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2-06-14 20:42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軍團VS軍團之戰術&戰略

作者:風舞空

我終於解脫啦!!!!!!!!留守真的是一件會讓人發瘋的事情,特別是有災情的時候,啥鬼東西都會在這個時候冒出來讓你玩到爽,能熬過這漫長的兩個星期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OK,為了慶祝自己從地獄中活著回到家,自然應該來寫個無聊文慶祝一下.那麼,按照一貫的開場白,本週無聊文延續上次的話題,讓咱們來一同聊一下軍團戰鬥中一件重要的安排:戰術&戰略的使用.

首先,在談這兩者在小說中的使用的時候,個人必須先聲明一點:

請先將您看過小說中,那種最喜歡說自己看了孫子兵法,然後就說自己是兵法大家,能夠把野蠻的異次元敵人玩弄於鼓掌之中,那種個人只能說有夠X的YY小說給拋到一旁.

這絕對不是個人特別開這篇的目的= =

回到正題,有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來為我們解釋一下兩個詞的意思為何:

戰術:在戰場或預想戰場及其附近,運用戰力,創造與運用有利狀況,以支持野戰戰略的方法。目的在爭取作戰目標的達成或獲致決戰時最大的成功率與最有利的效果。

戰略:比喻指導全局的策略

OK,我特地很無聊的把大家都查的到的東西拿上來給大家看,絕對不是想要偷懶就這樣結束本週的無聊文,而是要讓大家知道一點:戰術與戰略本身有著根本性的不同,而作者在安排戰局乃至於安排劇情大綱的時候,便可藉由此來將作者想要鋪陳出來的戰局給慢慢展現在讀者的面前,進而達到「誘拐讀者持續觀賞」的終極目的.

以個人的看法來說,所謂的戰術,也就是作者在撰寫戰局時,以主角為主軸的描寫部份.以主角的行動作為描寫主軸,藉由其行動對於整體戰局的影響,側面的形塑出整個戰局目前的發展與動態.

也許透過其他角色可以部分了解到這個戰局本身的戰略目的為何,但是誰說戰術不可以影響到戰略本身?透過主角的行動,戰局發生的傾斜,進而影響到「明面」上戰略的改變,使得讀者對戰局的發展到底會怎樣產生興趣,然後引發繼續觀賞的衝動.

個人稱之為明線.

有明就有暗,所謂的暗線也就是作者爛在肚裡藏在心裡擺在腦裡,那真正的「故事大綱」,也就是總指揮整體固是運作的「戰略本身」.所有的戰術描寫都是為了達成最後作者想要呈現的結果,不論中間有多少勝敗存亡,這一切都是為了最後作者想要的「結尾」.

這,就是個人寫這篇的目的.與其說是用在戰鬥篇之中,倒不如說這是個人對於小說撰寫上面的一個主要想法吧?

不過,在鋪陳小說撰寫的戰術與戰略之時,個人認為有一點是必須注意的:作者不可因為「忘情」而忘記了鋪設「線索」,強如摳南,如果沒有完整的現場供他觀看,天曉得他是不是用龜甲神算找出兇手的啊= =;同樣的,作者在寫故事的時候,要注意把每個戰術描寫留下一點線索,讓讀者去「猜」作者到底下一步想要「衝三小」,這種讓人心癢難騷的猜測才足以引誘讀者持續下去.

過於平淡的描寫而缺少了引誘的因素,無論有多麼精采,總是會有盡頭的時候.請各位作者千萬的注意這點喔.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下一篇,個人就來把軍團戰華麗麗的做個終結,來跟大家聊一下個人看過的軍團戰之中,作者最喜歡使用的手段,來讓大家作為參考.先聲明,個人的想法絕對不是完美的,有其他想要補充的,還請各位一起來幫忙喔!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軍團VS軍團之喜好描寫方式

11

1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如果

5

4/26日記 - 今天雨是怎樣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