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論角色

鍋貼企鵝 | 2013-01-11 20:50:53 | 巴幣 2 | 人氣 586


  看書看了五、六年了,記得以前最常說的話便是「我要看超過1GB的小說。」那時的戲言,現在卻早已達成了,要是換成實體書,圖書館是有點誇張,小書房倒是未必不能辦到,而真正設身處地為書中角色感到難過,感到快樂,就好像自己就在那作者刻畫的世界中,或許就只有那寥寥數次吧?
 
  好久沒有就只是看著小說,卻有股難以言語的難受,或許是偷偷哭了一小回吧?記得第一次看小說看到哭是在高中上課時,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哭是小說中什麼場景。當然,在教室中突然哭,然後大家看我的表情也是記得一清二楚。
 
  一個真正好的作品,總是需要一些靈魂人物。
  比方家丁中的月牙兒,又譬如文理中的蘇紫軒,或是滄瀾中的那位百年前的空間法師,當然要是說廣一點,那麼命運石之中的助理也許也能算上。
 
  一直以來,筆者都是認為只有悲劇能讓角色更美。但這是錯的,而且錯的很離譜。以命運石中的助理來說,做了這麼多,陪伴了主角這麼久,最後這樣的結局公平嗎?對,悽慘的角色很美,但那卻不能撫平大眾心中的痛,也許很多人跟筆者有同樣的想法吧?心中就像有一雙手,想去改變那該死的結局,所以神出現了,然後畫龍點睛的改變了一切,也刻劃出真正可以永遠記在心中的角色。
 
  其他筆者所知道的人物還有很多,非常多。當然,大部分書中人物的刻畫是沒有那麼深入人心的,或許看的當下非常爽,或許會看的激動的睡不著覺,但是那些書中缺少的是能留在人心底的東西、元素,時間一長,就會慢慢淡忘,相比之下就顯得黯淡無光了。
 
  或許到了遲暮之年,還是能夠在腦中細細回想,他們的經歷可以忘記,說過的話可以不記得了,但他們的一顰一笑卻會在腦中永遠存在,這些作品是完結了,但角色還永遠活在心中,在心中繼續著,繼續著屬於他們的故事。
 
  不知道以後還有哪些作者可以創造出這些角色?這些完美的無可挑剔的人物。
 
  這樣的人物,就算是原作者們,有把握在塑造出一個嗎?
  或許你們再也不能了,但也或許你們能夠超越自我,創造出一個比這些角色更出色,更為觸動心靈的人物。
 
  由衷地等著,能夠再次看到這些角色出現在面前的時候。
                         2013/1/11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