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於EXPO 2012公開實際操作Demo!

Trusty | 2012-10-31 22:46:47 | 巴幣 16 | 人氣 6355

  2012年10月25日到27日這3天日本科學未來館在東京台場舉行數位內容 EXPO 2012。活動最終日10月27日的舞台由Square Enix CTO/新世代遊戲引擎「Luminous Studio」開發領導人橋本善久研討「阿耆尼哲理 - Final Fantasy 即時運算技術展示(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




▲Square Enix CTO/新世代遊戲引擎「Luminous Studio」開發領導人橋本善久

  首先橋本先解說CG(Computer graphics,計算機圖形)和其歷史介紹。在本次研討會的關鍵在Pre-render和Real-time。Pre-render為預先由電腦產生的影片圖像轉換成動畫影片播放。Pre-render可以預先生成豐富的畫面並不取決於輸出裝置的性能。另一方面,Real-time為即時運算,能即時產生畫面輸出。影像通常至少1秒產生30張~60張圖片,電腦需要龐大的計算量。因此,Real-time(畫質越高需要的計算性能就越高)的畫質難以提高。



▲回顧《Final Fantasy》Real-time的發展史。25年前的第一部作品。從《FF I》到《FF III》在任天堂FC〈Famicom〉平台上。1991年在超級任天堂SFC〈Super Famicom〉平台上推出《FF IV》。與FC同為2D畫面,但在色彩數和畫質上提升不少。


▲成為遊戲業界的畫面歷史轉捩點的《FF VII》。1997年發售的《FF VII》畫面以3D呈現。在此開啟家用遊戲機的作品3D多邊形呈現的時代。


▲3D畫面是PlayStation 2、PlayStation 3依序進化的。PC、PlayStation 3發售預定的最新作《Final Fantasy XIV:新生艾奧傑亞》向更高處邁進。

■Real-time今後開始的發展

  歷經超過25年的歲月發展的《Final Fantasy》的Real-time。這相當逼真的圖像看起來很接近《FF XIII》,進化空間已經變小了嗎?有些人可能這麼認為,橋本:「與其說Real-time今後表現力會更好,不如說Real-time的進化今後才要開始」。

  Square Enix一直在進行研究讓Real-time畫質與Pre-render畫質接近,「簡單來說(Real-time即所謂的遊戲畫面)就是要讓畫質更接近」(橋本)。這個研究開發成果為新世代遊戲引擎「Luminous Studio」的技術展示「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這是在不久的未來《Final Fantasy》的遊戲畫質水準」(橋本)。這個影片的特設網站也已經公開,很多人看了之後想像一下用這個等級的畫質玩遊戲的快感,真是令人興奮呀。

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







  在研討會上,進行了這部影片的實際操作展示(不是要取代Pre-render,而是要讓Real-time達到這個程度)。在展示中改變拍攝角度,操作改變在影片一開始登場的老人的鬍鬚顏色,橋本解說重點。以及計算瓶子的光線折射,這也精細計算出阿耆尼〈アグニ〉的眼睛反射的光線折射,10萬隻昆蟲在場景中亂舞,將一隻隻的蟲做出多邊形,已經做出能各別計算軌道,乍看之下很難注意到這些介紹的重點。

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 [1]

  繼續下個影片,在展區內展出的「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由工作人員解說。這部影片真實感相當的驚人。特別是阿耆尼被疑似鬣狗的怪物攻擊的那一幕,原來阿耆尼有對怪物反擊!真是驚人的事實。

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 [2]

  從「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的展示可以看得出Real-time達到逼近Pre-render的程度,這個是可以實現的。因此向橋本提問:「次世代Real-time能達到什麼目標?」。「目前為止目標是Pre-render,未來的目標是將視野所看到的實況都做出來」(橋本)。

  Square Enix一直在進行以Real-time呈現現實世界的研究。在研討會的最後,發表Square Enix的地下停車場以Real-time重現在畫面上。這個畫面為斜坡和牆面的狀態(包括灰塵),以及放置圓錐的實感,如自然的燈光,看起來相當寫實容易和照片混淆的畫面。接著配置CG的角色,實際操作的對象看起來不只是放在那裡拍照而已。

Agni's Philosophy - FINAL FANTASY REALTIME TECH DEMO [3]

■「Real-time隱藏的可能性」(橋本)


  從上面的影片看到橋本的PC操作,「連PC都能達到如此逼真的畫面」,接著說「幾年後,能夠操作的畫質可能已經和好萊塢電影的CG畫質一樣了」(橋本)。另外,除了未來的遊戲以外,Real-time隱藏的可能性也能為醫療領域和室內建築有所貢獻,「Square Enix正在提升遊戲體驗,也對於其他的領域很感興趣,我希望我能為提高生產性做出貢獻」,研討會閉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李雟X曉蒼月C
FF每代都是經典((最愛FF7[e16]
2012-11-03 08:26:55
Trusty
7代超讚的!!
2012-11-03 11:47: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