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8-04 23:59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哆啦A夢 少年們不朽的未來幻夢

作者:陌雲子卓

說到日本漫畫的巔峰代表作品,除了雄霸天下的《七龍珠》之外,絕不會被人遺忘的就要數來自於二十二世紀的藍色機器貓《哆啦A夢》,其充滿奇想性的內容陪伴了不知多少人的童年時光,直到現在仍然讓人津津熱道!


《哆啦A夢》是已故漫畫家,本名藤本弘的藤子.F.不二雄老師作品(*注),故事敘述功課、體育都不行的小學生野比大雄,因為本身太過差勁的素質甚至影響其後代子孫生活,其玄孫野比士修為解決困境,於是由22世紀帶來能以四次元百寶袋拿出各式道具的機器貓哆啦A夢幫助大雄的生活,希望以此逆轉大雄原本黯淡的人生未來……

連載時間從1969年~1996年長達27年,因作者的過世而結束。獲獎無數,單行本發行量破億,遊戲化、實體玩具化、電影劇場化影響無遠弗屆難以估計,舊譯名有《機器貓小叮噹》、《萬能機器貓》……等不同名稱,在1997年由於尊重作者遺願而後全面統一譯名為日本原名音譯。

如果以基礎的架構來看《哆啦A夢》其實與藤子老師和原搭檔藤子不二雄Ⓐ老師相關著作《小超人帕門》、《忍者哈特利》、《小鬼Q太郎》類似,是以寓言式小故事串聯而成的幽默小品類別,藉由少年遇上奇幻的人物並以此契機展開一個個逗趣日常事件,然後帶給讀者歡笑。

但即使外星科技化身的小飛俠英雄或是伊賀流古忍術忍者等眾連載的表現非凡不俗,大雄與哆啦A夢這對最佳拍檔成就仍是傲然居於同輩之上,如果要談到為什麼會造成這一大截的差異,姑且不論其他要素,至少在題材的選擇與具啟發性的精神核心顯然是佔有決定性的作用。


雖也有著荒誕式的搞怪,但更深一層《哆啦A夢》代表的是一種自古以來人類對於未來的渴望,以及自《天方夜譚》中阿拉丁神燈以來「心想事成」的夢想。

依照大雄的願望,哆啦A夢可以拿出竹蜻蜓、縮小燈、時光布、透明披風、翻譯米糕等種種實用道具,駕駛時光機穿穿梭於遼闊的時間隧道內,甚至還有如言靈魔法加持的如果電話亭,可說是只要在想像範圍內沒有不能完成的事情。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它就是一個萬能而且令人安心的象徵,不離不棄陪伴大雄身邊的友誼亦令人動容。

據統計整部作品中出現的各式道具高達1900餘種!在個人電腦、甚至家庭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哆啦A夢帶來的道具更加深了讀者對於文明世界的憧憬,也許現在習慣3C產品的學子無法完全體會,但像時光電視的平版螢幕造形、被進化的手錶有如MP4般的小型影音設備,那些都是當時人們幾乎所不能想像的衝擊,讓大家相信人類的物質發展會越來越好而對社會充滿信心!

而在那之上,即使是百無一用的大雄,通過一點哆啦A夢的輔助,一樣可以擺脫落榜、公司被燒、債主臨門命運,最後與心上人靜香共組美好家庭,通過國家考試成為環保廳官員(*注1),讀者們就更可以相信自己的明天是由自己所掌握的,只要願意就能改變!



不過雖然有個乍眼之下勵志為主線的設計,然而《哆啦A夢》卻與我們現在熟悉的成長型劇情有所落差,其微妙的設計在於是以逆向的思考方式來透過寓言性的故事對讀者作出警惕。

無論是大雄、胖虎或是小夫,哆啦A夢的特殊道具雖然方便,但只要使用者使用不當就不會有好果子吃,且即使能發揮道具的功能,但也不會因此就能順利偷懶或是達成其他投機的目的,將作品的精神核心穩穩的抓牢,告訴讀者們「惡意終不能得勝」與「無論多麼便利的道具依舊不可依賴,想完成目標,最重要的仍是自己踏實的努力」。

也因此很顯然的大雄要扭轉乾坤,靠的並不是哆啦A夢雄厚的支援,而要回歸本質,鍛鍊自己的心智。亦即言,藤子老師想表達的是即使再強力的幫手頂多也只能提供一個契機,只有靠著自己的雙腳才能真的立穩根基。

某部分說來《哆啦A夢》作品高度的提升則又歸功於大長篇規劃的優秀而加分。與其他作品外傳與原作分開處理的方式不同,在《哆啦A夢》中,長篇的內容也是實際劇情的一部分,在這裡,依照各冒險故事的開展,大雄眾人的行動就與平常的日常作切割,而陷入了某種非常態的極限狀態。


我們會在此看到每個人物所隱藏的真正良善的本質以及危急關頭激發的潛能,尤其是大雄,一改平日懶散作風而在關鍵時刻堅毅果決,甚至能與專業的宇宙殺手一決,也正因為長篇劇情的鋪陳與一般短篇之間優缺長短的互補,雙線並進交錯,才更進一步的作出故事的張力。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人物之間個性的反差與變化空間也就是《哆啦A夢》另一個賣點,就連總是當麻煩處理者的哆啦A夢自己也稱不上十全十美有個性上的小瑕疵才顯得親切。事實上,整體架構與《哆啦A夢》極度相似,以模範生版大雄為主角相對的《奇天烈大百科》中,英一的個性太過缺少發揮餘地相信也是為甚麼無法追上前輩(*注2)的理由之一。

以主要目標的閱讀年齡層而言,《哆啦A夢》是很標準的子供取向作品,但是內容上並不完全粉飾太平,真實重現日本生活型態的設定,讓讀者偶爾能一窺大人們虛榮、自私的一面,部分情節也讓人有所反思社會問題,如以成績為評價的教育觀等。

反過來講為甚麼《哆啦A夢》較難融入美國市場以及近年來哆啦A夢的影響力漸落後於黃色海綿寶寶?其模擬環境與現代學子作息的脫節不能說沒有直接關係,加上科技的進步也就削弱了對於未來世界奇妙發明的衝擊。



當然如果要以嚴苛的眼光來審視《哆啦A夢》整部作品,還是能找出一些根本上的矛盾點,如大雄後代一貧如洗,但哆啦A夢卻有餘力購買大量的道具,世修雖說自己的誕生會像搭火車與飛機一樣都能到達目的地,但事實上大雄本與技子兒女成群,改變未來後與宜靜卻只有一獨子,又時光巡守隊為何能容許世修這樣更改過去的作法也是一大問號。

不過本來詼諧小品類創作的世界觀本就限制較為寬鬆,對於投射的客群期待除了在長篇之外,一般連載情形下顯然也並不是認真的在探討大雄心路歷程的嚴肅劇本,因此此處還是不要過於較真為妥。

最後談到《哆啦A夢》的結局,由於前述藤子老師的突然殞落,因此並沒有正式的結果。然而其實如果細看整部系列情節,讀者想知道的後續發展包含每個主角出路在內,大體上都已有了著落,認真的說是否有個正式的完結篇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可是廣大的《哆啦A夢》迷怎可能真的這樣善罷甘休?


於是在連載結束後,有關大雄的植物人說、自閉症版還有幾個最終靈異動畫的都市傳說不逕而走蔚為流傳,但考量到當年藤子不二雄兩位搭檔正因創作理念的不合而從二人組各自拆夥為藤子.F.不二雄與相對偏暗系的藤子不二雄Ⓐ兩個招牌,還有《哆啦A夢》一貫的正向光明面,大致上幾乎可以論定前述類似構思純屬子虛烏有。

而相對而言由同人小說原作,田嶋安恵繪圖的偽結局《哆啦A夢沒電篇》,則因架構完整而精神與原作相合感人,並有真實繪圖而被廣大書迷誤為正統的最終回,不過可惜也並未被藤子工作室採用,純屬書迷二次創作。

無論如何,《哆啦A夢》仍是標章著一個時代的夢,其地位與價值不會因為時間而磨滅,在過去,我們的心中存在一個哆啦A夢,而在望眼所及的歲月中,也將以與哆啦A夢見面而努力……

最後一起來唱一句吧!「啊~啊~啊!我最喜歡~哆啦A夢了!(アン~アン~アン!とってもだいすき~ドラえもん!)」

眼睛流汗了嗎?

注  :《哆啦A夢》最早是以藤子不二雄聯名筆名發表,但實際製作為藤子.F不二雄老師獨立作品。
注1:  參照《哆啦美!迷你哆啦SOS》。
注2:《奇天烈大百科》出版於1974年到1977年同為藤子.F不二雄老師筆下作品。

外部連結
哆啦A夢wiki (相當齊全的哆啦A夢資訊站)

延伸閱讀
漫畫的條件 以圖文敘事的藝術觸覺
漫畫的條件 格與格之間的現代童話
賣萌無罪?漫畫的專業與商品藝術性
漫畫的條件 表現力決定一切!
漫畫的條件 後製與行銷的戰爭
漫畫的條件 有關劇本的二三事
少年漫畫 "友情、努力、勝利"的夢想方程式!
你不可不知的三大少年漫畫雜誌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171

9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大雄的地球交響樂》預計5/31中國大陸上映

魔法少女小圓 鏡中的物語 第八話

魔法少女小圓 鏡中的物語 時間軸整理+謠言少女介紹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