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9-24 09:37

【教學】十一帶你從頭學鋼琴,第二課。

作者:幽靈綿羊十一醬


第一課超連結
<注意> 
基本上音樂教室與樂器行都會有鐘點租琴的服務,所以不必買琴也是可以練的。

  此計劃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完全沒碰過樂器的人』為主要對向,主要以基礎樂理概念建立、視譜、姿勢 推廣豆芽菜 為主要目的。並在第二階段中精選一些新手可彈的曲目並針對單曲細節補充說明。
  所以,有接觸過樂器、有上過課的同學們,此系列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可以先行離座了
  然後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增加一些長笛與小提琴相關入門方法。 前提是三分鐘熱度沒有燒完(艸)


  再上一篇中大家學會了從五線譜上判斷琴鍵的位置,接下來就是按下去的時間點了。在每個位置上,音符有分幾種型態,不一樣的形狀就是代表需要按住多長的時間。
  這就是所謂拍數,大家體育課或是體操不是常聽到1、2、3、4。2、2、3、4。這種口號嗎?音符的時值就是以數一下的時間為計算單位。最常用到的有以下四種。
第一個介紹的就是四分音符,這就是最基本的單位,也就是數一下彈一次。
然後是二分音符,這就是四分音符的兩倍,也就是琴鍵按住滿數兩下的時間。
然後是八分音符,這是四分音符的一半……簡單的說就是當兩個八分音符排在一起連彈時,時間剛好跟四分音符一樣。
同樣的道理,還有一個叫十六分音符,這是八分音符的一半。繼續往下就是類推,也就是說尾巴越多就越短,每多一條就減一半這樣。當兩個有尾巴的音符排在一起時,就會把尾巴連起來,就是大家長看到的
接著是全音符,這個就有分了。高低音譜記號後面不是有這樣()的標記嗎?上下兩個數字有不同意義,下面先別管,上面數字所代表的就是一個小節裡數幾下。以剛剛的口號喊法來舉例,最常見的是一小節四拍。也就是剛剛的12342234,還有就是一小節三拍,類推也就是123、223、323,原則上一個小節內拍數越少就越有緊湊的感覺,不過這是很細微的調整初學不用很在意。
  而所謂全音符就是『按滿一個小節』,也就是說如果是4拍的曲子那全音符就是四拍,如果是三拍曲子,全音符就是三拍。
  然後是附點的概念,有時候會看到音符後面多一個黑點,意思就是這個音符加上自己的一半。像剛剛的圖所代表的就是一拍半,如果是二分音符加個點就是三拍。八分音符的話就是個很維妙的數字。
  接著,既然有代表按下去的符號,就有不要按下去的符號,那就是休止符。跟音符相反,他代表的就是他在場的時間甚麼都不要按。他們也跟音符一樣不同的形狀代表不同的拍數,對應起來就是↓





  另外,全休止符跟二分修指符指的就是那個方型,圖上的那條線是小節線,這兩個休止符會畫在由上往下數第二第三條線上,而八分十六分也是一樣意思,越短尾巴就會越多。
  現在各位學會了找鍵盤位置與判斷該按多久,下一堂會開始教大家使用黑鍵……不是說某神父拿的那種。3。
  然後沒意外的話就可以開始分析曲子了,雖然還有一些諸如大小聲、漸強漸弱的符號,但是因該隨曲子解析就好。
  
  怪了……總覺得好像忘了介紹甚麼東西(噴汗)

*圖片節錄自維基百科*

第三課

94

2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AI tutorial] 如何使用 pony diffusion 的 model 及 LoRA

[達人專欄] 【Godot Plugin】幫你的遊戲加入對話系統 —— Dialogic 2

[AI tutorial] 密技:6fps 變成 24fps | 文生圖 的AnimateDiff 使用 LCM 及 IP-Adapter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