要報仇...

  不過舊的集數與新的集數是不同製作團隊做的,所以多多少少劇情上有一些出入,參考看看就可以了。

  對了,曼達克也有一個妹妹,Lalavava,她只出現過一集,後來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沒差,反正也長的不好看。


電影版-自大之旅

曼達克一直千方百計想得到終極能量,但德克斯特總是把他趕跑...

蒂蒂想找德克斯特玩,但德克斯特卻不想理她...

失望的蒂蒂只好一個人去德克斯特的時光機去玩...

這時從時光機出現機器人,說他們是從未來要來消滅拯救未來的人...

德克斯特輕易的就把他們打扁...

德克斯特決定去未來看看他自己的英姿...

可是到了未來之後,德克斯特因為沒有編號而被抓了起來...

德克斯特後來逃了出來,這就是未來10年的樣子...

未來的德克斯特...

曼達克成了他的上司,德克斯特只能成為他出氣的目標...

這就是我未來的英姿...

更令人難過的是,德克斯特在這個年代他叫做12號,他已經沒有名字了...

我大老遠來不是要來看我這附著拙樣的!

未來的德克斯特太膽小了,連德克斯特自己都很無奈...

後來德克斯特翻到了未來他寫的程式以及終極能量,證明未來的他是個天才...

給予了未來的德克斯特信心,兩人打算去看看他們老年的未來!

但終極能量也被曼達克發現了...

再次時光之旅...

而他們第一個遇到的就是老年的曼達克...

我在打字、我在打字...

老年曼達克的樣子...

在那個年代,德克斯特被人們當成神拜!

歡迎來到,德克托邦!

因為德克斯特的發明,使的人們生活過的更好...

老年時的德克斯特...


由於,老德克斯特實在想不起他是怎麼拯救過去的...

所以他們三個只好再一次回到德克斯特中年時...

但那個年代已經大不相同...

德克斯特決定去找人問路,但人們的智商似乎都很低...

於是德克斯特就教他們生火...


曼達克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偷了德克斯特的點子...

這一點年輕的德克斯特非常生氣...

後來曼達克拿到了終極能量...

於是曼達克用終極能量汲取所有人的智慧,並不准有文明的發展...

四個德克斯特決定一起推翻曼達克...

先向他們的摯愛默哀...

最強機器人完成...

明天就去推翻曼達克...

德克斯特出動...

但曼達克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也找了未來的他幫忙...

宿命對決

一觸即發

但年輕的德克斯特不敢對他的老闆動手...

老人只好嘴砲對方...

德克斯特被打倒...

中年德克斯特也倒下...

老德克斯特被罵到閃到腰...

曼達克一腳踩扁了年輕德克斯特的眼鏡...

德克斯特覺得自己很無助很沒用...

一股火就這樣爆發出來了!

這下靠北了...

啊!

打自己老闆的感覺就是爽!

只要將終極能量給逆轉過來,就能拯救這個世界了!

德克斯特打倒曼達克...

德克斯特再次打倒曼達克...

老德克斯特只要爬起來就是贏了...
Goodbye childhood!

感想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當年一樣是在妙妙卡通上看到,當時只是覺得很特別,卻沒想到這部之後會讓我如此懷念…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簡單的故事,簡單的角色,簡單的畫面以及音效,但卻讓我一直無法忘懷,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的毎一集都很讓我印象深刻,不需要前因後果,也不需要深入去探討,只要做的就是用最簡單的心情去看卡通。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會對卡通的畫面、人物設定、世界觀這類無關緊要的東西如此關心呢? 對我而言,只要看得開心,能讓我有印象深刻,也有所共鳴,就是一部好卡通。


嗯哼,可不是嗎?

  但現今卡通充斥著賣肉以及暴力等,這一類過於超過的元素,並不是說不好,而是如果探討到我們看卡通的最根本,不就是希望卡通能在我們心中有一個溫暖的記憶嗎?


賣肉,是不是太超過了!

  正如同我之前說的,自從Cartoon Network變成CN之後,一切都變了,雖然近年來還是有一些不錯的作品,但總體來說,CN還是只有退步,而且越來越嚴重,舉例來說,BEN10對我來說是近年來的強作,第二季變成BEN10外星英雄之後瞬間變成了雷作,第三季自然我也沒再看了。

  我心中一直存在著一些疑問,為什麼要讓他們長大? 為什麼田小班成了中二? 為什麼田小紋從正妹變成了阿婆? 為什麼為什麼?

左路人,中田中二,右田大嬸。

  每次看到這些好好的作品被那些沒腦袋的公司消費成不成人形,我就萬分痛心,要培養一部卡通讓他成名很難,可是你要毀了他卻是如此的簡單,是不是該見好就收呢?


你要毀了一個角色比你想像中更容易!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則是開場有力,結尾完美,德克斯特的電影版更是少數會讓我一看再看的動畫電影,他讓我回歸到最原始的心情,為了開心而去看一部卡通,而不是因為其他的附加條件,德克斯特的結束,雖然讓我萬分的不捨,但他也是我心中那最甜美的一段記憶。


時間會消逝,但美好的回憶永存我們心中。

最後

天才中的天才,德克斯特!

如果喜歡的話,請幫忙按個讚~          或按個喜歡 ~        相當感謝你的支持鼓勵 ~  
                  ↓↓↓                          ↓↓↓

448

23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夜晚的水母不會游泳》 ヨルクラ 心得與推薦

【舞池】

動畫《怪人的沙拉碗》第一話, (≧∀≦) b 劇情意外地有趣!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