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11-29 01:39

【心得】「笑吧!就是因為在這個時代,所以才更應該要笑出來。」-女子落語

作者:放課後樂團

 
前言:
 
  
  本篇文章有小小的說明故事的概要、簡單的介紹劇中的主要人物,以及小小的提及部分劇情。而本作內容主要是以談話為居多,因此不用擔心會被捏太大~各位看官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來觀看喔!
 
 
  
  《女子落》(じょしらく)是一部由久米田康治原作、泰作畫的漫畫作品,是屬於一話完結型的搞笑/諷刺漫畫。於2009年10月在《別冊少年Magazine》的創刊號開始連載。
  動畫撥出時間為2012年7月5日-9月27日,由J.C.STAFF動畫公司製作,全13集。原著漫畫目前仍在連載中。
 
 
 
  首先,讓我來介紹《女子落》的OP。《女子落》的OP是由劇中的五位女主角,分別是佐倉綾音、山本希望、小岩井ことり、南條愛乃、以及後藤沙緒里所唱。這首歌節奏輕快明瞭,搭配上日本味十足的PV,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讓人忍不住會想要對這部作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OP -お後がよろしくって…よ!-極落女會
 
 
落語:
 
  落語是日本的一種傳統表演藝術,最早是指說笑話的人,後來逐漸演變成說故事(落語家)的人坐在舞台上,被稱為「高座」(こうざ),描繪一個漫長和複雜的滑稽故事,並對服飾、音樂等皆有所講究。
 
  「女子落」其實就是「女子落語」的簡稱,就像單口相聲般,段子內容多以一些模仿或是一人分飾兩角說故事搞笑表演為主。而在動畫中,落語告一段落的時候,落語家都會說一句「お後がよろしよって」。
 
 
 
故事簡介:
 
  雖然作品名中有落語,但其實故事內容是在落語結束後才開始的,實際上與落語有關的只有每回第一頁與篇名,接下來的故事則全部在後臺中發生。主要內容是以一個很平常但沒有人會注意的問題,例如「妳們覺得是去海邊好?還是去山上好?」的方式來帶出話題。在故事中也有許多對於時事的的吐槽梗,而在對話中以惡搞的成份居多
 
  而在談論話題正式開始前,會有「本作品是以輕描淡寫且無傷大雅的口吻進行談話的節目,請用輕鬆愉快的心情來看女孩子們的秘密聊天室。」等字樣提醒,節目的談話內容都純屬博君一笑。
 
 
 
 
人物介紹:
 
蕪羅亭魔梨威(ぶらてい まりい,CV:佐倉綾音)
-高座名的由來是『血腥瑪莉』(Bloody Mary)。
  
 
  魔梨威,大家都習慣稱呼她為「マリーさん」。 說話有江戶音並有男
性化的口氣,口頭禪是「つまんねー事聞くなよ!」(不要問無聊的事!)
,是故事的推動者和吐槽役,常常情緒最為高昂,但也最常捲入莫名的事
件裡面。
 
 
防波亭手寅(ぼうはてい てとら,CV:山本希望)
-高座名的由來是『防波堤』和『消波塊』(Tetra Pod)。
  
 
  手寅,個性開朗的馬尾女孩。主要擔任話題的承接與轉換。有著吃得
再多也不會發胖的體質。擁有著強運,天生能迴避災難,在眾人出事時也
能安然無恙。面貌清秀且說話溫柔,不過偶爾會做出一些令人無法理解的
舉止。
 
 
波浪浮亭木胡桃(はろうきてい きぐるみ,CV:小岩井ことり)
-高座名的由來是『凱蒂貓』和『吉祥物人偶』(著ぐるみ)。
  
 
  阿木,有點天然的黃頭女孩。是五人中唯一未滿二十歲者,也是入行
最晚的一位。 有呆毛且喜歡貓。常會因為旁人的期待,而做出可愛的言行
舉止,但其實並不喜歡這樣,且會在心中咒罵旁人。
 
 
空琉美遊亭丸京(くうるびゆうてい がんきょう,CV:南條愛乃)
-高座名的由來是『冰山美人』和『眼鏡』(音讀時唸成がんきょう)。
  
 
  丸京,喜歡哥德蘿莉裝扮的眼睛娘。是五人之中身高第一,力氣第一
,胸圍第一,五人之中性格最為冷靜。 很會唱歌,擅長彈奏三味線。有欠
債,非常怕蟲。魔梨威時常找她吵架,但都能輕鬆的應對。而把眼鏡脫下
來時會發揮深不可測的實力。
 
 
暗落亭苦來(あんらくてい くくる,CV:後藤沙緒里)
-高座名的由來是『黑暗』(暗くて暗い)。
  
 
  苦來,憂鬱自虐系少女。是魔梨威她們當中情緒最不安定的一位,常
常有負面且不樂觀的想法。想像力豐富,很會演戲。 偶爾會有正面性的行
動,例如魔梨威等人提出奇怪想法或者是進行無厘頭的行動時會適時的吐
槽。
 
 
附註1:女子落的人物名稱皆是高座名,目前並沒有出現本名。
附註2:以上資料部分參考自巴哈及維基百科。
 
 
 
觀後心得
 
  最初,我注意到這部作品是在板上,當時看到有人的簽名檔是五位可愛的女子在那邊扭腰擺臀的跳舞,讓我覺得非常的新奇和特別,所以有特別的去注意。後來得知原來是新番動畫-《女子落》,因此讓我對這部作品有了最初的了解。
 
《女子落》-可愛又有趣的動畫簽名檔。
 
 
  看完《女子落》後,我覺得這是一部還蠻有趣的動畫。首先,最讓我感興趣的是OP和ED,日本風味十足的PV搭配上輕快的歌曲,非常的引人入勝;再來就是談話內容,一個普通的話題我們可能聊個兩句就沒有下文,但是她們可以一直討論下去,甚至可以把話題延伸到其他的議題上面,再加上劇中人物吐槽的功力都非常了得,這真的不得不令我佩服。
 
 
 
  再來是惡搞的程度非常廣泛,「上至政治時事,下至日常生活。」像是《K-ON!》、Google、Facebook 等一看就知道的惡搞點。還有,在劇中有一個蠻特別的惡搞地方,那就是-「大家~就算討厭我,也千萬不要討厭秋葉原喔~」這句話。在日本的朋友我想10位裡面有8位覺得這句話聽起來非常的熟悉。沒錯,這一句話就是出自於AKB48前田敦子在第三次總選獲得第一名的得獎感言-「就算討厭我,也請不要討厭AKB。」
 
  說到惡搞和吐槽,請容許我在這邊小小的劇透一下,好讓各位看官能夠對這部動畫更有感覺。在《女子落》中,誰的吐槽功力最厲害呢?我想非マリーさん莫屬了!以下的對話內容是《女子落》在劇中的一小段談話內容,主要談話的話題為「如果中了彩券要做什麼事情?」
 
問:如果中了彩券,你要做什麼事情?
人物
回答
マリーさん吐槽
當然是拿去存......
啊~不想和回答「把錢存起來」的人聊天呢,一點夢想都沒有。
(這句話為丸京和手寅吐槽)
我要拿來還債
這不就和「把錢存起來」一樣沒有夢想嗎!!
其中的差別不就只在於「存」和「還」而已嗎?!(怒
我要去尋找母親...... 痾......這樣啊......(眾人沉默-
那麼我要找出兇手
什麼兇手?!你們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啊?!
借錢,媽媽失蹤,找兇手,難道你們就沒有其他夢想了嗎?!
用最愛的酸奶蓋房子
好可愛喔~真不愧是阿木(眾人擁抱磨蹭
阿木內心:「切,真是囉嗦,按照你們的期待回答罷了。」
 
  看完了這段對話,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有趣呢?マリーさん的吐槽功力真的可以說是一流啊。當初我看到她們一問一答的表情和動作的時候真的是超有趣的,尤其是看到阿木的臉上雖然掛著大大的笑容,但是內心卻是OS謾罵吐槽,看到這一幕我都快要笑翻了。
 
 
  另外,從PV和歌曲就可以感覺的到《女子落》是一部日本文化非常有深度的作品,因此我還蠻推薦喜歡日本文化的朋友觀賞這部動畫。在原創動畫-東京行的內容裡面有提到許多關於日本文化的事物,像是觀光景點-東京晴空塔(東京スカイツリー,又名天空樹)以及淺草寺(せんそうじ),或者是字面上的字一樣,但是念法卻有分成音讀(音読み)和訓讀(訓読み)兩種念法。這對我這個日本文化初學者可以說是上了寶貴的一課呢。
 
《淺草寺》-又名金龍山淺草寺,是東京都內歴史最悠久的寺院。
 
 

  最後,在平常看的動畫中,多少都可以讓我們了解一些日本文化;像是夏天就是要去逛夏日祭典看煙火大會,還有參加暑期輔導(?),接下來是學校的文化祭,文化祭完了之後是聖誕節,再來就是新年新希望,寫賀年卡、放風箏、到神社參拜,還有窩在暖桌裡面吃著橘子看著電視,樣樣都是不可或缺的。
 
  透過《女子落》 ,可以從歡笑中了解不同層面的日本文化。而動畫的場景內容也跟現實的地方很貼近,就算沒有去過日本也可以體驗一下當地文化的感覺呢。那麼,最後再一次的感謝大家收看我小小的心得文!

49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PF31 之 堀江由衣talk show

2019 10月秋番|簡單觀後心得

2019 1月冬番|簡單觀後心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