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2-07-05 17:10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作者愛用模式與結語

作者:風舞空

距離上次寫無聊文又是兩個多星期前的事情啦,數著日子等著退伍,在這樣的情況下也總有一些刺激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真是讓個人只能用一段話來敘述:「我去你個該死國軍啊!!!!!!!!」呼,不管怎樣,總算是熬過這段痛苦的留守時間,能夠回到家無所事事真是一件至高的幸福啊.......

OK,那麼延續上次話題,咱們今天就把進階戰鬥篇給徹底的告一段落吧!!!(其實很大的原因是作者本人我已經快找不到東西來屁啦XDDD,在洩底之前要先換點東西繼續聊天也)

儘管個人再軍團戰部分花了不少時間在屁一些東西,但是說實在的,個人對於涉及越大規模的戰鬥畫面,也是頗有吃力的感覺存在的.要先聲明,這世上確實是有那種「怪傑」能夠在將盛大的戰局與壯闊的軍勢同時呈現的情況,還能夠將裡面幾個重點人物的「特色」,透過戰局的演進慢慢鋪陳出來;BUT!如果你今天自認不是那種怪物的話,隨著你撰寫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大,那麼絕對會出現「邊緣化」或者說是「旁白化」的跡象,特別是越早出來的人物,越會有這種情況出現.

所謂的邊緣化,指的就是早期出來的角色其特色與後期角色重疊,加上身分沒有隨著故事進展而提升,進而慢慢的被讀者與作者給邊緣化;而旁白化,說白了點,也就是作者沒時間去慢慢交代新人物的出場,只好先利用旁白的「說明」,讓讀者知道這個人有多重要多厲害多麼可怕,當然,常常都是前面說的很可怕,後面自打巴掌的讓人傻眼,要看這種人物請參閱港漫風雲第三部曲,有很多很多這種,這邊請容許個人說一句其實挺貼切的話:幹你老馬!!

儘管,這種情況的出現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說寫到後面變成漫天人物飛,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人物留在讀者的心目中的話.......那麼親愛的作者,請容許個人說一句話:

您的故事基本上已經完蛋大吉了.

因此,為了避免描寫的展開而使得人物描寫出現問題,近期來的作者非常喜歡使用「以主角為中心的小隊制」,讓主角從低層開始,隨著他在戰爭中所發揮的情況,慢慢將作者心中的戰局給開展,同時以主角能夠接觸的觀點為主,將人物慢慢帶出來,無論是敵我,讓讀者隨著主角的征途,逐漸認識作者心中那些可靠的戰友,曖昧的女友,交戰的敵人,可敬的對手.

以主角的走向做為明線,將潛藏於下的真正故事大綱慢慢的帶領出來.這種作法應該說是大家都很耳熟能詳的一種模式.....也就是所謂的「角色扮演」啦!!

一來限定了讀者的視角,二來將描寫的角色量給減少,三來又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將人物介紹給讀者們認識,也難怪這麼多作者很喜歡將戰場給簡化下來.畢竟在著手上面,比起面面俱到來說,來的「稍微」輕鬆了一點吧?

ok,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進階戰鬥走走停停的終於也算是寫到一個段落,不敢說個人有多麼深厚的底子,只能說把自己曾經看過的東西用自己的話重新再潤飾一次,作為一點自己讀小說生涯的小小心得也還算可以接受啦!這麼長時間來有網友們願意一起觀賞個人的瘋言瘋語,在下真是萬分感激,無聊文系列至此也差不多可以告一個段落了吧........





才怪=..=




舊篇結束就給他開新篇下去爆走,這才是王道啊!!!!!!!!!!!!!!!!!

下一篇,進入新的篇章,就來跟大家一起思考一下,在小說中佔了幾乎是一半的地位,但是作者们又對它又愛又恨,因為它代表著整個故事接下來發展的主要軸心,偏偏寫起來繁雜枯燥,連讀者都很想跳過更別說作者寫起來就是給他有夠不順的,但是不寫又被人嫌說描寫不夠不完整的東西......

是的,下一篇開始就跟大家來聊一下「地形」.這東西很重要,真正寫起來可以參考的要素一大堆,但是有哪些是可以納入故事中增加色彩?而哪些東西說的太多就叫做廢話,這還真是讓人左右為難的情況呢......

無論如何,新篇再開,還請大家繼續跟我來抬槓就是XDDD

請期待下篇:地形篇之前言



22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隨筆】路人圖鑑(二)

4/26 日記

昨晚又地震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