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8-18 19:15

【十鬼の絆】オトメイトマガジン 2012 訪談翻譯

作者:吉沢こずえ

本篇小說出自『B’s-LOG別冊 オトメイトマガジン 2012』的訪談翻譯。
由不才敝人親自翻譯,為了配合語氣故用詞誇張惡搞,嚴禁轉載,首發於薄櫻鬼新選組屯所
 
 
 
 
問一:「十鬼之絆」的主旨為何?
藤澤:主要是在描寫“活在關原時代的人們的生存之道”。活在現代的我們,從史實中得知那場戰役,將其命名為關原之戰,但是活在當下的人們自然不知道自己的時代被後人稱為關原之戰,更不知道最後的戰役將於何處引爆,他們在不知道陣營分成德川軍與大阪軍的情況下上勇赴戰場。主要是想要探索當代人們的思想,以及他們究竟懷抱何種心情上戰場...此為本作的基礎概念之部分。

問二:鬼究竟是怎樣的種族?
藤澤:並不限定於本作,其他由我監製的遊戲「薄櫻鬼」、「斐色欠片」等也都共用同樣的設定。外表與人類一樣,卻是完全不同的物種。

問三:人與鬼,具體而言,究竟是哪裡不同?
藤澤:鬼族並非是從人類演化而來,兩者本來就大相逕庭。若以「斐色欠片」的世界觀來說明,鬼其實是神的末裔,並擁有人類沒有的力量,為遭來禍害的主因,也因此波及人類,主要是討厭這一點,才與人類斷絕往來....這就是“鬼”。

問四:鬼的壽命多長?
藤澤:壽命跟人類差不多長,平均為一百歲左右,並非能活上好幾百年。即使是平均壽命為50歲的戰國時代,也有活到八十幾歲的人們,因此我認為鬼的壽命與人類差不了多少。
 
 
 
《關於雪奈》


問五:塑造成會戰鬥的女主角的理由?
藤澤:純粹就是想要弄個厲害的角色,希望她非一昧地被保護,能與攻略對象是對等存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兩人攜手面對障礙,是主要的理由。


問六:為什麼戰鬥能力較高?
藤澤:戰鬥力高只是純粹是鬼族的女子,另外涼森家的職責是保護八瀨姬,為此進行過戰鬥的訓練。


問七:為什麼女主角的房間那麼單調?
藤澤:純粹就是性格的問題。因為個性簡單,所以房間也布置得很簡單。


問八:女鬼的特徵為何?
藤澤:女鬼也是有相當的力量,但因個體而異。比起這個,由於數目稀少的關係,更加著重於生育,為男鬼外出工作養家,女鬼在家帶小孩的社會。


問九:夥伴銀狼究竟是?
藤澤:銀狼的真實身分其實是......請務必玩過遊戲(笑)。創造銀狼這個角色,主要是因為女主角的個性過於頑固,因此必要時能有個牽制她的角色。還有就是女主角與攻略角色為對等關係,常會反抗他們,雙方之間必須要有溝通的橋樑才行,這個重責大任就交託給銀狼。




《關於八瀨姬》


問十:雪奈與千羽的關係為何?
藤澤:對千羽來說,雪奈就是個可愛的妹妹,所以很珍惜她。但是雪奈以“保護千羽”的職責為榮,因此對於千羽對自己親切感到開心,但是身為護衛卻又覺得自己是在撒嬌而感到不自在。


問十一:千羽命令十鬼眾與人類斷絕關係的理由?
藤澤:其實,千羽一族擁有預知能力。她夢到有鬼被捲入大戰而喪命,想要保護大家的性命才回下達此命令。但她的意思並非是要大家完全切斷與人類的關係,而是要大家別因為“私利”介入戰爭。


問十二:八瀨姬被襲擊的理由?
藤澤:理由有兩個,第一個主要是想要讓她痛苦,藉此得到滿足。對迷途鬼來說,傷害八瀨姬等於重創八瀨陣營。另外一個理由是拿純血的她來試毒,看看仙丹是否有辦法對她起作用。




《關於千鬼丸》


問十三:千鬼丸一族為什麼會被逐出十鬼眾?
藤澤:只要玩過共線就會知道理由,請務必玩一下。若要給點提示的話,會被逐出十鬼眾,遭鬼族社會隔離,主要是因為違反了鬼的法則而導致。


問十四:人小鬼大的千鬼丸也會傲嬌嗎?
藤澤:故事後半變得很傲嬌唷。最初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中期之後像變個人似的傲嬌。
 
 
 

《關於千歲》

問十五:男鬼的特徵為何?
藤澤:男鬼非常強悍,據說有十人以上的戰鬥力。因此當時的武將為求一騎擋千的勇士而向鬼尋求協力。

問十六:成為一族首領的條件為何?
藤澤:我認為主要都是世襲,因為血統純正是很重要的。雖沒準確地驗過血,但純血的鬼自然地位較高,馬上就會知道是否為接近本家的血統。接近對方就可以靠直覺知道對方是否為純血。

問十七:用什麼來比喻千歲的魅力呢?
藤澤:大狗。很好親近,對人友善。是個非常直接不做作,只要是自己相信的道路就勇往直前的男人。但也因此搞砸不少事情,每次都會懊惱。不過他並不會為了要避免這些而封閉自己。他就是這種,肯定知道會惹麻煩的,即使如此卻還是一頭直撞的類型。

問十八:千歲很常搞砸事情嗎?
藤澤:雖然常搞砸事情,但對他來說隔天就會變成一次的“好經驗”。認為失敗為成功之母,非常積極。本身執念不深,反正失敗笑笑就過了....。我想他可能犯下不少糗事,即使技術尚未純熟,也會一笑置之努力向上唷。
 
 
 
 
因千歲聊及親友而想起千羽陷入沉眠的雪奈,千歲從正面注視著失落的她...
 
 
 
被千歲由後方環抱,雪奈頓時停止思考。伴隨緊張,似乎還夾雜其他的感情讓她心跳加速。

 
 
 
《關於千耶》

問十九:給人冷酷印象的千耶不擅長應付女性嗎?
茂木:與其說不擅長,不如說他根本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藤澤:他從一開始就沒在乎過對方是男是女。就算對方是女性,也不會想太多。更沒有“因為對方是女性,以至於如此”的概念。即使面對女性也不會手下留情。但若是像千羽這樣,他反而不擅長應付比自己地位崇高的女性。被命令的話就會覺得不爽(笑)。

問二十:千耶與十鬼眾的關係?
藤澤:我主要是設定成,千耶繼任首領時,來到八瀨之里結識千歲與千岳等人。十鬼眾之中最常接觸的是月島爺。因為千耶的村子在陸奧,月島的村子在江戶附近,兩者皆在東日本,距離不遠,因此常見面。

問二十一:千耶與月島爺的關係?
藤澤:月島爺是教千耶劍術的師匠之一。因為月島爺被設定為劍的達人,即使一刀流與二刀流截然不同,但仍為劍匠。

問二十二:單講劍術的話,他與千歲誰比較強?
藤澤:若單純比劍術的話,當然是千耶略勝一籌。只是論及用法及戰術的實戰的話,可能千歲會比較厲害一點。
 
 
 
 
雪奈跟著千耶在夜中散步。千耶突然停下腳步,默默地抬頭望著夜空....

 
溫柔微笑著的千耶朝自己伸出手。與平常冷靜的他截然不同,總覺得彼此之間拉近了距離。



 
 
 
 
《關於千岳》

問二十三:“漂泊者”為何?
藤澤:漂泊者指的是沒有特定住所,在全國流浪的賣藝者。千岳的一族多為藝人,因此自稱“漂泊者”。自從失去故鄉之後,盼望著能重回家園,運用所長流浪於各地。

問二十四:鬼討厭人類嗎?
藤澤:不是的。鬼並不討厭人類。由於鬼的數量過少,無法獨自生存,因此必須仰賴與人類的交流才行。只是在人類眼中鬼就像是神一樣的存在。所以人類會信奉擁有超凡之力的鬼,也會尋求鬼的救助,但有虔誠的人類存在,自然也有想要利用鬼族的力量做壞事的人類。於是鬼族只好拉開與人類的距離。

問二十五:千岳與秦與人類的關係?
藤澤:千岳與秦與人類的關係可謂對照組。秦被稱為現神受人供奉,千岳卻是古代因某個事件失去故鄉之鬼的末裔。像千岳一樣遭人奪去故鄉的鬼對於,因為失去故鄉而遭殲滅的鬼被人類貼上惡者標籤一事,感到厭惡。
 
 
 
 
雪奈與千岳比試。但是千岳卻對她放水,對此不服的雪奈因此逼問千岳....
 
 
 
 
彷彿是在捉弄人,自在地與雪奈額頭碰額頭的千岳。相較之下雪奈卻因為彼此拉近的距離,不禁臉頰泛紅...




 
 
 
《關於秦》

問二十六:秦一族被人類崇拜的理由?
藤澤:就像八瀨姬擁有預知夢的能力一樣,因為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超常的力量,藉此庇護人類,因而被當成神一樣信奉。

問二十七:秦與八瀨姬的關係?
藤澤:這個是內幕中的內幕。鬼族並非全都出自一個元祖。因此雖然統稱為鬼族,其實種類也大不相同,就好比人類也分成許多人種一樣。秦的村子接近中國大陸,因而受其影響甚深。

問二十八:秦的武器為何?
藤澤:是非常神秘且特別的武器。在這邊賣各關子,玩過秦線就會知道。

問二十九:秦的披肩到底是?
藤澤:大概是狐狸的皮草吧。那可不是秦的尾巴唷(笑)。
 
 
 
 
輕輕地用手抵住雪奈的嘴唇,與神情悠哉的秦形成對比,雪奈因害羞而感到臉頰燥熱。

 
童心未泯的兩人以“勾勾手”相互約定。平常總是自信滿滿的秦臉上掛著的是讓人看了感到害羞的笑容。




 
 

《關於迷途鬼》

問三十:為什麼酒吞童子的聲優成謎?
藤澤:怕據透所以才不公開,不過聲優控一聽就會知道了。

問三十一:像天狗一般的面具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藤澤:純粹裝飾而已。特地請MIKO老師設計的。

問三十二:八千代像個美人結果卻是個男人?
藤澤:你說他是美人他可能會生氣唷。雖然他對自己的美貌很有自信,但被稱作美人的話等於是被當成女性的關係。不過他以鬼為傲,有著既然身為鬼,美麗是裡所當然的自信,所以不美不行,當然要美美的囉。

問三十三:秀如何看待八千代?
藤澤:作為迷途鬼的酒吞童子與八千代固然嘗過世間不少苦頭。因此秀對於自己是井底之蛙有自知之明。只是生在南雲家,養尊處優,危及時只能聽命於他人。所以對於自己與八千代的實力之差所造成的上下地位覺得是不得已的,但是他本人其實根本不在意。

問三十四:南雲為什麼沒有參與十鬼眾的召集呢?
藤澤:這個部分在遊戲內會真相大白,請務必玩過遊戲。
 
 
 
《關於配角的爺爺與武將》

問三十四:爺爺三人組可以攻略嗎?
藤澤:很可惜,沒辦法攻略。喜歡爺爺的人請準備好手帕衛生紙....

茂木:爺爺們就彷彿沙漠中的綠洲般的存在,可以治癒人心。每個都是好爺爺,都非常珍惜雪奈。

問三十五:史實中的戰國武將也會登場嗎?
藤澤:絕對會登場。武將都是實際存在過的人物。

問三十六:千歲等人與武將之間的關係為何?
藤澤:因路線不同而異。登場的武將全都有參與關原之戰,並分屬於不同陣營,有像家康一樣統率一方的武將,也有被破捲入戰爭的武將。外加在關原以外的地方戰鬥的武將。請試著體驗每條路線,與不同的武將深入交流。

問三十八:因為戰爭,鬼族將會如何?
藤澤:鬼族因協助人類,在關原之戰的當下,目睹人類的戰鬥姿態以及生存之道。藉著將那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守護重要的東西而戰的人類奮鬥的身影印在眼中,更加確認鬼族之間的絆,並與人類相互了解,心意相通,共有感受。

問三十九:為何要選關原之戰時期呢?
藤澤:雖然在「薄櫻鬼」中,鬼族已經有固定的設定了,但可以將本作看成是獨立的作品。主要是設定「薄櫻鬼」裡登場的,風間、天霧與雪村等鬼族,於關原之戰時期尚分散於各處,可以藉著玩過「十鬼之絆」知道這些鬼族在幕末為何會在該處而已。
 
 
 
 
 
《想知道更多十鬼之絆》


問四十:對歷史不拿手也能樂在其中嗎?
茂木:我覺得可以樂在其中。其實我雖然擔任企劃,但是我對歷史也不拿手,對關原之戰了解的也不是很深入,但是藉著故事內容,反而可以掌握當時的概況,歷史本身也變得更加有趣了。

藤澤:聽到關原之戰,只要知道那是在秀吉之後,德川軍與大阪軍角逐於關原,然後知道大阪軍敗陣就行了。詳細內容只要玩了遊戲就會知道。


問四十一:本作有具代表性的系統嗎?
茂木:戰鬥中會有地圖戰況解說,我想應該會很好了解才對。那是由藤澤老師所畫的大概圖下去製作的。


問四十二:有隱藏攻略角色嗎?
藤澤:破完一輪後,就可以攻略第五個角色。


問四十三:四個主要攻略角色為什麼不公開姓氏?
藤澤:鬼與人類不同,很重視姓氏。若被知道姓氏,可能會讓一族遭致禍害,所以不能隨意告知姓氏。規定只能對自己信任的對象表明。


問四十四:名字的“千”字,有什麼含意?
藤澤:幾千年前,鬼還被當作神的時候,壽命很長,作為長壽的象徵而將“千”字放入名字之中。只是這個並非強制,因此有的鬼會正大光明的使用“千”字,也有的鬼會將“千”字隱藏於字之間。當然也有會說“不按照規則也行”的鬼。不過有規定只有首領繼承者才可以使用“千”字。


問四十五:十鬼都互相認識嗎?
藤澤:繼任首領之後,照理說都會去跟其他首領打招呼,因此大概都見過。像千歲與千耶是睽違十年再次相見,而千岳與秦則是往來頻繁,只有幾個月沒見。爺爺三人基於某個理由常去八瀨之里作客,一樣也是往來頻繁。


問四十六:鬼族的村子都是怎樣的呢?
藤澤:大部分的村子都會在人煙稀少的深山。然後不管是哪個村子,入口都會張有製造幻術的結界,人類靠近的話就會迷路,最後不知不覺離開山林。


問四十七:主題歌由黑崎真音主唱的理由?
藤澤:以前推出「薄櫻鬼雪華錄」的時候委託她演唱片尾曲,覺得她的歌很棒,歌詞也寫得非常好。


問四十八:為什麼這次有兩首片尾曲?
藤澤:主要是分成一般結局,跟好結局用的。我個人挺喜歡一般結局的片尾曲,人生無常的感覺。

茂木:我也喜歡你說的那種感覺。不過我覺得好解局的片尾的歌詞寫得很棒。


問四十九:有購入特典嗎?
茂木:限定版才有。附贈的小冊子裡有刊載初期設定,像是雪奈的髮型,樣式很多大家肯定會津津樂道。另外千岳很難設計,一共重畫了三次。


問五十:請對讀者說一句話。
藤澤:「十鬼之絆」是我製作的第三個代表作。「玉依姬奇譚」、「新選組奇譚」然後是「關原奇譚」。結合日本史以及和風元素創造出一個物語,其描寫以及歷史再構築的部分皆具有我個人風格所詮釋,同為系列作。單玩「十鬼之絆」也會非常有趣,倘若也玩過此系列的其他作品,想必更能樂在其中。

茂木:就如同標題所呈現的,是鬼族之間,又或者說是描寫鬼與人類之間的羈絆。是集結各式各樣的絆的物語,請一邊感受著「絆」一邊享受遊戲吧。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2024-03-18《時空中的繪旅人》覺醒之章主線

2024-03-18《時空中的繪旅人》覺醒之章 司嵐永夜微光卡組

[ギャルゲー] 水手服是好文明~制服カノジョ ゆい初恋BOX開箱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